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March 2006

[自high] Promo photos ~part 1~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個人收藏的東西
Press Kit, 又稱 promo kit 或 press package
是樂團自我行銷的一種方式

通常Press Kit 包括試聽帶, 自傳/發行簡介, 還有一張宣傳照
樂團成名前可以自製Press Kit 邀請唱片公司或經紀人來觀賞他們演出
樂團成名後大該都是由公司製作這種宣傳用品了吧?
查查GOOGLE還可以找到專門幫樂團設計Press Kit 的公司呢!
(以上敘述若有誤還請指教, 因為我也並沒有很瞭解 ;p )

猜想各種媒體都有機會取得這種東西
廣播節目拿CD來播放
雜誌小報拿來參考寫稿, 宣傳照此時就可派上用場
大概考慮到很多刊物都非彩色印刷
所以 Press Kit 所附宣傳照大多屬黑白照


好吧! 本篇的重點是
我很喜歡蒐集這種宣傳照
這種尺寸約莫為 10 吋X 8 吋的美麗圖片除了附在 Press Kit 裡頭
還可以拿來單獨發放
有些樂團 fanclub 還會送給會員有簽名的宣傳照喔~

雖然收藏量不多
英國美國兩地買了幾次
還是可以觀察出兩地在照片上的不同
也許因為我買的多半是英國團
在美國, 宣傳照還會附上每個人的姓名
如這張 Suede 於1993 年的美國宣傳照:
(用數位相機照所以不是很清楚, 將就著點看吧!)
 以這張為例
圖片周圍還會附上樂團名,
廠牌名(這張包括英國廠牌nude[左]與美國廠牌Columbia[右])
右方那行小字包括攝影師名Tom Sheehan
與唱片公司授權媒體使用本圖片的說明字眼
所以一張宣傳照可以包含很多有用的資訊
這張算是最完整的了

接下來再看看其他Britpop團:

Blur (1999)
這張也是來自美國
下方有團員姓名
右下有Blur的美國廠牌Virgin
(題外話: 原來他們早在99年就開始走頹廢風啦 -__- )

Pulp (年份不祥)
這也是美國官方宣傳照

再來兩個我很喜歡的英國團
但不算是Britpop


Placebo (1998)
一樣是來自美國
98年還穿者小洋裝的Brian......
真是令人懷念呀 >_<

我的愛團

Mansun (1998)
 這是我少數的彩色宣傳照
來源是英國 (看到只有英國廠牌Parlophone就知道了)
下方小字是年份, 宣傳照編號, 還有拍照者資訊

再來最喜歡的要擺兩張!!!


Bernard Butler (1998)
各位現在應該很容易分辨英美的相異處
除了英國 Creation 的 logo以外
上方美國官方照就多出了當地廠牌 Columbia 以及授權媒體使用說明
不論如何
英國版本周圍都會比較"乾淨"一點
到底因為是美國人不熟英國團所以需要很多說明文字
還是美國團也依法辦理我就不確定了
(我實在沒有喜歡到可以買宣傳照的美國團 ;p )

再隨便擺幾張:

Echo and Bunnymen
這張很特別
因為通常一張只會含一個圖片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兩張圖放在一起的 (應該不是為了省印刷費吧?)

這張是日後準備送人的

Electronic (年份不祥)
 兩位團員各是某個朋友的最愛
可以切成一半, 兩位各取所需吧 XD

前The Verve主唱

Richard Ashcroft (2000)
看他苦著一張臉的樣子
就讓我想到Drugs don't work...

曾經是愛團的

Pet Shop Boys (1995)
95年的老男孩還不錯看啊~茶~

所有的收藏請見這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