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October 2010

17Oct2010- Manic Street Preachers@ UEA LCR

   要寫Manic Street Preachers(以下簡稱Manics)的演唱會,就不能不提他們的歌迷。
   眾所皆知,成軍25載、今年已發行到第十張錄音室專輯的Manics,在商業與藝術評價上,皆為英國數一數二成功的知名樂隊,不若RadioheadManics的作風較為親近媒體與歌迷。猶記1998年他們推出『This Is My Truth Tell Me Yours』時紅透半邊天的意氣風發,上遍大小雜誌封面不說,連台灣的音樂頻道也狂打MVNME更是他們長久以來的擁護者,年初買下Nicky Wire當封面的NME內,他說『一定有很多青少年納悶,這團怎麼從他們小時候到大都還在上NME封面?』,由此可見端倪。
   我知道Manics一直很照顧Norwich樂迷,想來他們發跡時已常來此處巡演。日前也才發現,91Richey Edwards那驚駭無比的割手臂事件,正發生於Norwich Arts Centre,他在當時尚為NME記者的Steve Lamacq面前劃下血淋淋的『4 Real』照片,至今仍廣為流傳。
   喔對,我本來只是想提歌迷。回到開門前一小時的排隊現場,傳奇大團如Manics是不可能沒有追巡迴的歌迷群底(離題一下,很想知道Manics迷有無固定名詞,如Pet Shop Boys迷泛稱Petheads那樣),只見這群清一色女性的小團體,全是豹紋加三吋高跟長靴加厚重眼妝加蕾絲蓬蓬裙,更甚者會將髮色染紅,其黑暗羅莉風格,簡直像日本原宿街頭可見的cosplay一般,讓你想不多瞧一眼都不行。我倒沒有太嘖嘖稱奇,只是馬上覺悟,自己不可能站到右前排的位置了。因為她們崇拜模仿的對象不是別人,正是Manics三名團員中形象最強烈的貝斯手Nicky Wire!他消耗掉的眼影量大概比我吃過的鹽還多,他曾身著洋裝短裙演出,他與前樂隊成員Richey Edwards的大膽異色打扮和言行,是Manics最令人懷念的失落章節。。。就連我這個對Manics不怎麼有研究的插花觀眾,都極好奇Nicky今晚的模樣呢。
   由於暖場團開始的早,Manics九點前就上場了。他們的開頭和結尾都由一段純演奏樂帶領,整場共23首歌,演出近兩小時,並無返場。開場前,舞台後半部被黑色布幕罩著,直到樂音響起才緩緩拉開,而我見到佈置的第一個反應,竟是『噗嗤!好奇妙的混搭(?)』貼著威爾斯紅龍旗幟的音箱上,擺放三個粘滿鏡面、披上羽毛絨條的人體模特兒,在燈光下褶褶生輝,不難想像這是誰的主意。然除此之外,尚有一些看似個人物品的陳舊絨毛玩具也堆在音箱上,這種亦正式亦私人、亦俗艷亦居家(?)的氣氛,坦白說有點古怪,幸好表演開始後,你便無暇再注意這些背景。
   至於Manics的舞台人員配置,恕我直言,重心也太偏右了吧?!主唱James Dean Bradfield和鼓手Sean Moore分別在中間前後,Nicky壓陣右方,吸引全場目光,兩位巡迴支援樂手(鍵盤、節奏吉他)則在左後方自得其樂。於是左前完全處於空洞狀態,只靠James偶爾來慰勞一下這邊的觀眾。當然這也不是沒好處,想於前排看Manics又不願被擠壓的話,請往左側靠攏,反之則右。所以站中間的我還蠻平衡的,沒有遭受太嚴重的推擠。
 Setlist
   若說我對Manics的現場有何期待,那絕對是Nicky的打扮,和我最熟悉的『Everything Must Go』與This Is My Truth Tell Me Yours』時期曲目。聽完後有些驚訝,Manics的歌單構成是八成以上的經典名曲,加不到兩成新歌,但也因為如此,我所熟知的「Everything Must Go」、「If You Tolerate This Your Children Will Be Next」、「You Stole The Sun From My Heart」以及「A Design For Life」無一遺漏,台下從頭到尾跟唱,絕無冷場。
   上網看資深粉絲討論,這場歌單來的無意外亦無驚喜(Manics每場歌單都會有小小變動),團員的表現倒是沒話說。James的黑色襯衫有特地縫上的MSP字樣,整場話極多,在曲間叨叨念著這是他們第五次來LCR演出,有人看過他們的Waterfront場嗎?雙手又是搔耳朵又是抹汗,給人很放鬆的感覺。唱「From Despair To Where」之前,James換上一把原木色系的嶄新吉他,說這是Nicky提前給他的聖誕禮物,看起來好開心的樣子。
   精力充沛的James在其他團員中場休息時,還獻上兩首acoustic曲目。「Ocean Spray」加入支援樂手Sean的小號,管樂聲悠悠的十分入耳。James說了好長一段話介紹Sean,說他是Norwich當代最棒的音樂家,還曾為Graham Coxon伴奏云云。不過,我的焦點卻都放在You Stole The Sun From My Heart」上,從未想過Manics的現場會有原音橋段,而個人一直不怎麼欣賞的James假音,在緊湊的撥彈中迴盪於LCR,那麼俐落清亮。我也許無法理解在場歌迷聽到「You Love Us」、「Motorcycle Emptiness」或「No Surface All Feeling」的狂熱反應,但今晚的Manics是真有那麼一點撼動。很喜歡「Everything Must Go」的弦樂,新曲如「(It’s Not War) Just The End Of Love」、「Postcards From A Young Man」與「Some Kind Of Nothingness」的旋律都很討喜。「Suicide Is Painless (Theme From M*A*S*H)」頗有九零年初期的英搖情懷,感傷而冶艷,「A Design For Life」則是無法取代的最終高潮,悠揚澎湃的弦樂篇章如潮水將你淹沒,JamesNicky跟著進入副歌前的節奏同時蹦蹦跳起,好不青春洋溢。『We don’t talk about love/ We only want to get drunk/ And we are not allowed to spend/ As we are told that this is the end』,陳年往事隨歌詞翩然浮現、又復散落。所謂好歌,就該是這麼讓人失神的。
   來講原本應該是主題的Nicky吧(Sean Moore注定是被忽略的命運)。事前我心裡先有了底,即使再怎麼想看他穿短裙,這場十之八九不能得償所願。換場時,工作人員首先取出Nicky那狀似巨型雞毛撢子的麥克風架,馬上引來眾攝影師與觀眾拍照。Nicky上台時身著皮褲、豹紋長外套,搭配厚重眼妝、閃亮亮的狼牙手鐲和項鍊,這樣比喻有點奇怪,但就跟看到Johnny Marr那時一樣,我心裡滿是『哇!終於親眼見識這號傳奇人物!』的感嘆。Nicky整場話不多,常常露出笑容,演奏時若不必合音,總要跑跑跳跳繞圈圈,搖滾樂界經典的凌空劈腿跳也不少,姿態十分活潑。表演到十首前後,他拿起毛巾拭汗,厚重眼妝馬上成了煙薰妝。還在想他不是很愛美,妝花掉沒關係嗎?沒想到acoustic set後,重新登台的Nicky不但戴上海軍帽,還在眼睫下方貼上兩道水鑚(讚!)至此我終於不再懷疑他對形象的堅持。另,原來acoustic set的用意。。。是讓Nicky補妝麼?(喂)
   可能因為沒有返場的緣故,結束時燈光亮起,我居然有意猶未盡之感。在場大部分觀眾並未喊安可,可見Manics向來沒有返場習慣。周邊攤位十分令人眼花撩亂,什麼品項都有,只差沒賣展册,產品設計充滿閃亮星星和愛心,某團員的影響不言可喻。我挑了最便宜的胸針、明信片和貼紙,十五鎊就這樣飛了。
   寫了一長篇卻沒有完全釐清感想,但也不知該再多加什麼,最後就放上照片吧。

James Dean Bradfield

Nicky Wire



支援樂手Sean與小號
補妝後的Nicky Wire

周邊攤位

10 comments:

ppp said...

哎呀呀...其實看完上篇暖場文之後一直在等待這篇正文(這樣說對嗎?!), 主要是在等歌單...:p 而妳的敘述還是那麼有臨場感, 我雖然不是追隨他們的那種歌迷, 但是也好想看看Nicky的水鑽喔(誤) XDD
至於MSP在日本的巡演, 暖場團不是BSP, 而將會是carl先生(但似乎是東京場限定)...:p

Sylvia said...

阿,有人期待真的很榮幸呢(抱),就算只是歌單。。。:p

有聽說東京場是Carl暖場,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BSP,至於Nicky,有誰去Manics場子不想看他的呀 XD

ppp said...

haha...我那樣說當然不是指妳寫的只有歌單好看(我可是超愛看妳敘述的各種小細節), 而是為了預習啦...(咳咳)XDDD

Sylvia said...

吼~原來你又有出遊計畫,總覺得東京場應該超棒的,搞不好有安可又有短裙,到時候要讓我知道喔!!

還有你其實很喜歡卡小姐吧(戳)

Jenny said...

看到歌單覺得真是讚呀,這是一個我會聽得很投入很感動的歌單,經典舊歌好多XD(嗯其實我從來沒在研究他們的歌單)
對於那群粉絲我大概有聽說過XD 這個跟去看阿澎表演大概都會看到有人著全黑頂澎髮著眼妝差不多意思吧!
Nicky不愧是Manics之花(?)!影響力之大XD

Sylvia said...

恩其實我也沒在研究Manics歌單,純粹想看忠實樂迷對演出的評價才會去找留言板,我想他們大概是看了太多場,所以反而不想聽經典名曲。話說他們都是問"你這次巡迴要看幾場"而不是"你看過Manics幾場",哈。

你對Cure飯的形容真是簡明易懂,不知道香港場有無看到很多這種打扮的人 XD

ppp said...

被妳說對一件事: 真的是迷你裙唉呀呀...XD
可惜無法拍照沒真相就是了 :p

Sylvia said...

吼~~這是跑來放閃光嗎 XDD

不過果然日本場會有好康,難道連媒體攝影師都沒有?雖然我不是Manics迷,仍舊很想看Nicky的迷你裙阿!!總之你應該也是看了場精采演出,太好了 :)

ppp said...

我看安全區有人拍...應該是媒體或工作人員無誤, 這樣看來某些日本音樂雜誌的下一期應該會有機會看到 :D
(這樣說並不是我站很前面...我只是站很側面, 所以其實整場一直看不太到nicky...*哭*)

其實我覺得不拍照應該已經是日本人的習慣而並不完全是強制規定(猜測)?! 因為也完全沒有檢查背包, 要帶相機還是可以帶, 但無論前面後面大家真的都只是專心在看...站在側邊看著前場所有人都只是大聲跟著唱並且一致地揮舞著手而完全沒有相機, 其實那種非常投入的熱烈畫面真的滿感動的(雖然我還是喜歡可以拍照的場子哈哈) :p

manic真是好high啊!! 其實我比較愛他們現場勝過專輯呢~ 聲音真是太好了...

Sylvia said...

哈,感謝你先分享一些細節,會寫日本行心得嗎??(期待)

我也不知道日本演唱會有沒有管制照相錄影,當然就算在英國,門票上也都寫不能做這些事,而的確百分之百投入才是表演者樂見之事,其實看歌劇、音樂劇和古典樂也沒有人在拍照不是嗎。(但我也還是喜歡可以拍照的場子 :p)

我也覺得Manics的現場比較好聽,不過作為非歌迷說這種話一點可信度也沒有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