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October 2010

06Oct2010- Delays@ Relentless Garage, London

   是我太容易滿足了嗎?怎覺自己的紀錄一再被Delays打破,猶記上回才說劍橋場是我最佳Delays gig經驗,然而今日Relentless Garage場卻更上層樓,一躍成為至今我最難忘的美好gigs之一!
   傍晚六點多來到Relentless Garage門口,不太驚訝根本無人排隊,於是我照了場地外觀後,當仁不讓地排了第一(哈,完全不值得得意)。原為七點的入場拖了些時間,守門員說樂團彩排了很久仍不滿意,我心裡唯一擔心的倒只有趕末班火車之事。排我後面的兩個青年一直唱著『Why don’t you ask me to stay?』(歌詞來自新曲「Lost Estate」),互踢腳跟鬧著玩兒,後來跟其中一位Southend來的Tim聊上,他說這是第四次看Delays(和我之前遇到的所有英國樂迷比起來,就專一樂團或藝人而言,這真是個頗保守的數字 XD),還很興奮地提到下午跟Aaron Gilbert(鍵盤、合成器)互相twitter,最後Aaron邀他去後台喝酒,以及今晚似乎有贈票活動等等,再次證明此團真是對歌迷好的沒話可說。
   入場後,像被制約一般又走到左方AaronGreg Gilbert(主唱、吉他)的中間站定,看來站在Colin Fox(貝斯)面前的那天可能永遠不會來到了。Merch stand如我所料擺出we walk幫他們做的高級手工印製團踢,英國製、百分百純棉,只要十五鎊,雖然只有賣其中三種,已是不買對不起Delays的超級佛心價!!除此之外,目前只在巡迴攤位能買到的Live Album [volume1]則看似樂團自製自銷,封面很簡單地一張白紙印上四位團員指印(是真的一張張蓋指印,不是印刷),不知是否因包裝陽春或Delays太好心,竟然只賣五鎊?!當然也二話不說買下。可惜一直期待的小東西如胸針依舊無影無蹤,姑且問一下小姐,結果她又遞上三個Everything’s The Rush tour時期免費讓觀眾拿取的藍色胸針,天,我以為他們早就送完了呢。
   暖場MidiMidisMarcus Fairley(主唱、電腦)和Ant Struselis(電吉他)組成,玩的是8-bit電玩聲響加吉他與人聲的龐克樂,調性和Delays完全不搭。音場太差,所以我並沒有很享受他們的set。不過Marcus那宛如Noel Fielding的外貌和聲音,搭配Robert Smith蓬鬆爆炸髮型和煙薰下眼線,整個很妙,總覺Noel若不組哥德團而玩起其他音樂,看起來大概就是這樣。
   Delays上場前,兩位上次巡迴已經看到很熟的大叔工作人員似乎遇到接線問題,將近九點半,好不容易團員終於走上台,Greg的吉他仍發不出聲音,於是大叔趕忙換線的當下,Greg又祭出「Hey Girl」清唱大絕 XDDD(背景詳情請見劍橋場)很喜歡台上這兩位讓演出進行順利的幕後功臣,一位長的有點像Bernard Sumner的不知其名,一位滿手臂刺青的光頭大叔名喚Dave。除了似乎是負責拍照的Rowly(鼓手)外,大叔也會幫忙照相,整場照了超多張的,他們是要幫每場前排觀眾建檔嗎??大叔會在main set與返場之間鼓勵大家繼續歡呼,大叔在結束時要公佈贈票事宜,大叔好像還記得我,散場時忍不住向大叔比了拇指,真是太讓人想按讚了呀他們!!
   趕快回到Delays。我會如此推崇這場演出的原因,在於【一】:加上「Hey Girl」總共十九首,表演九十分鐘的超長set,已是我看過最大放送的歌單。想當初Everything’s The Rush tour才十三、四首呢。【二】:觀眾和團員的互動非常熱烈,每首舊作固定的拍手和手勢,「Valentine」的返場歡呼,一樣不缺。除了上回讓大家唱的曲目如「Friends Are False」和「Long Time Coming」以外,就連「You And Me」的開頭,Greg都放心丟給我們唱。【三】:Delays狀態近乎完美,別說Greg什麼高音轉音都能唱上去的好嗓子了,有很多首歌,我都覺得比以往任何一場都要來的瘋狂而淋漓盡致,尤其強勁bassline和合成音效放肆遊走的「Friends Are False」,簡直唱到我魂都要出竅!忘了是哪首曲子結束時,連大叔也忍不住鼓起掌來,可見今晚的現場有多精采多銷魂!!【四】總是無法要求音場的前排位置,在演出數首後,竟然調整到讓我難得享受起樂器間的層次感。即使那個一直往觀眾、而非團員身上打的燈光不易拍照,Relentless Garage已是不可多得的好場地。
   總之一切可能得感謝這已是我第五次看Delays,不必太執著於拍照錄影。今晚完全是放開自己、跳到腳跟酸痛,好好去唱、去互動、去感受這Southampton團的魅力。Colin仍是全團最冷靜的樂手,Rowly常常打到披頭散髮、見不著面容,Aaron則依然是那副酷樣,他在「Valentine」第一次跳下舞台,站上我正前方的護欄帶動拍手,很認真地望著後方群眾。他的身軀和手臂全是溼漉漉的,大家都很有禮貌、沒什麼舉動,所以我也就沒有順勢抱上去了 XD 至於Greg老對我左方那群追巡迴的死忠粉絲拋笑臉,哈哈,我承認有一點點忌妒沒錯。
   這場gig唯一可惜之處,大概是新歌唱的太少,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會有想多聽Delays新作的一天哪。當然我依舊很享受「Wanderlust」、「Long Time Coming」、「Nearer Than Heaven」「Lost In A Melody」、以及「Valentine」等愛歌,然而這畢竟是『Star Tiger Star Ariel』宣傳巡迴,直到第五首歌才唱「Find A Home」,而且「Unsung」、「In Brilliant Sunshine」、「The Lost Estate」與「May 45」都已於六月時搬演過,不禁納悶他們真的想打歌嗎?幸好返場時終於聽到專輯同名曲「Star Tiger Star Ariel」,雖然沒有最期待的「Hold Fire」和「Moment Gone」,也缺了昨日Birmingham場的「Lakes Can Be Lethal」,但「Star Tiger Star Ariel」的強大氣勢卻完全收服了我!尤其Greg那奔放凌厲的吉他solo呀,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認同他作為吉他手的能耐。另外,沒想到那個挺高音的『Draped in light, right your wrongs』,是Aaron負責的呢。
   小有變動的舊作部份,新加入的「One Night Away」讓我驚喜非常,據說曲末那段很有Ambient感的吉他加Greg吟唱,延伸至下一曲的Segue橋段很久未演,所以聽到的老樂迷都難掩興奮。開場的「Girls On Fire」和閉幕的「The Earth Gave Me You」,則是從上張『Everything’s The Rush』敗部復活,重新納入歌單行列。我一直不怎麼中意「Girls On Fire」,這次再聽現場也沒讓印象改觀。至於「Earth Gave Me You」則是原以為再也聽不到的專輯曲,況且Delays通常以「You And Me」做返場結尾,因此當前奏響起時,已開始擔心趕車的我還是有被感動到。『We'll get through this broken movie/ As long as I'm in your sights/ Earth it's true it gave me you so try』,Greg最終的清唱,美的令人嘆息。
   散場後沒拿到票、也沒時間堵人,不過在好心公車司機的幫助下於半小時內趕上末班車,已是萬幸。第一次看到現場表演可以比錄音作品更優秀的Delays,真心地希望這個團可以一直走下去,真心希望可以快快再見到兩位親切的工作人員大叔,和那群死守第一排陣線的死忠粉絲群一樣樂此不疲於老梗互動,以及一切的一切。。。
   哎,或許我真該討到門票的。
Relentless Garage

MidiMidis
Aaron Gilbert


Greg Gilbert



  

2 comments:

Jessica Wu said...

我猜你提到的大叔之一搞不好是兄弟倆的爸爸XD,不知道是不是還在當他們的tour manager。現場有進步真是太好了,表示他們沒有向下沉淪(喂),有繼續提昇品質。XD 想跟你伸現場專輯聆聽感想,賣5鎊也太佛心了,我也要買!

Sylvia said...

對齁你提過爸爸經理這回事,那希望是長的像Sumner那位 XDD

昨天才第一次聽現場專輯,Southampton鄉親果然很挺Delays,聽錄音都能想像現場畫面。我的CD音響很陽春,不過錄音品質應該是很可以,表演本身也沒問題,畢竟是要賣的。其實為了那四個指印,五鎊也值得啦!希望他們趕快開放線上販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