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October 2010

17Oct2010- British Sea Power@ UEA LCR(暖場)

   把暖場團和主場分開寫不是第一次,但真相是我超想寫British Sea Power最近發行的Zeus EP!(開頭就離題)
   British Sea Power(以下簡稱BSP)與Manic Street Preachers這回連袂至UEA LCR巡演,這是多麼難得的夢幻組合!我從知道暖場是BSP後,就殷殷期盼到週日,還特地於開門前一小時到達會場排隊。開門前一小時在Norwich算很早到的,雖然比不上追Manics巡迴的粉絲團,確保第一排位置倒沒問題。
   出乎意料地,票面上明明寫著七點半開門,保全卻七點就放人入場,此事在英國還是頭一遭遇到。原本以為是否因為sold-out gig,工作人員想讓大批人潮入場順暢一些,然而更沒想到的,BSP然七點半過後不久就上場。彼時觀眾都還未到齊,演出時的掌聲和歡呼也不太熱烈,也許他們近日巡迴密集亦為原因之一,於是BSP不到45分鐘的set演的不太起勁,看完我心裡竟是有些悶悶的。
   或者說,可能我太期待聽到Zeus EP裡的任何曲目了吧? BSP此番暖場顯然仍沿襲上回『Do You Like Rock Music?』時期的歌單與旗幟布置,「No Lucifer」、「Waving Flags」、「The Great Skua」、「Canvey Island」等等就佔了歌單一半,名曲「Remember Me」、「True Adventures」以及「The Spirit of St. Louis」當然也少不了,剩下兩首「Who’s In Control」與「Beetroot」,我不太確定是新曲或舊作。
   對我而言,BSP的現場是很慢熱的,我的意思是他們不怎麼擺出討好姿態,去年在台灣The Wall場的跳水大放送,想必是因應寶島樂迷的熱情。哎,我多想見到與觀眾失控互動的BSP呀。主唱Yan的格紋七分褲和鮮黃及膝長襪看來如此眼熟(他之前的下半身穿著也是如此),他退場時拎起不知何時褪去的鞋子的模樣,真像個頑皮的孩子。上回無緣的鼓手Wood看起來好年輕,已經成為BSP固定團員的提琴手Abi,則依舊是長裙拖地,白悽悽的臂膀在半透明紫衫下若隱若現,彷彿來自古堡的優雅幽靈。
   第二回看BSP,最喜歡的仍是「The Spirit of St. Louis」裡Yan敲鈴鼓吶喊『Louis Louis! Louis Louis!』的橋段,這回Yan唱到雙膝跪地又高舉麥克風架,可說姿勢做足。今晚不怎麼理睬觀眾的吉他手Noble在這首歌也終於移動位置,跑來台中央和Wood互相jamming。長篇演奏曲「The Great Skua」,和貝斯手Hamilton主唱的「No Lucifer」,都是『Do You Like Rock Music?』裡我偏愛的曲子,和團員一起大喊『Easy! Easy!』正是精髓所在呀!只是不論我如何認真地享受BSP在台上觸發的澎湃聲響,Manics樂迷吝於賞臉是不爭的事實,會後也未見BSP擺攤,可惜,我很想買他們新設計的馬克杯和胸針呢。
   回到一直念茲在茲的Zeus EP,我一開始便很欣賞BSP於躁動後龐和細膩鋪陳的Progressive Rock間維持平衡的方式,前者顯然是振奮人心、高唱『What’s your, what’s your maximum?』的開場曲「Zeus」,後者為Hamilton的溫柔歌聲與提琴聲繚繞、眈美如夢的「Cleaning Out The Room」。短小精幹的生猛龐克曲「Can We Do It」隨後凌空破浪而來,不過這些都比不上接續而至,嗓音性感沙啞的Yan獻上的「Bear」;『And so you’re reading the Daily Star/ So you’re watching the X Factor/ And now you’re wondering how could it fall so far.』,那種困於現狀的無奈,恰是大部分人生命的窘境,搭配的旋律卻動聽無比。「Mongk」和「kW-h」都以處理過的vocal呈現,BSP在這兩首把實驗搖滾的精神發揚光大。閉幕作「Retreat」的主導權又回到Hamilton手中,有如安眠曲般輕緩柔順,然而各種聲效穿插融合其中的編曲,仍有千絲萬縷細節,待你咀嚼。

口口口長度不到
45分鐘的Zeus EP於我,已經是張概念豐富的專輯。事實上,稍嫌冗長的『Do You Like Rock Music?』,我反而無法每次都從頭到尾播放完畢。繁星點點的CD盤面設計,堪稱我見過最美麗的光碟圖樣,在此也要多書一筆。
   也不知道自己幹麻要把個暖場寫這麼長,下一篇再來進入今晚重點Manic Street Preachers(深呼吸)
 Noble- 吉他
  Yan- 主唱、吉他
  Hamilton- 貝斯、主唱、吉他
 Phil- 小號、鍵盤

延伸閱讀:
20Jan2008- British Sea Power@ Norwich Waterfront
17Oct2010- Manic Street Preachers@ UEA LCR

6 comments:

Jenny said...

來看心得了!:D
看起來BSP唱暖場還是跟自己的場子不太一樣,有點可惜。(看著看著又想起在台灣的失控場面....)或許他們真的表演太密集有累到。希望下次他們如果來台,mor有機會一起看呀!
裡面還偷渡了EP的心得,讚 XD 這張我也好喜歡!上週六迫不及待把它帶回家了,設計包裝很有他們的水準,我也好喜歡他們的商品,尤其是馬克杯!
那麼期待Manics部分的感想XD

Sylvia said...

其實暖場團要自high是真的,因為台下都不是來看他們的呀,只是我以為Manics飯會熱情一點 :p

我也看了你的Manics專輯心得,應該要去對號入座一下 XDD 說真的我喜歡Zeus EP大於來自年輕人的明信片多很多,但能看到Manics確實很值得,我會好好寫心得底~

Jessica Wu said...

啊...沒想到他們暖場的反應會這麼冷,果然他們在台上瘋癲與否跟台下的觀眾很有關係,真的也希望下為BSP來台,Mor能一起同樂,希望下回Mor看BSP的時候,觀眾嗨一點(我記得你上回看他們表演觀眾也是反應冷淡)。

Sylvia said...

之前好像有聽說BSP會再去台灣(?)希望是真的阿,我已經不知道錯過多少在台灣的難得演出,其實台灣場真的常常有好康。

是的上回BSP在Norwich的場子也不怎麼熱,我總覺得他們應該不會想再來了 XDrz

Jessica Wu said...

說會來是上次我問Noble的XD,希望不是客套話,Noble說下次來想去爬山跟參觀動物園(跟某團一樣嘛)。

Sylvia said...

叫The Wall再去邀請他們嘛~~相信明年新專輯出了,他們會很樂意回台灣底 XD

是說爬山和動物園真的很不錯,我直到現在還是蠻喜歡去動物園的 :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