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February 2011

12Feb2011- Stuart Murdoch@ Rough Trade West

   上禮拜聽到消息,馬上決定去Rough Trade WestStuart Murdoch的讀書兼簽名會。熟知Belle & Sebastian的歌迷,不會不知道他們主唱去年出了一本書,名為「The Celestial Café」,收錄20022006年間Stuart於官方網站發表的日記。當然我去年已得知這本發行,只是放到wish list上,暫無購入計畫。直到上週為了參加活動,才趕緊買來惡補。
   然而,從入手至簽書會當天,我才閱讀了五分之一。「The Celestial Café」超過三百三十頁,只有Graham Samuels為每章節繪製的插圖,並無照片彩頁,密密麻麻的文字,可說份量厚重(由此可知Stuart大抵是喜歡叨叨碎念的人?)。我沒有能力評量Stuart Murdoch的文筆有多好,但作為英國最知名、最受歡迎、歷史也算悠久的indie-pop團主腦,Stuart駕馭文字的能力自然不差。他寫樂團創作和錄音,寫巡迴遇到的事情,但更多則是寫他在Glasgow的朋友與生活,而那不會是世人想像中的rock star life style。事實上,Stuart過的非常健康,他喜歡健行慢跑,為社區教會服務,他因為過敏不太能沾酒,亦不怎麼上夜店。他唯一做過比較像知名樂團主唱會做的事,是請人打掃家裡。清潔公司拜訪前,還大費周章採買海報,遮起自己在牆上寫的塗鴉,真是有夠拘謹了。此外,Stuart也喜歡分享一些他自行理解的生命小哲理。他是一個喜歡思考剖析的人,含蓄的幽默感隨處可見。作為Belle & Sebastian粉絲,「The Celestial Café」的確不容錯過。
   沒想到,就在這個美麗晴朗的週六下午,我搭乘的火車竟然遇上撞人事故!案發現場就在隔壁軌道,結果一車人被迫乾等一個多小時(警察來來去去,軌道上蓋了幾塊藍色塑膠布。。。我根本不敢想像下面是什麼),我的好整以暇漫步Portobello Road市集、並提前至Rough Trade West佔位計畫就此落空。等我上氣不接下氣、從Notting Hill Gate趕到現場時剛好五點(千萬不要嘗試在週六的擁塞市集街頭趕路),店外早就站滿擠不進去的人潮了。
   和東區旗艦分店大不相同,Rough Trade西區分店內空間極小,雖說擠滿,也不超過百人。Stuart在我趕到後不久站上櫃台後方,好心的他請店內觀眾再多讓出些空間,我才好不容易踏進門口。即使仍得從人頭空隙爭取遠望主角的視線,總比站在店外什麼也聽不到來的強。Stuart的攝影師老婆Marisa Privitera個頭嬌小,留著俏麗的黑色短髮,當天就手拿酒杯,站在櫃檯區與店員聊天。先前聽說Stuart在別處的簽書會也是賢內助隨侍左右,哈,不是怕粉絲佔她老公便宜吧。
   活動一開始,從前方先傳來紙張和筆,玩起認識朋友的遊戲。這招在陌生人聚會上頗管用,讓大家依照紙張上的問題,尋找符合條件的新朋友。例如Adam會自己做麵包,Kirk是家裡排行老大,Christina會拉小提琴,James不習慣吃早餐。於是你在認識新名字時,也同時知道這個人的某件事。題目大概有二、三十道,得到最多名字的觀眾還有獎品。可惜我站太遠,完全看不到Stuart給了那幸運女孩什麼東西。另外,因為大家處於摩肩接踵的狀態,其實也只能找前後左右的人問。Stuart便打趣說太遺憾了,他本來是想幫現場互相看對眼的朋友製造機會呢。
   暖身後,Stuart就挑了書中四段念給大家聽。包括起頭決定開始寫日記、巡迴時候機被誤認為Franz Ferdinand以及跟當時女友(aka現任老婆)相關的段落。除了第一段以外,我都尚未讀到,所以聽Stuart描述房屋銷售員堅持要把他當作Franz Ferdinand團員,以及模倣B&S團員StevieBBC工作人員嗆聲那段,還蠻好笑的。Stuart說在眾人面前念自己寫的文字十分奇怪,我也覺得他平常的對談比較有趣。可能是因為當天台下都很認真聆聽,整個氣氛難免顯的書卷氣起來。當然,能讓他在眼前用溫柔可愛的蘇格蘭腔說話,聽多久都不會倦膩的。
   唸書後的問答時間,倒也沒特別有趣的問題(但未提出問題的我其實沒資格這麼說)。一開始就有人問候他受傷後腳骨瘉合不良的右腳,因此無法踢足球是Stuart的遺憾之一。再來是為何隔了五年才再度來倫敦巡迴?事實上,B&S在上張專輯『The Life Pursuit』後休息了四年,去年宣傳『Belle & Sebastian Write About Love』的英國巡迴找不到適合的倫敦場地,所以才拖到2011年。Stuart表示他挺想在Royal Albert Hall表演,不過最終他們選了較小的Round House還因銷售熱烈,加演到三天,也算對倫敦樂迷仁盡意至了。
   再來有人問Stuart最喜歡的B&S作品,他提了首Stevie作曲的b-side問起下支單曲,他坦承自己不清楚,也不覺得發行單曲有何必要,只因下載潮流早已顛覆了舊時的音樂產業運作模式,如今沒有所謂必勝的宣傳方式,而這也給了樂團很大的自由度,幾乎是你想怎麼搞都可以。Stuart說他蠻想出四首歌的EP而非單曲,此時台下許多人點頭認同,畢竟B&S舊時有好些優秀EP發行紀錄阿!問到酒精過敏問題,Stuart自稱不嗜飲,但完全不碰酒,對一個蘇格蘭男兒來說仍舊有些難受,所以他大約兩、三天喝一小杯威士忌解癮。大概答了六、七題後,Stuart指出怎麼都是男性提問,於是門口附近傳來響亮的美國腔(英國人不喝酒時大概都比較氣弱一點,哈),原來是一個幸運的美國女生來倫敦旅行,今天才知道有這活動。她問Stuart建議的倫敦觀光行程,後者想也不想就回『Ask Londoners!』(眾人大笑,畢竟StuartGlasgow人哪)。不過他仍很熱心地絞盡腦汁想了兩個點(其中一個是Portobello Road市集裡的咖啡廳),那位粉絲也很天兵,竟然都說她去過了,惹的Stuart一直做出扼腕捶桌的模樣。最後一問又來自男生,關於Stuart如何從小時候想當機師的願望,轉換至成立indie-pop樂團的心路歷程,這部份其實有讀書都知道,而且說來話長,便不贅述。
   短暫的念書與問答時間結束,來到簽名部分。由於不是好幾百人,Stuart樂的與歌迷聊天,仔細簽完他們手上所有CD黑膠/筆記本/書,也答應任何要求。他優雅卻極有親和力,態度誠懇認真卻從容自在。既然我此行只為了這活動,便不急著排隊前進,先看一下主角與樂迷的互動、拍拍照片,才加入隊伍。輪到我時,我提到自己從Norwich趕來路上因事故耽擱之事,四周人們不約而同發出驚訝的吸氣聲,Stuart則睜著他柔和的淺褐色大眼,說『Something bad happened to you, (but it) could be worse to other(大概是指被撞的人,或有更緊急的事要趕車的乘客)』,我馬上心平氣和下來,瞬間覺得自己困在車上時,心裡埋怨著急的情緒非常幼稚,他是多麼美好又有同理心的人阿。也提起我去年BristolB&S他馬上反應過來,『那(離Norwich)很遠呢!』,自行說著他當晚狀況不佳,還問我會不會去看Round House演出。我那時尚在猶豫是否要捧場,但我真想在生日那天看B&S的,只怕又要擔心末班車而不能盡興。
   末了,我小心翼翼提了個要求,請他寫一句最愛的歌詞在扉頁上。Stuart還沒反應過來是指別團或B&S我說B&S吧,畢竟這本書是屬於B&S粉絲的。彼時店內正播放『God Help the Girl』,他說在這背景音樂之下很難回想任何B&S的歌詞(真老實),我說那「Me and the Major」如何?Stuart便露出努力回憶的表情,埋頭苦幹起來。噢,我可以為了讓他稍稍煩惱而開心一下嗎??(變態)最後Stuart寫下歌曲的開頭兩句,還因應歌詞內容,畫個小小的威士忌酒瓶。不知為何我突然有個想法,如果自己挑的歌曲不在B&S近期歌單上,或許Stuart會什麼也想不起來吧?(喂)他也答應合照(此時他已戴上有格紋裝飾的休閒風紳士帽),道別時還讓我帶問候給Norwich呀,我是該心滿意足!!!能這樣近距離跟Stuart Murdoch對話,讓他為你做些小事兒,滿足身為粉絲能冀求的所有心願,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之一了。
   完事後,我又在店內溜達一下。此時才剛過六點半,剩下人潮也不多,看來七點前活動應該能結束。我並未獃到最後,心念一決,踏入涼意深重的Portobello Road街頭,輕快地走回Notting Hill Gate搭公車去。
   於是,然後,我今天心無懸念地買下生日那天的Round House門票了。







 

相關閱讀16Dec2010- Belle & Sebastian@ Bristol Colston Hal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