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October 2010

[近日聆聽] Everything Everything- Man Alive、Two Door Cinema Club- Tourist History與Klaxons- Surfing The Void

   標題寫上這三個團名,完全能看出本篇的喜好傾向是花俏catchy的年輕(電子)搖滾新團。以往並非沒有喜歡過類似樂團,例如Friendly FiresDelphic,然而最近真正讓我全心全意想推薦的,只有Everything Everything
Man Alive2010
   團員來自曼城、NewcastleKent等地的Everything Everything,和待會兒提到的Two Door Cinema Club,同是入圍BBC Sound of 2010的樂隊。由樂評與媒體工作者共同選拔的BBC年度新聲系列,近年來幾乎成為新團成名的最佳跳板,和水星獎一樣,一經提名、即可吸引廣大愛樂者目光。先前說過,我是從Delphic的「MY KZ, UR BF」混音和NME Radar Tour知道Everything Everything,不像主唱Alex Trimble袁志聰形容為白淨奶油小生的Two Door Cinema Club,或採奇裝異服策略的Klaxons,包括主唱Jonathan Higgs在內的四個大男孩可說其貌不揚,看了現場都不一定能記起長相。然而,Everything Everything的音樂確實獨樹一格。
   在普通搖滾的編制下,他們刁鑽精怪的節拍運用,躁動扭曲的R&B氣味,充滿稀有字彙的歌詞,和幾乎處處是三部和聲的層疊vocal,令其Art Pop風格過耳難忘。光聽單曲「MY KZ, UR BF」,你不禁納悶,他們要如何在現場表演那上氣不接下氣的連續歌詞?Jonathan Higgs在真音與神經質假音的轉換,令人讚賞。『Man Alive』專輯曲「Qwerty Finger」、「Final Form」、「Come Alive Diana」、以及「Nasa Is On Your Side」皆為此般佳作。以大鍵琴伴奏起頭、優美舒緩的「Two For Nero」,足見此團合音的繁複巧妙,「Weights」則是氣勢作足的璀璨結尾,『Man Alive』極適合一氣呵成地從頭聆聽到尾。
   但也就是如此精確巧妙的錄音室版本,讓Everything Everything的現場驚險不已。這點從本週他們於Later with Jools Holland的節目演出可知一二。團員在表演上沒有特別之處,我最期待的vocal部分則是換氣勉強、合音薄弱,Jonathan的某些高音也沒有飆上去。希望只是因為上電視台比較緊張造成,否則錄音室作品無法完美重現於舞台,或許是Everything Everything唯一可惜之處。
Tourist History2010
   因為Two Door Cinema Club在香港與Delphicco-headliner演出而開始有印象,後來才知道,原來BBC電台常播的「Come Back Home」就是此團單曲。然而聽完專輯『Tourist History』,我只覺得Two Door Cinema Club。。。有點像不耐聽的Friendly Fires(這麼說可能還算抬舉他們)。青春洋溢、鮮嫩彈跳的音符,當然流暢順耳,只是聽完後Two Door Cinema Club的面容仍模糊不清。最入耳的首推「Come Back Home」和「This Is The Life」,「I Can Talk」令我想起Franz Ferdinand,「Undercover Martyn」則可對照到We Are Scientists,那個一路單音到底、扭扭捏捏吉他riff可不可以再加強一點?!「Eat That Up, It's Good For You」某段主歌和Mystery Jet的「Two Doors Down」完全一樣,每次聽到這首都忍不住錯亂,哈。
   總之不太能理解Two Door Cinema Club是怎麼紅起來,他們正在全英巡迴途中,很多場次可都完售了呢。
Surfing The Void2010

   2007年爆紅的Klaxons推出的第二張專輯『Surfing The Void』,算是我下半年最期待的發行之一,而且,我對無法看他們十一月的UEA LCR演唱會感到無比哀怨。。。。。因為我真的非常喜歡『Myths Of The Near Future』阿!當時對Klaxons的驚艷之情,大概有點像現在的Everything Everything之於我。同樣是著重合聲、假音唱腔、合成器的運用和不協調的旋律,「Two Receivers」、「Golden Skans」、「It’s Not Over Yet」與「Gravity’s Rainbow」有如宇宙大冒險,帶來無盡高潮。我一直認為,Klaxons是帶來近幾年獨立電音搖滾大復甦的功臣之一。
   『Surfing The Void』受矚目的程度,可從八月底BBC狂播KlaxonsReading/Leeds音樂祭演出先行單曲「Echoes」的頻率得知。聽到現在,舞曲元素降低不少的『Surfing The Void』在曲調和編排上仍是十分Klaxons,「Echoes」、「Valley Of The Calm Trees」和「Veunsia」是我比較欣賞的作品,然不知為何,『Surfing The Void』卻已無『Myths Of The Near Future』當年帶來的創新與震撼感。就當我是在吹毛求疵吧,否則我會對錯過他們演出更覺遺憾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