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February 2008

冬日的午後踏青

   好久沒寫屋後的事情了。其實自從搬進這個地處偏遠的學生宿舍後,即使一開始不太喜歡天天花三、四十分鐘走路上下學,日子久了自然漸漸習慣,也 發現身體變的很健康。農曆新年那週雖然還是沒逃過感冒病毒侵襲(室友和實驗室同仁倒是都先後得過感冒了),沒有特別調養或吃藥,卻很難得地一個禮拜就自然 痊癒了。這哪是之前生病一、兩個月還在咳嗽的自己能想像的呢?

好這次的重點是踏青不是感冒。上次寫有 如我家後院的溼地保留區探險記,已是去年十月份的事情。後來我仍舊有事沒事想散心的時候就跑去逛逛,從秋天到冬天,窗外的風景其實變化很大,草枯葉落,現 在放眼望去、少了枝葉阻隔的廣闊原野十分讓人心曠神怡,原來冬天的蕭瑟也是很美的。今年的冬天比往年來的晚也來的溫暖,一月之後,一些早春的花草如水仙、 待雪草(snow drop)等球莖植物,就迫不及待從土裡探出頭來了!很難想像在台灣都是被擺在店裡賣的水仙花,在這裏竟是隨便路邊就能長出來的"雜草"吧?不過這些花草 的介紹容後再提,下面這兩張是我和室友上週日午後、心血來潮去溼地保留區踏青時,發現一整排的盛開梅花樹~

    梅花開的沒有櫻花那麼密,遠照就是有點稀疏的白點而已,不過看到開花樹總是要興奮的~~樹後方隱約可見的房子,就是我們住的宿舍。


    走到濕地保留區的木棧道,草木皆枯的水塘顯的很寬闊,寧靜地映著天色和和岸邊景物。

    這是上圖毛茸茸新芽的近照。記得很久以前母親學插花常常使用這種植物的枝條,不過我完全不知道它的芳名,只是很喜歡這種芽摸起來的觸感,就像絨毛玩具一樣舒服。

好了,接下來才是重點。其實我之前散步時只會走到小路的盡頭,以為後面沒有其他值得逛的地方就打道回府了。這天也許是天氣太晴朗,冬日照耀 下、稀疏的植被遮不住步道盡頭後方的另一片大原野,我們心想不如再往更遠的方向去探險吧!結果這一走,就是三個小時滿滿的驚喜與收穫~

首先是屋後小河的上游區域。我本來以為自己已經逛完濕地保留區,沒想到小河蜿蜒曲折,更遠的西北方還不知延伸了多遠的青青草地和河道,也是當地人習慣溜狗散步的區域。以前聽說英國人很喜歡散步,踏青路線更是佈滿大城小鎮,我猜Norwich 也有她的散步地圖吧!

然後,我們發現了一處可以撿石頭兼玩水的小淺灘,河水自然是清澈見底,運氣好眼力好的話,就像我室友,可以撿到瑪瑙般的漂亮礦石呢。

再來是往北邊走去的一大片草坡。還記得我上次提過和沒人看管的馬一起散步的經驗嗎?我們這次走更遠、也看到更多馬匹,雖然他們不是被圍在一個 特定區域,就是用長長的繩索固定在草原上,我們這回遇見的的馬兒卻可親也可愛多了。看牠們的體型和個性,應該不是養來賽馬或騎乘,而是像貓狗一類的寵物 吧?

這是我們摸到的第一匹、一隻很溫馴有點害羞的母馬。我很喜歡她的"髮色"。一邊撫摸著她的臉頰,還可以感受到她吐出的溫暖鼻息,我這種平常沒 機會和馬零距離接觸的人真是又怕又欣喜,牠們畢竟是比我們還龐大許多的動物,能這樣和牠們"玩",對我而言是很超現實的體驗 :p


下面這張是我那位常常可以有機會接觸到馬的西藏室友,不過她說西藏的馬都是單一花色,不像這隻那麼花俏呢。

我太欣賞這匹馬的"毛靴"嘞~~任何人造的靴子都比不上這雙好看!

這是從馬兒所在的草原往我們宿舍的方向遠眺。左邊遠方那些白白的點,就是我們學校的Village 宿舍群。

第二匹原野上的馬是匹公馬,可能是我們手上有母馬的味道吧,他很主動地對我們聞來嗅去,積極的緊哩。

看牠的披頭散髮真是不舒服,我的室友就把牠的秀髮挽起來了(XD)。這匹公馬的表情超級豐富,下面這張看來很有嘲笑的意味。

這張是吐舌頭裝逗趣 :p

擅自主張幫他綁了辮子之後,這匹馬又咧嘴一笑了~

他的"馬靴"也很漂亮,毛長的都遮住蹄子了呢。

這張是打哈欠,我真是愛死會配合拍照的模特兒了!!

最後我們走上草原頂端,遠遠瞧見一塊白色大石頭躺在草叢間,室友說那才不是石頭好嗎?結果果然是第三匹馬,牠原本是完全倒臥在地上,直到我們接近才抬起頭來。很難想像馬兒竟然會對週遭環境放心到完全倒下來也沒關係的地步,我本來還擔心牠生病了呢。

這匹馬的體型比剛剛那兩隻更迷你,頭髮、呃其實是鬃毛也比較短,我們猜牠應該是小馬吧?所以才會這麼習慣坐在地上,是一匹坐姿和氣質都很優雅的可愛馬兒。

寫到最後,這篇的重點好像都放在馬身上了?唉我就是城市俗嘛~希望能很快再找機會回來和牠們玩耍 :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