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November 2009

19Oct2009- Idlewild@ Norwich Waterfront

   若說我去年在英國踏到的演唱會地雷是Gary Numan那麼今年地雷王寶座則非Idlewild 莫屬。
   一點也不誇張,當我踏出Norwich Waterfront 時,真後悔當初沒省下這十五鎊票錢,更心疼自己得為他們耳鳴 一兩 天。早知去看同是蘇格蘭團的Camera Obscura 或北歐來的過氣口哨團Peter Bjorn & John都會比這好太多。錯就錯在我以為Idlewild 再怎麼美式重搖,也應該會帶點英倫味兒,況且我真的很喜歡他們的單曲「Actually It’s A Darkness」、「No Emotion」和「American English」(就連MV 也愛極了),還買過單曲「Love Steals Us From Loneliness」(天知道我當時在想啥)。而且V2000 音樂祭時,我還在他們與Mansun 綿延數 十公尺 的大海報牆前拍照留念(原因當然是『Little Kix』廣告,Idlewild 只是剛好跟Mansun 貼在一起),另外,某Graham Coxon 日本死忠粉絲愛他們愛的要死(理由越來越牽強),種種跡象,可不是在告訴我絕對不能錯過Idlewild 嗎?
   說到這群美國控很嚴重的蘇格蘭人,我得承認自己在上述幾首單曲之外,對此團一無所知。散場後不甘心地要了歌單回去逐一比對,才確認那洋洋灑灑二十二首歌中,新專輯「Post Electric Blues」曲目也不過六、七首,但其他舊曲怎麼選就是沒有選到我喜歡的那幾支單曲。例如銷售成績最亮眼的2002 年專輯「The Remote Part」,三支單曲中除了「American English」以外的兩首都唱了,就是不唱「American English」?!!至此我終於死心,Idlewild 不是我不給你們機會,而是我們運氣都太背,為什麼你們表演了那麼多首曲子,就只獨漏那四首單曲?為什麼你們表演的曲子中,竟然沒有任何一首可以吸引我??
   是的,說簡單一點,如果閉上眼睛,我會以為在台上演出的是一隊來自美國的搖滾硬漢。真是太可怕了我想,從比平常更加震耳欲聾的音量,到平凡乏味無比的旋律和伴奏,避之唯恐不及的樂風就在眼前活生生上演著,而自己忍到最後還是沒聽到那幾首作品。印象中有著小白臉的主唱Roddy Woomble 竟然留起大鬍子,當場看來年長十歲,活像個小老頭兒,間奏時總習慣背著雙手,走到台邊看團員演奏。開場一、兩首歌之後,Roddy 首先為樂隊的服裝道歉,他說我們不是故意要以情侶裝上場,實在是我和Rod(創團吉他手Rod Jones)不小心穿了一模一樣的V領黑T恤,而其他三位團員(鼓手Colin Newton貝斯手Gareth Russell 以及另一位吉他手Allen Stewart)竟然都身著格子襯衫出現。。。。哈哈,這大概是我當天唯一笑的出來的時刻吧。
   好吧,一直煩悶下去也不是辦法。至少站在我面前的吉他手Allen Stewart 乍看還蠻有Bernard Butler 風韻,就是那種體態瘦瘦高高、蓄著清湯掛麵髮型的模樣,長相也真的有點雷同,他還有提前上台為暖場團助陣呢,於是我後來的時間大概都在呆看Allen 之中度過。謝場時發現創團團員之一的鼓手Colin Newton 其實也不錯帥,可惜他一直被鼓具遮住,不然我可以多一個人欣賞(天哪,好沒營養的心得。。。)
   下半年唯一一場Norwich Waterfront 演唱會就這麼在失望中結束了。雖然並非樂團表演的不夠精采賣力,而是因為我單純地無法接受Idlewild 的曲風,最後,我還是要為失去的票錢和折損的聽力哀悼一下,哎哎。

Roddy Woomble
Allen Stewar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