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May 2009

16May2009- Jarvis Cocker@ Rough Trade East

相簿連結
   五月十六號,正當台灣樂迷們趕忙上街,捧回Jarvis Cocker(以下順應時勢,簡稱賈伯)的新專輯「”Further Complications.”」與限量水噹噹精美門神大海報時,我獨自一人來到倫敦Rough Trade East,為的也是同一張專輯、和那位創作人將於此處舉行的小型演唱會。
    說來有趣,我雖然與去年簡單音樂節無緣,卻早已不知看過多少台灣樂迷們的文字記錄,所以今日有機會進距離接觸賈伯,就好像一一驗證那些描述般,讓賈柏 在我心中的形象鮮活了起來(是的,這是我第一次見他本人)。他西裝襯衫的英國紳士打扮(即使總是不怎麼筆挺、帶點窮酸文人氣質),他極端瘦高的竹竿體態, 他披散的長長瀏海、和花白的落腮鬍,他註冊商標的厚重粗框大眼鏡、和他對待樂迷的善意和耐心。而有機會觀察這些細節,還得感謝Rough Trade 安排賈伯站櫃檯賣專輯的宣傳手法。
   是的,你沒看錯!在小型演出之前,賈伯提前來到Rough Trade East 店內,親自幫你結帳呢~所謂『一日店員』的造勢活動雖然一點都不新鮮,但我可是為了賈伯,竟第一次在Rough Trade 呆了四五個小時。原因無他,雖然賈伯下午四點才來站台,但誰知道買專輯才有的演出入場手環、和Rough Trade 超感心的賈伯環保袋,會不會提早被索取完畢?(離題一下,賈伯在哪裡發專輯都有好康拿耶!)事後證明,雖然四點時櫃檯仍有少量手環,那白刷刷的閃亮賈伯購物袋卻早已送完。厚厚的帆布袋十分有誠意,正面是賈伯斜躺與Jarvis Cocker 字樣,反面是『Your life is just a carrier-bag.』一句話。聽到專輯同名曲「”Further Complications.”」時我恍然大悟,原來是配合歌詞才送環保袋嗎 XDD 
   好了不開玩笑。四點出頭,身著褐色襯衫、深藍毛衣與灰色西裝外套的賈伯終於現身Rough Trade。隱身在店內四處的歌迷紛紛伺機而動,自行排出一列長龍來。在台灣早被誇讚過態度親切的賈伯,今日也不例外,雖然他站櫃的原意應該是結帳賣專輯,但絕大多數人都像我一樣早買好CD 或 黑膠了,所以好好的『一日店員』活動,最後變簽名拍照聊天大會!賈伯真是很佛心,他的樂迷不知為何都超喜歡跟他閒聊,於是每個人平均花兩、三分鐘以上的時 間,隊伍行進的異常緩慢,但大家都十分有耐性,乖乖地等待跟賈伯老師面談的那一刻到來。輪到我之前,終於有樂迷跟他買專輯了,看他捏著紙鈔,小心翼翼地隨 著資深店員指導,纖長手指敲著收銀機的樣子真可愛~~賈伯在舞台下那拘謹卻幽默的中年魅力,在我眼中竟變成他做什麼動作都充滿喜感。哎哎,突然想倒他以前 在Pulp 裡的模樣,不自覺地會陷入回憶比較呢。
   賈伯『接見』我時,第一句話是『How can I help you?』。哈哈,他真的當自己是店員耶,好認真的應對。但我早買好CD 了,所以也只有開始跟他聊台灣、簡單生活節、以及潔西卡送他禮物的事情。他當然還記得台灣,提到自己在台北演出,『I wasn’t very well...』,他說。於是我表示對他最後抱病離開台灣感到很抱歉,沒想到他竟然回『Oh, well, it was not your fault.』,我聽到旁邊樂迷都笑了,我們也互看彼此笑出來 :)))))。不知是出於禮貌或真心誠意(我相信是後者),賈伯希望還能再到台灣表演,『Next time... wish I can go there (Taiwan) again… when I am not ill.』,哈,還是那個賈式幽默。簽名拍照後,我說很期待稍後的演出,就將賈伯讓給其餘樂迷了。
   賈伯站櫃台時,其餘團員亦一一出現在店內的小舞台周圍準備。於是我抓住機會,也跟前Pulp 成員貝斯手Steve Mackey 説了一下話。他也記得台灣的事呢!還安慰我沒看到簡單生活沒關係,至少今晚這場離他們比較近,哈哈,你這樣說叫我該怎麼接下去?Steve 本人果然十分瀟灑帥氣,男人到了這個年紀、還能維持如此樣貌,Steve 我要給你拇指!你真不是蓋的!!!(喂,這是重點嗎??)
   後來賈伯大概簽到超過六點半,店都清場了,然後馬上接著sound check,真是辛苦呢。店門外等待的樂迷排成人龍,每個人的臉上都寫著興奮與一絲絲不耐,可能是簽名會時間拖太長,原訂七點開始的節目也延遲了一下。不過該來的還是會來,好不容易進場後,我站在舞台右側,很可惜那個方向正好逆光,Rough Trade 的燈光又很陽春,所以不是個拍照的好位置。至於音場,因為我站的太靠近、整個人都快倚在鍵盤邊上,所以我聽到的應該是團員耳中的擴大器與監聽器聲響,並不是很理想的音場。今晚的full band show 陣容可是很龐大,小小舞台上擠了貝斯手、兩位吉他手、鼓手、鍵盤手,甚至Homewrecker一曲還找來薩克斯風手插花,很是熱鬧。但也就是這麼完整的陣勢,令我覺得也許還是在大舞台看賈伯比較過癮吧?即使跳舞、扭腰、擺手、與前排觀眾互動等等一樣也沒少,看賈伯被侷限在方圓二公尺內的空間,就覺得好委屈他呀!
   由於新專輯我僅於先前Rough Trade 店內播放時聽過一遍,八首皆來自新輯的曲目,就只有「Angela」、「”Further Complications.” 和「I Never Said I Was Deep」比較熟悉,但後來我覺得現場效果最強烈的,反而是「Leftovers」。看賈伯一直強調:我告訴你兩次!三次!!四次嘞!!!『I want to be your lover!!!』就不禁憋笑的好痛苦阿~~(你是欠揍嗎??)我深深感到賈伯的歌曲是回家播放CD 後,才能逐漸領會他歌詞間的神來之筆。至於現場,只要看他豐富的舞台肢體語言就忙不完了。還記得很多樂迷聽賈伯的樣子,搖頭晃腦、踩著迪斯可的節奏,很是享受。我想起「Common People」和「Disco 2000」,他們看來真像MV 中那些舞池裡的時髦男女,只是台上台下都已非十幾年前的青春樣貌了,只是Pulp 已經遠去了。然而能這樣繼續聽著看著Jarvis,豈不也是一種幸福?
   似乎是「Slush」一曲,賈伯拿起粉藍色的吉他、與黃色琴撥彈奏起來。這讓我有些驚訝,以往從未看過他拿吉他呢!只不過那麼大個人,卻拿支超小巧的吉他真彆扭,這是故意的嗎??看著看著,我仍舊止不住笑意,能見到賈伯還是該滿足的。
   約四十分鐘的表演很快就完畢了。店外的天空還亮橙橙的,我心裡乘滿了對Rough Trade、賈伯及其團員的感謝,然而心中又不免懷著些許Pulp 的念舊情緒,慢慢地朝Liverpool Street Station 走向歸途。

賈伯購物袋、專輯、手環
很喜歡這張,意外地有淺景深效果
賈伯右邊的資深店員人很好,拿到贈品得特別感謝他(因為我原先結帳時,店員沒有給我購物袋)
賈伯好不容易有機會結帳了,好認真的表情 :D
賈伯與樂迷閒聊近拍。
小吉他在賈伯手中簡直像個玩具一樣。
好喜歡專輯內頁賈伯柔軟的身段~~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昨天才在金馬影展看了這部The Beat Is The Law - Fanfare For The Common People.今天便看到了這篇文,裡頭有濃濃的jarvis cocker氣味,我好喜歡,謝謝你令人羨慕的近距離胋近分享^^

Sylvia said...

謝謝留言! :D 可惜還沒機會看這幾部跟Sheffield有關的電影,如果你對Jarvis有興趣,我也寫過他的個人展覽和Pulp現場,不介意可以看看:

http://summersareover.blogspot.com/2011/09/31aug2011-pulp-o2-brixton-academy.html

http://summersareover.blogspot.com/2009/11/10nov2009-jarvis-cocker-mak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