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ugust 2010

Aug2010- 英國旅遊札記之徹斯特(Chester)

上一篇(北威爾斯:Bodnant Garden & Menai Bridge)


網路找到的翻譯名徹斯特實在有些拗口,還是以英文Chester 介紹吧。

離開純樸而人情味濃厚的北威爾斯後,我們來到鄰近英格蘭與威爾斯交界點的觀光小鎮Chester。當初忘了是誰建議來Chester 玩(絕對不是我 XD),好像只是看路線很順,就多了這個景點,旅社也只訂一天,完全沒有久留的意思。當然,Chester 於我確實有不可磨滅的深遠意義。。。。。講的好像很誇張,其實只是我曾經最最喜歡的英國樂團Mansun 正是來自這個小鎮!!!Chester 從來也沒出過啥有名搖滾團,Mansun 當時首張專輯還登上英國金榜第一,算小有名氣,可以衣錦還鄉了。走高速公路到Chester 之前,發現入城的道路編號是M53,然後我終於後知後覺為何Paul Draper 會把M53 寫到「Take It Easy Chicken」歌詞去,哎哎,懷舊懷不完哪。。。

不過我在這裡要很認真地聲明,即使你完全不認識Mansun,Chester 也是個不來可惜的地方!原本已聽朋友推薦此地,說是很可愛的觀光小城。我們從北城門開車入城,不久來到Chester Town Hall,一位盛裝打扮的守門老伯即親切指引我們停車場位置。Chester Town Hall 正對面是Chester Cathedral,從Watergate St 到Foregate St 的都繹式建築群兼逛街精華區就在不遠處,就算你想沿城牆繞Chester 一圈,也費不了一個鐘頭,完全是個小巧精緻的古城風貌。Chester 能書之處頗多,就以參觀順序介紹吧。


Rhino Mania
踏入Chester 最先看到的不是上述景點,而是令我回想起兩年前在Norwich 舉辦「Go Elephants!」計劃的彩繪犀牛雕像!果然一進旅遊資訊處,馬上得到標上六十二頭犀牛放置地點的大地圖,而且Rhino Mania 亦由Wild in Art 主辦(Wild in Art 是以動物雕塑為推動藝術之手法的組織,其合作對象以城市為主)。是說最近幾年好流行將動物雕塑擺放於城市各處,以達到保護動物、藝術展覽、促進觀光與商業興榮等多重目的,我們剛好在活動期間來到Chester,還蠻幸運呢。

Rhino Mania 和Go Elephants! 不同之處,在於除了六十二頭大犀牛之外,主辦單位和贊助商還準備一百多頭小犀牛給學校和商家上色。於是我們其實並沒有特地按圖索驥,但光是路上隨便看到的,不管在室外或商家櫥窗,犀牛大軍簡直像佔領了Chester 一般無所不在!數數我居然照了超過四十頭犀牛(不分大小),下面來放幾隻比較漂亮的大犀牛意思一下:



Chester Cathedral
除了城堡城牆以外,主座教堂也是我們此行一大重點。經過多次修築,十六世紀才建成目前樣貌的Chester Cathedral 外觀看起來不太討喜,陰暗的紅褐色牆面像是被燒灼過,不過教堂內部當然仍少不了華麗的壁畫、木雕、以及彩繪玻璃,我們也剛好遇上為時半小時的禱告。其實我不知該稱那位衣著華麗的老伯為牧師或主教,總之他的輕聲細語,透過裝置妥當的音箱傳遍整個教堂,聽來真是舒服,他也提到為巴基斯坦水患難民祈福等字眼,原來禱告是會引述時事的?
Chester Cathedral 外觀
一定要照的彩繪玻璃
本堂(The Nave)內部
很特別的馬賽克壁畫,我在其他主座教堂還未見過
The Quire 牆面的木雕
中庭的水池和雕塑
Milkshake bar
突然來個飲料店好像有些跳痛,不過我們此回在幾個城市都看到奶昔店(非連鎖),令我懷疑英國人最近是否開始流行喝奶昔了?我們見到這家名為「Funky Cow」的奶昔店時並未想太多,純粹因為菜單上太多口味了,才想試試。進到店家後,發現他們主打的是將各種你在商店所能買到的零食,不論巧克力、軟糖、硬糖,都可和冰淇淋攪打成飲料給你。這主意聽起來新穎,但我不太想喝到地雷,最後只選了很保守的summer berry 口味。
Funky Cow 店內;牆上一格格都放著不同零食,你也可以直接挑選。
都繹式建築與Chester Rows  
Chester 最有名的,首推白色牆面有黑色木條裝飾的都繹式建築,記得倫敦的Liberty 百貨也是這種風格。然而都繹式建築雖非在Chester 才能見到,Chester Rows 卻絕對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Chester Rows 指的是建築連成一排,而且除一樓商店外,二樓尚有騎樓式的長廊與額外店家。第一次踏上二樓時我還不驚訝,但當我發現幾乎所有主街都由Chester Rows 構成時,我不禁好奇到底是怎樣的歷史因素,造就這種特殊景觀?  

根據wikipedia 解釋,Chester Rows 的來源至今仍未確定,兩個假說一源自防止火災,另一則是與樓房興建在羅馬遺蹟上有關,不論如何,Chester Rows 早在十三、四世紀便已存在至今。也剛好我們逛Chester 時晴雨不定,於是飄雨時我們便躲入騎樓逛街,也因此發現了一些好店,尤其一家名為Beau Perry 的家居用品店,令人流連忘返。

這是沒有Chester Rows 的都繹式建築
這是有Chester Rows 的都繹式建築,注意中間階梯上去就是二樓店家。
真的很像台灣騎樓的Chester Rows 長廊與店家
鐘樓(Eastgate Clock
也是Chester 大地標的鐘樓就位於東城門上,原本只有城門,時鐘是1899 年才加上的。據說是除了倫敦Big Ben 之外最常被拍攝的時鐘,其下行人與觀光客絡繹不絕。
從Foregate St 望向鐘樓
從鐘樓上照Foregate St
城牆與城堡
在康威才過城堡城的我才說自己大概把這一生的分量都看光了,沒想到很快又有走城牆的機會。Chester 的城牆是很親近居民生活的,我們從鐘樓爬上城牆後,往cathedral 方向前進,這段城牆幾乎只是高一點的人行道那種感覺,直到走入北面城牆那段才高聳起來,不過也是很輕易地便跟附近民房連在一起,旁邊突然冒出一家酒吧、二手書店或幼兒才藝班也不奇怪。我很想走完一圈,不過最後我們只繞了四分之一圈而已,不知還有沒有機會回來走完它呢?
有城牆必有城堡!可惜Chester 城堡似乎不像我們想像中的中世紀古堡模樣,它的確有一面看來還蠻像回事,就是有鋸齒狀邊緣的城廓,但當我們繞到其他方向時,又變為一點也不符合期待的新古典式風格。城堡內有軍事博物館和刑事法庭,但我們經過時已到下班時間,所以就沒有進去參觀了。
兩張城牆步道照

有愛的Chester 果然介紹落落長,還有另一個人重點,便留到餐飲篇再提 :p

6 comments:

Jessica Wu said...

完全沒想到Chester是個觀光古城,還長得這麼可愛!身為Mansun粉絲卻始終沒有提起好奇心去找這地方的資料,我想是因為Paul有意無意把家鄉描述得好像很無聊的樣子。

期待下一篇!

Sylvia said...

我之前也只是聽說Chester頗受歡迎,直到人去了才了解真相(?)其實Chester只是不比倫敦、牛津、劍橋那些城市有名而已,有機會真的應該來看看!然後Paul真的不太講自己家鄉的好話,這讓我想到Brett Anderson也不喜歡自己的出生地,大概只有曼城人會對家鄉比較自豪吧(扯到哪去 XD)

大妹 said...

chester真的是好地方!!!犀牛也是很眼花撩亂
建築物雖然不太乾淨, 那些樓梯間的口香糖渣實在有點嚇人, 但是我也愛2樓店家啊!

我是覺得不從事觀光業的Paul先生大概覺得觀光客很煩吧?所以才把家鄉形容的不怎麼樣?

Sylvia said...

口香糖渣不是Chester特產,坐火車隨便往桌下一摸都是阿(汗)

我比較偏向認為那個最近有公開行程的Paul是因為憤世嫉俗才看不慣任何事情,跟觀光客應該無關。是說他不以出身Chester為榮也不是啥大不了的事,不如趕快把個人專輯生出來比較實在(鞭)

eisen said...

大推曼森,我好想要聽灰燈籠的襲擊...只是到了Chester也很少跟他們有關的景點吧;-P

都繹式建築好漂亮唷!!下次能不能安排一個建築之旅阿,好想看古蹟...

Sylvia said...

其實我覺得Chester的曼森景點應該不止Fat Cat耶,只是我當初沒有認真去找,不然一些團員成名前常呆的酒吧、餐廳、表演場所,工作或上學的地方應該都算,但如果我想去這些地方,可能會被同行的人拋棄吧~~

安排建築之旅有啥難阿,只怕你沒時間來而已,ㄎ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