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September 2010

16Sep2010- Serena-Maneesh & Sennen@ Norwich Arts Centre

   會去看這場演出的理由很簡單,由於九月還不到巡迴旺季,想看的表演少的可憐,於是即使試聽過主場團Serena-Maneesh後,完全無法喜歡上他們的北歐哥德噪音搖滾樂風,看在暖場團是Sennen門票又只有七鎊的份上,我依舊在入秋的冷冽夜晚踏入Norwich Arts Centre
   說到對Sennen有些執著的原因,大抵是Norwich獨立團這兩、三年下來也算看過大半,但就是一直與Sennen 無緣,去年,我甚至買了收錄New OrderBizarre Love Triangle」翻唱的「Destroy UsEP他們有些憂鬱的瞪鞋風格,或許是許多獨立樂迷的痛,是以不僅知名線上音樂網站Drown In Sound推薦過好幾次,台灣亦早有人注意此團,誠音買的到他們上張專輯「Where The Light Gets In」,而我今天才發現,金牌大風竟然代理了Sennen(千年樂團)最新專輯「Age Of Denial」,並有影音圖文並茂的中文介紹!台版「Age Of Denial」還是多加來自「Destroy UsEP兩首歌的特別盤,不禁讓我怨嘆起英國買不到這張好康CD 阿。。。
   回到主題。這場gigNorwich Sound & Vision Festival主辦,Norwich Sound & Vision據說是本地年度藝術祭,關注音樂、電影、與多媒體產業,然而我前些年卻從未注意過此活動,今年若非Sennen大概也就這麼錯過了吧。當天來到場地,才發現Sennen之外還有另一個暖場Pumajaw(好怪的名字)。Pumajaw來自蘇格蘭,由John Wills(電吉他、鍵琴、programming)和Pinkie Maclure(主唱、小手風琴)這對創作人組成,他們已發行六張專輯,不論台風或樂風皆十分成熟。縱使我對女主唱興趣不高,能聽聽Pumajaw的電氣實驗民謠,胡思亂想一下Current 93是否聽來也是如此,不算全無收穫。
Pumajaw

   快速換場後,來到我最期待的SennenRich Kelleway(吉他、和音)、Larry Holmes(主唱、吉他)、Tim Kelleway(貝斯)及James Brown(鼓手)一派輕鬆地上了台,觀眾也比Pumajaw多了不少。Rich瞥了眼台下,笑道『Be quiet!』,然後便開始第一首曲子「A Little High」,哈,想來現場有不少熟面孔吧。
   Sennen的表演大致可歸類為中規中矩,就是大家自顧自彈奏,現場聽來也和錄音室版本相差無幾,清秀沉靜的主唱Larry特別喜歡背對著我們,浸淫在綿長悠遠的吉他riff中。這個set十分短暫,大約三、四十分鐘,便以吉他聲抑鬱狂躁的「Just Wanted To Know」收尾,而我唯一擁有的「Destroy UsEP恰巧只唱了那首「Bizarre Love Triangle」,這樣就夠了,我想。由於場內不太擁擠,我在PA台後方和舞台前方變動了幾次位置,果然近距離和清晰平衡的音場在這種小場地是不可兼得的,哎。
Rich KellewayLarry Holmes
Sennen
Larry HolmesTim Kelleway
Larry Holmes
   Serena-Maneesh上場前,煞有介事地在舞台背景披掛上四道銀色掛布。雖然早有心理準備,當他們開始表演後,我依舊為了走到台邊拍照而不得不戴起耳塞。事實上,這場就算在PA台也是每樣樂器都開到極限大的恐怖音控,真有些可惜;我的意思是,即使自己不太能接受Serena-Maneesh的風格,當晚音場若控制得當,我也許能試圖享受一下。
   或許是個人偏見或涉獵不夠廣泛,我總認為北歐出產特別多金屬噪音團(莫非是氣候的關係麼),挪威來的Serena-Maneesh大概也會被我歸在邪門異教之流。這麼說並無調侃貶低之意,然而除了以『自我沉溺的黑暗魔性噪音』來描述,我無法找到更加好聽的形容詞,也不能從聆聽中得到任何正面的情緒。就算能理解其美學,讓人萌生自我毀滅想法的音樂,心志不夠堅強如我,還是敬而遠之為妙。
   辜狗Serena-Maneesh的現場照很是有趣,因為絕大部分攝影師,都把重點放在瘦削的金髮貝斯手Hilma Nikolaisen似乎搖滾團中的女團員總是特別受青睞。但Hilma在我眼中就是不斷跳來跳去的竹竿一隻(她實在太瘦了,也算不上正妹),穿軍裝外套、瀏海很耍帥的合成器手Aadne Meisfjord反而比較吸引我的目光。他那副『怎麼辦?我彈起鍵琴實在太帥氣,我自己都快受不鳥嘞(甩瀏海)』的模樣,讓我一直忍俊不住(大誤)。那主唱Emil Nikolaisen呢?其實我已經盡量不要因為國籍而想到那個人,但Emil真的很像擁有Paul Draper-ish嗓音的蓬頭亂髮版Even JohansenMagnet)哪!(天,我自己都覺得這形容可笑的很)Serena-Maneesh或許不是我的茶,不過在某些較為安靜的曲子,Aadne陰暗的合成聲響、配上Emil的妖氣vocal和扭曲的吉他,仍是堪能令人忘神的。
   今晚觀眾群似乎大多衝著Sennen而來,於是Serena-Maneesh的場子反而人群和掌聲都比較稀疏,然而,有個穿黑皮衣的捲毛青年應是同道中人,順著狂亂的節拍忘我舞動,連我看了都感動不已(XD)。最末一首想來是可讓團員無限jamming延伸的曲目,Emil將吉他和琴撥遞給了那位歌迷,他一開始未會意,竟然只是呆呆抱著吉他,沒有趁勢刷彈幾下。Emil取回樂器後,與Aadne很給面子地又多折騰了幾分鐘,表演才告結束。『We want more!』,一、兩個人零星喊道,然而Aadne已經跑去顧攤位,大家也識相地散了場。
   或許這不是我最享受的gig經驗之一,但花點小錢、嚐嚐異種樂風的滋味,也無不可。
Serena-Maneesh
Hilma NikolaisenØystein Sandsdalen(電吉他)
Emil Nikolaisen
Emil Nikolaisen
Aadne Meisfjord
Serena-Maneesh海報與門票

2 comments:

Miao er said...

嘿嘿嘿,海报很精致好看呢。那你有看The Drums或Everything everything吗?我近来愈发懒惰,不愿意和青少年们挤了,所以对新艺人的演出都比较谨慎,不然可能也会考虑看他们。

Sylvia said...

就是因為沒有看到The Drums和Everything everything才會想看呀!昨天看了後者在BBC的電視表演,EE的現場看來不太穩,主要是他們高超的合音和轉音很難場場都表演完美吧,真有些可惜,我越聽越喜歡EE的專輯呢。

至於青少年。。。我也不喜歡被擠,但只要我還有體力,還是會不顧一切往前衝吧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