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September 2006

26Aug2006- Echo、熊寶貝聯合單曲首賣會 @ The Wall(下)

        「伴遊旅行筆記本」,來自柏蒼之前到美國西雅圖漫遊時紀錄下旅遊心情的詩詞圖畫,而獎品則是他將原本的塗鴉文字連夜騰到另一本空白筆記,其實也是我最想要的獎 品啦,畢竟我還算旅遊筆記同好吧。後來一位十分害羞的男生上台接受筆記時,還被要求要面對面聽柏蒼為他彈唱「可能性」;這種半強迫的頒獎儀式,真的會讓受 獎人百味雜陳、又窩心又不好意思呢。
柏蒼: 自彈自唱
        表演中,依舊以其獨特的自嘲加冷面笑匠風格負責大部分串場話的柏蒼,也特別以他自創的蒼式英文(Chang-lish)演譯「紅與藍」。之後感性地提起家人突然通知他要來觀賞這場演出,柏蒼的媽媽還自備墨鏡,以免被別人發現歐巴桑來The Wall這種地方實在很奇怪...... XD 真是可愛的想法阿。和家人為了自己的人生規劃選擇而屢有衝突,柏蒼坦承常常與母親為此口角,但他們往往能在30分鐘內合好,也知道對彼此的關懷親情有多麼濃厚。

        相信柏蒼能夠持續創作、勇敢踏上創作之途,或多或少仍得靠家庭的支持。也許還做不到全面的諒解,但看著柏蒼一邊笑言父母是專程來看他到底在「搞什麼」,一邊又帶著十足信心、有點心情複雜地向家人宣告:『聽聽看這首歌(感官駕馭)吧!這是大家公認echo最棒的作品之一!』。以「感官駕馭」為演出句點的柏蒼看來是如此確信自己想走的路,就連我都忍不住羨慕感動起來。經過這夜的感性告白,不知他的家人能否明瞭他到底在「搞什麼」呢?
柏蒼, 西皮, 小邱
        試音時微微聽到提琴聲,又偷瞄到歌單上有「OK?」,因此我在開唱後不久就一直期待這首歌到來。但echo今日又出乎意料地,只請客席提琴手參與兩首「OK?」以外的其他歌曲:「Please Stay」與「Tonight Tonight」。表演前樂團已放出風聲,將會翻唱一首歌名以疊字組成的歌曲,雖然我也很期待那會不會是RadioheadThere There,但柏蒼又開始說起小故事來啦~ 前幾年echo參與TRA前身舉辦的一場活動,表演後,有人對他說echo聽起來很有Smashing Pumpkins的調調,讓柏蒼完全搞不懂他是從哪裡聽出echo受了這個團的影響(汗)。眾所皆知,echo的、或者說柏蒼的啟蒙樂團是先有Suede,後接The VerveRadiohead,聽著echo第一張專輯時,也的確處處纏繞著這些英倫團體的魅影。

        至於Smashing Pumpkins呢?柏蒼坦言這並非他的愛團,縱使他的確喜歡Smashing Pumpkins的某些歌曲,於是今晚翻唱曲「Tonight Tonight」於焉產生。不過呃...... 我也對這個團沒啥感覺,所以印象比較深的,只有五位團員加客席樂手通通站台演奏實在很熱鬧(汗),而且舞台上放著用意不明的PowerBook終於派上用場,看起來...... 很像是在提示歌詞欸。
客席小提琴手
客席小提琴手, 冠文
        舉行第二段福袋抽獎時,除了「被溺愛的渴望 封面塗鴉原稿」以外,其他兩位則獲得11月預定發行的下支單曲。也就是說,我們可以開始期待下一波宣傳了呢~~ 一直聽柏蒼說下首單曲會"硬"起來,我猜大概是五月份和今晚這兩場都納入歌單的新作「100% U」吧。一定要童叟無欺、說到做到喔!

        然後,就到之前寫過的部分啦。演唱「被溺愛的渴望」之後,開始最後階段的福袋抽獎;大獎「感官駕馭 封面側拍照片」之外,其餘兩名還是獲得11月的"未來"單曲。柏蒼說,這張感官駕馭的封面側寫因為是多年前的拍攝,所以還使用底片沖洗;而且眾人在專輯封面封底遍尋不著的春佑其實是有入鏡的!只不過,惟獨這張側寫有捕捉到當年較為「圓潤」的春佑倩影。小小一張相片用了個將近A4大小的相框,外圍寫滿了感官駕馭的歌詞,拿起來真有份量。結論是,原來三項大獎都是主唱負責啊!真是辛苦了,竟然連壓箱寶都得拿出來送人。

        所以呢,明明很想拿大獎但又不想上台的我腦筋還轉不過來的時候,NO.3就由小邱西皮通力合作,成為最後一個留下的號碼啦。幸好現場沒有認識的人,戰戰兢兢爬到台上、接過小邱的禮物後還不知如何是好,西皮開玩笑地說了『你其實不想下去吧』,然後就彈著鍵琴唱起「沒什麼了不起」XD;的確沒什麼了不起,因為都是你們功勞啊~~ 但我久站後突然上台,只覺頭暈目眩心情混亂,腳下踏來踏去都是連接線,找不到一塊"平地"可以立足。而且柏蒼果然不准溜到舞台旁邊,我只好像根木頭一樣待在台中央不知道該怎麼辦,一邊想阿站在這裡會遮住春佑欸,一邊繼續手足無措東張西望。

        這首歌是「木雕輪盤」,也是我最喜歡的echo作品之一。當西皮用他個人商標般的彎腰姿勢,彈奏副歌前那段鍵琴聲時,總令人更深深地陷入這首歌曲。舞台上的燈光其實沒有想像中刺眼,看著台下黑壓壓的觀眾、和身旁團員表演的姿態,聽著 monitor 發 出的聲音,一直處在微醺狀態的主唱還兩度和我靠頭搭肩,好像就是朋友間平常的互動般。我從來沒想到,有一天能站在舞台上正進行表演的樂團中央、感受那演出 氣氛。雖然我很不爭氣地像根木頭,又腦筋混亂地忘記向後方美麗的春佑致意,我還是無法形容自己有多麼感謝總是肯為大家花心思的echo!現在只想要永遠記住自己曾身處那光與熱當中...... 我想自己可能永遠也無法脫離echo了吧?

        下台前和柏蒼冠文握到手了,冠文還和我互相鞠躬到底在客氣麼啊 XD。他們的手掌因為剛剛表演完,感覺起來潮潮的很溫暖,是那種讓人想永遠記住的觸感。結果下台之後別說拍照了,我連專心聽音樂都做不到,因為心情太過複雜激動,後面的歌曲根本沒法好好聽啊!

        但我終究等到encore第一首歌、千呼萬喚始出來的「OK?」了。而且這次演出竟然不以鍵琴提琴為主,而是冠文的吉他如泣如訴、又鏗鏘有力地主導這首曲目。柏蒼照著標準程序一般點起了煙唱著,和之前的慘然低迴又化為全然不同的感受。我怔征望著冠文,簡直無法相信搖滾版的「OK?」竟如此悲傷到近乎殘酷的地步,那麼華麗渲染的音色緊緊揪住你的心,比起悽愴孤寂的提琴不僅是編曲氣勢的高低分別而已...... 我想我就是無法不被這樣隨著旋律脈動的吉他拖著走吧?
冠文, 柏蒼
        散場時團員照例耐心與歌迷合照簽名,但自己只能靜靜看著散場人潮,大概覺得今晚已經獲得太多了吧。想起餅乾開玩笑地抱怨echo攤位CD特價的太離譜,還有甜梅號之前要求歌迷抵制不買甜梅號專輯,因為團員根本不會因此有收入,就很慶幸我們今天在這裡花的每一分錢,都是直接回饋給樂團。唯一無法認同的是,門票NTD 400還含飲料已經便宜到不行了啦!不然orbis要怎麼經營The Wall下去呢。
歌單
        FIB徽章交給ppp後果然也沒捷運了,只好破例搭小黃回家。取出相框才發現不是作夢,深棕色框架已經被磨損壓出痕跡,相片裡青澀的echo混在一班同學中,春佑從右方窗口探出身子來。擁有這張照片,以及這個充滿歷史感、也許誰曾經使用過很久的相框,就像被贈與了echo的一小段回憶;看著它,彷彿就可以回到在台上滿臉囧樣捧著獎品的那幾分鐘。

        隔天,播放著新單曲與從未聽過的首張專輯,這是我數個月以來難得感受到對一個樂團有了踏實感,那從一而終的優雅自溺,已然在我們心中激盪起動人的迴聲。

後記:答案昨天揭曉,下一首主打單曲是「煙硝」。

echo/迴聲
Bearbabes/
熊寶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