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May 2009

05May2009- Tahiti 80@ Hoxton Bar and Grill

相簿連結

   向櫃檯借了支原子筆,我回到角落的座位,心想搭火車前應該能寫完吧?畢竟現在也才清晨五點半,天空已然透亮的倫敦街頭,早出現通勤的上班族與晨起一臉倦意的旅客。而我正位於一家在大車站Liverpool Street Station 旁的快餐店。
   等一下,這到底是在寫什麼阿?英式早餐評論嗎?
   好吧,一點也不好笑。因為跑去倫敦看Tahiti 80 而錯過末班車的我,此時正在咖啡因宿醉(語出葛拉特此聲明,不敢掠美)、徹夜未闔眼的倦怠感、以及難以下嚥的快餐店早點的交相攻擊中,勉強寫著演唱會心得。只因我若不找些事做,下一刻鐘自己可能就會攤睡在人家店裡,而這一切,比起昨晚的演唱,似乎並不是那麼值得。
   關於Tahiti 80 本身以及其演出,說實在團員已經盡力,可惜表演長度和觀眾多寡不是他們能控制的。也很難想像,為何僅一場在倫敦的演出,觀眾卻連比The Wall 還小的Hoxton Bar and Grill 都填不滿??也許就如會前Pedro(貝斯手)所言,在英國宣傳總是有些困難吧?老實說,我並不喜歡Hoxton Bar and Grill 的場地設計,舞台過高、音場又陽春,而且竟然只讓主場團從十點唱到十一點(這點讓我超怨恨!!)。聽Xavier(主唱)說,很多法國團在倫敦都被安排到這裡演出,讓我想起苗兒之前那場被取消的Phoenix不正也是在此處嗎?
   當天我大約傍晚七點來到場地,其實心裡也明白應該不會有排隊人潮,向店員確認會場在bar 的哪邊、以及如何入場後,就很無聊地走到bar 對面的Hoxton Square打算散步一下,沒想到,卻剛好發現剛抵達的Pedro 跑出來解煙癮。於是我們眼神交會、而他認出我後,兩人就隔著公園的鐵欄杆聊起來(真是有些奇怪,我應該要繞出去才是)。一聊之下,才知道除了隔天還有DJ set Xavier Médéric(吉他手)以外,其餘團員都是今晚就回法國了。『我還得照顧小孩』,剛當爸爸的Pedro 一提到小女兒,就笑瞇瞇地。我指出他今天怎麼又穿著和The Wall 那場相同的T 恤?『Oh really? Sorry...... it’s always the same t-shirt ;O) 』,還是一貫的溫暖笑容。我們一邊聊著,其他團員MédéricRafal(鼓手)、Julien(鍵盤)竟然一個個走出Hoxton Bar並聚集過來。有的也是為了抽菸,有的或許是不想落單吧?不過我因此有機會一一和他們打招呼或講些話,頓時覺得早點來也沒什麼不好。
這是從Hoxton SquareHoxton Bar and Grill 望去的樣子。

   雖然綵排前這一小段會面Xavier 一直沒出現,然而彩排後,我還是有趁Xavier 在店門外與友人聊天時,鼓起勇氣跟他打招呼(哈,在Xav 面前我還是比較害羞的)。很高興他還記得我的長相和,呃,『事蹟』。Xav 今晚又穿著那件看過好幾次的紫紅色繡花襯衫,人在戶外時則多加了件直條紋西裝外套、和靛藍色圍巾,仍是那樣瘦削而親切。見面沒講幾句,就自動給我個比平時打招呼那種還更親密的大擁抱(哇所以firth 我有幫你熊貓抱到Xav :DDD)。感覺這次更自然、也更靠近他了。眼見一旁其他團員離開,像是要去吃晚餐了(後來Xav 有說是很恐怖的墨西哥菜,噢,真苦了這些法國佬 XD),我依舊忍不住要求合影,Xav 當然連聲答應並請朋友掌鏡,還拿出觀光客人手一本的London A to Z邊擺姿勢、邊說『我們是在倫敦見面的喔 <3 <3 』。的確,能實踐自己的諾言,在地球另一端見到他們真好呢。對了,我很關心的巡迴商品是Médéric 負責的(他們自己從法國帶過來賣)。至於暖場團是英國方面決定的,所以即使雙方已經打過照面,大溪地團員中竟無任何人知道暖場團名。Xav 倒是說了,『喔,他們也是從Norwich 來的耶。』
   搞什麼?!我從Norwich 跑到倫敦,去看Norwich 團幫法國團暖場?(自己想都覺得好笑)
   Norwich 還上的了檯面的樂隊也就那幾個,結果暖場團正是我曾有一面之緣的The Loyal Few
   猶記上回The Loyal Few 的印象還不錯,但這回我只認的出鼓手和吉他手,很懷疑主唱是否已經換人做,因為我不僅對其長相毫無記憶,今晚的演出也全然是很普通的流行搖滾,唯有一、兩首曲子的吉他,才稍稍喚醒我的回憶。不變的是,表演完The Loyal Few 竟然也有發送免費CD而且還是Digipack是說此團會不會花太多成本在贈品上阿?
   只能唱一小時的Tahiti 80老實說能做的他們都做了。我得承認台灣場的狀況實在好太多,而觀眾只有約七成滿的倫敦場,就連歌迷反應也不甚熱情。我甚至不敢相信,像「Heartbeat」 這種眾所期待的經典曲目,合唱竟然也弱的可憐(或許根本沒有合唱)。東方人和法國人比例頗高的聽眾,當然仍是不吝給予掌聲歡呼的,但因為場子不夠滿,整個 就是氣勢不足,於是即使台上依然是個快快樂樂演出的團隊,少了樂迷全力支持的力量,我怎麼看、怎麼覺得團員也沒台灣那場帶勁............... 嗚,都是上次回憶太美好,我無法停止回想比較阿。
   歌單方面,順序和曲目都與前陣子差不多,配合時間限制,難免刪減幾首。哎,我很愛的「A Love from Outer Space」和上回沒唱的Ear to the Ground」就這樣被放棄了。「Heartbeat」與「Changes」的加長部分也沒有台灣熱血,整體而言,有多看到的就是「Heartbeat」中Pedro 走入人群間彈貝斯,以及「Changes」中Pedro 戴上熊貓頭罩加入擊鼓吧(Pedro 真是樂團吉祥物阿)。即使我知道這些都是老梗了,能親眼看到仍舊很開心。而我終於也能在舊歌演出時專心聽看了,認真不搞笑的Médéric總是很自得其樂的Rafal Julien小動作仍層出不窮的Pedro彈斷兩次弦、還能不慌不忙在曲中更換吉他,一樣迷人瀟灑的Xavier右方小妹妹趁他坐下彈鍵琴時跟他揮手,他也笑著回揮了幾下。如果這是我第一次看大溪地,我也許不會感到難過。我也終於理解,為何Tahiti 80 那麼喜歡往日本跑了。
   沒有安可的演出以「Changes」結尾之後,辛苦的團員還要自行張羅巡迴商品,可惜沒時間看到他們擺出所有品項,買個別針,我就開始往車站衝了。早知自己會不小心繞遠路而趕不上車,還不如慢慢來,和戴著熊貓頭罩的Pedro 合影也好。不過我已經很感激所有團員都在歌單上簽了一堆字(歌單背面還意外地有Xav Gmail 信箱 XD),Xav 很慎重地問了我的本名,畫了顆大愛心,Pedro 雖未畫圖,卻寫了一串法文,我完全能感受到所有團員的謝意和善意!我只是為自己的愛團心疼,為何在幾乎所有演出都能完售(或許是我認知有誤)的倫敦,不能吸引更多樂迷?不能唱完整的set我知道這樣想很幼稚又自私,但他X的既然讓我連續錯過兩班火車、多花41 鎊買來回票、還得在Ponti’s 熬夜一整晚,不知道能否趕上隔天開會、不知有無體力應付緊接而來的Doves就不要讓我覺得付出這些是不值得的好嗎?
   抱怨完了(也沒法改變什麼)。最後最後,仍要說好高興與大溪地再度會面,而我也仍期待著能再次看到他們演出,但下回,還是別在倫敦好了。
Julien
Xavier
Rafal
Médéric
Pedro

相關閱讀:
19Dec2008- Tahiti 80@ The Wall
[high] A letter from Tahiti 80
關於Tahiti 80 的一些事
另外一些有的沒的Tahiti 80 雜記
14Nov2007- The Unremarkables & The Royal Few@ Norwich Arts Cent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