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November 2009

09Nov2009- Mew@ Bristol Anson Rooms

相簿連結
   執念太重真是很可怕,原本已篤定要去倫敦看Mew Shepherd's Bush Empire 的演出,卻又不甘心每次都得趕末班車,看的很不盡興,乾脆為此計畫兩天一夜的行程。剛好倫敦場前一天是在路程不算遠的Bristol,心一橫,不管三七二十一查好車班、訂了青旅,週一便花了五小時車程,一小時尋找青旅和場地路程,好不容易來到附設於University of Bristol 學生活動中心的Anson Rooms
   Bristol 於我有另一重要意義,那便是個人愛團之一Gravenhurst 正是出產於此。來之前只知道Bristol 是英格蘭西南大城,但當我在很符合Gravenhurst 歌曲意境的陰霾天候中抵達,我才驚訝於Bristol 是個多麼討人喜歡的城市。
   這麼說當然十分偏頗,因為我對Bristol 的認識,根本只限火車站到青旅再到Anson Rooms 這段路途而已。然而在步行途中,Bristol 給我的感覺是個散發古色幽香、卻又十分現代,各種元素兼容並蓄的所在;船舶碼頭增添幾許悠閒氣氛,與市中心無距離的大學則為其帶來書卷味和活力。如果還有機會,真希望在天氣晴朗時多拜訪幾天,以體會Bristol 的好(若能於此看場Gravenhurst 就更棒了 :p
   回到正題,由於我五點前就摸到場地,想當然爾除工作人員之外尚未有其他觀眾出現。周邊商品攤位的先生人很和善,買下T 恤和Mew Angel 鑰匙圈,並了解開場後才能取票後,就開始我漫長無聊的等待。在此要抱怨Royal Mail 寄丟票卷,害我排隊時一直擔心現場取票會不會耽誤進場,拿不到實體票也就罷了,結果售票單位竟然也出包,根本沒把我的名字放在名單上,讓我差點進不了場!搞啥阿?!!
   等待時不免聽到Mew sound check,「Silas the Magic Car」和「Hawaii」都是之前ICA 未搬演的新曲,「Eight Flew Over, One Was Destroyed」的頭兩句歌詞還突然冒出來,害我高興了一下下(可惜後來沒有表演這首)。Mew 的試音很特別,他們並未中規中矩地一首首演練,而是即興意味很重的,尤其鼓聲和電吉他有時自顧自solo了很久,也聽不出是哪首曲子。Jonas 的歌聲很犀利地從會場傳出,太好了我想,主唱大人今天的狀態不錯。
   暖場團The Choir of Young Believers 據說是毛遂自薦隨Mew 巡迴。同樣來自丹麥的他們由大鬍子主唱Jannis Noya Makrigiannis 領軍,只看外表聽口音,還以為台上站了個印巴裔回教徒,沒想到他是丹麥、希臘和印尼混血,有著純淨柔軟的唱腔,飆起藍色Fender 也別有一番丰采。大部分評論常把他們拿來與Fleet Foxes Pixes 相比,我卻沒辦法想出什麼相對應的樂風。Anson Rooms 的音場在暖場時十分平衡飽滿,吉他、大提琴、貝斯、以及鼓交織出深沉綿延的搖滾篇章,尤其末曲「Yamagata」延伸了七、八分鐘以上,不覺厭倦。輕快悅耳的「Action/Reaction」聽來則是超級耳熟,到現在我還沒搞清楚自己究竟在哪聽過這首歌。很期待明天再看他們的演出。
   等到九點多出現的Mew 音場反而沒有之前那麼完美,鼓聲過重,幾乎掩蓋所有其他樂音,但他們是我拼了命跑來Bristol 的原因阿!發現自己根本是興奮過度地從頭唱到尾(除了新曲「Bear」),可是舞台好高,護欄與舞台的距離好遙遠,而Mew 並非親近觀眾的樂隊,所以看完後我心裡竟是有些空虛的。
   整個人埋在鼓堆的Silas 依然是標準白襯衫加吊帶褲,兩次謝場都很紳士地行鞠躬禮。Bo 留起八字小鬍子,還是很海派大哥樣,今天他以白色長版襯衫亮相,不僅跑到舞台前方飆奏,也說了最多話;『全Bristol 最美麗的人兒都聚集到Mew 的演唱會了』,哎,Bo 你真討喜呢。Jonas 竟然也穿了跟ICA 差不多的白襯衫,因為角度關係,衣擺下方的小肚肚若隱若現。所以今天是制服日嗎?我想看亞洲場的滑落小外套,格子襯衫也可以呀!!!不過做人要知足,至少今天沒有攝影大哥擋路,後方的投影又如此清晰美麗,除backdrop 外還多加兩側透明屏幕,讓投影有更多變化。例如新曲「Bear」,便是由Jonas 作勢伸手在右方小屏幕點出恐怖小熊說話的影像,之前沒聽過的新專輯曲目也帶著全新投影上場。很喜歡「Hawaii」裡貝斯手Bastian Juel 敲木梆子、Jonas 彈鍵琴的橋段,更喜歡後半段戴著動物頭骨的人們在團員身後跳起舞的奇異景象。「Beach」的video 跟海灘一點關係也沒有,圓形的鏡頭下是孤寂山頭、荒地、穿著詭異服裝的外星人(?)和女孩側影。「Sometimes Life Isn't Easy」有Bo 跑到左側來敲手鼓,除了小孩合唱的影像以外,這回補上了Mari Helgerlikova 在曲末的獻聲模樣。「Silas The Magic Car」反而完全沒有影像加強氣氛。可惜即使唱這麼多新歌,我最愛的「Vaccine」和「Cartoons and Macramé Wounds」似乎完全不在此次巡迴歌單內呢?還是別貪得無饜吧。

   舊作,尤其「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曲目依然是最過癮的。我也終於有餘裕注意各團員負責的合音如何層疊。常常被放在安可的名曲「Comforting Sounds」反而沒那麼吸引我了,私以為Mew 有更多比「Comforting Sounds」更動人的作品,但為何這麼多人在意這首歌呢?是以「Comforting Sounds」竟有些將我從夢境喚醒的作用,表演要結束了,Mew 又要離我們遠去了。我想著Jonas 今晚數次露出的羞怯笑顏,哎,多麼不真實哪。

   既然不必擔心回家時間,沒有人陪,我還是硬著頭皮堵人了。Student Union 的 後門只有一個,拖拉式的鐵門半開著,團員乘坐的紅色大巴士就在停車場入口。很奇怪竟然只有我一個人等團員出場,原本有兩位威爾斯小伙子想請保全幫他們要簽 名,交涉未果後也先行離去。但本來保全就不可能幫這種忙阿,我已經很高興這位大叔肯讓我在後門等著,沒有趕人。而且其實我沒有等太久就看到貝斯手Bastian 和鍵盤手Nick Watts 提著隨身行李出現,他們朝我看了一眼,帶著很理解的微笑,自己當時竟然只是呆呆地謝謝他們今晚的演出,完全忘記也可以請這兩位先生簽歌單阿。。。。

   而後tour crew 開始搬運器材時,Bo 裹的像個雪人般下來了,他真是個很豪爽的人,有點膽怯地走上前、遞上紙筆討簽名,跟他說『This is your setlist.』,卻忘記他回答什麼了?但也許因此Bo 的落筆有稍微複雜一點點,還加了兩個意義不明的半圓和一個點。。。以我簡陋的想像力推測,那大概是獨眼龍的微笑麼??(聽到我這麼瞎猜,Bobo 不要痛哭起來才好 OrzJonas 其實在Bo 之後不久也下樓,但他並未踏出鐵門,而是轉到後門內的另一個小房間,在那兒坐了有半小時以上。剛好那房間有個小窗戶,從外頭可以看到Jonas 金黃柔和的後腦杓。猜測他大概是在上網吧?(因為我不敢走近窗邊偷看)不然難道是在數周邊賣了多少錢嗎?(阿,好俗氣的猜測。。。)

   繼續看著tour crew 搬運時,Silas 終於也出現了。原來他個頭和我差不多高而已,而且好有禮貌,一見面就說『Sorry to keep you waiting...』。簽名後,看的出來他很有誠意地想跟我聊幾句,其實Silas 說話不會很小聲,就是很溫和很平靜的人。跟他說因為看不到Mew 的台灣演唱會,我特地從Norwich 跑來BristolSilas 竟然還記得上張專輯有巡迴到Norwich 呢!阿~但是那天不知為何特別地怯場,可能是只有我一個人、又不想耽誤他們上車休息,明明不是第一次堵人,卻緊張地想不出什麼話題,頂多就是謝謝他們的賣力表演,以及我明天還要去倫敦看他們而已。現在想想,至少我可以問他們明天會不會唱「Vaccine」和「Cartoons and Macramé Wounds」,或者明年去日本巡迴時會不會再到台灣。我當時到底是在幹啥,腦袋凍壞了嗎??

   Silas 回巴士後不久,tour crew 也差不多都搬完東西、消失無蹤了。於是在這寒冷的夜裡,我和Jonas 就這麼隔了一層牆,萬籟俱寂,我拿著紙筆的雙手幾乎冰冷到沒知覺。我不禁想著能以這種形式和Jonas『獨處』也是難得經驗,因為他下樓時就看到我了,可能也聽到我和Silas 以及tour crew 的交談聲,他知道,有人等在外頭。

   十二點出頭,黑圍巾、黑大衣的Jonas 拿著黑色手提袋離開房間。我一接近他果然把心裡想說的話忘光光,又是一臉呆樣向他討了簽名和一定要的Mew angelJonas 真的很專業,把歌單墊在鐵門上,很穩地作起畫來,先是圓滾滾的頭顱、身體、一對小翅膀,再來是伸的筆直的雙腳。我看著他畫畫兒,完全不敢做聲,Jonas 畫完也照例問了我的名字(他寫a的方式好可愛 /////)。從頭到尾只有我們兩人在後門,這情景實在太虛幻了。。。。Jonas 沒比我高多少,很溫柔很有耐心,當我說想跟他合照卻無第三人可以幫忙,Jonas 說我們可以自拍呀(阿,果然。。。),可我偏偏很不擅於自拍,趕忙放下歌單和袋子,試圖拍了一張成果很糟糕的合影(我看起來頭很大,他看起來像背後靈,對不起,我也不想這麼形容的說。。。)Jonas 湊上來確定照片有沒有拍好,我還不敢給他看(><)很體貼的主唱大人看我支支吾吾、不太滿意的模樣,就說那我來好了。天哪!!堂堂北國夢幻精靈國度的王子居然要幫我們自拍??!我腦袋這時大概是徹底燒壞了,乖乖把相機交給他,卻忘了說明使用方式,而Jonas 竟然非常熟練,左手伸的長長地喀嚓一聲,完成了我的願望。由於我當時體溫過低,所以即使不敢靠他太近,但的確有感受到臉頰旁傳來的溫度。雖然四下無人,最後還是很膽小的只跟他握了手,哎是溫暖的,而且比Brett 厚實粗糙一些,王子果然是活生生的人(--> 你到底在想什麼??)

   又餓又凍地走回青旅時,心中依然充滿著不真實的興奮感。明天是Mew 最後一場英國演出了,我想我應該會繼續陷入夢境,捨不得清醒吧。

 

相關心得:
16Jul2009- Mew@ ICA

10Nov2009- Mew@ Shepherd's Bush Empi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