31 January 2012

22Jan2012- The Horrors@ Norwich Waterfront

   這是場原訂於去年十月,但二度改期至今年一月的演出,於是原以為無法在英國看到的The Horrors,最後反而成了回台前的末場gig。雖說他們二月也將巡迴至台灣,不須拘泥一定得在英國看他們,但考慮票價、舞台距離、週邊商品、多早去排隊等瑣事,我仍舊很高興能在Waterfront先見The Horrors一面。

   對The Horrors產生興趣,主要是他們去年第三張專輯《Skying》頗得好評。他們出道時,以Gothic-Glam Rock風的黑暗打扮,頻頻登上音樂雜誌封面,五名團員就如從矢澤愛的漫畫NANA》直接走出來般潮到翻!纖細到不行的鳥仔腳,黑眼妝,以及各異其趣的髮型,讓人就算沒聽過The Horrors的音樂,也多少對他們的外貌有印象。
   如今,The Horrors已非四、五年前《Strange House》時期大玩龐克與車庫搖滾的忿怒青年,就連奇裝異貌也收斂不少,近期宣傳照甚至予人反璞歸真之感,Rhys Webb(貝斯)那副清純樣根本是鄰家少女,樂風則走向後龐/瞪鞋/新浪潮之音。今晚觀眾組成從青少年到中壯年,分布廣泛,大家的穿著有志一同,以黑色系為主,不過到沒見誰cosplayStrange House》時期的團員裝扮,老實說,我內心默默地想看那時的The Horrors扮相阿。
   回到正題。開演前幾天,得知暖場團是之前在The Drums劍橋場遇過的The History Of Apple Pie,令我有些失望,所以也沒對此團的set抱任何期待。沒想到!?我竟然得推翻上回的評語,對他們另眼相看!或許是持續的巡演,讓The History Of Apple Pie的台風與默契更為成熟,或許是Waterfront的音場比Cambridge Junction優良,今日我終於聽出主音(Jerome Watson )與節奏吉他手(Aslam Ghauri)的編曲平衡,與瞪鞋功力。即使我不嗜好女聲,主唱Stephanie Min與貝斯手Kelly Owens甜蜜迷濛的聲線,搭配Noise-Pop曲風,令人遙想起The Breeders,相信會對很多人的味。雖然我仍舊忍不住注意到Stephanie Min那把吉他有彈沒彈都一樣,而Kelly Owens從頭到尾僅用上貝斯第一根弦(這樣只有一根弦需要更換,其實也沒啥不好),但好吧,我這次就不要太刻薄了。
Kelly OwensAslam Ghauri

看來很像華裔的主唱Stephanie Min
   The Horrors的場子比想像中暴力許多,主因多半是Faris Badwan(主唱)會刻意接近前排握手,原本在我身後的大叔好激動,整隻手臂架在我肩膀上,使出渾身解數接近FarisFaris的傲人身高,從setting時他的麥克風比右邊的Rhys Webb整整高出兩個頭,就可見端倪。最右邊的Tom Cowan(合成器),被那高聳的樂器檯面擋住,整場只得見半張臉,其實他的西裝和削短髮型超有格調,我很想仔細觀察他呀。至於長髮遮面的Joshua Hayward(吉他)太左邊,Joe Spurgeon(鼓手)被我面前的Rhys Webb擋到,加之整場舞台燈光極其陰暗(暖場反而較為明亮),導致我根本只能將注意力和相機鏡頭,放在Faris BadwanRhys Webb身上,是今晚最可惜之處。或許是我的錯覺,為何從2007年到英國以來,演唱會的打光,從團員身上的聚光燈,逐漸演變成只打背光、或各種形式的間接照明?說好聽點是越來越重視『氣氛』,說直白點,是不讓觀眾看清表演者的模樣,這潮流究竟是如何演變生成的呢。
   當然好吧,我的注目點的確是Rhys Webb,否則也不會選擇站他面前。這位先生原本負責鍵盤,從《Primary Colours》之後才開始彈貝斯。我特別介意他弱氣外型和使壞神情間的反差,於是縱使他(比起Faris)身型嬌小,其氣勢卻有點讓我想起Nicky WireWire老兄挺喜歡穿女裝扮娘,但Rhys Webb不需打扮就有些女孩子氣,看的我心生憐愛(萌),希望不會一切都是光線陰暗、不得不自行腦補造成的誤解吧(?)主角Faris Badwan一上臺,就把我嚇一跳,我從未見過這麼明顯又自然的熊貓眼!!!(讚嘆的語氣)可惜他大部分時間都貌似要死不活,劉海茂盛、加上光線不足,讓人幾乎分辨不出他的表情,除了握手外,也沒特別的舞台魅力,著實令我無法理解其他歌迷到底在狂熱什麼。Faris原本身穿褐色皮衣,數曲後褪去外套,裡頭竟然是圖樣頗老氣的印花襯衫,我只好再度把眼光移回Webb身上,至少Webb動作比較大,而且還繫著圓點點領巾。
   或許因為《Strange House》和後兩張專輯的風格相異許多,這場表演的曲目,完全來自《Primary Colours》和《Skying》。雖然只有十一首曲子,main set加返場,卻不折不扣有七十分鐘。The Horrors的現場,恕我直言,果然氣氛和視覺比音樂本身吸引人多了,而且視覺已在團員不特別裝扮的情況下打了折扣。即使花了些時間聆聽後搔不著癢處,去年大受好評的《Skying》終歸有一定水準,〈Changing the Rain〉和〈Still Life〉,看來已是main set固定的開場與收尾,單曲〈I Can See Through You〉無疑掀起第一波高潮。開頭幾乎讓人以為是首純演奏的〈Endless Blue〉,中段突然性格大變,激昂後龐起來,『At high tide, high tide』的合成器共鳴橋段,自然是我的最愛。事前沒特別預習舊作,不過〈Mirror's Image〉那狂野放肆的吉他聲線,仍一見面就將我擊倒!〈Who Can Say〉則是粉絲的大合唱時光,有人就連中間口白的部份也不放過,一字一句唸的好認真。整場最瘋狂推擠的曲目,亦為出自《Primary Colours》的〈Three Decades〉。然而到頭來,閉幕大任仍交給原本在《Skying》就已有八分多鐘的〈Moving Further Away〉,綿延不絕的電子鋪陳,與匍匐低吼的電吉他,給了個誠意十足的超長返場高潮。
   散場時,取得來到英國唸書後第九十九張,同時也是最後一張歌單後,趁著興頭,買下以往未曾入手的周邊圍巾。從紅玫瑰圖樣推測,應是《Primary Colours》時期的設計吧。正納悶找不到產地標籤時,一張貼紙白底黑字,寫著『100% Acrylic/ Made in England』,原來好端端貼在圍巾上,令我大喜過望。要知我在英國從未見過英格蘭製的圍巾(蘇格蘭製的倒是挺氾濫),就算是百分百人造纖維,也足夠我開心好幾天了!
   寫到這裡,寶島樂迷今年的眼福可不小,很好奇The Horrors的台灣場又是何種光景呢。
Faris Badwan
Faris BadwanRhys Webb





Still LifeMV:挺迷幻風的影像

Endless BlueLive at NYC:美國人的燈光真明亮(羨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