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July 2009

03Jul2009- Blur@ Hyde Park

相簿連結           
   B&B 的房間窗戶正對著大街,經過一夜雨聲與車聲的折磨,生理心理都十分疲憊的我仍舊早早起床梳洗。幸運的是夜雨後氣溫下降,清晨的陰霾到下午也漸漸散去,大片潔白雲朵伴著清澈的藍天悠悠飄過,七月三號,確實是比前一天更適合看布勒的好日子,連Damon 都不禁感謝老天爺對他們真好呢!
   週五的排隊人潮不知為何沒有週四踴躍,之前的搶前排熟面孔也許是倦了,也許是想在後方輕鬆聽看萬人擁戴布勒的畫面,所以今天就剩JessicaJenny苗兒與我一起入場。有了昨日的經驗,已經熟悉狀況的我們沒有二號那麼緊張,開放驗票前,我還跟保全先生聊了一陣子他手上的中文刺青呢。當然開始放人時大家仍舊沒命的跑,幸好,今天把目標放在前排邊邊的每個人都佔到視野不錯的位置,只不過我和其他三人是分開的。
   今日暖場團一樣有四個:

Deerhoof
   前陣子在文中提到的美國洛杉磯團,沒想到竟有機會親自聽他們唱熊貓名曲「Panda Panda Panda」!雖然嬌小日本女主唱、搭配其餘清一色西方男性團員的編制,讓我想起Aasobi Seksu(而且主唱也都會插花去打鼓),我得說indie 搖滾的Deerhoof 乏味多了。不管是歌喉、唱腔或歌詞,都與想像中相去不遠,不協調的編曲和旋律、以及女主唱玩玩具排球的蹦蹦跳跳體操,或許有讓他們顯的特別一點,但總歸是我不會再去注意的團,觀眾反應亦不甚了了。



   前陣子於NME Awards Tour 看過,當時令我大推並十分期待其新專輯的唱作人Florence Welch與其伴奏樂團。沒想到近期推出的處女專輯「Lung」一片慘評,怪哉,難道又是發片前評價過譽惹的禍?
   但Florence And The Machine 仍是我兩天下來最喜歡的暖場團。我就是很欣賞她處處拈花惹草的舞台設計,她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閃耀華貴卻不俗媚,她收放自如的高亢歌喉,和她狂野中帶著淘氣少女氣質的肢體語言。今日Florence Welch 果然未令我失望,依舊裸足上場的她一頭紅髮流瀉,眼角點點水鑽漾著星芒,顯眼出色的戒指與手環搭配,披掛圍繞其身的飄逸洋裝、有如一匹精心繪製水墨花草的白絹布,彷彿女神一般。當她唱至盡興處開始迴旋時,便見金紅色的亮片底褲不時魅惑地向觀眾打招呼。我實在太享受Florence And The Machine 帶給我的視覺和聽覺經驗,我想,我仍會繼續注意這位年輕又有特色的singer-songwriter


   又是Damon 指名的非洲團,來自馬利,主角是一男一女兩位盲歌手。他們的歌曲就是非常藍調的世界音樂(好沒誠意的形容)加搖滾編曲,是那種適合與夏日午後陽光、微風、草地搭配的easy listening 取向,但也不是我的茶,所以我大概都在注意前排攝影師吧。從第二個暖場團才開始現身的某位攝影師打扮很型男,粗框眼鏡、窄版深色西裝外套、合身素灰T 恤、一定要露點底褲的低腰牛仔褲、加Converse 休閒鞋(男孩子們學著點,可以引起女生興趣的穿著實在不難阿),又實在太眼熟了,我強烈懷疑他是不是小有名氣的攝影師Andrew Kendall?!同時也聽到隔不遠的朋友們交頭接耳、指指點點,哈哈,似乎我們尬意的型差不多,都同時注意到這位先生呢。

   結果不知是我們太明顯、或AK 太敏感,(對,我現在十分確定他就是那位拍了許多Libertines 經典演出照、並曾為NME 工作的music photographer)他後來不僅有朝我們這裡回望,我和他還對上目光兩次。
   現在回想當時的場景實在很趣味,明明大家應該注意台上的樂隊阿。AK 第三次在Vampire Weekend 上 場前來到台下時,先是用單眼錄了所有前排的觀眾,後來不知為何朝我這方向拍了一次(?),兩次(??),我還在懷疑是不是我左後方那位拿紅牛杯子的小男生 太搶眼,或者我周圍有人引起他的注意?他第三次朝我拍照時,我真不要臉地開始認為他是在拍我了(幹麻要拍三次?!),於是之後我也毫不客氣舉起相機拍他正 面,結果你猜怎的,AK 竟然揮揮手笑了出來,害我後來都沒有專心看吸血鬼週末啦~~老天,這到底是什麼狀況?想來AK 其實很悶騷或自戀,發現有女生認出並偷拍他,所以竊喜在心吧 XDD
這位就是Andrew Kendall,這張是偷拍 :p

   也是久仰大名的美國紐約團。Vampire Weekend 特地為了這次暖場飛來英國,還首先披露兩首新作「White Sky」和「Cousins」,可惜他們復古簡潔的獨立搖滾之聲,我實在聽不出特別之處,只是不斷覺得『咦,怎麼曲子突然就結束啦?』(的確,Vampire Weekend 的首張同名專輯才三十多分鐘)。新作「White Sky」可以聽到主唱Ezra Koenig 驚人的花式高音唱腔,表演則中規中矩,看過一次,真的就夠了。
 

   想想有些可笑,明明七月三號這場是半年多前第一個買下的Blur concert卻成為最後才兌現的支票。然而,這最終場的息息涼風、絕佳的前排視野、以及不那麼人間煉獄的前排推擠(當然還是非常擠沒錯,不過我們都學會用包包護住胸口,兩邊站的人從頭到尾沒有改變,比起昨天實在輕鬆太多),令我對歌單與二號完全一模一樣這個事實沒那麼介意了。
   但也許一級戰區有比昨天慘烈吧?因為表演不到一半,左右兩個跳水台便悄悄撤下,Damon 亦舉起擴音器、來段臨時廣播,『為了大家的安全,請在場觀眾稍為冷靜一點,好嗎?』可是我們怎麼可能不興奮呢?那麼巨大的場子,那麼壯觀的景象,Damon 在當周Time Out 的訪談曾說『... it's still gonna be a leap of faith because I switched my stadium brain off many years ago and didn't really anticipate doing it again.不知他現在的心情又是如何?今日仍舊常常對觀眾說話的Damon特別感謝了遠從世界各地飛來倫敦看他們的歌迷,『People from South America and Asia...』聽到他提起亞洲,我的心整個暖了起來,他們必定注意到從六月十三號第一場演出後頻頻出現於前排的東方臉孔。這幾個月以來,在Blur 身上花費的時間、金錢與精力,已經從他們毫不保留的場場演出獲得回饋,於是這些直接真誠的感謝話語,已經是我無法奢求的。
   我想起Damon 在這兩天不時露出被情緒淹沒的出神表情,想起他今天靠近我們的時刻,他先高舉著雙手,彷彿要大家別那麼激動,然後才將自己交給我們,那何嘗不是一種信賴與奉獻?將自己投身入素昧平生的人們手中,需要多少勇氣?我想起今天的「Tender」大合唱,樂迷在曲子結束後,仍捨不得地繼續『Oh my baby/ Oh my baby/ Oh why/ Oh my』,我好希望那樣的時刻,可以永遠停留在我心中。我想起Phil Daniels 再度於「Parklife」登場,Phil 總喜歡跑下台、靠近觀眾唱完第一段主歌,而他今天在「Parklife」後半段走回台上,分別向AlexDaveGraham 微笑致意,不需言語,Phil Damon 在曲末的大擁抱,更道盡一切。我想起mirror ball 緩緩降下時的「To The End」,點點流光灑在我們和團員身上,今天身穿圖案是鹹蛋超人騎重機舊T 恤的Graham發現我在此刻仍不放棄繼續拍照(我在螢幕上與他的目光對望,阿,真羞愧)於是他看著鏡頭笑了,那笑容便永遠留在記憶卡中。他多半心想『這女孩真死心眼,不是已經看了那麼多場,作啥還不放下相機呢?』
   是阿沒錯,的確我是個無可救藥的紀錄狂,而我也明白在看著螢幕的當下,我是永遠無法進入狀況的。這場我意外地在「Out Of Time」落淚了,自己也覺得莫名奇妙,明明是大家都很平靜的曲子,明明不是煽情的「Beetlebum」、「This Is A Low」或「Tender」,明明Damon 如此溫柔地唱著『...and watch the world spinning, gently out of time...』,Graham 的吉他聲低鳴著,如影隨形。也許,也許只是那份美好和幸福太過濃烈,而我的眼眶亦早已承受不住淚水的重量了吧。
   終於來到最後一首歌「The Universal」,『Yes, it really, really, really could happen. When the days they seem to fall through you, well just let them go...』我不太能回想團員謝場時的模樣,只記得左邊那位幸運看到Goldsmith 場的姑娘成了淚人兒,連續兩天,在海德公園必定不斷上演著無數情感與記憶的衝擊吧?而我們何其有幸,能與數萬歌迷、與Blur 同享這一刻?
   散場後,發現自己第一次沒有全身溼透、蓬頭亂髮的我們果然比昨天開心多了,bsog 也遠從後方趕到前排相認(她說我們一直上大螢幕,所以才跑來找人的,哎,真羞,我完全沒注意兩旁的螢幕在播啥呢)。與大家道別時,特地給Jenny Jessica 綿羊抱,雖然我不是他本人、也沒辦法抱那麼緊啦(因為會嚇到人家 XDD)。這次延續兩週的追團經驗能如此豐碩美滿,得感謝遠從台灣而來的小欠、JennyJessicabsog以及人在英國的Vivian苗兒與青。也謝謝青向我買了三號的票、並一同住房,即使我和青總是一前一後,在同個公園裡,卻從未碰面。
   隔天搭乘客運時,發現三位身著Blur T 的年輕男孩竟和自己同路。我並未向他們攀談,上車後,隱約聽到落座於最後方的男孩們低聲哼著Oh my baby/ Oh my baby/ Oh why/ Oh my
   會心而笑。我擁著共同的旋律與回憶,倚著車窗,沉沉入眠。
 
Parklife」最後的大擁抱
To The End」的微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