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September 2010

13Aug2010- Grammatics@ The Lexington, London


   十三號星期五也許真有其不祥之處,為了將解散的Grammatics 舟車勞頓大老遠跑到倫敦,最後卻在看了他們表演半個多小時後,不得不提早離開趕車,我不知該歸咎他們把headliner 上場時間搞到快十點半,或詛咒自己非倫敦住客的身分。
   是的,作為第一次、亦為最後一次參與的Grammatics tour就算隔天又要大老遠趕去曼城,想到以後再無機會看他們演出,我怎能不珍惜這場gig傍晚七點來到Lexington才知她是間酒吧,記得苗兒去年在此看過Graham Coxon 巡迴,是以來到此處不免多點興奮。一樓的酒吧氣氛融洽,華麗的絨布壁紙和牛頭骨裝飾,有種古老的違和感。
   八點多驗票入場,原來場地在酒吧樓上,令我訝異的是會場竟比Norwich Arts Centre 還小,可能兩百人就爆滿了吧?當晚來客的穿著舉止,頗有在倫敦東區活動的時髦知青的味道,原來Grammatics 樂迷是這種調性。看完第一個團名已記不得的暖場後已過九點,原以為Grammatics 接下來就上場,沒想到竟有第二個暖場團With That Knife!?此曼城團演出其實還算紮實,主唱聲音和吉他tone 都蠻清亮,可惜太Indie-Rock 取向,我對時間拖太晚也越來越不耐煩,所以我根本看錶和看舞台的時間差不多。不出所料,他們表演完畢後,Grammatics 再來換場setting 等等,十點半才到我真正想看的團上台,這叫我如何不幹樵!!??
   如今我真不想去算自己看了多少比例的Grammatics早知如此,或許該在酒吧向團員攀談,就算只告訴他們我很喜歡Grammatics為他們將解散感到惋惜也好。哎,這真是個充滿遺憾的夜晚。
   和印象中並無二異的Grammatics仍是那華美旋律和自溺嗓音的組合,可以說我完全是先愛上Owen Brinley(主唱、吉他)的vocal才會持續注意這個一直出不了名的Leeds 團。他們的同名專輯聽來野心不小,雕琢文字的歌詞和不跟隨主歌副歌公式的曲式,有時雖不免顯得刻意,我卻極吃這套,就算每次聽完專輯都跟唱到虛脫,仍樂此不疲。是以得知他們要辦告別巡迴後,不僅馬上投資了Farewell EPKRUPT」,也趁Dance to the Radio 大特價,補全之前沒買齊的CD 與黑膠。我很贊同Grammatics 不願默默銷聲匿跡,而是正式宣告解散、並劃下美好句點的作為。果然好的音樂不會寂寞,KRUPTEP 的錄音募款不僅在數天內達到目標,現在數字仍持續增加中。我亦期盼Grammatics 的結束,並非團員音樂生涯的終點。
   回到令我扼腕的演唱會,幸好從先照下的歌單看來,我沒有錯過愛歌「Broken Wing」(因為不在歌單上)。雖然犧牲「Relentless Fours」和安可,已是我不想回顧的重大損失,我好歹看了七首歌,包括兩支新曲(可惜聽了沒有很喜歡),也聽到最愛之一的「Polar Swelling」,另外,想不到「Shadow Committee」是可以丟一、兩句給觀眾互動的。之前離團的Emilia Ergin(大提琴、合音)位置,看來好像又請回最早那位紅髮女生上場,鼓手也貌似不像原本的Dominic Ord 。膚色慘白到好似天天關在地下室練團的Rory O’Hara(貝斯)依然活躍,不只是合音和曲間閒聊(恩,只是想確認一下,大家都知道這是我們最後一場巡迴吧?->這是笑話嗎 XDrz),他那大動作的彈跳和擴大器feedback總能讓人看的很過癮。至於Owen 依舊是個清秀的男生,粉雕玉琢的臉蛋可叫許多花樣少女失色,今晚他被深色合身雙排扣長外套緊緊包裹著,仍是那集Brain Moloko/ Matt Bellamy/ Marion 於一身的傲嬌氣質。
   作為主場的Grammatics 絕對是更加狂放有氣勢的,就連觀眾反應都激烈到令我有些驚訝,搖頭甩腦的方式,像是聽重金屬的樂迷跑錯場子。我沒法自顧著唱歌,總想一直盯著Owen想記下他彈琴的姿勢,叮叮咚咚敲打玩具鍵琴的神態,歌唱到高潮處的皺眉,試圖帶動台下的手勢,和丟給我們唱的寥寥幾句歌詞,可惜這一切都來的太晚太快太急太短,無法好好完成告別儀式的嘆息如鯁在喉,久久不能釋懷。明天過後,我還能記得多少Grammatics 確實在我面前燒灼的火光和氣味呢?

Your words are all lost in a vague archive,

So save me, no, spare me, the hallelujahs...
------- from
Polar Swelling

謹以此文紀念Grammatics2006-2010
The Lexington外觀,仔細看可見Rory在露天座位打手機。
The Lexington內部裝潢
Rory的歌單
燈光太暗是我的另一個遺憾,幾乎沒有可看的照片。
相關閱讀28Jan2008- The Futureheads and Grammatics@ Norwich Waterfront

10 comments:

Jessica Wu said...

看完你的心得竟然有點想哭Q_Q
Grammatics好可惜啊,希望未來團員們能有好的發展,特別是主唱。
又一個無緣的樂團,嗚嗚。

Sylvia said...

哎呀小潔這麼說也讓我感傷起來,是說Grammatics也非Owen的第一個團,所以如果他肯堅持下去,家人朋友也支持的話,應該會繼續創作吧。

就像之前看Delphic訪問,人家也是熬了幾年,搞到朋友都決裂,最後剩下團員彼此。或許大部分成名樂團的背後,都有好幾個無名小團的冤魂吧?

Miao said...

哎呀真是可惜,解散演出总让人觉得难过呢。而且10点半上场也太晚,mor又提前离场,真让人胸闷。
他们那个最后一次巡回的笑话好苦涩哦。
我还是喜欢这个场地,10月9日要去那里看Dosh,好期待!另,希望你听了 two door cinema club会喜欢。 =)

Sylvia said...

Dosh?不知道這個團呢。我覺得Lexington的bar比venue好,主要是音場和燈光不行,當然作為聽acoustic的親密小場地或許適合,總之希望苗兒玩的愉快囉 :D

Miao said...

Dosh是Martin Dosh的艺名,美国的电子/打击乐手,也给 Andrew Bird 的乐队做鼓手,不知Lexington对电音的接受度如何,我们拭目以待(应该是掏耳以待吧xD) 不过掏耳听起来满恶心的。:P

Sylvia said...

嘿嘿,原來是這樣認識的。苗兒應該不會去找他聊鳥先生的事吧 XD

Miao said...

完全没有这样的打算呵,我只希望他上场不要拖到太晚,自己可以早些回家。xD
之前写过一个不算是介绍的文章
http://exhilarating.blogbus.com/logs/59675746.html

看来mor对two door cinema club的感觉一般,我们扯平了哈哈哈

Sylvia said...

沒錯時間控制很重要,尤其是對我們這種要趕車的人阿!!

看到扯平我愣了一下,苗兒有不中意我喜歡的哪個團嘛 XD

Miao said...

就是Delphic吧,不过我喜欢delphic比你喜欢two door cinema club还多些 xD
no hard feelings :P

Sylvia said...

哈哈,那有什麼關係,況且鍵盤和吉他的萌是大家公認的,說到Delphic就好想念他們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