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October 2007

20Oct2007- Gravenhurst/DumDuckerDum@ Norwich Arts Centre

   感謝HMV 線上商店的優質效率,演唱會來臨之前順利收到Gravenhurst 的新作「The Western Lands」。第一眼看到CD 後有點小失望,哎怎麼這次變成普通的塑膠殼了?歌迷的胃口是會被養大的阿,誰叫你們之前都用紙盒包裝哩。

   幸好小心翼翼開始聆聽之後,「The Western Lands」給我的觀感,比起一片混亂的「Fires In Distance Buildings」來的豁然開朗多了(或者,我已經開始接受吵雜起來的Gravenhurst 也說不定?)。Nick Talbot 的嗓音依舊如斯柔和溫馴,而新作的風格基本上仍是結合Gravenhurst 一貫的深厚民謠基底、與Nick Talbot 熱愛的實驗噪音,有時甚至彈奏玩弄效果的部分都要搶過人聲的丰采了,搞的我好像在聽後搖版的My Bloody Valentine 一樣昏眩了起來。但是好家在,這次Nick Talbot 在兩個極端的拿捏十分平衡,每當我快要受不了無止盡的純演奏時,Nick 的歌聲總能適時出現撫慰人心。除此之外,別忘了Gravenhurst 的另一傳統,就是憂傷而善感的動人曲調,為何明明是那麼平淡地唱著歌,你依然無法不隨著他的一字一句心神激盪起伏?我想,這就是Gravenhurst 的魅力所在吧。
 

   那麼,我終於又來到了一週前印象不佳的Norwich Arts Centre(以下簡稱NAC)。親切的櫃檯小姐倒已經記得我了呢,走到寫著本日演唱行程的小黑板前(請見上圖),我馬上一陣暈眩,心裡明白今天一定又不好過了。每次都要塞一些本地小團以鼓勵未簽約的創作人,大概是NAC 的習慣吧?或者為了配合DumDuckerDum Music Festival 才會做此安排呢?因為我們今天竟然可以看到五個團表演耶(昏)!雖然場地準時於七點半開放,每個團也都控制時間得當,然而黑板上寫著Gravenhurst 只從十點半演出至十一點真令人心寒...... 我後來甚至還向顧周邊商品攤位的隨團小姐抱怨起來(然 後 小姐很驚訝地說:噢不會吧應該有一小時喔,我們的歌都很長耶 XDD),也擔心NAC 若真的嚴格執行十一點後結束節目的規定,那麼Gravenhurst 之前的團體若有任何延誤,那我豈不連半小時的演出都聽不到了?

   另外,在NAC 似乎真的沒有Waterfront 那套工作人員上台幫你打點妥當的服務,不過我想這在NAC 應該是常態。名氣不夠大的樂團巡演,哪有預算帶著許多技術或行政人員呢?東西自己賣,攤位自己顧,樂器自己搬,調音自己來,一切從簡就是了(突然熊熊給他想起台灣的Echo 和很多樂團也是這樣阿,厚實在有夠親切的啦~)。

   好了碎碎念完畢,演出團體很多而且風格不一,趕快來介紹吧。查資料時發現大家竟然都有Myspace 網頁耶,現在要推銷自己的創作真的少不了這個網站了。文字可搭配上一篇的圖片服用。

Master Solo 
   一言以蔽之:以蘋果電腦輔助演出之一把吉他走天下民謠singer-songwriter

Rory McVicar 
   此君也是以個人名義出輯,然而陣仗卻風光多了。帶著完整的樂團編制上了台,坐著專用的高腳椅,音樂就像你能想像到的愉快輕巧的花草風格,歌詞亦都是描寫青年男女讓人會心一笑的小情小愛,請想想『my love is a flower beginning to bloom』這樣的歌詞會搭配怎樣的曲風吧。穿著花襯衫、風趣可愛的Rory McVicar 看來就如同從油畫中走出的少年般,有著自動柔焦效果的蘋果臉,讓台下少女紛紛打起精神用力拍照。結論是這團聽來愉快又好看(哈,不過我比較喜歡坐在最後面一臉憂鬱又有鬍渣的鼓手),請到Myspace 試試他們吧。

Pacific Ocean Fire 
   可能是主唱的形象類似吧?Pacific Ocean Fire 一直讓我想到Muse。而他們也真的是翻玩味道較重而有爆發力的搖滾樂。比較特殊的是,貝斯手在某些曲目會取出小號吹奏,為他們增添了不少古典氣息。在圖片篇我也說過了,很喜歡這種樂器柔柔擾動著空氣的聲音,所以我喜歡的曲目很好猜測,全都是有小號出現的歌啦。

Sarabeth Tucek 
   當晚唯一的女性歌手Sarabeth Tucek 來自紐約,剛完成第一張個人同名專輯。只帶著吉他手和鍵盤手上了台,簡單的編制卻足以吸引全場注意。Sarabeth Tucek 外表給我的印象有點類似Kate Bush,留著長長暗色的頭髮,很神秘深沉的感覺。歌聲則屬於帶點滄桑感、低低隨性的,很適合說故事的民謠取向。而且阿,Sarabeth 有個很會用吉他唱歌的吉他手,兩三首歌曲間奏時聽著電吉他即興蔓延、卻絕不炫技的長長的獨奏,很容易就讓人陶醉其中。雖然我對女聲一向冷感,Sarabeth Tucek 卻算是我聽了會想去找錄音室作品的歌手。

    根據她的Myspace 簡介,同名專輯由Ethan Johns(曾與Kings of Leon 以及Ryan Adams 合作過)共同製作,網頁中試聽三首曲子的元素十分豐富,絕非簡單的民謠風格而已。「Something For You」聽來竟然帶有Cat Power 的慵懶唱腔,「Holy Smoke」非常精采,少了鏗鏘的鼓擊再加上一點愁緒,就成為我那天聽到的現場版了。

Gravenhurst

Nick Talbot - Voice and guitars and other instruments
Dave Collingwood - Drums and cymbals
Robin Allender - Bass guitar and electrical devices
Alex Wilkins - Guitar


   來到最後一個表演團體,果然時間早超過十點半了。看著Nick Talbot 本人在台上擺放樂器和一整盤的效果器等等,自己不知為何就開始緊張起來。眼見四位團員陸續出現舞台上,也沒有準備木吉他,很明顯的Gravenhurst 今晚將不會帶來我最傾心的原音吉他撥彈曲目,甚至整場會一直搞很激烈的實驗噪音吧?我不禁這樣惴惴不安地揣測著。

   很不幸地,我的猜想和事實相去不遠。而且為了因應樂團的編制和達到宣傳目的,表演曲目明顯偏重新專輯「The Western Lands」以及「Fires In Distance Buildings」。台上四個人幾乎在間奏時間都拼了命地轟炸觀眾,表演到最後,我大概也呈現半聾狀態了吧?而可幸的是,上述兩張專輯裡,仍有溫柔甜美的曲目如「Down River」、「Hourglass」和「Trust」提供比較安靜的時刻,且Nick Talbot 畢竟仍未完全拋棄美麗悅耳的吉他旋律,聽他改用電吉他輕鬆奏出一樣令人心動不已的曲調,他當晚有沒有彈原音吉他,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然而與其以實驗噪音來形容,現場的Gravenhurst 還比較偏向後搖滾。雖然有Alex Wilkins 負責電吉他,吉他技巧高超的主唱Nick Talbot 可也沒閑著。不僅擔任絕大部分主旋律演奏,偶爾來點吉他solo,整場更不時踩踏開關著腳邊那盤效果器,身兼二職仍綽綽有餘。貝斯手Robin Allender 在「Flashlight Seasons」與「Black Holes In The Sand」的曲目中,則轉換身分玩起合成器。與Nick Talbot 合作最久的鼓手Dave Collingwood,大概是四個人中體力消耗最多的,看他一首首曲子激烈不已地打下來,還要在歌曲間隙快速補充水分真是辛苦了。記得某首歌開頭時Dave 因為正在喝水而沒有馬上開始擊鼓,Nick 馬上就回頭看看鼓手到底怎麼了呢。

   很可惜的是雖然樂團如此賣力又專業,NAC 一貫的打帶跑作風又再次帶給我不好的回憶。因為演出團體眾多,換場準備時間短暫,Gravenhurst 很明顯地並沒有彩排就上台了,於是演出都進行到一半了,團員還在和PA 溝通調整monitor 的音量。Nick Talbot 調侃地說:因為我們一邊表演一邊調整音場,所以你們(指觀眾)可能到最後會聽到完全不同的聲音吧。

   『And it's totally not our fault.』,Nick 下了這番結論。

   唉,我真覺得丟臉死了。雖然個人和NAC 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可不希望所有到過這裡的藝人團體都再也不想來Norwich 巡迴呀(泣)。那位當初跟我稱讚英國livehouse 團隊都很專業、音場都很完美的朋友,你現在知道了,英國也是有這樣半調子的表演場地低......

   好吧反正抱怨也沒有用,再把話題牽回來。戴著眼鏡、一副文藝氣質書生樣的Nick Talbot,唱歌時總習慣有點痛苦地微微鎖著眉頭閉上雙眼,而他如有治癒效果般的柔順嗓音,就像狂暴音牆中的平和美聲一般,總能帶來片刻救贖。而我光是靠這樣的時刻,就能無怨無悔地聽他繼續下一波的轟炸了。

   而我終於也等到那些沉湎懷舊的,讓我離不開Gravenhurst 的曲目。

   最後兩首歌,Gravenhurst 分別帶來「Flashlight Seasons」裡的第一首作品「Tunnels」,和迷你專輯的同名曲「Black Holes In The Sand」,兩首歌都負責專輯開場,在錄音室版本的編曲上也都帶有最明顯的實驗傾向,那種微妙的合成聲響,彷彿有足以改變氣壓的能力。而現場編制的Gravenhurst 仍舊保留了這兩首歌靜謐唯美的氣氛,只不過,「Black Holes In The Sand」後段的黑洞大爆炸大概也是當晚最終也最猛烈的噪音攻勢吧。

   然而我終究不會為Gravenhurst 向搖滾編制靠攏而嘆息,因為,這場演出讓我瞭解Nick Talbot 仍舊是四年前那位創作清新民謠的斯文年輕人,他永遠不變的聲音形象、和編寫動人曲調的才氣貫穿了當晚的十二首曲目。我學會接受他狂躁而激進的部份,我很高興,自己依然為Nick Talbot 在歌聲外貌與演出聲響之間的劇烈反差所沉迷俘虜。

   表演結束時已將近十二點,看來Gravenhurst 真的遵守承諾,完成所有的曲目呢。雖然觀眾不多,他們依然毫不馬虎、紮紮實實地表演了一個多小時。散場後,本人很耍小歌迷脾氣地請正在收東西的貝斯手Robin 幫忙把「Hollow Man」七吋拿給Nick 簽名,還跟他說不好意思我今天之前只認得主唱(囧),幸好友善的Robin 也不介意地將七吋傳至後台其他團員手上。最後簽到吉他手Alex 時,說了些之後巡迴請繼續加油之類的打氣話吧(今天才來到Gravenhurst 英國巡迴的第四場哩),握手後,對方竟然很sweet 的順勢給了我kiss goodbye!!結果臉頰還留著鬍渣觸感的我可能太興奮,經過周邊商品區時又和那位隨團小姐聊上了。她說你看唄~Gravenhurst 還是有表演到一個小時,不會讓你失望的啦。閒話之餘,想起之前在PTT 有圈內人透露小團都是靠販賣商品過活的阿,馬上詢問有沒有女生尺寸的T 恤,然後很滿足地買下我在英國的第一件團T !縱使今晚氣溫已降至攝氏五度,看著滿天星斗,手捧七吋和T 恤慢慢踱回宿舍,深夜的歸途上,暖暖的心卻一點也不覺冷冽。

   目前手中只賸一張在NAC 表演的門票,我有預感,下一場該發生的還是會發生吧。

延伸閱讀:My bloody murder ballad- Gravenhurst

後記:

   對了,昨天才發現Gravenhurst 官網有提供我的超級愛歌Black Holes In The Sand」原音吉他版影音阿!最後就來懷念一下乾淨純潔的Gravenhurst :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