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May 2009

12May2009- Graham Coxon@ Cambridge Soul Tree

為防傷眼,先警告有迷妹橋段
   今晚又再度證明,要聽懂Graham 的神秘英文,我道行仍然不夠。噯,我想我就算見他十次面,仍舊無法正常聽說表現吧?沒有特別趕地搭上火車、來到劍橋,與苗兒直接約在Soul Tree 門口見面,這回也是七點出頭到大門排隊,就得以第一個入場。不過劍橋的觀眾組成和Norwich 的中年大叔陣勢還是頗不相同,的確有眾多二、三十歲的青年人早早聚集在很低的舞台周圍,男女比例差不多,但令我十分驚訝的是,除我和苗兒外,竟無任何東方臉孔?!!(當然我有可能漏看,又或許是小潔的日本粉絲退散祈禱很靈驗 :pAnyway...... 這回我選了Graham 正前方偏左的所在站定,就為了清楚拍他吹薩克斯風的樣子。如此一來,右、中、左三個方向我都看過了,這應該是我跟過最多場、看的最全面的巡迴了吧。
   暖場團好在並非又是Micachu(縱然他們上回的演出有令我稍微改觀),今日換成Pete and the PiratesGraham 還說他欣賞這個團呢,但不好意思,我除了覺得他們鼓面圖案很可愛之外,對這來自Reading 的五人樂隊並無特殊感想。倒是暖場時觀眾還挺安靜、也蠻熱情鼓掌,所以主唱很感激地道了好幾次謝,這讓我以為之後的主場應該亦是差不多的氣氛,但我錯了。
Pete and the Pirates 的逗趣設計鼓面

   穿著藍紫小碎花襯衫的Graham 一 上場,就坐在正對我和苗兒中間的位置。他真的是很留心服裝搭配呢!巡迴前聽他說要把舊襯衫和靴子都翻翻出來,巡迴間果見他幾乎每天都更換不同花樣的襯衫。 我知道大部分人根本不介意,我知道大部分樂團也常是每天著同一套舞台裝上場,但我就是很喜歡他注意這種小地方。今次的小碎花襯衫搭配淺色合身棉布褲,以及 駝色靴子,捲起的褲管可見紅黑條紋襪(這人身上是不能沒有條紋樣式的東西嗎 :p),場外則見他套上墨綠絨外套,隨身的袋子也換成較大的米白側背包。和上次比起來,整個人洋溢著學生氣息。唔,此君家中存放的衣飾數量一定很可觀吧?
   不同的服裝之外,Graham 前幾日也入手了新的擴大器BluesBreaker Marshall,原因似乎是原本的小橘擴大器巡迴到York 場時壽終正寢了(R.I.P.)。前天才見他喜孜孜地在留言板上獻寶呢,說什麼敢用上BluesBreaker,代表他認為自己的吉他終於彈的夠好了(才能配的上這麼棒的amp)。哈,Graham 你是在謙虛害羞啥呀?果然繼11 Rough Trade instore show 首度亮相後,推力很強的BluesBreaker 給了我們又一截然不同的吉他聲響之夜。猶記一場Graham 只有唱「Humble Man」時站立演出,來到劍橋場,已經變成所有電吉他曲目他都站起來(更正:Tripping Over」還是坐著彈),想來他也注意到後方觀眾看不見他會無心觀看表演吧?另外,這場的觀眾沒有我想像中安靜,木吉他的曲子總是蓋不過後方交談聲,老實說個人非常受不了!而我也覺得Graham 刷弦與歌唱的力道有份外加重,以對抗那些聲音,甚至某首歌他特地在間奏彈久彈輕一些,好似在測試說話聲是否會降下來。該說幸好嗎?觀眾到最後三、四首終於還是安靜些了,於是,原本看來有些疲倦又受干擾的Graham 表情也舒展開來。
   然而,話沒有Norwich 場多的Graham 當場依舊說今晚是他巡迴以來最棒的一場(後來我們堵他時,又說了一次同樣的話),於是我希望他並非是Be nice,而是真的很滿意這場演出。只因他已經連續好幾天在twitter 上誇讚感謝觀眾和場地,即使據說沒有那麼順利的場子也是如此,這實在很不像他耶(->你以為你有多了解他阿?)。否則就讓我虛榮地自以為他會這麼說,是因為看到我們兩個小粉絲吧!(又在裝年輕)拜先前種種事蹟之賜,他毫無疑問是記得我們的,因此也終於有機會得到數次和他目光交會、並相視而笑的特殊待遇之前兩場就算有對上視線,他也不會做任何表情Graham 不太習慣對台下的生面孔微笑,當然那並非表示他不夠親切,這哪是我三月底時能想像的發展呢?!即使我仍舊不敢持續直視他,但人都站在第一排,又讓他認得長相了,當然要猛力地對台上放送愛慕視線呀~~~
   關於演出本身,唯一有些失望的大概是歌單完全沒變吧?就連那手寫setlist 都是同一張影印使用到現在,於是看到那張紙時,我還忍不住『baaaahhhhhhh』了出來(真是難伺候的歌迷 XD)。然而團員演譯方式畢竟不可能與第一場Norwich 完全相同,或許也是擴大器換成BluesBreaker 的緣故,今晚的樂團能量比上次的偏acoustic set 要強烈許多。鼓手Graham Fox 多加了些鈴鼓拍奏,安可曲「November」則仿照專輯版本、由貝斯手彈起鍵盤助陣(上次只有Graham 自己彈木吉他)。可以聽出哪些部份是既定的,哪些部份是由Graham 決定即興、或與團員互動著延長某些橋段,是以整場曲目雖然一致,仍不會令已經聽過兩次現場的我厭倦,反而十分期待他們如何dynamic 地賦予live tracks 新生命。
   Graham 的吉他加上了新擴大器與站起來演奏,效果尤其顯著。原本不太介意的「Dead Bees」這回簡直要鬧出人命了!我不懂電吉他和效果器,但那solo 好似在我體內打著響雷,既天馬行空、無法預測又滿溢著巧妙的細節,能如此近距離地被他創造的聲響轟炸包圍,就像心中的積鬱皆能一掃而空那樣,充滿暢快感。至此Graham 的電吉他對我而言已不再自毀自溺,而是超脫了那些情緒,擁有自己生命的、紮紮實實的藝術存在。「Tripping Over」當然仍是我的高潮曲目,這回還用上滑弦(slide)技巧,和上次又是完全不同的即興篇章。其餘木吉他曲子的變化反而不大,唯有「Feel Alright」間奏多加了Graham 和貝斯手的口哨二重奏,那弱弱的噓聲總是會把我逗笑。另外就是Graham 的金屬指撥已經快用到極限了呢,就連小紅愛心揹帶都斷了一次(然後Graham 便很勉強地用大腿支撐,最後以自行sample 結尾,哈,也是很難得的景象)。看來此次巡迴真的挺辛苦密集的,希望到最後的Newcastle 場之前不要再壞掉什麼東西阿。除此之外,Graham 似乎已經喝Red Bull 喝到膩了,他見準備的飲料只有水、可樂、Red Bull,還咕噥了:噢可不可以來點啤酒呢?
   散場時我沒有特別去搶setlist,可記得看準了Graham 使用過、並叼在唇上一陣子的琴撥,並向工作人員特別要了過來。真開心,終於拿到Graham 的琴撥了 :))))))
   由於Soul Tree 的場地設計頗複雜,又有保全人員看守,我們並未試圖去休息室堵人,兩人各買一件「The Spinning Top」圖樣T 恤後,就直接走到場外等候了。五月的夜晚依然寒風刺骨,而Graham 讓我們等了三、四十分鐘才出現,但一切都很值得。首先,我們遇到手指擦傷、還跑出來解煙癮的鼓手Graham Fox(以下稱Fox)。Fox 大概是最容易在場外遇到的團員了,只是他從未認出我和苗兒,這回見他很樂意跟我們打招呼,我當然把握機會、請他簽了週一才買到的「The Spinning Top」內頁,簽完後Fox 人超好的,直接問『你們要不要我拿上去給Graham 簽?不然反正他一定會上那台車(指了指場外停放的大型銀灰廂型車),你們待會應該能等到他的。』不過看Fox 先生還在跟朋友聊天抽菸,我們也就沒讓他幫這個忙。
   後來他再次下樓時,見我們兩位小粉絲在寒風中等待許久還有些抱歉,不知是否因為如此,他和朋友就開始向我們搭話,Graham 出來前,我們聊了好一陣子。看Fox 捲煙,看他的3A 通行證(設計是「The Spinning Top」封面),聽他講為何整場巡迴維持相同歌單,暖場團是誰決定的,他當初如何被邀去錄專輯,以及Graham 苦練十幾個月的手指撥彈技巧等等,突然間,原本連見面都不打招呼的人變的跟你很熟的感覺真有趣。而最令我驚訝的,大概是Fox 先生竟然有個香港人爸爸,是不折不扣的混血兒!!由於他長的一副白人樣,聽他形容生平唯一一次被人指出有亞裔血統時的震驚貌,還蠻爆笑的呢 XD 在此得感謝Graham Fox 和其友人,讓我們在等待時不致太無聊。
   終於,最後離開場地的Graham 還是與他的當地朋友(他說是二十年前的大學同學)一起出現了。Fox 一見到Graham,就趕忙說這兩位粉絲已經等你好久囉~(喔喔,狐狸先生你人超好!!對了,竟然只有我們兩個人等到這麼晚,所以這回我和苗兒能夠享有完全霸佔Graham 的特權呢)本來就已經注意到我們的Graham,當然馬上往我們這兒走了過來,天阿(迷妹病要開始發作了),沒想到我見他越多次卻越發緊張起來!!!苗兒的部份就讓她自己講吧。
   和友人敘舊一陣子的Graham 看起來格外愉快,走起路來帶著活潑蹦跳的旋律、好似大男孩般,跟上回被大叔圍攻時又是不同氣質。一見面他到底提了什麼我已經沒印象,只知道他說出我和苗兒的網路代號後,我實在忍不住了,也不管旁邊還圍繞著其餘眾多人士,竟然就大膽張開雙手說『Can I give you a hug?(羞)』,哎呀這次總算有好好徵得人家同意了。而Graham 是那樣地俏皮開朗,也做出『給你抱抱』的架勢說當然可以喲,然後就出乎意料地................................................... 哎呦喂呀><!?!!!??不僅貼身、雙臂還抱的超、級、緊!!!!!當下我腦中一片空白,因為那勁道把我給嚇到了,我都不敢這麼用力抱他,結果變成He gave me a big big hug instead of me giving him one<3<3 <3 <3 <3 <3 好有誠意、好臉紅心跳,這個擁抱和Troxy 那次完全不同!!!看來果然還是得先培養感情,才能引出他熱情的一面哪(這段我完全被擊倒了,已經不知該用什麼顏文字表示...................
   但我覺得自己實在表現的有夠差勁,因為一直聽不太懂他的神奇英文、令我十分挫折,又因為迷妹病發,該講的話總是沒說,說出來的話總是很花痴愚蠢......... 嗚~不過專輯還是得給他簽的,而且他很貼心地簽了M 後忽然想到什麼似的說『喔,你應該不會想簽moronica 齁?』手指快凍僵的我於是匆匆寫了本名給他看,他立刻記起來Pure Groove 有簽過這怪中文名,然後又在那邊發音練習了兩、三遍(哎呀哎呀 <3 <3 <3)。處於迷妹狀態的我趁他簽名時,又不要臉地索圖了,哎,總是要身先士卒討點好康,才能嘉惠到旁邊的苗兒嘛 XD 而且我還很意有所指地請他畫綿羊(他本來又要畫豬 XDD)。Graham 一邊說著自己圖畫不好,一邊根本就是超厲害!!一氣呵成地勾勒出毛茸茸的綿羊身體、長尾巴和四支蹄子,眨著眼睛的微笑小羊兒就這樣騰跳在CD 盒背面啦(<3 <3 <3 <3 <3 <3 愛心符號用不完啦~),Graham 還特地在畫上又簽了縮寫gc 呢。阿啦啦,真不知該如何形容好,怎麼見他越多次面、症頭反而越嚴重????至於苗兒也有很精采的葛拉塗鴉可以分享喔。我發現像苗兒或panny 等等有在twitter 或留言板的同好,似乎比較容易讀懂聽懂Graham 的話,哎,果然我作為Graham 迷妹還未夠般,baaahhhhhh!!!!!
   一定要記下的插曲,是窩心的苗兒準備了小禮給Graham,拿給他時Graham 一副不敢相信的模樣,『喔,這是給我的嗎』,然後就眨著他的大眼睛,露出有些不好意思 開心 不知是否該當場看禮物的躊躇貌,好像還小小地跳了起來以示興奮。哇~~~那可愛到宛如超新星爆炸的真實反應實在太珍貴了!!!無法當場錄影或照相,但我希望能永永遠遠銘記心頭。嘿嘿,我相信六月他看到某個東西時(fingers crossed!)一定會更激動的!他就是這麼自然地扭捏,這麼真心地善待歌迷,叫我們如何不喜愛他呀??
   兩個迷妹各取所需後,看著載著所有人員和器具的箱型車消失在劍橋夜色中,回到苗兒住處當然又是各自放大效應、不斷回憶著,葛拉要是知道他誤了多少粉絲睡眠,不知會做何感想哩?
   最後得謝謝沒被花痴迷妹文字淹沒的你們看到這裡(坦白說,我已經完全放棄維持形象了....... T__T),也感謝苗兒提供的住宿和溫暖睡袋,希望熱血衝倫敦場的她能好好享受13 號的表演囉。
Graham 給苗兒的塗鴉 :)

相關心得:
03May2009- Graham Coxon@ Norwich Arts Centre
18Apr2009- Patrick Wolf & Graham Coxon@ Pure Groove
(下)

29Mar2009- Peter Doherty@ Troxy, London

Graham Coxon/ The Sky is Too Hig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