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October 2012

Sep2012- 法德旅遊札記之Strasbourg


呼應萬聖節,先來張被遺棄的南瓜堆以及頹傾的稻草人合影。 
至今兩篇遊記似乎寫的過長,大有填坑完畢日遙遙無期之勢。但既然已經挖坑,又不捨棄之,我真是自找麻煩。
離開開始被陰雨佔據的巴黎,搭上去Strasbourg的直達車,路上雨勢一刻不歇,但到達目的地後,竟雲破天青,老天真待我們不薄!Strasbourg是法國Alsace省首府,在歷史上是個不斷被德國與法國輪流佔領的所在,是以此區法德風格兼有之。事實上,我覺得德國的影響還比法國多些;例如這裡的人比較習慣講英語,花瓣狀的屋瓦和half-timber式建築,令我想起去年的Tübingen之行;麵食與德國類似,大街小巷掛滿的pretzel麵包,真讓我懷念阿!就連精緻如藝術品的點心都粗曠化了。但除此之外,我對Strasbourg就沒有太多感想了。只覺得這是個很觀光化的美麗城市,但我想歐洲最不缺的,不正是美麗典雅的城市麼。
一走出Strasbourg車站,原來的古典建築外,竟以玻璃帷幕完全包覆,傳統與現代的對話毫不違和,不知是否為了保存建築才如此設計呢?
從我們的房間落地窗,可見車站正面。天晴了,夕陽下的夜景絕美,老車站成了玻璃盒中的娃娃屋。
飯店(Grand Hotel)的鑰匙,很別緻卻也沉重。
Grand Hotel早餐提供的茶包(我很無聊)
放下行李後按圖索驥,本想參觀某醫院的酒窖,但遍尋不著,只好照照晴空下也很美的Ill河畔風光。
Ill河旁的Musée Alsacien(阿爾薩斯人博物館)招牌可美了!雖然城內到處都是精心巧思打造而成的招牌,這個絕對算前幾名!不過門票六歐元有點貴,我們看看商店內繁複精美的十字繡和雕花卡片,大概也了解這裡的特色之一,就是很可愛的裝飾。果然之後每家紀念品店,都看的我們流連忘返。
某家餐廳的小天使招牌
離開河邊後,很自然地被吸引到Rue du Maroquin上。這條小路充滿餐飲店與手工藝品店,這張是排排掛的pretzel!!
其餘如送子鳥(storks)也是Strasbourg不可或缺的象徵,後來我仍忍不住買了個送子鳥和pretzel合體的裝飾品,妹妹則是第二天買下送子鳥圖案的廚房隔熱墊。果然女生都逃不了可愛東西的誘惑呢。
但點心外型實在慘不忍睹,與巴黎的同類比起來,一個是村姑、一個是貴婦,天壤之別。


Cathédrale Notre-Dame-de-Strasbourg又是一座哥德式設計的天主大教堂,裡頭人氣鼎盛,看來大多是我們這種觀光客。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座裝飾華麗、色彩豐富的金色管風琴,以及逼真卻極美麗的耶穌受難雕像。然不論多高明的攝影器材或技術,都不能將整座教堂帶到平面,所以就隨意選三張照片吧。
有點陰森的教堂正面
看完教堂,在Rue du Maroquin選了家外場服務生很討喜的餐廳解決午餐。這不知道能否稱作pizza總之是餅皮Q薄、看來像pizza吃來卻並非那回事的奇妙食物。
而我點的雞肉麵條,送上來竟是去年令我大感挫敗的德式麵疙瘩!?果然這次也沒吃完,看來以後少在德國(或任何鄰近德國的地方)點noodles為妙
在某個教堂旁看到這幅景象,心想真是個可遇不可求的攝影素材。無奈拍不出當時此景讓我想表達的意象,類似節慶過後的感傷。
週一晚間終於去超市買了當地水果:名為Raisin blanc chasselas的小顆綠色葡萄,洗滌後置入水杯,粒粒晶瑩剔透,宛如玉琢。裡頭籽頗大,味甜,吃起來挺有趣。買水果時還因為聽不懂法文,不明白要先自行秤重,而被櫃臺拒絕了兩次,也算特別的插曲。
Strasbourg市中心的Place Kléber週二早上去溜達時,看到有趣的二手書與海報市集。那些好萊塢老明星的劇照真是有味道。

Jeff de Bruges巧克力專賣店,在法國是很受歡迎的大眾品牌,據說因應各種節日而設計的包裝,是其最大賣點。去年借宿法國小黑家時,嚐了他們的復活節巧克力,念念不忘,這回終於在Strasbourg遇到一家,當然得進去朝聖囉!當時店家推出的主題是秋天與收穫,楓葉、玉米、南瓜、葡萄等造型的可愛巧克力,令人不忍食之,再以籐藍、陶杯等大地色系的容器盛裝販售,看的我目不暇給,又難以決定該買的品項阿!
Jeff de Bruges買下的商品之一,沒想到一個小盒子裡分為三層!真巧妙。



Strasbourg的最終高潮,絕對是La Petite France(小法國區)!!!雖然走到時已經開始下雨、寒意漸深,我們依然被眼前豁然開展的岸邊屋舍聚落,驚的目瞪口呆!據說這裡曾是當地漁夫、製皮革業、以及磨坊業聚集的所在。夾道相迎的half-timber house(意即露出木桁結構),在德國是非常普遍的建築形式,附近還有古老的水道橋。可惜雨勢讓三人只想躲到溫暖的室內,於是,我們便隨意挑了家餐廳進去。

那間餐廳名為Restaurant Le Lohkäs,雖然不知評價如何,店內年輕俊美的服務生底迪,和幾道前菜與點心,卻讓我覺得三人花五、六十歐元吃這不算正餐的一餐挺值得。我們點了熱呼呼的洋蔥派(Tarte à L’oignon)、蔬菜濃湯(Soupe du maraîcher)、烤蝸牛(Les 6 Escargots à l’Alsacienne),來到法國第三次,我終於品嚐到其實吃起來就像田螺的蝸牛。至於幾乎是蒙眼亂點的點心,除了水果塔Tarte du jour maison)不會出錯,竟然又出現一坨奶油端坐杯中的迷樣慕絲(Mousse au chocolat, crème vanille);最意外的就屬Café Alsacien沒想到阿爾薩斯咖啡端上時分為三層,由上至下,分別為鮮奶油、濃縮咖啡、以及某種無色烈酒。混合後喝起來是非常濃厚暖和的酒精飲料,我們甚至沒法三人一起解決它,就得狼狽地撤退了。此時一位賣藝的歌手在外頭唱完,剛揹著吉他走進餐廳,可惜我們沒有福份享受邊用餐邊欣賞現場演出的氣氛呢。
這天下午離開法國,接下來就是德國篇了。

4 comments:

大妹 said...

哈哈~看得出來大姊想要盡快解決遊記的樣子

還有甜點的差異竟然用村姑和貴婦來形容....這......XDDD

我也想寫遊記~~~~~~(喊)

Sylvia said...

ㄟ.....但我還是趕的很有誠意好不好,就算只是圖說也長篇大論真是自己都受不鳥 XDrz

其實我是很想趕快寫到品酒和城堡,都快忘光了...QQ

blacky said...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趕上看放在教堂側翼製作精巧的大鐘運作.好像是每天中午的時候吧.我們去strasbourg時天氣陰晴不定,竊自覺得印象最深之處是小法國區接近運河閘門處的一家手工冰淇淋店還有一家超讚的pain de epices! 對了,我們還趁著夏季大拍賣採購了一番 (撿便宜的心永遠不變!).這樣聽起來好像都沒有努力觀光,哈哈.不過跟省府相比我們還是比較喜歡如詩如畫的小城Colmar.
妳不說巧克力我都忘了,那一年的復活節巧克力好像是以很多可愛的小動物作為包裝.
期待下篇遊記,因為我很少去德國旅遊,敲碗敲碗!!!!

Sylvia said...

有喔有看到大時鐘,我妹看到報時但我沒有,因為當時我正在耶穌受難圖前面發呆~這麼說來此處常常陰晴不定,我們呆一天就晴雨陰通通都碰到了。小城鎮嘛,沒有車真的很不方便,本來某人有提到某個要坐火車再轉公車才到的了的小村,看這行程根本塞不進去呀。

我也是看到店家才想起在你家吃過復活節版,得歸功於她們的店家主題色很特別。

是說,你超常去德國出差的吧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