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February 2011

21Feb2011- British Sea Power & Bo Ningen@ Norwich Waterfront

   自從聽了『Zeus EP』就期待不已的British Sea Power(以下簡稱BSP)演唱會,終於來到。事實上,我有些驚訝他們竟仍將Norwich排入2011年巡迴其中一站,只因三年前的Waterfront賣座不佳,去年他們Manic Street Preachers暖場時,台下反應也不甚了了。我一直覺得Norwich應該要有更多BSP樂迷,畢竟,他們在別處的演出票房可都很不錯呢。
   不過,當我七點出頭抵達Waterfront大門時,卻一個人影也沒有。第二個出現的女生也滿臉問號,不禁讓人懷疑是gig被取消了,或我們根本排錯地方。以上都是廢話,最後他們準時開門,準時開演,場面看來也比上回好一點,至少有幾個年輕樂迷激動地跳上跳下。聽BSP怎能心平氣和、毫髮未動,您說是嗎。
   進入主題前,我一定要大加讚揚BSP的巡迴攤位!我早知道他們自己負責產品設計,官網更有髮油這種異想天開的貨色(我的意思是,讓曼城電子團Hurts來賣髮油,還比較有道理吧? XD)。他們曾有圖案隨溫度變色的馬克杯,可惜那種特殊墨水目前缺貨,無法推出類似的新產品。然而,當我看到BSP工作人員精心佈置的攤位時,還是忍不住對顧攤子的小姐表達驚喜佩服之意。因為,T恤/環保袋/馬克杯/CD/黑膠/別針就別說了,他們竟然有賣茶、啤酒、和軟糖!!!(就是那種甜到極致的fudge,紙盒封面還是BSP的旅遊團照,真是笑死我了!他們怎能這麼可愛??)桌面還擺上鳥類肖像畫、假花、各處蒐集的酒杯墊、以及開瓶器裝飾,整個是非常眼花撩亂的紀念品店氣勢。
   可能看我對BSP產品很有熱情之故,小姐獻寶似的拿出不在清單上的隱藏貨色:團員兩年前自行釀造的琴酒!!!!小小一瓶不知有無50毫升,酒紅色的液體有奇妙的懸浮物,標籤還是BSP主唱Yan一張張畫出來的。。。天哪,可惜忘了問啤酒是否也出自團員之手。我現在對BSP的印象,除了熱愛動物的樂團,喜歡拍紀念照的觀光客,還要加上自行釀酒的修士形象。哪天他們推出蜂蜜、果醬、或手工餅乾,我大概也完全不會驚訝。而且我最後依舊沒有忍住,傻愣愣地帶了一瓶琴酒回家(我甚至不知道要怎麼喝琴酒,誰能教導一下?)。現在想想,或許茶和軟糖會是比較明智的選擇?
   興高采烈的BSP紀念品採購之後,我不知道自己將迎接的暖場團,竟然不合時宜到令我有BSP是拿暖場來惡搞觀眾的錯覺(恩,也許不是錯覺)。黑暗中,只見四人長髮飄逸、身形纖細地上了台,之後,就開始我宇宙大驚奇(或者震撼?驚嚇??)的暖場經驗。首先,他們都是男的男的男的(媽的!我恨有腰身、頭髮又比女生還柔順漂亮的男人);再來,他們都是日本人(喔對,我早該猜到那細瘦的骨架比較有可能是東方人);然後,當這個名為Bo Ningen的倫敦團(沒錯!他們不是從日本跟蹤BSP回英國的無名樂團)開始演奏,我
   簡直是全身瞬間佈滿機關槍彈孔那般地帶著WTF的表情直到set結束。
   天阿!我幹麻要花那麼多文字,描述這個只帶給我痛苦和顏面癱瘓的樂團?我人是在大阪或下北澤的live house嗎?為啥這個有如地下樂團、玩著迷幻噪音死亡金屬、慘叫著日文歌詞、電吉他和貝斯都被殘酷凌虐到斷絃、讓我想起眾多成名前的日本視覺系樂隊(只差沒有化妝)的可怕組合,竟登上Waterfront舞台,為BSP暖場??而我就這樣,任他們自己的聽覺神經至少半小時?背影美到讓人想撘訕的主唱Taigen英文不太輪轉,發言有百分之七十都是母語。他們完事後,我只是無法自制地笑出來,這是我在英國看過最詭異的暖場了,還真想知道英國觀眾作何感想。(順提,掌聲聽來還不壞,可見不是所有人都被嚇到)
   BSP九點上場前,工作人員抱來好幾把樹枝裝飾舞台。所有麥克風架與鼓架都枝葉茂密,像個小小植物園,這讓上回只見到旗幟披掛的我開心極了。稍後貼上的歌單也密密麻麻,誠意充足,雖然我故意不去看有哪些歌,卻可想像這將是個很長的set。後來果然搬演了23首曲子,幾乎兩小時!想起他們今晚之前已連續表演四晚,BSP團員是鐵打的麼?而我對BSP抱持的心態,早與三年前大相逕庭。如今我已不試圖歸類BSP,他們的才華與野心讓每首作品都有各自的況味,Punk, Post-Punk, Prog Rock, whatever,我認為每次僅播數首,留些聽覺空白來咀嚼,才能體會其力道美感。反而長度可觀的『Do You Like Rock Music?』和新專輯『Valhalla Dancehall』,總令我陷入專注力無法持久的窘境。這也許是至今我最喜歡的BSP發行仍為『Zeus EP』的原因,它只有”43分鐘,那剛好是我承受BSP張力的完美標準值。
   至於表演本身,沒的挑剔。衣著完全正常的Yan甚至還對我們說話並笑了(大概要歸功給那幾位激動的樂迷)。我觀察到他表演中途脫下休閒靴的小動作(和Manics暖場時一樣),他一度試著將自己和弟弟的琴把維持在相同的高度與角度(Hamilton根本懶的理他),不帶任何目的或意義,興之所至而已。吉他手Nobel沒有上次出鋒頭,只顧乖乖彈奏。鍵盤手Phil Sumner的小號和Abi的中提琴都很點題,他們已成為BSP家族的正式成員。沒穿鞋就登台的Abi終於換下洋裝長裙,超短熱褲和深色絲襪秀出一雙美腿。好不容易清楚看到的鼓手Woody是金髮,相貌端正,年輕地像個大學生一般。中場照慣例與Yan交換主唱位置的Hamilton最多禮,聽到掌聲總要欠身感謝。雖然我喜歡Yan的嗓音多於Hamilton,他負責的「No Lucifer」卻絕對是BSP gig的高潮。觀眾總在返場前興奮地齊聲『Easy! Easy!』,而這也是我最愛的時刻之一。另外,「Black Out」與「Once More Now」這些較為平靜的曲式,與Hamilton溫柔的歌聲,多少中和了BSP原本狂躁激進的一面(縱然我更希望他們選的是唯美夢幻的「Cleaning Out The Rooms」)。在我看來,Hamilton於『Do You Like Rock Music?』之後大量加入寫曲與分擔主唱角色,對BSP確實有利無弊。
   長度爆表的歌單方面,新曲「Who’s In Control」、「We Are Sound」、「Living Is So Easy」皆為必唱曲目,但能聽到短小精幹的「Thin Black Sail」,和歌詞與「Bear」有異曲同工之妙的「Luna」才叫驚喜。尤其璀璨星芒般的舞臺燈在「Luna」演出時流洩而下,幽微的光點綴於Yan閃亮亮的眼眸,伴著Noble在結尾的吉他solo詠唱,而我只能看著他們發獃。以往未注意的舊曲「Apologies to Insect Life」成了這場演出的新發現,可能是它和「The Spirit of St. Louis」都如此稱職地讓Yan發出美妙的嘶吼聲。後者被排在返場最末,成為我唯一能擁有的,最光輝燦爛、如臻化境的BSP高潮,Yan難得在這首曲子拿上吉他,奇怪,他以前怎麼都不需要演奏樂器呢?有如軍隊進行曲的「All In It」,則見除Wood以外的所有團員齊聲合唱。我對這首『Do You Like Rock Music?』開場曲沒有感情羈絆,只是覺得在main set最後唱起它來,竟有些神聖的宣誓意味,也許我想太多了。
   然而我最最開心的,是他們居然搬演了「Zeus」!!!我朝思暮想的『What’s your, what’s your maximum!』大合唱阿!!(以及Noble精神抖擻的『Bingo!』)想到這首EP曲目或許不會出現在日後巡迴歌單,我不得不分外珍惜這僅只一次的聆聽機會。我此時是真正著了BSP的道,天曉得這個Brighton團對自己施了什麼咒?我甚至尚未見識過真正瘋狂激烈的BSP現場呢。
   最後的最後,就許願下回能目睹YanNoblestage dive,或大熊現身搥打團員吧。(而那永遠不會是在Norwich,我知道)

延伸閱讀:
17Oct2010- British Sea Power@ UEA LCR(暖場)
20Jan2008- British Sea Power@ Norwich Waterfront

 暖場團主唱Taigen

 Hamilton and Abi

 Wood

 Yan

 Noble and Yan

Hamilton

 歌單、現場販賣demo合輯、胸針組



 週邊攤位(照片遠不能呈現其精采程度)

 還不知道該如何解決的琴酒

4 comments:

Jessica Wu said...

好想逛BSP紀念品店啊!!!

Sylvia said...

線上商店也可以訂軟糖和demo CD喔(推坑)

Jessica Wu said...

"My bust ribs are still killing me. Doctor says no more stage diving for at least a month. Noble"
昨天Noble在推特上留了這句話,看來是被醫生警告才這麼乖,希望他快點好起來。

待會來訂demo CD。XD

Sylvia said...

沒想到stage dive是會造成職業傷害的呀,希望Noble快快復原,是說我不覺得他們每場都需要跳阿,還是只有Norwich場太冷靜所以他們跳不笑來(汗)

Demo CD不錯聽,訂了不會後悔的!!(也別忘了軟糖 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