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March 2006

[舊文] Bernard Butler/ Stay and Not Alone

        這篇是1998年初,談Bernard Butler單飛初期的兩張單曲「Stay」與「Not Alone」。真不敢想像我當時就這麼喜歡他了,記得還曾為了當年118號他上NME封面,而專程跑到瑪蒂雅買『沒被折半塞進塑膠袋』熱呼呼剛卸貨的NME呢!然後好不容易從淘兒領回訂了很久才取得的單曲「Stay」,放進CD音響前還緊張的半死,好像在等成績發表一般。可是沒辦法呀!誰教Bernard是我最在乎的吉他手,而他竟然要開口唱歌了呢~~~
這就是那期讓我勞苦奔波的NME
 

        誠然,從文末我對「People Move On」的理想化殷殷期盼,可以推測出「People Move On」並非我所期待的專輯作品,之後他的第二張專輯「Friends and Lovers」,又更與我的想像背道而馳;但喜歡這件事實在沒有什麼道理,總之我就是糊裡糊塗地一直跟著他的腳步走過八個年頭了。雖然我的blog已經充滿太多與Bernard相關的文章,但再多一篇也無妨吧?

作者  dranreb (I'm not insane)                              
看板  NTUPMC 
標題  Re: bernard butler的新單曲 
時間  Tue Mar 31 15:19:45 1998

Bernard曾說過
Not Alone」是他的『Rhinestone Cowboy』(Glen Campbell的作品)
 聽著他唱出
"Well, I've been roaming the streets with my head in the clouds... 
I wanted to show you my art,
Cause all I need in my hand is an electric guitar."

發現他現在竟然會配合雜誌Select的拍照要求
爬樹、在公園長椅上擺奇怪的動作
或是代替其他Suede團員們,回答記者提出外界揣測已久的gossips
不知道是否為了要宣傳專輯「People Move On」才變成如此和藹可親?

...還是談他的音樂好了
他的第一張單曲「Stay」的確有尚在學唱歌的感覺
處理不太好的高音
總讓我的神經不斷抽動
可是我仍舊很欣賞B-sideThe Sea」那般acoustic、靜謐的氣氛
讓人無法避免地想起某些鋼琴獨奏舊作

Stay」、以及另一支B-sideHotel Splendid」,電吉他的表現令人激賞
我一直認為,吉他彈得好不好,在於奏出的旋律和vocal部分的差異性與相容性 
Bernard的吉他如同歌曲中的另一道vocal
自己有自己順行的軌跡,卻能配合整首作品的旋律

第二首單曲「Not Alone」與其他二支B-sides 
Bernard的唱腔似乎已經有歸屬的方向
給人的感覺也不錯,至於歌曲旋律則是不折不扣的市場導向
加上﹝對我而言﹞密不透風的弦樂編曲
坦白說有那麼一點....失望與擔心
是否因為之前與The Verve合作而受到影響?
而且吉他演繹也沒有特別突出

不過,b-sideBye Bye」又是一曲精彩佳作,是首很Bernard-ish的作品
Bye Bye」和「Hotel Splendid
大概是Bernard作品中最符合我個人想像的歌曲了

台灣Sony四月要發行他的首張個人專輯「People Move On
失敗的專輯封面、看了會讓人不想去找來聽的中譯姓名與專輯名
哼哼......可是我還是會提出所剩無幾的存款...
希望能有長得要死的曲子,和一大堆一大堆的吉他solo

可能仍舊會失望吧.....
People Move On (19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