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uly 2009

25Jun2009- Blur@ O2 Academy Newcastle


相簿連結
(這是海德公園場之前發生的事了,所以部分敘述難免有些矛盾)
   時間回推兩個禮拜,在深夜11 點仍可見夕陽餘暉的遙遠北方城市新堡,我們終於完成送禮的最後程序。我們遇到了最小的場地,最知名的暖場團,最貼心的保全,最年輕也最暴動的群眾,最脫序的Damon 演出,最可愛的Graham 體操,以及最驚恐的前排經驗(第一次在英國看現場就遭遇此等規格的推擠,我相信Jenny Jessica 日後在何種狀況下,都能安然生還!)
   然而故事還得從四月時、幾位台灣友人決定送禮給Graham 開始說起,雖然他們一直想保持低調,但我覺得這是很值得驕傲的事阿,參與製作的作者群個個身懷絕技!也感謝他們預留部分空間給我寫信。25 號當天搭火車從Wolverhampton 趕到新堡,已經下午兩點多,在根本沒有其他人開始排隊的O2 Academy 門前階梯與Jenny Jessica 相會,將我的部份加入後,禮物才算大功告成。而有幸在場看到真正實品的我和小欠以及新堡朋友Vivian莫不佩服又驚叫連連,也讓我再次對這些粉絲的誠意五體投地,所以我才不讓他們錯過自己親手送禮的機會呢!!

也幸好經過多次失敗經驗,我終於摸清楚下午堵團員入場是唯一可能成功的機會。於是與小欠去旅館
checked-in 放行李後,掛心堵人的我先走回O2 Academy剛好見著後門集結的歌迷神色緊張,大巴士和保全亦都已就定位,種種情形,皆透露團員應該即將下車!我考慮了大概十幾秒(因為自己也不願錯失近距離看團員的時機),心想這麼多人堵他們,就算出來了也會耽擱一下吧?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直衝前門(路人還在旁邊『Run! Run! Run!』地喊,不知在湊啥熱鬧),告訴Jenny Jessica 趕快行動!!!!好在遲疑了一下子的她們(這種重要時刻還需要考慮嗎??!),仍舊剛好在團員下車時趕到後門!也好加在她們的對象不是一直快閃不願理人的Alex James不是被保全快速掩護入場的Damon Albarn而是最最體貼歌迷的Graham CoxonDave Rowntree 人也很好,有為等待的人停留一下,還對簽名時被插隊的我露出抱歉的微笑,真是慈祥和藹的阿伯阿~~)

看到有專門給自己的禮物、又是大老遠從台灣跑來的官方留言板常客,這次不太害羞的葛拉拉給了我們很棒的驚喜表情!(大心)不僅幫無法來英國的
Panny 畫畫兒(不知所以的奇妙生物再度現身!)也答應和兩位朋友合照,過程我不細述,請見Jenny 小潔之閃光心得。算是完成目的的兩位粉絲,從一開始的驚叫昏眩、堵人中的緊張害羞、到完事後的四肢無力、相互擁抱,呵呵,果然是第一次堵到偶像該有的迷妹樣態。在此也感謝小潔等了一小時才幫我拿到HINOTER 37The Spinning Top」台版、以及羅老師幫忙購買的「Yes」等物品,縱然沒機會把雜誌交給Graham很為大家開心的我別無所求。亦覺得好的開始已經讓這天充滿了喜悅之情,讓蓄積數個月的期待有了圓滿結局,不知Graham 上台之前有沒有心情細看禮物呢?

無論如何,
Graham 是記得我們前排幾位亞洲女生的。在表演時那些目光相遇的時刻,我總要很堅定地一直看著他(沒禮貌),等待他的眼神透露更多情緒,大部分的時候,他給我的是無以言喻的笑顏。和總是酷到不行的Alex離太遠的Dave比較喜歡潑水瞪人的Damon 比起來,可以理解為何每場總是有那麼多樂迷擠在左方,向動作表情豐富無比又會理睬你的Graham 狂遞情意。今晚也是Graham 第一次將自己的琴撥親手送下台,他今天一定一定很高興 :))))))

回到排隊現場,因為太早來到會場而完全沒問題搶前排的我們,入場前還遇到
O2 Academy 自行安排的紀錄活動。O2 工作人員逐一幫大家貼上有『blur 25/06/09』字樣的刺青貼紙,攝影師在一旁全程跟拍記錄,不知之後會用在哪裡呢?而這也讓新堡成為很獨特的場子,因為之前跟著追巡迴的其他樂迷、除了一位場場都參與的日本歌迷之外,都沒跑到這麼北方來呢。我想我們是幸運的,因為O2 Academy 真是十分親切的場地,光看總是笑嘻嘻的大塊頭保全會注意排隊順序,入場前我就已經對此處產生好感。

唯一比較不爽快的部份當然是其他觀眾。我們事先都做好一定會被擠扁的心理準備,但從我身後那位暖場團就在貼身鬼叫的醉鬼女生,
Jenny Jessica 那邊的走音大聲公南美洲女士,到一直試圖卡小欠位置的動作頻頻瘋狂女歌迷,同為女生的我們自然不能認輸,整場死撐在第一排決不讓步!唯有對Blur 沒那麼死忠的Vivian 中途自願被抬出去。後來回想我的情況還可接受,即使因為被醉鬼女貼身伺候、而無法享受暖場團Joe Lean & The Jing Jang Jong 夭壽纖細的捲頭毛主唱大跳很有八零味兒的拍手舞(其低腰窄管褲的露毛程度,真令人不忍卒睹),而且我根本沒認出台上六人是還算出名的Joe Lean & The Jing Jang Jong還忍不住懷疑這個團怎麼唱那麼久??但當Blur 上台之後,我並未太受旁人影響,而是真的第一次非常非常享受投入Blur 演出。我也終於在「Beetlebum」讓淚水潰決,能看著摯愛的樂團哭泣,是多麼美好的事情.........

多虧了我們身後成千上百的熱情歌迷,最猛烈的推擠,果然造就最激情的互動。就算今日歌單與昨天
Wolverhampton 場完全相同,我也不埋怨了。眼見經過多日密集巡迴,體力大不如Southend 場的Damon 一開始只遠遠從台上和大家握手,我還有些擔心。但觀眾的影響力,很直接地反映在Damon 重現瘋狂灑水的景象(真是灑到我最後也懶的閃躲,反正相機和全身都濕透了,只有保全比較辛苦,台下你灑我擦,台上你擦我繼續灑,他們臉上很無奈,我雖同情卻不禁想偷笑),有好幾次,我的確直視Damon 那雙清澈的藍綠眼眸,與他對望著,你不禁要好奇他到底在想些什麼呢?那種既非喜悅、亦非渴切的目光十分深刻,犀利到直達彼此內心的程度,然而我無法釐清那裏頭的情緒是什麼,也不需釐清吧?

Damon 今晚一定非常滿意大家的表現,而我也不禁認為他這場獨厚左方觀眾,從第一次下台親近人群,就在Jenny Jessica 正前方(我有目睹到兩位搓揉大門胸膛 XDD),到兩次stage dive 分別在左方和左偏中,今晚竟成了我『染指』Damon 最多遍的場次。尤其他無預警地在「Trimm Trabb」開始脫起金項鍊,還在錄影的我心想:『哇呀不會吧?!?不是只有「Advert」才有跳水老梗嗎?』然後Damon 果真縱身一跳!!!他跳上我頭頂的那一刻,我想我根本沒有力氣抬起他,只能死命抓著護欄,只因人群的鬆動推擠、令我幾乎失去第一排的位置,但能讓Damon 直接跳到你頭上,整個是非常非常令人又懼又愛的千載難逢機會!!!至於必備的「Advert 」跳水橋段則稍微驚恐一點,因為這場是保全第一次幾乎拉不回Damon能從眾多飢渴歌迷手中及時救回主唱大人真是讓我太佩服這群盡忠職守的大塊頭了!而這也是Damon 第一次沒時間跑回台上唱完「Advert 」最後幾句歌詞,其實我原以為這首歌的長度,是隨stage dive 長短決定的呢。

到這場我也不必詳細描述歌曲了,
Blur 的演奏其實不會有太大變化,就連Graham 的吉他solo 即使細節不同,長度卻是很理性地控制著。當然能站在左方看他Coxon dance凌空劈腿跳接著下跪飆吉他、永遠不會卡到吉他的後滾翻、以及這場很逗趣的鬆骨拉筋綿羊體操時間,我們這群迷妹是永遠不會嫌膩的,而我也終於較能放下相機,讓自己投入那些情緒。即使O2 Academy 因為空間限制而少了許多燈光裝飾,然較為靠近舞台的距離,卻也大幅拉近自己和布勒的心理距離(我果然是無法享受大場子的任性觀眾)。於是已經感冒的我比Southend 場更加用力唱著吼著,彷彿嗓子啞了也沒關係,因為我知道這可能是我最棒的Blur gig,因為就算巡迴趕場疲憊,我知道這次Damon Graham 最努力回應大家演出(另外第一次安可結束時Dave 阿伯又丟鼓棒了)。那些情感的激盪太過動人,因此我無緣參與場子最小的GoldsmithRough Trade EastColchester 也罷,我終於也有了一場無可取代的Blur gig可以這麼說吧。這場亦是我第一次被擠到最後整個身體傾斜、幾乎無法立足,但誰管他呢?我和小欠都不禁認為這應該是我們最後一次追如此熱血的巡迴,若不趁體力尚能負荷時折磨自己,實在太可惜,我真的是這麼想的。

讓新堡場有個完美句點的最後一項要素,還得回到親切過頭的保全大叔們。看保全頭頭為
Vivian 沒 有掛繩的相機不厭其煩、三番兩次找來繩子、橡皮筋等等任何能幫助她繫緊相機的道具,我就知道他表演前在一旁細心折好多份歌單藏起,必定是為了給前排歌迷。 散場時,果見他不時偷偷抽出一張塞給大家(我們一群人竟然總共拿到三張),就覺得他們好窩心好可愛!後來還忍不住給這位大叔一個擁抱,也抱了要到歌單的小欠,心裡滿是感激和幸福,好高興小欠在生日前夕參與的最後一場Blur 演出是這麼完全無可挑剔的狀況!狂喜之下,我又衝動領錢買下兩件團T,身負代買重任的Jenny Jessica 則一出手就兩、三百鎊。幾個女生出場後,在O2 門口又是一陣嘰哩呱啦分享心得。再強調一遍當時真的很開心能和在場幾位一起發瘋迷妹,最重要的是,我知道新堡場已然成為每個人記憶中無法磨滅的一章。

不知下週兩場海德公園又將是何種情形?在那之前,只能希望辛苦的團員們多加休養生息,並祈禱他們會唱至今沒看過現場的歌曲了。


Joe Lean & The Jing Jang Jong
Damon 你搞錯眉來眼去的對象了啦 >D<

延伸閱讀:
21Jun2009- Blur@ Southend Cliffs Pavillion
24Jun2009- Blur@ Wolverhampton Civic Hall
03Jul2009- Blur@ Hyde Park
02Jul2009- Blur@ Hyde Park
It really really really could happen- BLUR 重回四人組合!
[舊文] BLUR 與神秘重量級樂團2009年復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