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October 2012

Sep2012- 法德旅遊札記之Paris

   巴黎,多少人夢想中一生必遊一回的浪漫花都,然而我曾兩度拜訪法國,不僅沒把她納入行程,也從未想一睹芳顏。我聽過的評論大部分是反面的,說什麼巴黎人冷漠,巴黎服務生高傲,市容髒亂,遍地屎糞,聽來委實令人幻滅。但大部分評語根本是大城市的通病,而我也並未對巴黎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行前撥空查了些景點,眾所皆知的艾菲爾鐵塔、香榭大道、羅浮宮等略過不提,我最想去的,竟是巴士底區的Pere Lachaise墓園,再來還有假日市集、蒙馬特山丘、麵包糕點店、有特色的住商混合區域如瑪黑區(Le Marais)、鵪鶉之丘Butte aux Cailles等。這下我才驚覺,我們排給巴黎的時間根本不夠!只有週六一天,還是剛下飛機、得先到旅館放行李後才能開始觀光,能看什麼皮毛呢?

   總之我們check-in後,先直奔位於Le Marais區的Saint-Paul地鐵站,才剛出站,就覺得來對地方了!這裡看來很貼近當地生活,食品攤販賣的是秋天收穫的葡萄、蕈菇、核果;旁邊是酒品專賣店、麵包糕點店、藥妝店,蒐集五、六零年代玩意兒的雜貨店,古董服飾店,以及必有的教堂。你知道,就是很中產階級布爾喬亞那種調調。比較有特色的,是Saint-Paul Village裡多不勝數的courtyard(類似建築物間圍起來的天井或庭院)。隨性亂走,不小心彎進另一個courtyard,就有小餐廳、古玩店等著你發掘,很喜歡這種別有洞天的感覺。我們照例參訪教堂,買了麵包和明信片,有家糕餅店的櫥窗太誘人,也不管肚子餓不餓,就坐下點了蛋糕。若下次有機會再訪巴黎,會想在這區投宿呢。
秋意濃厚的食品攤位:這裡的香菇和葡萄都是台灣看不到的,太有趣了~
Courtyard其一
浸在蘭姆酒中的蛋糕
賣藝術明信片的書店;狗兒就躺在門口曬太陽。
   第二個景點,是西提島(Île de la Cité)上的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外觀看來蠻像倫敦的西敏寺,教堂外廣場的排隊人龍,叫人心生退意。我們沒付錢參觀,反而跑去鄰近的Shakespeare and Company,朝拜這間由英國人經營,提供住宿給未成名作家的知名書店。店內空間不大,卻以書櫃隔成許多隔間,層層疊疊的書籍,是排山倒海的文字浪濤。二樓彷若結合小型圖書館與文學博物館,書本隨你借閱,陳舊的沙發、打字機、供人隨意彈奏的小鋼琴,氣氛古拙溫馨。怕是看到睏了,一位小哥兒就在躺椅上打起盹,讓人不禁想像在這裡寫作的情境。其實我這麼說有點自欺欺人,Shakespeare and Company早就搬移舊址,店內觀光客比讀書人多多了。買個購物袋和幾張明信片,蓋上紀念章,我也不過是個想沾點文氣的虛榮俗人罷了。比較可惜的是找不到巴黎中心點所在位置,是說我也不確定是否真有個標誌呢。
人滿為患的聖母院,耶穌看來快被淹沒了。
其實過個橋後,聖母院和塞納河合照的景觀,比在廣場前美多了。
Shakespeare and Company正門
Shakespeare and Company店內一景
下午有簽書會,可惜沒緣湊熱鬧。
   既然主動承認是俗人,又是首度拜訪花都,鐵塔(La Tour Eiffel)、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e l'Étoile)、香榭大道(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也都去看吧!我們為了找從Shakespeare and Company去鐵塔的公車,繞了許多冤枉路,明明離的不遠,卻花了快一小時,才摸到鐵塔下方。研究站牌時,一位老伯主動靠過來,雖然他完全不會說英文,卻仍很熱心地以手勢和單字和我們溝通。這回在巴黎遇到三位指路人,都是自動過來幫忙,其實巴黎人很友善又溫暖呢。哈,大概很少人會第一次去巴黎,就對這裡的人性這麼有好感吧?但我是認真的。
如果不打算上電梯,其實沒必要走到鐵塔下方。
老哏人人愛
放這張是因為這幾天在巴黎各景點,看到許多戴貝雷帽、荷槍實彈的軍人,和看起來像防恐部隊的警察車隊。不知道有什麼大事要發生呢?
鐵塔附近有座旋轉木馬,也是眾人的拍照目標,尤以從各角度拍攝木馬與鐵塔的構圖為最。
凱旋門:我們還真的走過十二個路口,繞了一整圈。和鐵塔一樣,沒有登上去看。
香榭大道:沒有光顧任何名店。一位單車特技好手帶著兩個初學者,在寬廣的人行道爬上任何能承受腳踏車重量的物體。例如地下停車場入口旁的高牆,精品店櫥窗,種種人類徒手也不一定能攀上去或如走鋼索般狹窄的所在,他都遊刃有餘。我們看的獃了,還有觀光客跑上前拍照。
應某甜食獸要求,去了Pierre Hermé。因為每種口味都想嘗試,索性各買一個。請原諒我拿英國的超市甜品來比較,但這的確是比去年在Marks and Spencer買的酥軟精緻多了。
晚餐也在香榭大道周遭解決;義大利餐。那個賣相不佳的半圓形物體,其實就是折成一半的披薩。裡頭封住起司和絞肉的濃郁風味,竟是三道菜中最讓人滿意的。
   畢竟一下飛機又接著走了一整天,喫完飯,三人只想回旅館休息。未料在La Defense地鐵站先被超激安藥妝店絆倒,出站後,又見新凱旋門(La Grande Arche de la Défense)前人潮聚集。便忍著寒意和陣陣二手菸味,等到九點,在眾人興奮的倒數聲中,迎來Defacto le Spectacle Apparences!!!
這是閉幕曲,當晚腳架錄影者頗多,但你管竟找不到較清楚平穩的影片,可惜。
   原來,這結合雷射光、投影、音樂以及煙火,長達46分鐘的絢麗多媒體秀,由『建築、藝術、自然』三大主題構成,是新凱旋門的宣傳活動。潔白的門面是現成畫布,週遭玻璃帷幕大樓時不時反射火光與雷射,無所不用其極地炫目華麗、激動人心!配樂從古典、搖滾到電音,竟有不少是英文歌呢!一曲GoldfrappOoh La La〉最令我驚喜。我們過度多采多姿、過多驚喜的巴黎一日遊,以Defacto le Spectacle Apparences結尾,再適合不過!是以雖然第一天就走到鐵腿,我也不介意一開始就用完旅途中一半的精力。

白天從Av. Charles de Gaulle遠望新凱旋門的景象




幾張拙劣的照片,湊合著看吧。
   關於巴黎,我還有太多能說的:例如隨便哪家餐廳服務生,都作迷死人不償命的正式西裝打扮;例如Quai Branly路上突然冒出的螢光粉紅單車隊;例如地鐵裡不經意遇到技藝高超的手風琴樂手和南歐民謠大樂隊;例如Franklin D. Roosevelt地鐵站如名牌旗艦店般的低調奢華佈置;例如清晨拖著行李剛坐上地鐵時,撞見兩位gay味十足、身材養眼到破表的脫衣舞男,以手提音響播放超大音量的迪斯可音樂,就這樣在車廂跳起來。可能因為是免費的自娛活動,所以尺度只到印有地鐵圖的平口內褲,但這也夠讓整車箱的人(呃,或者是只有我們這些觀光客)眼睛發直了。看到已經被冷落在一旁的魔鬼氈西裝褲,我終於理解他們如何在一秒內『唰』地褪光下半身 XD  種種在一天內不請自來的,零星、卻如碎鑚般耀眼的吉光片羽,讓巴黎在我心中寫下鮮明而迷人的印記。巴黎的吸引力,並非飄著咖啡香和Bossa Nova那種刻板浪漫,而是隨時隨地、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的奇幻魔力!
   告訴我,你怎能不愛上巴黎?
繼續閱讀:Sep2012- 法德旅遊札記之香檳區:Épernay and Rheims

9 comments:

大妹 said...

我沒有愛上巴黎耶...(兩眼發直)

不過說真的, 這短短一天的行程的確讓我對這個地方的印象好了太多太多~
只能說我們找對人和時間和地點來玩, 果真兩個犯太歲的人應該要帶個電燈泡一起去玩, 真是正確的決定~

Sylvia said...

ㄎㄎ,你一定是被朋友影響太深了,至少印象有大改觀~

也許我的語氣有點誇飾,我只是想強調那天實在遇到很多有趣的事,不禁讓我覺得巴黎太賞臉了,和以前聽到的差很多,所以觀感才會更好吧。

Jessica Wu said...

看過那麼多讚頌巴黎的電影都沒有你這篇來得吸引人。XD

Sylvia said...

@Jessica
閣下太過獎了,您大概沒有想到午夜巴黎 :$

(但其實我沒看過此片,只是一直非常想看 XD)

Jessica Wu said...

我第一個就想到午夜巴黎啊,還有巴黎我愛你,但是我覺得你寫得比較有真實感XD

小黑 said...

如我所推測(柯南上身),你們去的地方比我和Cyprien加起來都還要多啊啊啊.
下一次去可要請妳當導遊了,哈哈 :)
對了,要是讓Cyprien看到妳這篇文章他一定又會跩得二五八萬.所以我還是不要讓他知道好了...

Sylvia said...

@小黑

喂~太誇張了,你們不是走一整天都坐在咖啡廳或河畔野餐或逛同一個美術館路線吧?我們一天根本沒法去多少地方,叫我怎麼相信你的說法。我還想請你和Cyprien推薦景點呢 XD

巴黎人嘛,橫豎是不會因為外人的隻字片語而變的比較謙虛或更驕傲的,哈。

阿黑 said...

事實上我們大部分的行程也就是像妳形容的那樣,不是鎮日待在美術館就是無所事事街上散步然後找地方吃東西.像妳說的市集啊我還真的沒去過.只有星期天跟他家人一起去菜市場買菜~瑪黑區也是今年八月為了找夏季大特價的服飾才去的(撿便宜貨我可在行了,哈哈)當然一些觀光客必去的景點我們多少都有參觀啦,艾菲爾鐵塔啊,凱旋門啊,香榭麗舍大道啊,就是這種類型的(目前為止最愛羅浮宮跟奧賽美術館,真的可以逛一整天喔).下次有機會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莫內花園跟迪士尼!Cyprien道地巴黎人比我還遜,若不是我跟他說想去聖母院他可是二十多年從沒踏進去一步過.我想很多時候都是這樣吧,觀光客參觀的東西比當地人多.
巴黎人嘛,更謙虛是不可能的,但是驕傲指數可是無上限啊 :)

Sylvia said...

哈,果然如此!我也想在美術館泡整天,但那時只有一天可觀光,我甚至連美術館都不敢排,免的連走馬看花都做不到.你是和巴黎人遊巴黎,行程安排自然不用像尋常觀光客,我想,坐在賽納河邊發呆曬太陽看書一整天才是最奢侈的玩樂方式吧~

沒想到你還會想去迪士尼!該說是童心未泯嘛 XD 下次看看能不能跟你一起遊巴黎,雖然我更想先做的事是去巴西找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