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September 2006

[FIB] 22July2006- Matt Elliot, Calla & Morrissey

   我們今天從最早開始有樂團演出的Escenario FIBERFIB.COM 著手,此時烈日餘威未減,所以大部分趕著進場的人亦紛紛躲進帳棚納涼。就按順序從第一個團開始介紹吧:

16:30Escenario FIBERFIB.COM
   Santi Campos y los amigos Imaginarios;看似流行取向的西班牙熱鬧鄉村搖滾樂團,站在台前認真聽的人不多,恩也不是我喜歡的樂風。

17:35Escenario FIBERFIB.COM
   Matt Elliot;這位隨興穿著寬鬆T恤的不起眼仁兄可厲害了。set up的時候搬出大提琴與吉他,衝著這兩件樂器,我馬上踱步至前方台下靜候演出。原本以為這樣的組合(Matt Elliot/guitar & vocal,另一位負責大提琴)會很詩性民謠,一開始也的確如此,後來竟發現他的舞台上擺滿Mixer儀器!從民謠不知不覺過渡至外加實驗樂音,層疊的人聲絃聲逐漸如雲霧瀰漫籠罩,演奏到後半段,Matt Elliot幾乎一直趴在地上玩聲響,最後整場成為電音breakbeat/Drum & Bass!場子雖才半滿,卻搞的人人都沸騰起來,他的曲子多半拖的很長,很多延伸氣氛的單純重複演奏與吟唱,但不令人厭煩。之後我們在會場獨立唱片攤位,也看到他2005年的專輯,但發現他的廠牌在台灣有前衛花園代理,便按奈著沒買下。
 

   回台後,果然在誠音買到Drinking Songs2005)。現在為了寫回憶錄,而搜尋Matt Elliot 的相關資訊,才後知後覺此君在Post Rock/ Experimental 樂界的重要性。Matt Elliot 身為英歐知名樂團"The Third Eye Foundation"靈魂人物,Drinking Songs 是他個人第二張專輯。現場與他一起演出的大提琴樂手Chris Cole(化名Many Fingers),不僅常與Matt Elliot 一起巡迴,亦為Movietone 成員之一。另外,這兩位樂手皆出身英國BristolMatt Elliot 的作品素以晦暗陰沉的實驗調性,以及彷彿為了擾亂心神而加入不規則電音節拍聞名,然而這樣的音樂,卻能像搖藍曲般層層包裹著你的意識,讓你可以安心躲藏在那樂聲織就的繭,這種微妙的矛盾,亦使Matt Elliot 十分特異於其他的Post Rock 同儕。
從低調冷僻到放肆電音的Matt Elliot
18:40Escenario FIBERFIB.COM
   The Organ;失禮了,一聽到是女子重搖團,我們馬上轉檯去VODAPHONE stage

18:30Escenario VODAPHONE FIB-CLUB
   Ainara Legardon;看起來也是西班牙當地的創作人,有著PJ Harvey氣質的狂暴噪音吉他個性派女歌手,長髮甩呀甩著嗓音低沉很有味道,比起年輕氣盛節拍隆隆的The Organ,我還是喜歡成熟一點的阿。
性感的Ainara Legardon
20:00Escenario FIBERFIB.COM
   Calla;坦白說我只不過對這個團名有印象,之前誠音似乎還蠻推薦Calla?腦袋一片空白地呆站了幾首歌之後,呃,不就是很沉穩的搖滾而已嗎?實在沒辦法有所共鳴。這隊紐約名團雖曾被MCB 評為低調神傷,那種冷冷的、叫人沉溺的情感我卻無福欣賞,也許是他們那Brooklyn 式的落寞憂傷,和熱情歡愉的西班牙艷陽太格格不入了吧?現在查到這些華文評論,還真有點後悔當初沒有再多給Calla一些機會呢。
Calla- Bassist
Calla- vocalist
21:00Escenario VERDE
   Morrissey;早早放棄Calla的原因還有這一點,畢竟比起來Morrissey 算是我十分熟悉的傳奇性藝人。光是衝著他那光輝燦爛的歷史,就值得我們8點半前匆匆來到不知何時開放入場的VERDE,果然場地已經有八成滿。與其他小舞台不同的是,VERDE最前方還用金屬圍欄再分出一個搖滾區,我姑且稱作「一級戰場」。其目的多半是為了防止後方人潮過度推擠,而我這場則站在這個多劃出的內圈後方邊緣位置。今日我們有參與到的現場表演,都非常準時地開始結束,想必我們在園區內遇到的FIB問卷,或多或少對主辦單位每年改善檢討是有幫助的。也曾聽說幾年前,FIB 的午夜大場因為設備調整的關係,延到凌晨三點才開唱,所以來這裡之前,並非沒有奮戰到天明的心理準備。還好這次在時間掌控上,FIB 出人意表地交出近乎滿分的成績。
FIB 問卷調查中 (回答完成可得€ 2 飲料卷一張)

   於是九點整,簡約的舞台設計後方僅懸掛超巨幅Oscar Wilde 影像,Moz 和他那五位身著紅衣制服的團員,在前導音樂中走出接受歡呼。此時正值夕陽西下,觀眾十分激動捧場。Moz 可是爽約過一次、好不容易才邀請來的呢!據說上次沒來成的理由是。。。他不敢搭直昇機(!)
舞台全景
   坦白說,我之前雖有很多機會接觸他的新舊表演錄影紀錄,卻從來沒有認真看過。所以嗯,這大概是我此生最用心觀賞Moz 的時候了。台上的Moz 一直很有抄襲嫌疑地學著PSB 老尼Neil Tennant 的 經典拍大腿動作(還是說人到了一定年紀,都會開始作拍腿運動?),然後非常賣老命地耍麥克風線。雙手常常輪流在胸前定點停來停去,好像醫師在使用聽診器。 身著一襲鵝黃色襯衫,唱到一半自然汗水淋漓,只見他猛力扯開紐扣、褪去上衣,到處擦拭、還擦到褲襠裡去,然後在眾摩迷的期待呼喊聲中拋擲下來à 讓大家爭食!隨即換上另一件純白襯衫的Moz,還重施故技第二次,以嘉饗不同方向的摩迷們,直到換了第三件的深藍色襯衫,才乖乖穿到最後。令人不得不大膽猜測,他的衣櫃應當是整排掛滿各色長袖襯衫、以備不時之需吧。

賣力投入的Moz 表演照兩張
   經典的國旗綁腰橋段「How Soon is Now?」,也眾望所歸地搬演出來,只不過這次使用的,當然是西班牙國旗囉!Moz 的樂團不僅穿著整齊,亦訓練有素地流暢運用著傳統搖滾編制以外的多種樂器,像是長號、大鑼、雙鈸等等。幾乎四分之三以上的曲目都領著全場大合唱,但實在慚愧,我只認出一首Moz 新作「You Have Killed Me」,還誇張到連他有沒有唱Smiths 都無法確定。
一定要有的綁國旗橋段- 西班牙篇
   其實我真的很希望,至少能有一首可以sing along 的歌曲,Moz 是英國樂史上如此重要的大人物,而他現在正站在我眼前,這應該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機會,然而我卻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和觀眾興奮互動,不禁感到些許疏離。Moz 的嗓音狀況還不錯,雖仍不免時有高音唱不上去、或唱到氣喘吁吁,但都不損他的教主風範。情緒高昂的Moz 還親切地說了許多串場話,例如將「I'll Never be Anybody's Hero Now」獻給日前剛去世的Syd Barrett ;觀眾群中也有人應景地攜帶鮮花捧場,整場演出約莫75分鐘加一首encoreMoz 這回終於好好還了欠FIB 觀眾的人情債。對我而言,親身體驗他的現場,更能讓我深刻了解到92/93年的Suede,是如何大搖大擺地踏著Morrissey/ The Smiths 的腳步出道成名阿。

~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