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October 2010

21Oct2010- The Charlatans & Shaun Ryder@ UEA LCR

   今年似乎跟曼城團很有緣,日前與Manic Street Preachers一同買下門票的The Charlatans,是眾所皆知的MadchesterBaggy樂風代表。其暖場嘉賓Shaun RyderHappy MondaysBlack Grape主腦,曾獲NME Godlike Genius殊榮,亦是曼城音樂人代表之一。坦白說我對The CharlatansShaun Ryder都沒有特殊感情,我甚至連一首單曲都舉例不出來,純粹覺得不看傳奇樂隊太可惜,才來捧場。
   前陣子Charlatans巡迴北美時,傳出鼓手Jon Brookes因診斷出腦腫瘤、而不得不取消演出的消息,我還擔心英國巡迴是否也將全數取消或延後。結果他們找來The Verve鼓手代班,表演問題暫時解決,不過仍希望Jon Brookes的療程順利。Charlatans96年曾因鍵盤手Rob Collins車禍去世而大受打擊,如今又遇上此事,不禁叫人有些同情。
   將近開門前來到會場,今晚的樂迷如我所料,多為三、四十歲以上的族群,入場後也不太搶前排,先去買酒喝比較重要。眼見周邊攤位沒有想買品項,我便走到前排中央站定,殊不知,這個決定讓我在Charlatans上場後吃了不少苦頭。
   穿著Nike休閒裝,身形頗像Bernard SumnerShaun Ryder約八點登台。他帶上兩位黑人歌手,女的唱靈魂樂,男的唱hip hopShaun Ryder說現今流行什麼,他就聽什麼,看來不假。可惜Shaun Ryder是我看過最沒勁的表演,事實上,剛上台時因為觀眾有些鬆散,他老兄表現出一副不爽樣,唱歌也是站的離台前老遠,左手插口袋,一點也不像專業樂手該有的樣子,更別提舞台魅力。我後來發現他站在稍後方的緣故,是因為看歌詞提示比較不明顯,幾首曲子後場內稍微熱起來,Shaun Ryder脫下外套,露出渾身橫肉,表情終於稍微好看一點。歌單內的曲子我一律無印象,是第二讓我沒勁之處。不過這是我的錯,名曲如「Mumbo Jumbo」、「Loose Fit」或「Rev Black Grape」是不該沒概念的,只是沒唱「24 Hour Party People」也太遺憾了。
 Shaun Ryder與樂團
 Shaun Ryder
 Shaun Ryder歌單
   Charlatans快九點半才姍姍開場,唱到超過十一點結束。嚴格來說,知道主唱Tim Burgess長怎樣,應該不算認識Charlatans吧?對於這麼個背景知識全無的樂團,來看他們演出,是有些風險的。幸好我發呆的時間根本只到第二首「Weirdo」,即使很多歌曲仍舊狀況外,觀眾的反應卻將我捲入Madchester漩渦,只能身不由己地任人衝撞。
   誰能想到,Charlatans的場子竟然比Manic Street Preachers更危險呢?!只見這些已不再年輕氣盛的大叔們一聽到「Can't Get Out of Bed」,便回了春一般開始手舞足蹈,而且是整團人互相撞來撞去,我甚至還被啤酒潑到!(靠!我從Blur之後就沒遇過啤酒雨嘞。。。)由於前排本來並不擠,突然被發瘋樂迷撞上,實在很恐怖!尤其前排中央又是Tim Burgess最常親近觀眾的所在。Tim Burgess真是我見過最勤於與大家握手的人了,只見大叔紛紛伸起手來大叫『Tim! Tim!!!』,然後Tim Burgess就會一一擊掌、拍手或握手,這些樂迷簡直是在比一場可以碰到幾次主唱那樣樂此不疲,我之後被擠到更左方的位置,衝撞才比較緩和。
   回到樂團本身。我見到Charlatans的第一觀感是『媽阿,這團是活化石嗎?』,明明是搖滾樂,groovy的貝斯節拍卻讓人不得不跳起舞來的Baggy風潮,在九零年初曾紅極一時,英搖名團Blur的第一張專輯『Leisure』便是此等樂風,團員那碗蓋頭加遮住雙眼的過長瀏海髮型,在Tim Burgess身上仍保留至今。Tim和吉他手Mark Collins的身形根本像青少年般,全無發福跡象,實在很想知道他們如何維持身材(焦點錯誤)。雖然歌單選曲從「The Only One I Know」到「Love is Ending」橫跨了二十年,Charlatans一貫的風格卻無甚改變,一路搬演下來好聽是好聽,但很多首歌分辨度不高,讓我有些傻眼。
   當然經典曲如「One to Another」、「Tellin' Stories」和「The Only One I Know」,仍有它們特別搶耳的幾段旋律。最先吸引我注意力的樂器無疑是貝斯,My Foolish Pride」的bassline頗有向BeatlesTaxman」取經的意味。一聽就喜歡上的「Blackened Blue Eyes」,則是難得讓吉他和鍵琴出風頭的時刻。「Jesus Hairdo」據說是關於Tim的髮型(哈,原來他們不叫妹妹頭嗎),不過這都比不上返場壓軸的「Sproston Green」,開頭和結尾的加長純演奏橋段,少了幾分跳舞氣味,Martin Blunt(貝斯)和Mark Collins互飆樂器的身影,像是在宣告Charlatans會一直保持初衷地走下去。我突然很羨慕身旁的Charlatans粉絲們,他們過了二十年依然有可以聞之起舞的樂隊,這不是很奢侈的事麼?
   寫到最後,不得不再多提靈魂人物Tim Burgess不知為何,他在台上的肢體語言總讓我聯想到Ian BrownTim Burgess的動作類型不多,除了伸直雙臂、兩手手心向上,要大家炒熱氣氛,就是雙手握住麥克風劃圈,看起來很像在搗麻糬或磨豆漿(這是很認真的形容,不是搞笑 XD)。然而多寫這段的重點是,沒想到這個已經四十幾歲的娃娃臉男人,歌聲居然仍如此稚嫩滑順,而且Tim的絕招不在人人都有份的握手,而是與你目光相對時的純真燦爛笑容阿。他在新作「Your Pure Soul」曲末,顯然把我當作魅力放送對象,指著我唱『Your pure soul... Your pure soul...』瀏海下時隱時現的雙眼笑意盎然,潔白的皓齒更加強殺傷力!由於和他對視的時間有點長,最後我都被盯的害羞起來(掩面)。後來他對我左方的迷妹也用上同一招,至於前排比例佔很大的大叔們則沒那福分,嘿,當女生有時其實挺不錯的。
   整理照片時,發現只有Tim BurgessMark Collins的比較能看,偏心果然是難免。
 Mark Collins(覺得他頗神似Bernard Butler,連上衣BB都有一件類似的!
 Tim BurgessMark Collins
 很難照到眼睛的Tim Burgess


 Martin Bluntsetlist

2 comments:

Miao'er said...

精彩心得阅读完毕。=)原来他们的场那么危险!?(也表示不解)。看 mor对他们音乐的描写觉得能现场看到这样的音乐实在很棒(当然注意安全还是第一位的)。我对他们也很不了解,只记得my beautiful friend一首歌,似乎他们这次没有唱。(难道我记错了这根本不是他们的歌?<-殴飞)

Sylvia said...

記得苗兒有說對他們比對MSP有興趣?把現場描述成那樣可能是我大驚小怪,說不定Madchester團都是要撞來撞去才有樂趣的(喂)

my beautiful friend的確是他們的歌阿,只是有十張專輯可以選歌,不可能每首單曲都唱。至於安全問題,我只能說。。。能從blur現場生還,就再也不會被任何演唱會狀況嚇到了 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