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October 2012

Sep2012- 法德旅遊札記之香檳區:Rheims and Épernay


飲酒傷身,酒後勿開車。
   這回法德行,所有行程都由熱愛品酒的妹妹和妹婿安排,我也樂的當跟班,拜訪以往從未嚮往過的大小酒莊。這天我們雖仍住在巴黎,卻一早就從東站乘火車至Rheims後,轉程至Épernay。途中漸漸能看到一列列整齊架起的葡萄園,真讓人興奮,我們今日的目標正是香檳區!說來汗顏,我直到近幾年,才知只有香檳區的氣泡酒才稱為香檳,其他區域生產的氣泡酒,若誤用這個專有名稱是違法的。至於香檳區的氣泡酒是否品質真的比較好,我想見仁見智吧。

   這天照片繁多,葡萄種類、香檳製法等,上網一查便知,不需我詳述。直接看圖說文如下:
以往總認為歐式(大陸式)早餐不會有熱盤,這回下榻的旅館早餐,卻都有熱食呢。
熟悉香檳者,莫不知Épernay是香檳大廠Moët & Chandon總部所在地。門前一條筆直大道,名為L'Avenue de Champagne。只見觀光客三兩成群從車站步出,陸續抵達後,第一要事,便是與門邊這位Dom Pérignon大師合照。此和尚號稱發明香檳第一人,香檳特殊之處,在於經過二度發酵。第二次發酵產生的二氧化碳,被密封在酒瓶中,開瓶後才有優美纖細的氣泡冒出。如何避免酒瓶在釀造過程中、因氣壓過高而爆炸,以及如何去除二次發酵後的沈澱物,都是經過數百年來的研究發展,才有今日的技術、標準流程、與品質。
Moët & Chandon的參觀行程,分為三種價位,差別處在於最後品酒的等級。我們大老遠來此,當然要買最貴的兩杯Vintage Champagne套裝。
解說人員先介紹Moët & Chandon歷史,播放一段影片後,隨即帶我們下去全年維持在攝氏10-12度恆溫、綿延數公里的地下酒窖。這裡的溫濕度十分適合二次發酵。圖中這個洞窟,是某年葡萄收成後所製的酒,一個窟竟有上萬瓶酒!但牌子上的編號意義我已經忘了 XD
這是在酒瓶底部打光,讓訪客觀察發酵過程中產生的沈澱物,看似白色粉末中有塊狀物。
為了讓沈澱物聚集在瓶口後移除,發酵末期會倒立瓶身,每過一段時間,需輕輕旋轉瓶身,讓沈澱均勻落至瓶口處。當然,數公里地窖中的上百萬瓶酒,是不可能全部徒手旋轉的。目前絕大部分香檳都以機器旋轉,然而為了維持傳統,Moët & Chandon在製作等級最高的Prestige cuvée時,仍請經驗最老到的師傅,以『純手工』製造。其珍稀量和價格,可想而知。

地窖一景。聽說燈光只有週間日上班時間,與週末觀光客造訪時開啟。

品酒時間:如果我的記憶可靠的話,我們的兩杯Vintage Champagne,分別為2002年的粉紅香檳,與2004年的白香檳。一般香檳由不同年份的成品混合而成,所以是不標年份的。而Vintage Champagne並非每年皆有,僅於氣候與葡萄品質最佳的年度,由釀酒師傅決定是否製作。通常決定者也會負責照顧那批Vintage Champagne到底。兩杯美酒喝的我暈沈沈,既是門外漢,不妨免去品評罷。

出了地窖、光顧完商店後,走出亮晃晃的室外,頗有南柯一夢之感。此為香檳大道。
中餐在Épernay隨便買了Kebab解決。從Épernay搭火車回Rheims路上,看見正值採收季的葡萄園,許多工人穿梭忙碌,好一幅田園美景!!

第二間香檳廠Vranken Pommery Monopole我就沒聽過了,不過據說也挺有名氣。基本上,參觀行程和前一家大同小異,講解的小姐聲調好像在唱歌,聽起來有點累 XD
Vranken Pommery Monopole的地窖較挑高,總長度不比Moët & Chandon,但『搞怪』多了。例如他們每多在一個城市增加銷售點,就將該城市名刻在地窖,圖中此窖便稱為馬德里。當天看到的歐洲城市名較多,看到ManchesterLiverpoolBristol時,倍感親切呢。
Vranken Pommery Monopole另一特點,是許多洞窟為藝術品展場,有年代久遠的石雕,也有現代藝術,更有藝術家正在現場工作,鋸木聲搞的小姐都不能好好介紹了。這個由回收玻璃瓶製成的吊燈(?)是我認為最成功的,至於隔壁類似數個塑膠桶燒溶了組合在一起掛起,還散發陣陣化學臭味的大型垃圾作品,只讓我想狂搖老闆的肩膀大叫醒醒吧,為何會讓這種東西跑進來呀!!
某條地道中的霓虹燈裝置頗具慧心,酒窖瞬間化身為夜店~
Bristol!
最喜歡的石雕作品,很有慕夏風。
這裡的吧台看來沒有Moët & Chandon高級,我好像是喝粉紅香檳吧。太dry了,不合味口。
商店則有很多「賣創意」的品項,例如這款香檳裝在吉他袋中,擺明要賺愛樂人的錢。
這款則是紙醉金迷fu,還附上小冰桶呢。
今日品酒行程完畢!由於Vranken Pommery Monopole離車站有段距離,我們本想搭公車回車站,卻一邊找站牌、一邊走到Rheims鬧區。於是乾脆參觀起Notre-Dame de Reims來,不覺得看起來很像昨天的聖母院麼?
Notre-Dame de Reims最著名的雕像,大概是門上這位右手隱約比著某種手勢的天使,不知道祂的典故為何?但妹妹馬上就取了個「幹的好天使」的暱稱,尤其左邊站了位剛剛才遇到漢尼拔的倒楣仁兄,更增添其趣味與戲劇性~(教徒就別跟這段胡說八道認真吧)
Reims的路面電車,超潮!
看看這電車軌道、草坪、以及周遭建物的結合呀!
這日在Moët & Chandon買的唯一一瓶Nectar Imperial,某天在德國開瓶了,算是慶祝旅程(?)左邊則是後來妹妹在Strasbourg的收穫,一款很對我們喜好、果香味濃郁的白酒。

2 comments:

Blacky said...

香檳區我沒去過,看妳文章內不同類型的酒窖好有趣喔.感覺創意十足.妳們接下來的行程Alsace省是我去年渡假的地方.法德接壤的省份建築十分有特色,當然酒也名聞遐邇.當地有ㄧ條"葡萄酒之道"(總共幾十公里不記得了),不知道妳們有沒有租車順著這條路線參觀大大小小的城市與酒窖.大妹跟妹夫喜歡品酒可以建議他們下次去!

Sylvia said...

我也是被帶過去,否則不會主動去香檳區吧.而且據說因為是週日,所以有很多酒窖都沒約到,又聽說有人一日就參觀四座酒窖,我們這些逛兩座就軟腿的人可沒福氣了~

葡萄酒之道不必說,夫妻檔早就聊過幾次了,可惜這回考慮司機也要品酒,租車日只有一天,不然若能下田去看葡萄採收,一定也是很新鮮的經驗!!

Alsace省希望這週能寫完,照片都還未整理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