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September 2010

Hurts- Happiness

HMV預購的「Happiness」簽名版,這封面敢情是被Pet Shop Boys附身了吧?
   至今我仍舊很後悔五月初沒有去票價不到十鎊的NME Radar Tour,不知HurtsEverything Everything下次再來Norwich巡迴是何年何月呢?
   自從今年一月開始聽Delphic以來,對曼城團的好感竟有節節升高之勢。挾著八零Synth-Pop熱潮而來的DelphicHurts是曼城近期最佳出品,已無庸置疑,Everything Everything也算半個同鄉(雖然之前聽DelphicEverything Everything混音的「MY KZ, UR BF」沒有激起任何興趣,然而「Man Alive」最近卻成為我的最愛播放清單)。想起八月在曼城呆了兩晚,腦海中最常浮現的想法居然是:天呀,我人在曼城耶!這個不知哺育了多少音樂人的偉大工業之都,光是身在此處,就有熱血沸騰的感覺!!!
   離題了,今天的主角應該是由主唱Theo Hutchcraft、與樂手Adam Anderson組成的Hurts。這個年輕樂團年初甫獲BBC Sound of 2010第四名,緊追在Delphic之後,本星期發行首張專輯「Happiness」,在此之前,則有「Better Than Love」與「Wonderful Life」兩支先行單曲。猶記看到Hurts時的第一印象是:『大驚!!!也太像Neil TennantChris Lowe了吧?!』兩人組合,木然的表情,一個西裝筆挺、另一個穿著休閒,一個只顧著唱歌、另一個假裝用合成器就可以彈出所有伴奏(喂),打勾打不完阿。
   當然Hurts的音樂和Pet Shop Boys不盡相同,而我真正被他們吸引的原因,還得追溯回此團的MVBetter Than Love請來一屋子東歐正妹女扮男裝,加上煞有介事的芭蕾女伶徵選劇情,讓人緊盯螢幕不放。「Wonderful Life」則有兩個版本,我喜歡第一版的純粹,南歐式的激情,與電影氛圍水乳交融,第二版像是將之過度鋪陳的結果,不過更顯出他們的企圖心。Hurts的形象,從MV到平面宣傳到現場演出,都是這般裝模作樣地戲劇化。TheoNOTION雜誌八月號訪談中,坦承他們在包裝音樂上下了許多工夫,『有些年輕人以為穿T恤和牛仔褲玩搖滾樂,就會有人注意到他們,這真是天真的想法』,『非法下載的潮流,讓我們認清若不將音樂與影像結合,不在舞台設計上用心,就無法將音樂"販賣"給消費者』,Theo如是說。
   的確,Hurts的努力讓他們獲得不少主流媒體青睞,甚至連流行天后Kylie Minogue都為其背書,參與了專輯曲「Devotion」錄音。Hurts是經過縝密計畫而刻意的存在,是不計一切代價追隨成名規臬的機會主義者,可幸他們的聲音並未淹沒在這些引人注目的表象之下。「Better Than Love」與「Wonderful Life」已是過耳不忘的disco流行曲,為專輯開場的「Silver Lining」,頭幾段拍子還帶點Depeche Mode式的陰沉晦暗,「Sunday」的節拍令人想起Pet Shop Boys的「Did You See Me Coming?」。其他作品如「Stay」、「Illuminated」、「Evelyn」以及「Unspoken」皆比較ballad化,而非讓你聞之起舞。合成聲響持續至鋼琴獨奏起頭的末曲「The Water」,則是縈繞心頭的溫柔,Theo的好嗓音在此發揮的淋漓盡致。總而言之,「Happiness」是充滿世俗情愛描寫的情歌專輯,其驚艷度雖不及毫無失手之作的「Acolyte」,作為一張入世而擁抱主流的處女作,「Happiness」的浪漫與優雅,絕對值得再三聆賞。
   流行卻不膚淺,煽情卻非濫情,故作姿態卻未流於浮誇諂媚,這是Hurts。縱然是這麼個傷人的名字,它聽來,卻像是我們這些離不開八零懷舊氣氛靈魂的療癒之聲。


延伸閱讀:
[入手] Hurts- Stay單曲組
03Feb2011- Hurts & Clare Maguire@ HMV Forum


12 comments:

firth said...

流行卻不膚淺,煽情卻非濫情,故作姿態卻未流於浮誇諂媚,這是Hurts。

超級超級大推!!!!!就是這樣阿!!!!
最近一直聽這一張,就像你說的,整張專的編曲融合廣納了這些80 synth經典的各式元素,但是Theo的細膩廣闊音域還是帶出了hurts自己的完美大氣.

其實hurts的音樂在這些精準推演的包裝下可以聽出"看出"主流媒體操作的影子,但是人客!!!流行樂就是要玩成這樣子才像話阿!

結論:期待hurts來台灣 XD!

Sylvia said...

firth真的好喜歡他們耶,到時候期待你的推廣文~~

其實我有點擔心,第一張就玩這麼大,以後會不會沒辦法做出比這更有話題的音樂,希望我是杞人憂天吧。

Hurts之後應該會去亞洲,台灣廣告做的這麼大,或許很有機會請到他們呢!昨天才發現他們官網有台灣版,讓我小驚喜了一下。

Raura said...

我覺得他們一點都不像PSB,只有表情像而已...
妳不會覺得他們的裝扮很像20、30年代禁私酒時期的人嗎?XD

Silver Lining是專輯裡最棒的歌!

記得之前會注意這個團就是因為他有繁體中文網頁,
而且語句也蠻通順的,應該有請人修過,
這種有國際觀的樂團實在太少見了!

Sylvia said...

你的反應跟blair好像,他也說Hurts才不像老男孩,可能我太想把Hurts跟八零年代和愛團綁在一起吧 :p

你們也都很喜歡Silver Lining,事實上,除了前奏以外,我不覺得它是Happiness裡最棒的,我最喜歡的應該是Wonderful Life和The Water,或許你跟blair比較所見略同一點~

沒想到官網繁中化是你注意到他們的原因,看來他們的努力沒有白費 XD

ppp said...

哈...我最近也是一直聽這張耶~

初期是因為前陣子開始用xfm當背景陪伴工作, 發現真是打好兇啊...不過最開始的Wonderful Life比較不是我的菜(但不是不喜歡), 而是後來跑去youtube試聽幾首後反而聽出興趣, 最後聽到整張後更是覺得好順暢...

但我的私心偏愛的落點倒是較集中在中段: Illuminated、Devotion、Unspoken...等等, 似乎較顯小品的那些調調, Silver Lining的曲勢鋪陳也好喜歡, 但不得不說, Wonderful Life的爽朗明快, 果然還是最有主打歌的架勢~

好想看現場+1!!!!!

Sylvia said...

其實我還說不準最喜歡哪裡,或許多聽幾次CD又會改變也說不定。但Devotion讓我有點失望倒是真的,畢竟請來Kylie合唱噱頭很大,但成品聽來有些普通 :p

我在Radio1也聽過幾次Hurts,其實還頗期待週日下午出爐的UK chart排名呢。

ppp應該要先安排來英國看Libs吧(還是出國機會已經讓給香港了呢?),雖然不知道你之前在氣什麼。。。但總是很喜歡聽你說他們的小故事 ;O)

ppp said...

大概是因為我一開始並沒有認真去找資料, 完全沒注意到Kylie跨刀這件事, 只是純粹聽歌, 反而單純地很喜歡Devotion的曲調(尤其是編曲)~

哈哈哈雖然我老是亂喊, 但是hurts還是私心希望在台灣看到的啦:p 英國的第一順位當然留給libs...但我預測他們短期內(至少到今年底)不會再合作, 衝香港純粹是累積太多工作煩悶之下的無端暴走藉口...XD

Sylvia said...

哈哈我知道你現在也只會為Libs來啦!相信香港那場應該會很不錯,這都不知道是第七還第八次看他去了,到時候期待你的分享 <3

我也沒有特別找Hurts資料,Kylie還是因為朋友分享Hurts翻唱Confide In Me才知道的,我反而喜歡那首翻唱大過Devotion ;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j5A5Gafv9c&feature=player_embedded#!

Blair said...

看和聽了他們精心設計的影像和音樂,還是等來台灣表演或改版之後再考慮購入(逃~~~~~~)

不過以近期的團來講,還不錯:P

Sylvia said...

你逃什麼阿,心虛嗎?(鞭)

不過我也因為想等改版或降價還沒買某些專輯就是。。。近幾年的改版降價風潮實在讓我怕了,好像第一時間就入手是有多不應該 = =

Anonymous said...

寫得真好咧~ 讓我更期待HURTS在台北的LIVE演唱會..

Sylvia said...

謝謝留言,我也很期待他們在Legacy的演出。等不及想知道大家的反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