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une 2011

06Jun2011- Jamie Woon@ Norwich Waterfront

   今年Norwich上半年的演出,在二月之後我只買了一張門票,那便是期待已久的BBC Sound of 2011第四名Jamie Woon個人專場。我對Jamie Woon的感情,絕大部分建立於他一曲人聲交織旋繞而成的Spirits現場版,就為了這段影片,我發誓一定要第一時間聽到他的首張專輯『Mirrorwriting』,見到他本人在我眼前展現美妙層疊的looping魔法。

   十分幸運地,Jamie Woon首次大規模headliner巡迴,就翩然降臨我所居住的小城。仗著本地排隊狀況較為悠閒,我等到開門時才抵達會場,尚能站到首排位置。而後Jamie Woon帶來超過七十分鐘的演出,在聲響和氣氛上,的確是我難得經驗到的放鬆愉悅。說實在,Jamie Woon的靈魂唱腔,參雜節奏藍調與Dubstep的馳盪編曲,很容易讓人有身處lounge bar手裡該拎著雞尾酒,而非數位相機的錯覺呢。
   Jamie Woon並非一出道就被冠上Dubstep新貴名號,說來也是BBC Sound of 的功勞(或罪過?),他和James Blake並稱為今年兩大Dubstep潛力新人,但兩人卻都不願讓這樂風分類限制了人們對其作品之定義。的確,Jamie Woon的曲風其實就是比較沒那麼流行媚俗的R&B但一樣滑順的令你耳朵出油。Jamie Woon早先亦有不少吉他彈唱的民謠風骨小品,寫到這裡,我得慶幸他沒有堅持民謠路線,否則至今能有多少人注意到他的美聲和天份?
   Jamie Woon的舞台陣容除他本人(吉他/一堆搞不清是什麼的儀器),尚包括鼓手、吉他手、鍵盤手,除鼓手外,至少Jamie Woon本人和吉他手也玩合成/效果器。我本來有點驚訝,既然他自己就能取樣人聲,並loop出變化多端的編曲,何必找這麼多幫手?當然樂手越多,變化與自由度越難預料,有三位團員參與的main set部分,幾乎每首歌都與原版編曲小有差異,常常開頭聽不出是哪首曲子,歌詞出來後才恍然大悟。至於主角展露吉他彈唱和(一定要有的)單人looping功力,則得等到返場方能見真章。
   今晚歌單十分順理成章地幾乎囊括所有『Mirrorwriting』曲目,以及數首非專輯作品(亦即絕不會有怨念聽不到的歌)。縱使有兩把吉他和鼓手,Jamie Woon的現場卻十分倚重合成器,時而舒緩、時而挑逗的電子節拍,聽的人心盪神馳。我不禁想起二月份看James Blake的場子,雖然元素相似,較之今晚可淡定疏離多了。而Jamie Woon的音樂是溫暖易親近,極適合搖擺身軀、陶醉其中的。我喜歡「Blue Truth」肥厚的貝斯節拍;「Echoes」充滿空間感的節奏,彷彿足以具現回音傳導的波形。「Gravity」是完美的Woon式煽情,飄邈的吉他聲縈繞耳際,猶如重力般難以抗拒。「Night Air」不愧為重點主打,歡呼驚叫聲此起彼落中,充分詮釋夜貓族心聲的歌詞,將我們帶往永不見天日的奇幻舞池。
   先前讀live review時,評者提到Jamie Woon對女歌迷的吸引力不容小覷,但我仍驚訝於女性觀眾對他表達出源源不絕的愛意,好似台上站著的是賈斯汀那類的偶像流行歌手。不過Jamie Woon本人倒低調的很,除了有時露出靦腆笑容展現誠意以外,他的外表實在有些邋遢(且疲倦)。不僅鬍渣未刮,過長的瀏海常常遮住大半左臉,身著暗色寬鬆的休閒襯衫,也鮮少與我們對視。他的肢體語言亦是點到為止,有時隨著節拍輕舞,不會特別與觀眾互動。若非看過SpiritsWayfaring Stranger影片,我還真有點懷疑那些對他尖叫的粉絲是迷上他哪裡了?又或者,其實只有我在介意儀容麼 XD
   返場的獨秀時光,先帶來兩首吉他曲。優美神傷的「Missing Person」叫人一聽就愛上,可惜未收在『Mirrorwriting』中。原本做為壓軸的「Spirits」,不知為何被抽換到「Wayfaring Stranger」之前,估計是大家太期待這首名曲了。好不容易等到他在我面前玩起looping把戲,那些吐氣,彈舌,多部合音,串場的吟哦,與vocal feedback是如此縝密而按部就班,我卻覺得拍子略顯倉卒,觀眾聊天聲和錯誤時刻響起的掌聲,讓我無法靜下心品嚐「Spirits」的編曲細節。至於一樣需要安靜欣賞、情緒又較為低落的「Wayfaring Stranger」,留在返場最末則有點反高潮。若能將main set的「Night Air」或「Lady Luck」移到此刻,讓所有團員再度上台拉高現場氣氛,會是比較好的演出安排吧?(以上完全是不專業的樂迷建議來著)
   最後是圖片和三支影片。
   暖場的創作人Jono Mcleery他本人的歌聲和吉他普普,有點Minimum傾向。但為他伴奏的鼓手和貝斯手,彈起輕快愉悅的爵士音符卻叫我入迷。結果我後來都不太注意主唱,只顧著聽樂器聲。他說Norwich觀眾反應是他至今遇到最熱烈的,哈,希望他當天有多賣幾張專輯。


   以上都是Jamie Woon記得他左側應該有個耳環呢。

Jamie Woon- Night Air (Sound Of 2011, BBC Live Session) 影片中的樂手即巡迴成員,看了就能對Jamie Woon現場有點概念。
Jamie Woon- Spirits (Sound Of 2011, BBC Live Session) 這裡的looping和我之前推薦的這一版又不太一樣,而且節拍稍快一點,挺好奇他手指在螢幕移動的儀器叫什麼。
Jamie Woon- You re Not Alone 沒想到他有翻唱Olive的洗腦名曲!(順帶一提,「Spirits」也是翻唱的)
延伸閱讀:
非常用心又有愛的中文雙J介紹比較文:Jamie Woon – “Night Air” by ClaireLoves。看完覺得我完全不用多補充什麼背景知識,有興趣鑽研Jamie Woon者必看!!
07Feb2011- James Blake@ Rough Trade East

6 comments:

ZEPPELIN said...

Jamie Woon專輯應該會賣的比James Blake好吧?因為不清楚想問一下。

買了Mirrorwriting感覺也是很不錯的,如妳所說""Jamie Woon的曲風其實就是比較沒那麼流行媚俗的R&B,但一樣滑順的令你耳朵出油。""

看來現場絕對比專輯更有變化,更加精彩。

Jamie Woon的造型,還挺80年代或90年代初頭的。

DAVID SYLVIAN的Died In The Wool Manafon Variations不知買了嗎
等妳分享。

Sylvia said...

不,其實就排行榜成績看來,Blake賣的比Jamie Woon好呢,而我的感覺也是前者的媒體曝光率多過後者。

原來你已經買了Mirrorwriting(阿Woon感謝你!)老實說我喜歡他的旋律和電音成分多過R&B,專輯還在等他出(或不出)特別盤再買,現在專輯改版太迅速了。

就知道你會問Sylvian的事!還沒買呢,正在觀望價錢中,有買的話一定來分享心得的!

Jessica Wu said...

一語點醒夢中人!那我也要等等看有沒有特別版。

Sylvia said...

Jessica(共勉之!)

因為Friendly Fires的上張專輯我就是等到雙CD版才買的,結果Pala我也還不敢買 XD

claireloves said...

用心又有愛..哈哈, 謝謝啊! 看到我的化名出現在文章後面熊熊嚇了一跳

自從看了Woon哥在柬埔寨一邊遊河一邊唱Lady Luck的影片後,我對他的落魄樣從此印象深刻,所以看到文章圖片的邋遢樣前可以說已經有了完整的心理建設,不過我以為他遊河完就會打理好儀容,看來我錯了!而且他是不是胖了呀...

同意你的說法,阿Woon去嘗試新的東西是很好的決定,他的歌聲特質本來就溫暖易近,加些疏離的電氣很有平衡的效果

雖然我也很喜歡James Blake,我還是很訝異他賣得比Jamie Woon好,我以為大眾會比較容易接受阿Woon耶,不過因為有愛,所以恭喜雙J今年都有不錯的評價啦,話說2011年Mercury Prize入圍名單在7/19就會公布了,不知道會不會出現這兩J

Sylvia said...

哈,其實看到你那篇好文時就想有朝一日一定要放連結,這麼有愛的雙J介紹文我寫不出來阿!

呃,好像在你家也有人提過阿Woon的身材問題,我的感覺是和Lady Luck柬埔寨版差不多,但因為衣著很寬鬆所以。。。。(他不是為了遮掩什麼才這樣穿吧 TAT)至於儀容,既然在場多數英國女性都能感受到他的魅力,我想我不應該質疑這點 XDD

我也是兩位創作人都喜歡,事實上我喜歡Woon比較多,因為他的音樂溫暖多了,而且看他千變萬化的looping很過癮,最近發現Shoulda和Night Air他也能一個人演出整首歌(就像Spirits那樣),越來越佩服他呢!至於賣的好不好本來就和曲風關係不大,而是取決於媒體注目度吧。

恩,能提名Mercury Prize是很有宣傳效果的,希望雙J有這運氣,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