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ly 2009

19Jul2009- Bat For Lashes@ Roundhouse (iTunes Festival)

相簿連結
   記得年初至劍橋看Patrick Wolf Cambridge Junction 演出時,曾對著Bat For Lashes 的廣告考慮了一陣子,自己是否該為了省運類和手續費、在Junction Box Office 直接買票?當時會對這位來自Brighton、原名Nastasha Khan 創作歌手產生興趣,原因很單純,不過是在廣播節目聽了幾首單曲「Daniel」、「Pearl’s Dream」感覺還算特別,是那種有機會自己會想看演出的創作人。個人雖然很難喜歡上女主唱,一些特定的類型卻總能吸引我的注意力,我得承認初聽Bat For Lashes 時,她那極具個人色彩的唱腔和曲風,很難不令我聯想到另一位自己喜愛的female singer-songwriterBjork
   然而想歸想,我並未買下Bat For Lashes Cambridge Junction 的演出門票。也許是緣分吧?再次托iTunes Festival 的福,我竟得到於Roundhouse Bat For Lashes 的難得機會,加上本週猶有Graham Coxon,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欠iTunes 很多情份呢。
   上回有過良好體驗,周日熟門熟路來到Roundhouse 已過下午六點。雖然因此無法站第一排,因為表演性質的關係,倒也不必擔心推擠。今晚唯一令人無法忍受的,大概只有暖場的另一位女創作人:Polly Scattergood
   廉價俗麗的穿著與外貌、頗得Honey Thacker(電影「Notting Hill」中男主角William 的古怪妹妹)真髓,乏味的肢體語言、則和Diana Vickers(上一季英國iTV 選秀節目X Factor 第四名)有得拼,沙啞平板的歌聲讓人想大喊救命或逃離現場,細聽詞曲亦無可取之處。最後我只好盯著一樣賞心悅目的LED 背景,祈禱她趕快唱完。說來說去,我幹麻花那麼多篇幅形容她阿?哎不提也罷。
   有了Polly Scattergood 稱職地襯托,Bat For Lashes 的表演棒到如有天壤之別!首先Bat For Lashes 的舞台佈置非常用心,眾多擺設細節如鹿頭、烏鴉、銀色星星氣球、兩側隨光線放射星光的mirror balls、鍵琴上點著小蠟燭、麥克風架上纏繞小燈泡、發光的洋娃娃、瓷製聖母像、以及以狼為主題的飾布等等,令人眼花撩亂。Nastasha Khan 的穿著亦為背後披著狼頭、雙臂包覆長長毛髮的狼女裝扮,她的項鍊還是隻銀蝙蝠呢。這位女主角一出場就等不及地褪下長靴、赤足唱完全場,我想起Bat For Lashes 的中文名『棒棒仙女』不禁想發笑,真要用這麼搞笑的譯名,不如翻做『棒棒巫女』比較合適吧?
   提到Bat For Lashes 的精采演出,她背後的樂手們絕對功不可沒。包括三名弦樂手、鼓手、兩名身兼打擊樂的鍵盤手和吉他手(沒看錯的話後者似乎也彈貝斯)。事後我才得知原來那位帥勁十足、和音鍵盤打擊樣樣來的搶眼紅髮吉他手,竟為前Ash 團員Charlotte Hatherley!!這可是難得的驚喜呢。兩年前曾看過有點遺憾的Ash 四缺一演唱會,沒想到物換星移,在另一個場合,我仍然有幸見著與另一位創作人合作的Charlotte Hatherley 的廬山真面目。不知道她是否有參與Bat For Lashes 的專輯錄音呢?
   不讓團員專美於前的Nastasha Khan 也在多首歌曲中彈奏鍵琴,整場最特殊的樂器,當屬她在「Priscilla」一曲左手撥弦、右手按鍵演奏的autoharp(它有個很怪的中文名:和弦齊特琴)。Autoharp 的音色類似很鏗鏘的古箏,以獨奏方式演出的「Priscilla」,在一片靜謐中更顯出她的異國民族情調。但我最享受的,仍是現場中各式各樣的怪樂器和percussion,不論拍手、鈴鼓、串鈴、沙鈴、手鈴,我根本說不出名字、外型類似風箱的木盒子,以及拉弦演奏、但聲音卻從留聲機的喇叭中發出的奇妙混種樂器,讓Bat For Lashes 編曲充滿了精巧的細節。與Nastasha Khan 精心營造的整體氣氛和形象搭配起來,的確有其靈性,那種黑暗神秘與巫術掛鉤的靈性。
   即使自己原本只對單曲Daniel」與「Pearl’s Dream」有印象,然而Bat For Lashes 的 表演就如魔咒般,對第一次聆聽的人亦有十足吸引力。瞧她踏著跳躍的步伐,一刻也停不下來地忽焉在左、忽焉在右,像極了施咒的儀式,又似膜拜異教神祇的舞 蹈。她長長覆蓋大半面容的烏髮間隙,偶爾露出眼角的亮粉妝,彷彿微弱的星光。她帶著些許朦朧感的嗓音可以十分淒厲高亢,最喜歡她在「Sarah」與「Trophy」裡的高潮演繹,像是少了些童稚氣質的Bjork,既妖異又純真。
   即使我曾於Later with Jools Holland 看過Bat For Lashes 的電視現場,我仍得說Bat For Lashes 的演唱會絕對值得你親自一探究竟。至於她身上那股揮之不去的Bjork 陰影,我其實不太介意,就算一直被拿來跟前輩們比較又如何?Nastasha Khan 依然走出了自己的路,披上狼皮、粉墨豋場,她便能展開歌曲的羽翼,帶領你進入那傳說中的幻野祕境。

Charlotte Hatherley
Nastasha Khan & autohar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