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February 2008

05Feb2008- Shrove Tuesday

還是來說聲新年快樂!遠在台灣的各位應該都在享受農曆新年假期吧。其實這並非我第一次不在台灣過舊曆年,三年前完全是一時衝動,飛來英國兩個禮 拜、看了八場演唱會,沒想到如今轉眼間,我已在這個國家生活了將近五個月。新年活動少不了的,就是同在異鄉的留學生聚會,而中國學生不少的UEA還舉辦了慶祝農 曆新年的收費大型晚會,至於甫成立的台灣學生會,則是另闢小型場地舉辦慶祝活動,所以即使人不在台灣,還是有很多機會和大家過節的。

不過這篇紀錄的主題和新年一點關係也沒有(XD),事件起因是本週二,也就是除夕前一天我正在吃晚飯的時候,西藏室友臨時邀請我去她英國朋友家參加Pancake Party,雖然週間日實在不想在外邊搞太晚又剛好下雨,想想不能總是這麼自閉,去了還可以認識新朋友,好啦其實重點是我想吃英式鬆餅,就樂的當個拖油瓶、隨她們造訪我根本不知道在哪裡的英國學生住家了。


於是當晚約九點,我們提著啤酒來到鄰近市區寧靜的住宅區,這也是我第一次來到其他學生在外租貸的獨棟樓房。通常在校外找房子的學生,都是以一棟樓房四個人左右的人數一起租屋,房租相較之下會比學校宿舍便宜許多,而邀請我朋友的英國學生Ryan,就是和瑞典人以及其他英國人分租房舍。我們進入廚房的時候,主人的兩位外國朋友已經在烤鬆餅了呢。英式鬆餅的作法十分簡單,基本上,我看他們只是混合雞蛋、 牛奶、麵粉,打成麵糊,再用專門煎鬆餅的平底鍋加熱,不到一分鐘就完成了,唯一需要技巧的部份,大概只有把鬆餅拋起來換面煎而已。另外,當晚的鬆餅還分甜鹹兩種口味,甜口味的鬆餅和法式可麗餅味道很像,只是比較厚、質地也比較軟,鹹口味的鬆餅麵糊則加入了碎培根。其他需要準備的東西,就只有配鬆餅的各式新鮮水果切片、果醬、巧克力醬、優格、砂糖、檸檬了。根據Ryan 的說法,煎餅只灑上砂糖和檸檬汁,才是最正統的英式吃法喔。

下圖是擺了滿桌的鬆餅配料,當時大家正在取鬆餅,手持盤子的就是Pancake Party 主辦人Ryan。有個小插曲是西方人很重視情調的,開始吃鬆餅之後,主人不忘播放背景音樂,結果我越聽越狐疑,最後終於忍不住問說這音樂聽起來超級像一個叫 Kent 的瑞典團耶(XD)!!然後你猜怎麼著,那張CD的確是瑞典室友的收藏!!因為我只有聽過Kent 最新這兩張專輯和精選輯,所以真開心能夠在偶然中接觸並認出他們的其他專輯,結果大家在聊天的時候,哈,我都會忍不住分心去聽吉他獨奏 :p

說來好笑,我們這幾位只知道有鬆餅可吃、就登門造訪的亞洲人,根本不知道這場Pancake Party 其實有其歷史典故,一邊幫忙準備配料時,Ryan 才娓娓道來,為什麼今天要特地吃鬆餅的原因。話說這天又稱Pancake Day、Pancake Tuesday 或Shrove Tuesday(翻做懺悔星期二,或懺悔節)。Shrove Tuesday 正確日期的計算方式,是根據西洋宗教的傳統節日:復活節,而今年二月五日,剛好是復活節之前四十天(不包括周日)。這四十天,也就是所謂的Lent(大齋期), 傳統裡,基督徒於此段期間藉由齋戒、施捨、克苦等方式度過,所以比較容易壞、齋戒期間又禁止實用的牛奶、雞蛋等食材,就得在週二這天消耗完畢,而最容易使用這些材料準備的食物,就是鬆餅啦。

Pancake Tuesday 的傳統在歐美國家由來已久,只是各國使用的節日名稱不盡相同,例如Shrove Tuesday,就多用在英國、愛爾蘭、澳洲等地。有趣的是,如今Pancake Tuesday 也像聖誕節一般,成為無論教徒與否都可以吃鬆餅度過的日子,至於懺悔節的意涵,倒不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了。後來,我有問過幾位英國人,他們當然都知道這個日子,只是吃不吃鬆餅、或者是否一定要在那一天吃,對他們而言真的不太重要。然而我真的很高興、也很感謝有這機會見識英國人的home party!解決完鬆餅之後,我們在客廳點起燭火、喝著啤酒,聊到一點多,明天早上九點的課堂,沒寫完的作業,就先放到一邊吧!

最後來看英式鬆餅的吃法:

1、在鬆餅表面放上妳喜歡的配料

2、把鬆餅捲起來之後,像切壽司一樣切開食用即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