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uly 2009

02Jul2009- Blur@ Hyde Park

相簿連結
   覺得自己的記憶正在迅速流失,而就算我從現在開始不眠不休地記下殘存的印象,也永遠無法喚回兩場Hyde Park有時想想這是何苦呢?本來就不可能以文字『完整』記錄任何一場演出,但我明白若不完成這些心得,我便永遠無法從那些演唱會抽身。
   所以還是來慢慢拼湊,並小心別讓兩天的記憶混雜了吧。
   週三提前來到倫敦,趁此機會和兩位台灣朋友Jessica Jenny 喝下午茶、遊逛蘇活鬧區。有好些地方現在自己逛倫敦是不會去的,所以也得感謝她們。當然還有PannyJessica Jenny 準備的小禮!非常榮幸能獲贈大家精心挑選的物品,每項都獨有深意,尤其是手作達人Jessica我說我可以理解某人的心情絕非客氣話,那個實在太漂亮啦 >_<
   雖然想站第一排,隔天我們並沒有非常早去排隊。大約十點來到海德公園,之前場次遇到的葡萄牙二人組和York 迷妹果然早早排在前方,後來bsog 和苗兒也陸續現身。很不巧,二號正是倫敦夏季最熱的一天,該說主辦單位貼心嗎?排隊區旁邊的看板不斷閃著『歡迎來到布勒海德公園演唱會、請多喝水、擦防曬霜』字樣。我從未想過,來到英國會忍不住撐洋傘還被曬傷,直到下午兩點半入場前,我不斷想起三年前在FIB 音樂祭的排隊經驗倫敦的太陽雖然沒有西班牙熱辣,頂著少見的三十度高溫枯坐,還是蠻痛苦的。
    但真正的痛苦還在後頭。入場時是二十幾個驗票口同時開放,然而能夠容納五、六萬人的場地畢竟不是一般室內場能相比,所有人都是一入場就沒命地狂奔!! 我十分確定從入口到舞台一定有超過百米的距離,即使場內每隔幾十公尺、就站著工作人員要大家緩下腳步,但誰管這麼多?!反正我雖然被不少人高馬大、身強體 健的白人青少年超越,最後仍舊佔到第一排Graham 正前方的位置。舞台沒有想像中大,之前場次見過的所有燈光裝飾,在這場終於以完整姿態出現,護欄與其距離大概有十幾公尺,台下左右有兩個可以站上去的高台,一看就知道是讓Damon 下台親近觀眾用的『跳水台』。即使早知道大場子沒什麼親密感可言,但我至少盡力搶到離你們最近的距離了。
   不過,當時的我們還未料到為了守在那個『好位置』,我們得付出比排隊曝曬以及跑百米入場更巨大的代價。
   暖場團共有四個:

   Damon 欽點的八人銅管加一位鼓手的純黑人大團。其實我之前在Later with Jools Holland 有看過他們,所以不是很驚訝他們的演出就是十分有能量的銅管樂合奏。尤其其中兩位負責帶氣氛的團員很擅於與觀眾互動,喊口號、合唱、拍手、左右互相叫陣什麼的,的確是非常盡責的暖場團。

Golden Silvers

   今日原本預定的Friendly Fires不知為何換成金包銀樂隊。之前在Mystery Jets 的場子看過他們暖場,老實說上次的感覺比今天好多了。可能是Golden Silvers 那種冷靜的三八電子樂不適合大場地,團員也不太與觀眾互動吧?唱到後來,原本被暖起來的場子完全冷下來,連我都忍不住想知道他們還剩幾首歌沒唱。

   第三團我也在去年NME New Noise Tour 看過了雖然據稱Crystal Castles Graham 挑選的樂隊,坦白說我一點也不想再看他們表演今日Crystal Castles 的演出也沒讓我改觀,頂多這回不需要在全暗的狀況下一直被舞台燈閃,也終於能看清楚團員長相。只不過,Crystal Castles 令我長期困惑的一點仍未得到解答,那就是『到底女主唱Alice Glass 唱了什麼?她真的有發出聲音嗎?』。延續她之前的表演風格,我一點也不驚訝Alice Glass 硬是要跳下台、跑來前排玩人體衝浪。她第一次下台時,就直衝我和左邊女孩的中間,皮衣的味道、還有她抹著煙熏妝的失焦雙眸好近好近,但我卻無法與她共鳴,哈,結果Alice 後來都跑去兩邊的跳水台親近那些激動不已的青少年。拜Crystal Castles 之賜,我們身處的一級戰區從那時就開始推擠,直到布勒演出結束。
   久仰大名的Foals 果 然不負後龐克標籤盛名,跳動的節拍與強勁的搖滾音符,讓團員不必下台,也可以帶動全場氣氛。當下聽來的確搶耳,卻也沒辦法讓我產生濃厚興趣。記得他們演出 時,後方幾萬名觀眾已經忍不住開始投擲礦泉水瓶和啤酒瓶,我勉強回頭,望著滿天塑膠瓶飛舞的場面,只覺得英國人真是瘋了!他們一點也不在乎他人被酒潑到、 被罐子砸到嗎?(阿,我聽起來真像食古不化的老人家。但當你被擠扁在前排,後方又不斷飛來酒瓶擊中你後腦勺時,我想沒有人會樂在其中吧?)
Blur
   其實我之前已經寫了太多細節,所以來到海德場反而沒有什麼新東西,一樣用條列式紀錄:
l    有些失望相同的歌單和曲序依然維持到最後的Hyde Park因為已經看了三場,我幾乎可以馬上反應下一首曲子是什麼,何時main set 結束,何時安可結束。唯一的大爆點,當然是加在第二次安可的第一首歌Death Of A Party」。一聽到那個鍵琴聲,我馬上放聲尖叫!!!!!旁邊後來才擠進來的青少年倒是很冷靜,令我懷疑他們是否根本不知道這首作品??同時也開始期待明日會不會也多加一首之前從未演出的曲目,明明有在排練的「Bugman」可是遲遲未搬演阿。
l    上週末出現於Glastonbury 音樂祭布勒壓軸演出的Phil Daniels終於在「Parklife」登場了!能夠聽到『原唱』當然很高興,不過我覺得Damon 之前演出的唸唱也很不錯阿。
l    Graham 還是有朝我們的方向遞眼神(希望不是我的錯覺),沒想到隔那麼遠他還是可以認出台下的熟面孔,真感動!這場Graham 又穿上藍白條紋衫,似乎心情比前幾場還要好,因為他竟然後滾翻兩次呢(但似乎第一次沒有翻成功?),一定要的下跪彈琴、綿羊跳跳、和靠近擴大器玩feedback 也是全場不斷出現。令我最噴笑的,大概是「Song 2」開始前那段只有Dave 鼓擊的部份,只見Damon 慢慢從台下跨起台階,Graham 則開始跳起意味不明的綿羊扭扭舞,那種卡在伸展筋骨和挑逗艷舞中間的尷尬狀態,也只有葛拉拉才表現的出來(拇指)
l    多虧海德公園屬於室外場地,Alex 終於可以一展他迷人的菸槍風采。記得第二首「Girls & Boys」他就開始點菸,倒是最經典的「Beetlebum」沒見到他抽煙呢。
l   休息三天的Damon 果然體力和歌喉恢復不少,但他一貫的深色Fred Perry polo 衫加牛仔褲裝扮我實在有些膩了,他到底有多少件類似的上衣呢?此外,Damon 跟上露底褲的潮流也讓我很無言(Graham 也跟著這麼穿更令人傻眼),不知道英國這幾年的男裝風潮是出了什麼問題,每位男士都要讓你看到內褲品牌或花樣才甘心。回想週一見到大溪地兩人組,幸好幸好,法國男生的褲帶有繫緊緊。我真的對他們腰間偶爾露出的藍色紅色橘色內褲沒有興趣阿(你管這些作啥?專心看表演才是正經事)
l    還是Damon這場他雖然無法向前排大灑礦泉水,下臺與大家握手擁抱倒是少不了的例行公事,不過因為前排範圍太寬,Damon 無法照顧到所有饑渴的樂迷。然而Hyde Park 畢竟是布勒自己的場子,Damon 當晚話十分多,提到2003 年海德公園的反戰遊行,以及自己如何寫下Parklife」,還叫大家向月亮打招呼。當然少不了的感謝話語,再怎麼說也表達不盡團員的感激;『We feel really privileged to be able to do nothing for years then come back to this (Hyde Park). It's incredible, really incredible.』看的出來,Damon 確實為上萬人全心全意的大合唱和熱情表現,感動不已。
l    這場的哭點是「This Is A Low」。
l    很可惜,這場我其實無法專心享受表演,就因為我們選了太好的前排位置,結果布勒上場後的推擠,其程度激烈到我第一次認為自己有可能會被保全拉出去。後半場不 僅一直被站上來拉人抬人的保全肚子擋住視線,被拉出來的人踢到壓到頭頸,中斷我感動的心情,還得不斷勉強站直一點,免的胸口被壓到無法呼吸。幾萬人的推力 畢竟也是小場地無法相比,之前以為布勒的Newcastle 場 是我人生中最激烈的擠前排經驗,但今日我才見識到什麼叫做有生命危險!只見許多被拉出來的觀眾不僅褲子整個被拉下來,還從頭到腳加背袋都在滴水,我旁邊後 來才擠進來的英國小男生不但上空,還渾身濕黏,貼在他身邊真是有夠噁心。然而我還算幸運吧,至少站第一排能呼吸到新鮮空氣,每當後方傳來人體加溫過的潮濕 焚風,我都不敢想像二、三排的人要如何生存?!我知道這很荒謬,但這場有好幾次我看著台上的人們,心裡不禁開始怪罪他們起來:『你們暸解為了在這個位置看 表演,我有多辛苦嗎?』、『從台上看下來這幅人間煉獄的景象,不會很可怕嗎??』
l    散場時,我們幾個堅持站到最後的人又是渾身溼透,只不過這次完全沒有Damon 的聖水,而是旁人的汗水和被潑到的酒水。原本在附近的bsog 不 知道被擠到哪裡,另外兩位台灣女生則受不了、中場自願被拖出去。倖存者互相訴苦、幹譙惡質的觀眾之餘,大家一致認為今天的經歷太過駭人,簡直到達可以折壽 的標準,明天要是再來一次長時間排隊、加入場跑百米、加第一排推擠,我們一定會活不到表演結束!於是大家約定明日晚些來排隊,佔不到前排也就罷了,性命比 較重要。
l    因為很感激,所以一定要寫的插曲。表演時,我發現全場跟拍的隨團攝影大叔似乎有歌單,因此便試著在散場時向他招手,幸好他還真的注意到我,並不可置信地聽我說了三次『May I have your setlist?』,哈,他大概沒想到竟然有人會提出這種要求。感謝好心的他很乾脆地答應將歌單讓給我,後來一邊走回後台區,還一直向我比拇指,意思大概是『能留意到我有歌單,你實在太強了~』。不過我聽了bsog 悲慘的Glastonbury 歌單搶劫事件後,才知大場子拿到歌單不可張揚,苗兒也不敢讓我給她拍照,於是速速低調收好,回旅館才敢取出觀看。結果曲目和場地是正確的,單子上的日期卻是2009年六月,咦,這是怎麼一回事阿?

入場後不久
Crystal Castles
Foals
又在噘嘴的葛拉拉
Damon 親近觀眾中
演唱時Damon 還蠻常露出呆望天空的表情。
氣氛滿點的To The End。
散場時滿地的垃圾也很驚人。



延伸閱讀:
21Jun2009- Blur@ Southend Cliffs Pavillion
24Jun2009- Blur@ Wolverhampton Civic Hall
It really really really could happen- BLUR 重回四人組合!
[舊文] BLUR 與神秘重量級樂團2009年復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