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October 2007

Radiohead 新輯「In Rainbows」消息有感

   很久很久以前,當我還有收看MTV 頻道的習慣時,我收藏的部份專輯常是因為看到某支音樂錄影帶就衝動買下。想想MTV 頻道的功能之一不就是擔任介紹好音樂的媒介嗎?歌迷的責任不就是購買實體發行,作為對喜好團體/創作人的實際支持嗎?很可惜台灣的MTV 頻道已正式轉為綜藝台(其實早就是了吧?只是沒仿造V頻道作法推出偶像團體),未經授權的MP3 下載分享已成為眾多歌迷蒐藏音樂的唯一方式。許多英國學校網路禁止P2P 軟體的作法讓學生叫苦連天,包括我現在就讀之處,聽多了才知道,原來幾乎每個人都認為下載免費電影、戲劇、音樂沒什麼大不了。

   「反正他們都賺很多錢,你看有些歌手還有錢買毒品呢!」,我的印度室友理直氣壯地說。

   但我畢竟仍屬於堅持購買實體專輯/單曲的一群頑固樂迷。誠然,科技與網路日新月異的發展已是大勢所趨,傳統唱片業與發行通路的萎縮亦無可避免,有人視MP3 下 載分享為洪水猛獸,急欲以法律和各式防堵技術遏止歪風,卻也有人認為這是唱片業界汰舊換新的大好時機。試問我們購買專輯的價錢中,有多少是付給銷售通路和 唱片公司,有多少拿來做宣傳,又賸下多少進了創作者的口袋?君不見僅做線上發行的專輯越來越普遍,許多小團不必急尋一紙合約,先靠無遠弗屆的網路宣傳創作 進而崛起,超級大團如Radiohead 更棄絕唱片公司包裝,甫於十月一號宣佈自行販賣最新專輯「In Rainbows」,並讓買家自行決定線上下載新專輯的價錢,讓廣大歌迷和音樂界震撼不已。

   圖片與留言取自Radiohead 官方blogDEAD AIR SPACE」。你瞧這張如此放鬆愉快的照片,團員個個手拿馬克杯,滿臉鬍渣卻面帶微笑,這的確很像「終於完成專輯錄製啦」的氣氛呢。

 Hello everyone.

Well, the new album is finished, and it's coming out in 10 days;
We've called it
In Rainbows.
Love from us all.


Jonny

   那麼,也許我們該問的早已不是燒錄CD 或防堵MP3 下 載與否的問題(反正再怎麼防也阻止不了,而且只要有在聽音樂的人或多或少都幹過這檔子事兒吧?),而是作為一介樂迷,你願意為這些創作心血付出多少代價, 而創作人又可以憑藉哪些方式直接獲得金錢回饋,不必依賴主流廠牌層層包裝剝削。另外,未成名的樂團或沒有資金宣傳的獨立廠牌,可能得花更多心力思考如何靠 網路以小搏大,尋找世界各地的潛在樂迷。喔請原諒我必須如此現實,音樂人不是神仙,他們和平常人一樣需要收入維持生活的,不是嗎。

   但最後,我仍未決定是否下訂要價四十鎊的「In Rainbows」書面精裝板+兩張黑膠唱片+專輯CD 與線上下載+內含更多新曲/圖片/歌詞的bonus CD。雖然很感謝Radiohead 竭盡心力去設計如此重量級的實體發行(個人也總是對「限量」、「精裝」等字眼沒什麼抵抗力),雖然很佩服他們一再挑戰主流作法、從不沉溺於過往樂風的窠臼,從1997 年認識Radiohead 至今,他們依舊是這麼有主見又有個性的樂團。可是阿,究竟新專輯能否吸引我呢?破格之作「Kid A」以及「Amnesiac」帶來的陰影猶在,加上Thom York 那張可謂「Amnesiac」升級版的個人專輯「The Eraser,皆令我對Radiohead 的曲風新走向心生膽怯。最令人擔心的,莫過於youtube 上的靴腿新歌試聽怎麼樣都聽不出興趣。

   既然不願只擁有下載檔案,又無法下決心花大錢買精裝板(想到還要帶回台灣就頭痛,而且不論寄送英國或全球都四十鎊!那我人在英國不就虧到了 XD),看來在新曲真相揭曉之前,只能按兵不動吧。

延伸閱讀:[舊譯] Radiohead/ paranoid android與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