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August 2010

Aug2010- 英國旅遊札記之約克(York)

上一篇(湖區:Buttermere Ambleside

來到約克之前,也是對此地毫無概念,只知道她位於英格蘭北部。問約克人有什麼一定要逛的?她說就大教堂和城牆吧,妹妹的同事則是興沖沖找了個有名的下午茶。於是,我們最後一次開著租來的福特小轎車,從曼城開到約克火車站還車。
   辦好還車手續後,從火車站走到中世紀建成的約克城牆不到五分鐘。其實我們後來才發現,走完約克城牆內的觀光精華區和所有城牆一點也不難,當然約克應該是比Chester 大一些。我們走上其中一邊完全沒安全措施的城牆,有點畏高的妹妹同事果然受不了,我倒覺得還好,只是帶小孩來的父母要特別當心。
一上城牆馬上能看到大教
下城牆後也照一張。約克人很會規劃古蹟,不僅城牆狀態保持良好,旁邊還有賞心悅目的花園。
雖然遠遠地已見到大教堂(York Minster),我們仍舊繞去看York Museum GardensSt. Mary’s Abbey 頹傾的建築、以及York Art Gallery,從York Art Gallery 對面的Bootham Bar(看起來很像小城門)進了城區,再逛兩家藝廊(然後我又忍不住買了以兔子為主題的手工卡片。。。),才來到大教堂旁邊。
   遠看不知道York Minster 的雄偉,我們才走到West Front 那面,我的反應只能用目瞪口呆形容。。。連西敏寺都要自嘆不如的氣場,讓我傻眼了一下,許多遊客或站或坐,一邊聽著街頭藝人的鋼琴聲,一邊觀賞York Minster,彷彿就可以耗掉一個下午。我們也入鄉隨俗,買了冰淇淋、坐下一陣子,才走去York Minster 入口買票參觀。
藍天下的York Minster 美極了,可惜再怎樣都照不全West Front 整體。
   約克大教堂既是主座教堂(Cathedral)、亦是MinsterCathedral 是教區的中心,設有主座,幾乎所有城市都有Cathedral。但Minster 卻不是那麼常見,Minster 源自盎格魯薩克遜語,意指有特殊功能(=提供基督教徒禮拜)的教堂,York Minster 自稱是北歐地區最大的中世紀哥德式教堂,我參觀過的教堂不多,但被York Minster 的龐大建築震撼到,看來是理所當然。
   雖然我對天主教基督教一竅不通(禮拜不是每個教堂都有嗎?),花了票錢進到York Minster 總是要逛夠本。按圖索驥,看了許多雕刻/彩繪/玻璃/刺繡/壁畫等等等,即使East Front 的世界最大中世紀花窗仍在整修中,光看其他的我也已經眼花撩亂,更何況還有地下室博物館,陳列聖器和出土文物,以及從羅馬時代到諾曼時代到中世紀陸續興建與毀損的遺跡。教堂底下原來有許多地層,就像一本活的歷史教課書般,一層層標明出來。區區遊記當然無法詳細介紹York Minster,只能放幾張照的不怎麼樣的圖片。
The Central Tower中央塔下方,也就是十字交叉之處(通常從空中俯瞰教堂是呈現十字架的形狀),管風琴裝飾十分之華麗。
Chapter House 頂端:Chapter House 是教堂北端增建的一個圓形建物,以前是教堂上層管理者開會之處。
Great West Window:就是那個嚇到我的West End 的玻璃窗花,上面的心型圖案被稱為「Heart of Yorkshire」,似乎讓她很受歡迎。
   走出York Minster,我們信步就往正對入口的那條街道走去,卻不知原來那就是有名的Stonegate。這條約克逛街精華區果然充滿精品店/土產店/雜貨店,有家名為ness 的蘇格蘭毛製品店,完全是讓人內心灑花不已的可愛少女風格,可惜即使打折中仍價格高貴,看到標籤和部分產品的產地,立刻降火 XD
Stonegate 街道一景
一家充滿英國國旗和心型設計的雜貨傢私店
   Stonegate 走到底,便發現那家有名的下午茶店Betty’s,光顧完畢之後繼續亂逛,竟然又走到一個古老市場,和另一約克名景點:一條名為『The Shambles』的中世紀石頭路(哈,居然是ppp 對某團的暱稱)。The Shambles 窄窄的街道旁,有下午茶店、首飾店、鞋店、蘇格蘭毛製品店和古董藝品店,還有家看起來很傳統的巧克力店,氣氛有點像Norwich Elm Hill,只嘆當時已到打烊時間,否則應該能逛到些特殊店家。
The Shambles
   心裡仍惦著城堡的我們繼續往城堡方向前進,未料約克城堡和Chester 城堡的情況很像,就是都有博物館可以參觀,但完全沒看到期待的中世紀古堡,唯有一座小丘上的Clifford's Tower 能看出些許端倪。Clifford's Tower 曾是城堡的一部分,從諾曼時代屹立至今。當時已過參觀時間,只見許多觀光客仍爬上小丘,在塔的周圍繞圈,想來是因為從那小丘上眺望約克市街的視野不錯,而我們只在下方照照相,然後再走去River Ouse 河畔坐一下。沒想到又有不怕生的鴨子前來討食,英國風景區的鴨雁天鵝大概都這麼主動吧?
Clifford's Tower 和小丘
Clifford's Tower 正面其實有階梯可以爬上去,真不知道小丘其他方向怎麼有那麼多道足跡?繞一圈不到兩分鐘說。
   約克最後一段觀光行程,都在走城牆中度過。經過開車時看到的Micklegate Bar,下去拍了照,還被約克早早出來發酒瘋的英國人騷擾。後來坐火車回曼城時,也讓妹妹和她同事見識到什麼叫完全酒醉的英國人。已經太習慣這些狀況的我,真不知該不該高興阿。。。
另一段城牆
Micklegate Bar 正面
晚間天色又復晴朗,夕陽餘暉映著汨汨流淌的River Ouse,絕色令人屏息。
   於是,這段以城牆為始、以城牆告終的旅途順利結束了。從來沒想到可以在一週內看到四座城堡,走了三次城牆,它們各有各的丰姿韻味,可說每到另一座城,又是截然不同的經驗。當然湖區的自然景致,以及圓了想靠近綿羊拍照的夢等等,都要大大感謝同行的兩人!沒有他們,我可能永遠不會去這些地方,也不知英國尚有如此豐富的人文地景,等待我們發掘。
   美好的旅行,當然也建立在美食與合適的住所,下面兩篇,來介紹這回去過的餐廳和獃過的民宿/飯店。(到底要寫到何時 XDrz

8 comments:

大妹 said...

屋喔!!約克也結束了!
我到現在還在前兩天的行程耶!

我也覺得york的小店應該可以再花多一點時間逛的,真可惜我們去逛的時間實在太晚了,要不是因為肚子也餓了,不然下午茶行程其實可以晚一點再去吃,反正那店開到晚上9點....對啦!下午茶店不是金主要求,是司機大哥的提案喔!

還有我發現大姊沒有寫到講鬼故事的人的事情~~踩高鞘大哥可是旅遊書也要提一下的景點之一耶!難道是沒有照到好照片?(就是我啦~)

旅館和食物的介紹很也期待啊~

Sylvia said...

你已經算快啦,我只是想趕快趕完遊記而已,不然接下來又有一堆事。

我覺得不只是約克,很多地方都可以再多花時間逛阿,是說那天到的很晚我也有責任,竟然把票忘在飯店,而且最後車掌也沒有檢查,出入也沒有刷票 XDrz

踩高蹻大哥就靠你嘞,我完全沒拍到清楚的照片,也期待你那邊的遊記阿~

Blacky said...

我非常佩服妳跟妳妹寫遊記的毅力,因為我沒辦法好好寫出這麼一大篇文章啊!!搞不好就是這樣才沒辦法經營部落格的,哈哈.講實話我的度假大部分都是超懶散行程,除了天天睡到日上三竿,海泳,日光浴(繼續在沙灘上睡...)外加偷拍海灘上別人家可愛小孩之外就沒啥好說的了.嗯,有幾天還是抵擋不過良心譴責去觀光景點晃晃應事. 妳要是想多參觀其他的教堂應該去義大利(趕快說服金主大妹吧~)!

Sylvia said...

哈,義大利的科隆大教堂的確是很有名,不過我對教堂的興趣不比城堡城牆和綿羊啦。

寫遊記只是想留下紀錄,跟有毅力差遠了。我也很羨慕妳那種真的在休息放鬆的度假方式,但我的性格比較歐巴桑,覺得花錢到另一個地方睡覺有點划不來。當然這是個人偏見,要如何使用假期是個人自由囉 ;)

大妹 said...

我也很像往那種就躺在沙灘上曬太陽過一天的悠閒假期啊!
只是高緯度國家要幹這種事情,應該沒半天就會在房間附設的陽台顫抖滿身贅肉(因為很冷而發抖)吧?

義大利要簽證啊!!!
而且我比較想去西班牙看高第啦~

Sylvia said...

大妹你不是在關島有渡過那種懶散假期嗎 XD

是說在高緯度國家當然不能穿泳衣做日光浴,很多英國人都是到草地野餐兼曬太陽,只有六、七月特別溫暖時,才有人上空啦。

其實我覺得這回因為自己開車,已經算很輕鬆的旅行,我們也沒有特別趕場什麼的,當然開車的人可能很累、壓力大、又不能喝酒就是 :p

Raura said...

能夠寫完遊記就是有毅力的證明啊!
妳看我出國幾次了,有哪一次在網誌上寫過完整遊記XDDD
雖說我有考慮寫個4年前遊美國這種超lag遊記說...

Sylvia said...

是說。。。把毅力用在這種地方好嗎 XDrz

我記得你好像有寫過波士頓那次不是嗎,而且你好像專精在電影比較多,只能說個人有個人的喜好和堅持 ;O)

遊記想寫就寫阿,何時動手都不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