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November 2010

12Nov2010- The Divine Comedy@ West Road Concert Hall, Cambridge

   原本不明白自己為何會想去劍橋看Neil Hannon 的一人樂隊The Divine Comedy,尤其是當我得放棄同晚在UEA LCRKlaxons演出,搭上火車大老遠趕到劍橋,並獨自走超過三十分鐘寒風刺骨的夜路到達場地,尤其是我從未買過他的任何專輯。沒錯,我欣賞同為Chamber Pop樂風的英國團Jack,我也愛極了鋼琴自彈自唱的古典偏向創作人如Rufus Wainwright,但每每試聽Divine Comedy,其花俏浮誇的弦樂篇章,和Neil Hannon裝模作樣的音樂劇唱腔,總給我很虛偽的感覺(誠然,我並未拜聽過Divine Comedy的所有作品)。我要為開頭這段向所有喜歡Neil Hannon/ Divine Comedy的朋友道歉,但到頭來,正因為你們如此推崇愛慕這個樂隊,我才中了邪似地覺得不看一次Divine Comedy現場,就無法理解你們對他的愛吧。
   West Road Concert Hall看來是劍橋大學音樂系的場地,不滿一千人的音樂廳格局,挺適合Neil Hannon偏古典樂的演唱形式。不但音場清晰透亮,此回還用上頗高級的Steinway & Sons平台鋼琴。黑色鏡面琴身映著琴弦和Neil在琴鍵上飛舞的雙手,十分賞心悅目。此外,多虧苗兒預購到第三排的好位置,讓我們能整晚觀察表演者的細微表情,在此也要致上無限的謝意。
   暖場是也來自愛爾蘭的女歌手Cathy Davey。她以一把吉他、和一圈圍在膝蓋上打節拍的鈴鐺唱完全場,不擅言詞的她曲間調音時頻頻感謝觀眾耐心安靜地等待,風格令人聯想起Gemma Hayes,只是Cathy Daveyvocal較為嬌柔,沒那麼滄桑。她後來受邀上台與Neil Hannon翻唱一曲「I Only Have Eyes For You」,兩人的歌聲很契合,曲子又抒情婉約,算是不錯的supporting act
   樂團成員來來去去,唯有靈魂人物Neil Hannon始終不變的Divine Comedy,來到2010年,已發行至第十張專輯『Bang Goes the Knighthood』。我覺得能看到Neil的單人巡迴非常幸運,畢竟他的弦樂編曲對我起不了作用,那麼簡單的鋼琴彈唱或許效果會好些。上個月友人ppp推薦了些視頻,作為惡補DC歌單的行前準備,在此我要承認自己只讀了注解,根本沒點影片來看(對不起 >"<)。但也正因毫無概念,我反而更加享受那些老梗驚喜。
   對,『享受』!我沒有用錯形容詞。好的演唱會讓人通體順暢,心情舒爽,如上天堂。Neil Hannon身著略顯鬆垮的老氣西裝,戴著黑禮帽、叼根菸斗、提個沉重的黑公事包,彷彿在演舞台劇般地登台,好整以暇又充滿喜感。他是個身材嬌小的老派男人,他插科打諢、自娛娛人的功力非凡,他讓全場觀眾幫忙合音、打拍子、彈手指、吹口哨、說笑話,表現的像吃飯喝水一樣自然。他彈琴也彈吉他,二十三首歌(含返場)唱了快兩個小時。我覺得自己好似看單人脫口相聲,從頭到尾被Neil耍的團團轉,隨著他哭,隨著他笑。我不敢說沒看過Divine Comedy、等於沒有徹底認識Neil Hannon,然而,Divine Comedy的近期現場和錄音的確渾然不同,他可能是第一個讓我沉迷於演出,卻仍舊無法接受其studio version的奇妙存在。
   我喜歡DC現場的主因,倒不是那些互動或幽默的說笑。很有趣地,Neil Hannon表演時的嗓音聽來較為高亢真實,我能聽到他的情感,甚至脆弱。而他的鋼琴彈奏如此變化多端,從「The Complete Banker」的俏皮活潑,「The Summerhouse」優美的行板,「The Lost Art of Conversation」的輕快爵士風情,「Our Mutual Friend」中磅薄如史特勞斯圓舞曲的氣勢,到「The Frog Princess」用上hotel lounge bar氣氛的世故結尾,每曲皆有其獨特個性。他有時會故意劃過整排琴鍵,製造華麗的連續音階(然後曲畢時喊手指痛)。他翻唱「Don't You Want Me」時,雙手交叉彈琴的模樣,總能惹眾人發笑。這男人就連演奏時的表情動作,都充滿細節,更別提與觀眾的即興對話。他談每晚台上更換不同酒精飲料的理由,他應付樂迷點歌的能耐,他為年輕時寫下的愚蠢歌詞道歉,他唱「Sweden」之前,扯了一堆小時候看BBC和作夢夢到上天堂的寫曲背景。。。會後我和苗兒的共識,是我們永遠不可能記下Neil所有的連珠妙語和動作(就算一邊看一邊抄筆記也沒辦法)。想到這裡不禁有點傷感,是阿,我何必在這裡努力拼湊零碎殘缺的記憶呢?
   但好吧,感想還是得完成。我很高興聽到『Casanova』中的最愛、以吉他伴奏的「Songs Of Love」。不知是揹帶太長或Neil的個子太小,吉他掛在他身上顯得很巨大。他調音時,總要跟著哼那六個弦音,光是這樣就能讓笑聲此起彼落。他在「Becoming More Like Alfie」咻哩嘟嚕地唱起了吉他solo,我永遠忘不了那可愛又可笑的模樣。原本沒感覺的新專輯曲目「The Pop Singer's Fear Of The Pollen Count」和「I Like」,則是因為歌詞太搞笑,他沒辦法一本正經地表演,我也沒辦法不跟著那些句子笑出來。「Can You Stand Upon One Leg」笑點也是多的嚇人,邀觀眾說笑話和比賽誰音拉的比較長的test橋段,每場玩依舊樂此不疲,Neil那個音居然足足撐了三十幾秒,真叫人佩服!優美典雅的「The Certainty of Chance」、「The Summerhouse」、以及「A Lady Of A Certain Age」,卻又唱的人心揪起來,愁緒感傷的作品確實比較容易吸引我。
   然而全場最高潮,還在「At The Indie Disco」唱到一半時,Neil(假裝)猶豫要不要做某件事,然後全場開始吆喝,會場亦配合打起舞池光(請想像一下音樂廳燈光快速明暗的樣子,那燈光師的拍子抓的還真不錯,其他首歌也有因應歌曲氣氛做變化,應該是DC專屬tour crew XD)。於是Neil兩隻食指咚咚咚敲起麥克風。。。天阿阿阿,竟然是「Blue Monday」的鼓點!?Neil其實很鍾愛八零舞曲吧?接下來,他以低音琴鍵當bassline,高音彈原本的合成器音,非常忠於原味地複製起New Order名曲來,Neil並沒有唱出歌詞(倒是嗤嗤嗤地模仿了一段節拍聲),這段『翻唱』也只持續一分鐘後,又突然轉回氣氛差很多的「At The Indie Disco」,但完全不知他會出這招的我簡直笑到岔氣!事實上,個人當晚因為太常處在大笑的狀態,導致手太晃照不好相,哈哈,但我一點也不介意。
   返場的「The Frog Princess」先是眾人主動加入原曲副歌的口哨,曲末Neil還指揮在場男女做兩部合唱,其實主角不指示時,也有人忍不住輕輕跟著哼,不要介意歌詞內容的話,感覺十分美好。據說最為人所知的單曲「National Express」,則是全場齊唱『blah blah blah』,輕快的像蝴蝶拍舞翅膀一般,我想,大部分觀眾都是老樂迷吧。
   最後的謝場,小個子男人在如雷掌聲中鞠了好幾個躬,戴上禮帽、叼起煙斗,將歌單等紙張裝進公事包,有頭有尾地退下舞台。我當然是與所有人一同起立、用力鼓掌,至於Klaxons,早被拋到九霄雲外了。
   終究,我仍未完全了解或接受Divine Comedy的魅力,但他確實是個很特別又聰穎的人物。我要為第一段文字再度向Neil道歉,至於深愛Divine Comedy並推薦過我的朋友們,嘿,你們絕對務必一定得去看他本人!!這是用多少驚嘆號和命令語氣都無法表達的。
歌單(藍字為吉他演奏曲目)
Assume The Perpendicular
The Pop Singer's Fear Of The Pollen Count
The Complete Banker
The Certainty of Chance
Sweden
The Summerhouse
I Like
Absent Friends
Becoming More Like Alfie
The Plough
Robinson Crusoe
(from musical
Swallow and Amazons)
The Lost Art of Conversation
At The Indie Disco / Blue Monday
(New Order cover)
Don't You Want Me
(The Human League cover)
A Lady Of A Certain Age
Songs Of Love
I Only Have Eyes For You (cover)
Going Downhill Fast
Our Mutual Friend
Can You Stand Upon One Leg
Tonight We Fly
--------------------------Encore--------------------------
The Frog Princess
National Express

Neil Hannon


Neil Hannon on guitar

Neil Hannon and Cathy Davey
ppp我有幫你買badge set ;O)

8 comments:

ppp said...

哎唷…看到這麼詳細的說明真是好棒好棒 :D 果然自彈自唱的Neil令人大大地喜愛,其實就是因為前陣子在youtube上看到他這種形態的表演我才會突然激動起來!但也很擔心這種solo tour等到全數日程結束後還會不會再出現,因為聽說他似乎又打算找樂團一起表演了(雖然沒有不好,但我就是十二萬分地想看這位先生自己彈鋼琴啊啊啊…)

「At The Indie Disco」的梗因為看過影片所以早就知道(是為了搭配歌詞中唱到的she makes my heart beat the same way/as at the start of Blue Monday),但看妳敘述真是可愛極了,果然有些美麗意外比較驚喜XDD 如妳所說,其實很多歌曲我也比較偏愛現場版(包括以前的現場即已如此,包括外國歌迷也有人這樣說),或許某些他那愛演的天分,融合在現場狀態下總是更能放懷施展,也更顯自然吧 :)

謝謝代購(親)!希望我這個遙遠的夢想(總是有一大堆夢想)有一天能夠實現…

Sylvia said...

阿看到你的長篇回應也好棒~~~(大心)我知道DC之前是樂團或與管弦樂團合作的表演形式,說不定那樣的Neil反而沒法讓我這麼感動,雖然是在你推薦之前就決定要看他,還是很謝謝你寫了那兩篇文和影片推薦,現在看來,的確是越來越能體會妳對DC的愛。

我沒有去研究「At The Indie Disco」歌詞(羞愧),原來如此,心跳像Blue Monday前奏又讓我大笑了,好生動好甜蜜的形容!怎麼四十歲男人還可以寫出這種歌詞(包括I Like也是)?現在有點好奇,以前與樂團表演時的Neil是否也如此發揮喜劇天份?

說到夢想,如果你決定要來看DC,不管形式如何我都會奉陪的 ;O)

ppp said...

無聊又忍不住繼續多話下去...XD
雖說妳沒有去按那些舊歌連結(但是真的沒關係喔!!妳有看文字我已經很感謝了...呵呵),不過還是忍不住想說,真是好喜歡他昔日的某種音韻,雖然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就像我懷念94/96年的Brett一樣XDD

也因此我唯獨對於現在版本Alfie不是那麼大心——歌曲本身當然還是想聽(妳到底要怎樣XD),最後那個solo用唱的據說是因為他非常不善於彈奏吉他solo啦,哈…但送給妳他在2004年的一個電台表演版本,是用鋼琴伴奏的,至今仍是我的最愛,請隨意聽聽啦~ :D

Sylvia said...

哈哈我想吉他solo應該是每場都唱沒錯,只是不知道是這個理由。鋼琴版本的Alfie聽起來好認真,solo變成即興爵士鋼琴了呢,總之鋼琴和吉他的現場都比專輯好(咳)

其實我仍然沒有理解你所謂的舊日音韻是怎樣,但不論如何絕大部分事物是隨歲月改變的(我也很懷念92-93的Brett嗚嗚),或許還能繼續聽到這些創作人巡演,其他事就可以暫時不計較吧 :)))

苗儿 said...

呵呵我来晚了。其实那天你登出来时我就跑来拜读过心得了。真高兴你看了喜欢。“Klaxons早就抛到九霄云外”令我偷笑。很推你对他的描述“娇小的老派”一语中的。那晚真的很愉快。期待有下次!希望可以去The Eagle吃饭呢!(我怎么就知道吃xD)

Sylvia said...

呵呵我也還在期待苗兒的心得呢~(no pressure)說實話若不是你那次去書店看了他,我也不會主動提議要在DC再去劍橋時當你的拖油瓶,命運真是很奇妙的。

是阿吃很重要!希望下次可以週間日去Corn Exchange看表演以及去The Eagle吃飯喝酒 ;DDD

Blair said...

哭哭.我現在才看到這篇....我好忌妒 XD 希望有一天他能來台灣,連老尼都來了.同意你說的他的現場比錄音室版本精采,他是個會用聲音演戲的人XD

Sylvia said...

原來你一直沒看到這篇!?也過太久了吧 XDrz

我覺得這個Neil到台灣的機率比老男孩低多了,你還是來英國看他吧!連我這種非歌迷都能看的心花怒放,我才會說真正的粉絲一定要親身體驗Neil的魅力!又說不定。。。你來看他之後,台灣就會有人邀請Divine Comedy巡演了,就跟另一個Neil一樣,ㄎㄎ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