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February 2008

06Feb2008- Kula Shaker@ Norwich Waterfront

完整圖片請見相簿

   除夕夜晚上雖然無法和家人團聚圍爐,能夠在這天親眼見識Kula Shaker 還是該大大慶祝的!哎想當年我可是從1996 年看到「Hey DudeMV 之後,就一直注意這個樂隊直到現在呢。轉眼間十一年過去了,Kula Shaker 亦無例外地如許多樂團一樣解散了又重組,而我對他們的最佳印象,便也如大部分的Britpop Bands 般永遠停留在九零年代的黃金歲月了。老實說,我不太介意他們的新專輯「Strange Folk」樂風走向如何,能否超越它們之前的作品,光是聽到他們有新單曲新專輯發行,光是有這個機會與他們相遇,我的懷舊情緒就已經高漲飽滿的無以復加,整個一月都在想終於終於要看到庫拉雪克嘞。

   身為近年來最受印度文化洗禮的英國樂團,重新出發的Kula Shaker 依舊打著異國風味的旗幟,繼續他們的音樂之路。然而「Strange Folk」畢竟沒有「K」那麼濃濃迷幻印度風了,除去「Song Of Love/ Narayana」有很明顯的梵文念唱以外,「Strange Folk」裡面最多的,仍是那些團員鍾愛的六七零年代復古搖滾調調。聽到新單曲「Out On The Highway」、「Second Sight」、「Great Dictator」時你馬上能感受到他們真的回來了!無論是主唱Chrispian Mills 與十年前無異的乾淨唱腔,或是唯一的新團員Harry Broadbent 依然延續宛如Kula Shaker 註冊商標般的電風琴聲響。即使比起來我還是喜歡舊單曲「Mystical Machine Gun」、「Hush」和任何一首「K」裡頭的早期作品,在這場演出之前,我的想法仍是不論你們唱多少比例的舊作都沒關係,只要能看到你們我就很高興了。

   然後除夕夜這天,我第一次和朋友一起來到Waterfront陸續填滿場地的觀眾不出所料多是二、三十歲以上的族群,沒有橫衝直撞的青少年真讓我寬心不少。而今晚不論串場音樂,或甚至請來印度唱作人Dr. Joel 暖場,都是那麼切合Kula Shaker 沉醉於印度文化的深厚歷史。不過當那張很容易就可以偷瞄到的主唱歌單就定位之後,我還是『不小心』看到安可最後一首曲子貼心安排了無論如何都想聽到的「Govinda」!!是的是的魂牽夢縈的「Govinda」,讓我在開演前就知道,今晚一定能了無遺憾的離開這裡!


   九點十分,團員陸續在黑暗中走上舞台後,我的目光就離不開Chrispian Mills 了。那個十二年前在雙層巴士上張牙舞爪地展現他年輕大無畏態勢的金髮碧眼瘦削男子,此刻正站在我面前,身著他一貫的正式舞台服裝。從以前就很欣賞他為了演出,總是不怕熱地西裝筆挺上台,有時還加個閃亮亮的金屬徽章,所以今天我們算是很幸福了!Chrispian Mills 這場的『秀服』是黑色窄管褲、搭配領子上別著立體結飾的黑色軍裝長外套。他過於蒼白的膚色、以及明亮耀眼的髮色在燈光照射之下,讓人幾乎看不清他細緻卻亦不免蒙上歲月痕跡的五官。印象中,Chrispian Mills 在接受訪談時總是有些冷淡、有時甚至會晃神的,我的意思是他給人不習慣也不善於侃侃而談的感覺,於是乎我也不期待他在舞台上會有多麼親近觀眾的舉動。而當晚Chrispian Mills 的言談舉止,竟像是跳脫了他文質彬彬如王子樣的外表般,生猛而立體地呈現在我們面前!不論是你從「HushMV 就可略知一二的激烈舞台肢體動作,或是你從來不知道的三句不離motherfucker 勁爆發言,和完全讓人看傻眼的唾沫橫飛唱歌方式(哈,也就是說今天如果我們是在The Wall Kula Shaker那我的位置鐵定會『如沐甘霖』)。


   從第一首翻唱自老搖滾團MC5 的名曲「Kick Out The Jams」,Chrispian Mills 就以原版歌詞中最受爭議的『And right now it's time to... KICK OUT THE JAMS, MOTHERFUCKERS!high 的不得了地開場。然後很神奇的,第二首歌竟然就搬出「Hey Dude」這張王牌嘞~~我心想要不是今天正在感冒、又手賤忍不住錄影,這首歌應該要又跳又唱直到最後一句『當我覺得自己像男人、你卻把我當做女人對待』呀!不得不說的是,Chrispian Mills 最令我佩服的一點就是...... 對 啦我早該知道團裡只有他一位吉他手,但是當我親眼看到他可以一邊唱歌、一邊負責所有吉他彈奏,而且同時蹦蹦跳跳左搖右擺站起蹲下,好不忙碌又精力充沛的形 象完全是火力全開的過動兒狀態,還是超級訝異又佩服!!噯噯,怎麼有人能身材髮型十年如一日不變呢?但最最令我驚訝感動的,還是我所有想聽的舊歌都大相送 輪番搬演了呀~~~從「Hey Dude」、「303」、「Mystical Machine Gun」、「Tattva」、「Hush」,到故意踩雷的「Govinda」,然後還附贈怎麼也沒想到的迷幻加強版「Jerry Was There」!現場加長將近六分鐘的「Tattva」間奏中,Chrispian 還超帥氣地吹起了口琴呢!

   就因為大量熟悉到讓人想噴淚的旋律一首接一首喚醒我的九零英搖回憶,Kula Shaker 的演出簡直就像走馬燈一般,轉眼間就精采呈現隨即落幕了。明明表演至少有一個半小時阿,但進入安可前的短暫退場時,我簡直不敢相信怎麼一下子就聽完這麼多歌曲了?好希望好希望能再聽久一點喔~~除了舊歌以外,新單曲:「Out On The Highway」、「Second Sight」、「Great Dictator」當然是必列名單,而且政治意涵深厚的「Great Dictator」現場比起乾乾的錄音版本好太多太多!!唱這首歌前,Chrispian 感謝大家來聽演唱會之餘,還不忘提醒眾人要注意『Something is going on outside』(意指美國布希政府的作為)。聽他唱『I'm a dic- I'm a dic- I'm a dictator! Dictator of the free world, come on!』,不知為何感覺好可愛好有精神,這就是rocker 的態度阿(誤?)。太多的情緒高潮,讓不太欣賞的舊歌「Shower Your Love」,和其他不熟的新專輯曲目「Hurricane Season」、「Song Of Love/ Narayana」等等聽起來也完全能進入狀況。「Great Hosannah」則是難得從來沒聽過(恩~因為我沒有買第二張專輯),現場一聽卻立刻喜歡上的曲目。

然而這場演出中,我最常做的事仍是呆呆看著
Chrispian 閃亮柔順的金髮舞動飛揚,唉你不知道當他腰枝款擺、彎身彈琴時有多麼讓人心兒砰砰跳!!(吼~我是無可救藥的吉他手控 ><)看他常常忘情地舉起雙手、好像 在比手勢或指揮觀眾合唱,回音效果反覆使用、歌聲不斷繚繞,你可以很直接真實地感受到他投注了多少力氣把音樂帶給在場每一個人,即便他不是那種親和力強的 主唱類型。可惜我說過了,來的人大多不是反應熱烈的青少年,所以縱使Chrispian 在「Govinda」裡很明顯地揮手想要大合唱,可是場面就沒有上禮拜The Futureheads 那麼激情的互動了,哎,該不會是因為Britpop 年代餵養出來的樂迷族群都已經進入跳不動的年齡吧?

   寫到這裡得說聲抱歉,一直都把注意力放在主唱身上的我現在其實想不太起其他團員的細節(囧)。只記得長久以來與Chrispian 共同創作的貝斯手Alonza Bevan 也 是西裝外套出場,但鬍渣沒刮乾淨、臉頰都凹下去了又有黑眼圈,看起來好憔悴的樣子。想想他們一月底才從日本巡迴飛回英國,然後馬上又投入這波本土宣傳,而 且接下來還有歐洲場次(天啊這些人是超人嗎?!),不知道團員有沒有時間充分休息呢?坐在舞台左方、離我還算近的新團員Harry Broadbent 表演裝十分有趣,看起來很像淺藍色軍樂隊制服,大大的風琴架在台上佔了不少空間,看他演奏和合音就是很自得其樂的愉快氣氛。最後,從我這個角度總是被主唱遮住的鼓手Paul Winterhart 穿著長袖棉T 和毛帽最隨興,又坐的遠,相形之下好不起眼;不過我那朋友可是一直在注意Paul 呢,說他一邊擊鼓臉上表情也很豐富,不知是在吼叫或跟著唱歌,總之臉上肌肉沒停止動作過就是。

   最後怎麼說呢,既然今天難得有人陪,我就放膽試圖去後門堵團員嘞~~同時還有兩、三個女生也拿著門票和筆想請團員簽名,雖然我們的確短暫地進了後門,也遇到換上T 恤的Harry他還認出我手上的歌單就是他自己的呢!不過保全人員不讓我們繼續堵人,團員又遲遲不出來坐車,後來我沒有堅持很久也就放棄回家了。至少算是個很新鮮的經驗啦,往常堵人總是失敗收場,所以今天能遇到一個團員我已經很高興了 XD

   沒什麼內容的心得的最後,就希望Kula Shaker 能繼續秉持著傳播愛、性、善意的精神搖滾下去吧!這禮拜剛買了另一個也是九零年代組團至今、且創作不輟的英搖團超級小草門票,然後今天入手新一期NME 裡,Graham Coxon Blur 暫時不會復合了...... 所以我知道能等到Kula Shaker 重組並有機會看到他們,是多麼幸運的事!所以可以的話,我會一直等待並盡全力站在這些樂團面前,不論那是可以期待的近期,或再過另一個十二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