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February 2011

11Feb2011- Crystal Castles, Magnetic Man, Everything Everything & The Vaccines@ UEA LCR

   去年十一月NME宣佈2011 NME Awards Tour名單時,我其實非常感謝他們讓自己一直想看的新團Everything Everything加入陣容。雖然坦白說,壓軸的Crystal Castles我已經看到不想再看(一次在三年前NME New Noise Tour,一次是他們在海德公園Blur暖場),能順便見識DubstepMagnetic Man,和新銳搖滾團The Vaccines,估計倒也不會是個無聊的夜晚,就依序紀錄吧。
The Vaccines
   至今我已看過BBC Sound of 2011前五名其中三名,分別是James Blake(第二),Clare Maguire(第五),以及今晚的The Vaccines(第三)。在這之前,我對倫敦團The Vaccines的認識僅有樂風是indie-rock,完全不知道他們有何特殊能耐。然而看完表演後,我只想說。。。這團究竟好在哪裡啊???先不談毫無特色的衣著和外貌,他們快節奏的復古搖滾加點龐克就算不差,但不怎麼搶耳的旋律(好吧,只有「Wreckin' Bar (Ra Ra Ra)」讓我一聽就記起來),和缺乏激情的台風(好吧,捲毛吉他手Freddie Cowan比較愛現一點,會走來走去跟觀眾互動),根本是那種過目即忘的平凡暖場角色。看來入選BBC Sound of並非品質保證,在此我要為落選的美國女子搖滾團Warpaint抱不平一下(搞不好人家美國團根本不稀罕這個頭銜,哈)

 主唱Justin Young和吉他手Freddie Cowan
  Justin Young
Everything Everything
   (我的)重頭戲在八點就上場不算壞事,只因前排青少年早在The Vaccines時已開始橫衝直撞,但我似乎越來越不排斥,或許。。。我已經提前開始懷念這種在英國經歷過多的場景,啤酒雨,手肘和膝蓋的瘀青,被旁人汗水沾濕的上衣和頭髮,如何將人群對胸腔的衝擊力減到最低,保全從你頭上抱人下來時的標準自衛動作,這一類的。
   Everything Everything(以下簡稱EE)的set可是認真設計過的,背景掛上斗大的樂團logo布幕,在「Clockwork Orange」主題音樂前導下,四位團員身著灰色工人制服般的整齊舞台裝出場,就如電影中Alex and his droogs的氣氛。我早知道這團絕對有Sci-Fi geeks!他們歌詞裡接二連三出現的科學用語,和外太空/異世界場景描述,有種傻氣的熱情。他們長的挺不俊秀(大概只有吉他/鍵盤手Alex Robertshaw比較有成為少女殺手的底子),但親和力強,讓人越看越有好感。他們的歌曲可登上最難跟唱排行榜前幾名,不僅歌詞繁多,缺乏重複頌詠的橋段,主唱Jonathan Higgs的語速和時不時拔尖的高音,更讓換氣成為一種奢侈。但我就是愛極了EE有如坐雲霄飛車的音階擺盪,不協調的節奏,和出色的bass line。即使這些特色不易讓觀眾一起大合唱,也很難有令人馬上墜入愛河的芭樂曲調,我依舊認為EE是個不得了的年輕新團!
   而且值得慶幸的是,EE並未如去年上Later with Jools Holland錄影時那般緊張,他們的set雖然簡短的讓我心痛(只有七首歌,不知有無唱到40分鐘),卻拳拳到肉!開頭四首「Qwerty Finger」、「Suffragettes Suffragette」、「Schoolin」和「Final Form」皆為我偏好的曲目,尤其尤其高興能聽到「Final Form」的現場:
I wish the cesspit would open like a bible
I wish the rotten would blossom with the tidal
and, I've never been able to divide us
I'm gonna wrestle and wrangle until my legs become unreal
I'm gonna stumble and scramble my way to lactic ecstasy
   特別喜歡這段歌詞,如果只能聽一首EE,這是我唯一的選擇。
   從美妙的合音到主唱假音,從彈跳鮮活的貝斯到高亢搶耳的吉他,EE完美地呈現出錄音室版本的所有優點。說到底,你無法期待EE現場有太多即興或變化,然而光是好不容易見到他們的興奮感,早讓我身在雲端。所以我要很偏心的說,這是個除長度以外無可挑剔的set
  狐狸鼓面
 吉他/鍵盤手Alex Robertshaw與主唱Jonathan Higgs
 鼓手Michael Spearman與演奏氣勢超強的貝斯手Jeremy Pritchard


 歌單
Magnetic Man
   由於James BlakeJamie WoonDubsetp新星的關係,對Magnetic Man的現場不無期待。此團由三位Dubstep DJ大頭組成,台上擺出長長一列DJ台,站在後方、只能看到肩膀以上部份的分別是BengaArtworkSkream(從左至右),外加一位我查不到名字的雷鬼頭黑人饒舌歌手。專輯內包括Katy BAngela HunteMc Dynamite等客席樂手的歌聲,則已放入programme。原以為屬於Dubstep類型的Magnetic Man,多半也著重舒緩的節拍與壓迫性的低音,然而完全沒預習專輯的我委實大錯特錯!基本的Dubstep元素雖然無一不備,但Magnetic Man顯然更懂得如何撩撥人心,融入UK garage/ Drum’n’Bass等激盪節奏,成功將已經興奮不已的青少年們引爆燃燒。整場群魔亂舞、肢體交纏,宛如大型夜店。那位唯一會在DJ台前移動的饒舌歌手主要負責炒熱氣氛,反而沒有太多vocal表現。聽到分別有Angela HunteKaty B獻唱的「I Need Air」以及「Perfect Stranger」時,我才恍然大悟,這兩首去年已常聽電台播放的知名作品,原來就是他們的大作,難怪Magnetic Man的聲勢會那麼強勁呢。
   但我最高興的是,他們竟然也翻玩了旖旎柔美、充滿西方人眼中所謂東方浪漫氣息的「Flying Into Tokyo」。總言之,除了推擠的必要之惡,聆聽Magnetic Man的經驗還不錯。
 三位DJs
 ArtworkSkream與歌手

Crystal Castles
   壓軸團上場時已經十點,最後這一、兩小時對我而言彷彿有一世紀那麼長,此時我左方兩個小夥子老早打退堂鼓,不知退到哪裡去,新擠進來的女孩的薄紗衣袖已經整個被撕扯下來,好幾支帆布鞋掉在護欄前,我後方男生則簡直像條濕抹布,一直往我頭上噴灑汗水,但我依舊獃到返場前,才離開前排戰區,主因誰也沒法預料到,居然是慣常蹦蹦跳跳、與前排肢體互動頻繁的Alice Glass扭傷左腳。根據本週NME團體照,這件事至少發生在一個禮拜前,不過身為主場團大概不可能臨時缺席,Alice便一腳套上厚厚的護具,手持柺杖豋場,拜她下不了台之賜,我身旁的粉絲再怎麼激動,也尚在能忍受的範圍。呃,這就叫因禍得福嗎?(誤)
   Crystal Castles自然仍是我前幾次看到的樣子,全黑視野裡不斷閃光的打燈方式,Alice慘白的臉蛋、無神的雙眸、只能發出尖叫或氣音的歌喉,以及狂躁New-Rave電音。Alice的表現很敬業,即使帶傷上場,即使仍是一貫半死不活的行屍樣,蹦蹦跳跳和站上監聽器卻也都沒少做,習慣帶瓶烈酒上台喝的她,這回也將酒瓶遞下來讓大家傳著喝。我唯一的新發現,大概是左方彈合成器的Ethan Kath竟然也有貢獻歌聲,不過也以變聲器處理,聽不出原音。我唯一想聽的曲子「Not In Love」放在main set的倒數第二,聲響肆虐、人群喧囂之中,似乎有聽到Robert Smith的聲音,我想,這也夠了。
   最後祝福Alice Glass早日康復,NME Awards Tour才巡迴到一半呢。


 三張Alice Glass,雖然是因為晃到才照成這樣,可現場看來也沒多大差別,真的。
 NME發送的大海報,印製品質還不錯,只是從未選到我喜歡的團。其它沒照的還有My Chemical RomanceJessie J、以及Mumford & Sons
延伸閱讀:
12Feb2009- Glasvegas, Friendly Fires, White Lies &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 UEA LCR
04May2008- NME NEW NOISE TOUR: Crystal Castles, Friendly Fires, Team Waterpolo & White Lies
[近日聆聽] Everything Everything- Man AliveTwo Door Cinema Club- Tourist HistoryKlaxons- Surfing The Void

4 comments:

Ellen said...

Hello,支持你的Blog都有一陣子. 剛剛買了Arctic Monkeys 6月在Sheffield 的票,有興趣一起去嗎? 另外想到今年的V-Festival. 我跟我聯絡啊: ellenfr@gmail.com =)

Sylvia said...

謝謝支持阿 :D 知道有人在看這裡總是很開心!

所以你是住英格蘭中部嗎?Sheffield離我太遠了,考慮交通住宿花費,我就算出城,多半也只去倫敦或劍橋,但還是謝謝你的邀請。至於音樂祭,今年還沒有計畫,因為目前喜歡的團好像最近都沒大活動,除了Pulp。而且V我已經去過了,我對Reading/Leeds比較有興趣一點。

恩保持聯絡吧!我的信箱是weatheredwall@gmail.com,找音樂祭或單場的咖都可以討論~

Raura said...

回一下舊文。

三月在Radio 1聽到"Final Form",
原以為是Radiohead(明明主唱聲音一點都不像 囧)
後來查了才發現是Everything Everything,
就想起妳寫過他們XD
起初我只喜歡"Final Form",預期專輯大抵是這樣迷幻,在人聲上做些音效的風格,
結果聽來完全不是,實在無法接受就沒再聽了。

沒想到昨天重聽,忽然覺得其它歌也很棒,
雖然沒怎麼細聽在唱什麼,但是歌詞似乎也很有趣的樣子,
就像我有陣子蠻喜歓的Scouting For Girls第一張那樣。
總之有相恨晚的感覺XD 為什麼第一次聽時沒聽到呢?

另外,我覺得從Jools認識樂團真是危險的一件事,
有些團上節目時不知為何,編曲什麼的有夠單調,
可是聽了專輯又不見得是那個樣子...

Sylvia said...

原來Radio 1有播過Final Form嗎(感動拭淚),歡迎一同加入EE的奇幻異想世界阿!!!(握手)但我仍要說Scouting For Girls和EE是XX比雞腿啦 XDD

我覺得EE是個蠻難推廣的樂團,不過一旦喜歡上就會愛不釋"耳"。而你聽音樂這麼多年,也應該有本來不喜歡後來突然開竅的經驗吧,沒什麼理由的。至於Jools,我還是蠻期待能因此發現新團,想當初Delphic就是這麼挖掘到的。而不論是從何種管道認識新聲音,對不對味還是要看緣份,不是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