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February 2011

07Feb2011- James Blake@ Rough Trade East

   有點湊熱鬧意味地跑去參加James BlakeRough Trade Eastin-store gig此君年方22剛登上BBC Sound of 2011第二名,被譽為極有潛力的製作人/創作人,翻唱Feist一曲「Limit To You Love」,聞者無不稱許。而他今日發行的首張個人同名專輯『James Blake』,則由累積已久的臥室創作構成。由於「Limit To You Love」予人印象過於深刻,又非他的作品,我其實有些擔心「Limit To You Love」的丰采會掩蓋過Blake本人的歌曲。只因他早先的EP如『CMYK』或『Klavierwerke』,聽來多是隱諱的人聲,與實驗性濃厚的極微電音。連帶也令我好奇,為何眾多媒體早於去年就開始推薦James Blake這並非質疑他的能力,而是他的創作的確頗為小眾。誠然,能讓如此樂風浮上主流樂壇,是很讓人興奮的。
   又或許,所謂Dubstep一躍成為樂評新寵,才是上述現象的背景原因。不僅James BlakeBBC Sound of 2011第四名Jamie Woon以及近日展露頭角的樂團Magnetic Man亦為同道中人。根據Allmusic釋意,Dubstep是發源自倫敦東南的舞曲類型,由強勢的貝斯聲線,以及迴響彈跳的鼓點旋繞交織而成,綴以取樣,與偶爾出現的人聲。「Limit To You Love」起頭原是簡單的鋼琴,與Blake略為老成沙啞的聲線,隨後Dubstep節拍撼動胸臆地響起,但整曲猶有大量留白;即使在聲音全然靜止時,曲中凝聚的張力仍壓的人屏息。Jamie Cullum曾在BBC Radio 2的爵士節目播放此曲,『利用寂靜無聲作為樂器的一環,多麼高明』,他說。這點我百分之百贊同。
   回到Rough Trade現場。為取得入場手環,我下午提前來到店內買CD也剛巧在結帳後不久,店內開始播放『James Blake』。我得承認,第一次聆聽的感想果真和事前猜測相去不遠,專輯內淡定沉澱的氣息,像極封面中蒼藍氤的模糊人影。恆定的鼓點與簡約的聲響迴圈,人聲的距離感十分遙遠,反而是低頻音效大量瀰漫時,最能使人寒毛直豎。你以為這樣淡然若水的音樂,就如表面上嚐來那般疏離,但又隱隱讓那沉穩的節拍帶著心跳拖曳出常軌。(離題一下,優良的低音音響對聆聽Dubstep是絕對必要的。我回家後洩氣地發現耳朵被Rough Trade的高級音箱養刁了,手邊的播放器材完全不能重現店內聆聽的震撼度。。。)
   然而,本週NME只給了這張專輯六分。說是Blake累積了十幾個月的人氣和期待,與專輯表現不符。例如三兩句歌詞帶過數首曲子,無法展現他singer-songwriter的才華,而編曲,你也知道『James Blake』是重氣氛而非繁瑣細節。於是留白處處、總長又不到四十分鐘的專輯,聽來難免有些缺乏變化且底氣不足。當然,我沒有資格說Blake有無盡全力,不過比起許多意氣昂揚、一鳴驚人的處女作,『James Blake』確實不是讓人非常驚豔。「Limit To You Love」之外,我印象比較深的只有「The Wilhelm Scream」和「I Mind」。不論如何,這只是Blake的第一步,只能希望他未來的表現,不會辜負他至今接受的肯定。
   七點開始入場的in-store gig過了二十分才正式開始。人潮緩慢湧入唱片行空間時,主角就在台邊喝著熱茶,與朋友聊天。Blake個子很高,衣著是深色襯衫和休閒外套,就像街上隨處可遇的普通年輕人。他的現場除自己唱歌、彈兩台鍵琴,還加入一位電子鼓手,和一位合成器/吉他手,三個人的神態都很平靜鎮定。由於曲風使然,台下樂迷幾乎是鴉雀無聲地乖乖聽完全場。我喜歡的曲子來到此時,仍是「Limit To You Love」和「The Wilhelm Scream」,後者似乎還比專輯加長一些,「Unluck」和「I Never Learn To Share」,則是聽了現場才比較能欣賞的作品。即使你無法期待Blake和台下能有什麼互動,他表演時的眼神其實有些迷濛,彷彿浸在自身夢境那樣;但與數百人靜靜感受台上聲響渲染出黑白墨彩,節奏紮實沉穩的樂音,依然是非常享受的。
   雖然現場氣氛冷調,James Blake仍強調了數次他有多麼感激大家的支持。指出當他知道在場人士都是買了專輯才能入場時,十分受寵若驚,『這代表我可以繼續靠音樂吃飯了』,這個沉靜的大男孩開心說著。會後眾人自動排起隊給他簽名、拍合照時,不知是害羞或興奮,Blake的臉頰脖頸一直呈現浮出淡淡紅暈的狀態。哈,他終究尚未習慣出名吧。
   最後放上照片與兩支影片。我太喜歡Jamie Woon的「Spirits」,節奏藍調風骨下,是起承轉合編排優異的層疊取樣,所以忍不住要偷渡進來,還請看倌務必賞光。

 James Blake

 兩張簽名時很靦腆的James Blake
 
James BlakeLimit To You Love

Jamie WoonSpirits

7 comments:

zepelin said...

來坐一下沙發!!

NME給6分,哈,有點小氣,但也還好,J.B.音樂聽起來就是非主流,我想唱片慢慢銷售還是會給他一個公道的,嘻!

話說Jamie Woon的專輯,我也是蠻期待的!!

看到專輯長度也是覺得有點短,不過蠻適合睡前播放的!!

苗儿 said...

喜欢。前日在伦敦地铁看到那张海报。海报的气氛和他的名字引我注意,心想自己在哪里看到过这名字。。。原来是在你这里。:)))
他跟诗人Blake没有亲缘关系吧(我倒希望有呵呵)

zepelin said...

http://stereogum.com/636562/james-blake-a-case-of-you-joni-mitchell-cover/mp3s/

給妳一個連結!!

Sylvia said...

齊柏林:
Jamie Woon的專輯四月發行,我其實比較期待他,哈。Blake的專輯真的非常適合睡前聽,那個低音讓你有躺在子宮內的錯覺,無機質的溫暖律動,大概可以這麼說。

也謝謝連結,看來Blake較為擅長翻唱,沒想到就連The Wilhelm Scream也不是他的創作,讓我有點傻眼,或許他和Mark Ronson一樣,是當製作人的料,而非創作人或表演者。

Sylvia said...

苗兒:
那算有緣吧?Blake的東西比較清淡一點,還蠻適合讀書時聽。如果只看封面我倒不會被特別吸引,純粹是追BBC Sound of的腳步走而已。。。

詩人是指William Blake嗎?對英國詩人非常不熟 :p(無文化氣質貌)

zepelin said...

Moronica

james blake翻唱a case for u很好聽,我想他若有第二張作品,應該會好好展現歌喉吧!

Sylvia said...

那支翻唱是還不錯,就是很簡單的鋼琴和人聲。個人覺得Blake很習慣繁事化簡,自己的創作歌詞寥寥,就連翻唱也不一定唱全首,說不定你就是喜歡他這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