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February 2008

16Feb2008- The KUNK single launch party@ Queen Charlotte

   會去這場演出真是個意外。

   事件緣起是上上星期英國朋友跟我提過某團在Queen Charlotte 的演出可以去看看。我介紹過Norwich 本地主要演唱會場地了沒?對,再複習一次,由大至小依序是UEA LCRNorwich WaterfrontNorwich Arts Centre而我沒提過的Queen Charlotte其實是一個比Norwich Arts Centre 還要再小一點的半正式表演場地。因為Queen Charlotte 平常的身分是本地人常去的bar英國的bar 嘛~就是吧檯、椅、還有不可或缺的撞球台;只不過Queen Charlotte 還有個小舞台,就像河岸留言那般的氣氛。然後在這個地方演出的團多半是未簽約的地下團,或不太出名的本地團,門票在Box office 還不一定買的到,大多是私下寄信跟團員說了算,然後在門口直接收入場費。所以我雖然早知道Queen Charlotte 這個地方,如果沒有人特別推薦演唱會的話,我大概永遠不可能自己隨便晃去亂聽。

   所以當朋友說到這場本地團KUNK Queen Charlotte 的單曲發表會之後,我還真的無聊跑到facebook 找這場演出的event page而且一一拜聽了當晚四個團的myspace 歌曲連結。當晚的團包括:『KUNK』、『BADDIES』、『AMAGI』、以及『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坦白說其實我ㄧ聽主場團KUNK 就決定不必去了,那個主唱阿樂風阿從頭到腳都不是我的茶,跟他們比起來,此團的偶像、對我而言已經算口味重Pixies Queens of the Stone Age 還不夠看!KUNK 就是那種讓你聽不懂他是在唱歌抑或大吼大叫的重搖滾團,整個編曲就是吵吵吵的我頭痛欲裂,是的沒錯,他們形容自己的音樂聽來就像正在發飆的恐龍!!有點概念了吧?然後Amagi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s 的介紹頁就明講自己是Grunge 團了,所以也不必多做形容。Baddies 則是來自一個從來沒聽過英國地名Southend他們的PUNK 曲風竟然是四個團裡我最能接受的?!不過這可能是相較之下的結果。總而言之,碰到這種比較吵鬧的團,我都自動迴避、並戲稱他們是Kerrang 雜誌團就對了。

   結果沒想到在好死不死的十四號,那位英國朋友竟然寄了邀請通知,本來打定主意自己一個人就不去的我一陣陰錯陽差之下,還是跟室友相約前往Queen Charlotte 了。其實我們在去之前,都知道自己絕對不會喜歡這場演出而顯得有點意興闌珊,而我則是打著反正看看Queen Charlotte 長怎樣、增長見識也不至於完全沒收穫的主意。我們拖到九點半進入場地之後,其實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s 已經表演結束了,所以只聽到後面三個團。而且果然就如我們所想像的一直被音樂轟炸到快十二點,不過團員一律身穿藍色襯衫制服Baddies 還是讓我眼睛一亮了一下(肯花心思在服裝上總是值得鼓勵的 XD)。

   既然這次的重點好像不是放在認真聽音樂上,我就樂的坐下來慢慢啜著cider想上洗手間就去上,很隨便地拍了幾張照,很輕鬆地純欣賞場地和演出了。Queen Charlotte 的氣氛和我想像的差不多,來的人就是樂團邀請的親朋好友、和剛好進來喝酒兼聽歌的人。老實說,出乎我意料之外現場觀眾還真不少,至少有一百人吧?雖然沒法把場地塞滿滿,大家或站或坐,場面看起來還不算冷清團員沒表演時就在大家身旁來來去去,或者賣周邊商品,好像連個後台都沒有(應該也不需要?)。至於音場,我就真的沒注意好不好了。

   然後這種小場地演出的特色,就是大部分的人互相認識,氣氛會偏向溫馨不正式。但我並不是說樂團就不會好好表演、或比較不專業(好吧其實我也看不出來),既然有機會站上舞台,大家當然都是卯足勁兒地呈現自己最好的一面!而我們那英國朋友以前有玩過一陣子音樂,因為和KUNK 團員是舊識,當晚的樂團他大多看過演出,也早早就有了他們的T 恤和單曲,還努力邀請朋友來參加這場單曲發表會。我們聊著喜歡的團、看過的演出、和最近的電影資訊(唉,我錯過Sigur Ros/ Hemia 在這裡的上映了......),也聊到要維持一個團,在理想和現實上的差異和困難。所以當他的朋友可以認真經營自己的團、並順利發行處女單曲時,你可以看出他非常非常為KUNK 高興!

表演結束時,朋友說他看的技癢了起來,超想上台去彈琴敲鼓的樣子,真的就是一副『玩團魂』都燃燒起來的感覺~~我想著自己曾在
UEA LCRNorwich WaterfrontNorwich Arts Centre 看過一些默默無名的暖場團,是的,我知道比起他們有無數連廠牌都還找不到的地下樂團,然後比起今晚在Queen Charlotte 的這四個團,一定還有更多連正式演出都沒機會、或玩到一半就難產的團,就像我朋友知道他不可能繼續音樂路終究放棄那樣。所以我買了KUNK 的新單曲『we're not who you think we are』,所以我拿了Amagi 下台前發送的DEMO CD看著這些年輕人,我知道能聽到找到自己喜歡的團是多麼值得慶幸的事情!因為那代表他們在跟你相遇之前已經度過許多難關,玩音樂,絕非一時興起、或光靠才氣就可持續下去的。

   一定要說的,Congratulations on the success of single launch, KUNK!!

   最後還是來小記一下。最近都是白天出大太陽、晚上氣溫又掉到零度以下的超級好天氣。但 是三更半夜為了搭公車,走在身旁汽車都結霜的室外一開始真的會冷的跳起來吱吱叫,連話都說不出來,硬著頭皮走了二三十分鐘,你不是身體暖起來了,而是體溫 自動『調降』到你不會覺得『那麼冷』的地步,之後回到溫暖的室內,整個人又得花一段時間『解凍』回來。結果昨晚我兩點多上床時,還是這個冬天第一次因為身 體冰冷而睡不著覺<囧>。

Baddies
KUN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