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November 2009

10Nov2009- Jarvis Cocker Makes an Exhibition of Himself - Again!

   Bristol 青旅的早餐異常豐盛,在陰雨綿綿中離開這還來不及發現的城市,我回到了倫敦。
   碰巧九號到十一號,Jarvis Cocker 在倫敦東區的展藝空間Village Underground 舉辦以他自己為主角的展覽,形式類似之前在巴黎的賈伯展。每天六小時依序安排數場活動,包括有即興音樂伴奏的瑜珈課、帶你自己的樂器來跟樂團互尬、以及賈伯唸書給你聽、和現場塗鴉等等。說來若非因為Mew我應該不會特地來倫敦看賈伯,因為展覽時間是每天中午到下午六點,沒辦法偷溜阿~~所以得感謝讓我乾脆請假衝兩場演出的Mew給了我再見到賈伯老師的機會。
   趕到會場時已近下午三點,像是廢棄工廠或倉庫的建物外頭,有著塗鴉大剌剌告訴你Jarvis Cocker 在 此免費演出!空曠的場地內除了賣周邊與食物的攤位、以及現場即興塗鴉牆面以外,一個內凹的空間做為樂團舞台,其餘空地則隨意散放懶骨頭給觀眾躺坐。來的大 多是時髦的青年男女,氣氛很隨興。原以為現場會放置賈伯新專輯內頁的柔軟筋骨照呢,不過這展覽居然完全沒有靜態的部分。周邊商品的限量紅色提袋,和上回Rough Trade 一日店員活動贈品一樣款式,只是顏色和背後的句子不同。我到達時已接近Yoga Workshop 尾聲,台上樂團奏著永不休止的冥想音樂,讓參與瑜珈課的民眾隨樂音伸展肢體,旁邊有老師帶動作,完全就是個瑜珈教室!Jarvis 在台上彈著小小藍色電吉他,很安分地坐著。
   每個小時的節目間大約有五分鐘休息,Jarvis 就在會場隨處走動,買零食吃(看起來很像寶咖咖)、到門口解解煙癮、或者與朋友交談。考慮到他也需要私人時間,當天我並未看到任何人上前索取簽名合照。Yoga Workshop 之後的休息時間,Jarvis 剛好經過我身旁,我們視線對上時他主動打了招呼,哈,可能我不是熟人、看來又一副歌迷樣吧,那聲『Hiya』有些微弱而生疏,但我已經很滿足了 :DDD 下一個節目是Bring Your Own Instrument只要你夠有勇氣,可事先報名上台與樂團即興演出。今日主角似乎是位double bassistJarvis 則在曲間變換著Moog沙鈴、木吉他等不同樂器。
   但你知道Jarvis 之所以成為Jarvis並非因為他的演奏天份,而是他的創作才華和演出方式,所以靜靜彈樂器,不唱歌不跳舞的Jarvis嗯。。。坦白說有些無聊。當然這是免費展覽,他本人又全程奉陪,我是不該奢求太多的。Bring Your Own Instrument 的下一個節目是Spoken Word同樣有著樂團背景伴奏,但可幸Jarvis 終於開金口了!他從提袋中翻出表皮已泛黃的書冊,有時吹著口哨、有時隨樂音節奏念了兩個小短篇,內容是關於作者想像未來可能發生的故事。我當然是極享受Jarvis 的口白,雖沒有他平常在台上表演來的戲劇化,卻仍舊非常Jarvis非常有魅力!可惜此時也到趕往Mew 排隊現場的時間,於是五點前,我施施然離開了會場。
   在兩場Mew 的幻境演唱會中間夾了個賈伯展是有些不妥,不知自己到底身在夢中抑或清醒著觀賞這個展呢?

會場外觀
Yoga Workshop
周邊商品攤位
觀眾席與即興塗鴉牆
Bring Your Own Instrument

相關閱讀:
16May2009- Jarvis Cocker@ Rough Trade Eas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