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May 2009

03May2009- Graham Coxon@ Norwich Arts Centre

相簿連結
   (金害金害,怎麼又是Graham Coxon 的心得?最近中這位先生的毒太深,和同好在噗浪上不知花了多少時間迷妹,希望這次心得不要又落落長,速戰速決 ><
   與之前Pure Groove 相認的苗兒相約,去彼此的城市各看一場Graham 宣傳新專輯「The Spinning Top」的演出,表演前才發現,原來Graham 上張專輯「Love Travels At Illegal Speed」也有巡演到Norwich Waterfront。昨晚當場有歌迷問Graham,怎麼這回反而選擇規模比較小的Arts Centre(容量不超過三百人)?不過我倒覺得Graham 近期的原音吉他風格很適合小場地,的確他自己在訪談中,也提過此次巡迴想要的是intimate gig 的氣氛呢。
   和苗兒相會後,六點前就急忙來到Arts Centre,沒想到場地七點後才開放,兩人就在戶外聽了快一小時的彩排。或許因為Norwich 是巡迴第一場,Graham 顯得十分慎重,幾乎每首歌都從頭彈到尾。這場sold-out gig,也吸引了許多一看就知道是忠實粉絲的中年聽眾,雖然早知Graham 座位偏左,仍與苗兒佔了舞台中央的位置,好好地享受了幾乎整張「The Spinning Top」的演出曲目(僅「Far From Everything」未搬演),以及一首很有西部鄉謠味兒的「Baby It Aint No Lie」。
   此次演出編制與Pure Groove 差不多,Graham 穿上了開朗的黃色襯衫,看上去比條紋衫正式一些。貝斯手這回倒沒有帶上他那把有如龐然巨物的double bass,而以輕巧的electric double bass 上場。我想我也不必費心形容演出有多精采,光是看在場兩三百人安靜無聲地聽台上三人交織樂音,以及我身旁多位元老級粉絲不停對台上釋放的強烈愛意,就可知道Graham 偷走了多少人的心!雖然仍不免有醉鬼嚷嚷,以及一次後方觀眾聊天、使Graham 中斷「Feel Alright」重來一次,從Graham 本人給gig 的心得看來,他對Norwich 的狀況還算滿意。不管是穿戴金屬指撥的動作,踩踏效果器,整場不斷喝著red bull 提神飲料,千變萬化的面部表情,或與其他兩位團員的眼神笑意交流,我已經漸漸熟悉了Graham 的一舉一動,唯一讓我很挫折的是,怎麼到現在我還聽不懂他的神奇英文阿???
   今晚Arts Centre Graham 話非常多,或許是調弦或戴指撥的空檔、不講點話會太安靜,或許是觀眾十分樂意跟他對話,雖然都是些隻字片語和他自己也覺得無聊的笑點,但我要再說一次,不管Graham 隨便講什麼,大家幾乎都是以『大心』的粉絲狀態回應著他!例如今天只打算唱新歌的他向觀眾道歉自己必須看歌詞本作弊唱歌,又說雖然這樣有違專業,但『I don’t care』(其實我聽沒幾次歌詞都快背起來了呢,每首歌都要看小抄的Graham 加油阿~);指著electric double bass 說『好大的吉他阿』;或者他終於在「Humble Man」站起來彈奏時,後面一陣驚呼『我們終於看的見你了』,Graham 就回『是阿,我其實有六呎喔』。其餘實在很多閒聊,請原諒我聽不懂/處於迷妹花痴狀態/記憶力減退,不然我也很想把他說的話都記起來阿。
   有件事一定要記的,唱「Perfect Love」之前,Graham 自動跟大家說這首歌是關於野生動物交配,惹的眾人笑呵呵,不知是否如此,結束後的掌聲歡呼特別熱烈。不過我倒是很高興終於聽到超有Nick Drake 神韻的「Look Into The Light」,以及令人深深沉溺的「Tripping Over」;一前一後、負責開場與閉幕的兩首曲子都用上sample 技巧,尤其「Tripping Over」先聽Graham 細膩地揉弦,已將我的心綿密熨貼,那歌唱般的和弦,正是我在Bernard Butler 身上曾見過的魅惑光芒;然接續其後的延伸噪音吉他音牆,鋪陳出的是輾壓著意識、卻更為深刻溫柔的強悍音符。回憶起四年前於Hammersmith Palais Graham 宣傳「Happiness in Magazines」時的心情,彼時的我怎能料想Graham 終會開始擁抱原音吉他,而更為成熟洗鍊的他彈起電吉他來,亦是此般迷人風景?
   說到Graham 不能不灑花,所以先警告一下,以下是迷妹堵人段落。
   安可完畢後,眾人搶食(無誤)台上琴撥與歌單的速度果然如我想像,苗兒這回機靈點了,直接爬上台搶到Graham 的歌單,至於離什麼都很遙遠的我得感謝好心工作人員,幫忙拿取鼓手的那一份。兩位迷妹看著散場後仍有些許等著簽名的歌迷,就想也留下來等等吧。
   在此之前我已經想了很久,要請Graham 向幾位常和他在官網留言板聊天的台灣朋友打聲招呼。由於樓上的表演者休息室就在女生廁所對面,先去探路的苗兒說有幾位中年大叔在門外等簽名,兩人後來再度藉如廁之名走上二樓時,哇!竟然就正好看到已穿上外套的Graham,已經在走廊幫大叔們簽名兼聊天拍照了。
   他看到兩位眼熟的東方小粉絲(跟大叔比起來,我當然可以裝年輕)也意圖明顯靠過來,還先打了聲招呼『Yrrrrr Alright?』。不過熱血大叔們左一堆七吋、右一疊歌詞本(包括Blur 的),一時之間還真簽不完,加上靠Graham 較近的苗兒一見到本人,就進入害羞消音模式,沒有抓住空檔請Graham 幫我們簽,我還真怕中年大叔會永遠纏著他不放。不過好啦,一直想往bar 前進的Graham 終於有稍稍往我們這裡移動,我見機遞上筆和歌單。(苗兒仍在晃神中)
   Graham :『No. I don’t do this
   (M:馬上噤若寒蟬!一顆心直落谷底,開始胡思亂想............... 是剛剛表演中一直放不下相機惹到他?還是因為我沒有給他簽黑膠和CD?)
   Graham:『.....................』(露出我是開玩笑啦的笑容)
   (M:什麼?!原來Graham 也會欺負小女生 >D< 是因為這招不能用在中年大叔身上嗎????????)
   Graham 一邊簽著歌單時我也不敢浪費時間,就開了錄影模式、開始跟Graham 提朋友的名字,以及她們人在台灣無法看到他演出,可否惠賜一段影片?Graham 一聽到朋友的ID,就露出更深的笑容,向身邊的人解釋著誰誰誰是留言板上的常客,『They said nice thing to me』,他說。後來的內容,相關者都在影片中看到了,我就不詳細說明啦。只是他第二次對我說『No』的時候,我真的很害怕自己已經冒犯到他了阿 ><

簽完我那份歌單後,回過神的苗兒終於也遞上她那份歌單(路人不可思議曰:你們是去哪影印的
XDD)。而我則繼續側Graham 簽名的樣子(我真是從頭到尾都好忙阿),所以就沒聽到Graham 開苗兒照相技巧不好玩笑的部份了。
   也很難以理解,怎麼自己會注意到Graham 幫苗兒簽名時,竟然附上一隻鳥兒或小雞的謎樣圖案。看看自己這張沒有畫圖(倒是有迷樣的問候語muchor (??) Cheeror (???) 呃,Did you mean much cheers???),我不知從何生出的勇氣,又繼續對Graham 說:
   『(哭哭)怎麼苗兒有圖我沒有 ><』(迷妹此時是真的開始不要臉了,誰叫Graham 嚇了我兩次?!?!吼~~~跟他攀談真的心臟要夠強 :$)。
   心情很好的Graham 竟然又把歌單接回去,說『噢,那我給你畫個什麼好呢?%%&&$$、還是##??』。他提了三、四種動物,但請原諒我實在太混亂了,只聽懂最後一個是豬,所以我就傻傻跟著說那就豬吧。(現在想想,應該請他畫羊咩咩呀 >_<)然後Graham 就筆兒輕巧地刷刷刷,給了我一隻向後看的小小豬&*^$#@%!?>~+......... 其實這裡我內心十分激動,礙於尺度,下刪一百字)。
   終於完成所有心願的兩位迷妹,心想繼續霸佔Graham 也不可能,就很心滿意足地道謝離開了。Graham 則是移師到bar,繼續被中年歌迷們圍繞著。後來我不禁要想,那些中年大叔會不會看我們拿到Graham 塗鴉,就在內心吶喊著:『俺不能裝小女生撒嬌!!!俺也想要葛拉拉的圖阿 ><~~~~』(->你到底在胡言亂語些什麼??)
   寫到這裡大概差不多了。得感謝台灣的同好們告知Graham 後來在留言板上的回應(Graham 真是到哪裡都不忘上網),也要感謝Graham 不介意我繼續騷擾他(誤)。最後還是再感謝辛苦表演、親切卻又難以取悅理解的Graham,以及和我們一起發瘋迷妹的同好們,咱們噗浪上再聊吧!

相關心得:

18Apr2009- Patrick Wolf & Graham Coxon@ Pure Groove
(下)

29Mar2009- Peter Doherty@ Troxy, London


Graham Coxon/ The Sky is Too High 
在走廊被圍堵的葛拉拉
謎樣塗鴉一
謎樣塗鴉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