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June 2011

20May2011- Suede/ Dog Man Star@ O2 Brixton Academy

   『Dog Man Star』之夜是三天裡的重頭戲,似乎也是唯一完售的場次。事前已下定決心,無論如何要搶到首排偏右的位置,看Richard的吉他英姿(執念阿執念)。週五找了旅館直達Brixton的公車,約十一點前來到會場,我知道這對死忠粉絲而言根本不算什麼,不過這已經是我在英國最早開始排隊的紀錄。考慮到Suede的非英國樂迷有多瘋狂,我毫不驚訝前方早有瑞士、義大利、日本、德國等跨國追巡迴的粉絲駐守。當然後兩天最感謝的,就是明明一樣疲累,卻仍然比我早到的台灣同好rozVivian,有人互相幫忙佔位、聊天解悶,總是比獨自奮戰好太多。


   早早排隊的其中一項好康,是下午可以順便堵前來排練的團員。聽說昨天他們中午前就入場了呢,然而今天直到三點後,才見戴墨鏡的Simon施施然從Brixton Academy正門前的大街彎進側巷。Simon是唯一不會繞後街進門的Suede團員,也就是說,只要他到達時你已經在排隊,根本不可能錯過跟他打招呼、聊天、簽名合影的機會。這位先生對歌迷非常親切,毫無距離,也因此我輕易得到了第一個和Suede團員近距離接觸的經驗,Simon,你真是個好人!(發卡)

   食髓知味(?)後,roz說你不去後門等人嗎?原來團員通常三、四點陸續抵達,但不確定時間或到場的方式。我往後門方向一看,果然已見幾位粉絲守在門外,心想不堵白不堵,便也跑去湊熱鬧。等待時,工作人員進進出出,多半是習慣了此等粉絲行徑,所以不太介意我們。此時幾位老師領著一群小學生來到後門,人人領了印有Suede字樣的通行證入場(每個守在後門的迷妹,都以忌妒渴望的眼神盯著老師發送貼紙),就有人玩笑他們不會是被邀來唱「We Are The Pigs」曲終那段『we will watch them burn』吧 XDD 可惜不是,因為五點左右,他們參觀完畢走出了大門。看著小朋友們列隊離開,我還真想假裝親切的大姐姐,向他們討貼紙留念阿。。。(忝不知恥貌)
   等待時的另一個插曲,是聊起大家喜歡的八零音樂,某位加拿大粉絲便自爆朋友的朋友與David Sylvian的女兒交往(!)。某次受邀到Sylvian家作客,明明很迷Sylvian、卻不能讓他知道自己是他粉絲的那位幸運兒,就在女友家裏看到穿睡袍走來走去的David Sylvian(聽到這裡我先爆炸了一次!!Sylvian會在家中穿睡袍給客人看到嗎??!!)以及洗手間牆上某個塗鴉,原來是Sylvian的手筆(似乎是真的畫的很糟,被他女兒嫌棄呢)。還有Sylvian傳簡訊給女兒的趣事等等。聽到後來,我簡直不能呼吸了。。。喔喔喔天哪天哪天哪!!!!!這不正像Rufus Wainwright第一次去Leonard Cohen家作客時,看著心儀的偶像一副家居貌,烹煮義大利麵情境麼??!
   好吧,本篇主角是Suede,我得收斂一下被引燃的Sylvian魂(壓抑)。重點是,Neil後來冷不防地出現、並一溜煙閃進後門。我根本是聽到他回幾位粉絲的一句『Hello』,轉頭看去,只來得及瞥見他進門的側臉、深栗色的後腦杓、和淺褐色的休閒式西裝外套阿。。。而向他打招呼的日本粉絲群大概是較為害羞,或不敢打擾他,才沒攔人吧。我當下的想法是:【一】若我看到他,一定冒著被拒絕鄙視的風險,也得擋下此君腳步!(好恐怖的粉絲,你到底想幹麻?)【二】比起等Brett,我更想等到Neil呀!!(被眾Brett迷踐踏毆打)不過事後證明這都是嘴砲,前因後果嘛,得等我寫到第三天才能解釋清楚(並沒有賣關子的意思 XD
   至於Brett的大型黑色褓母車,終於也在近五點時姍姍來遲。只有Brett有車和經紀人隨行,其餘我看過的團員都是步行出現,也就是說,他們很有可能搭地鐵或公車來的。其實車子超高調顯眼,根本不可能錯過。Brett也戴著墨鏡,顯然心情不錯。走下車後不急著進門,看到粉絲列隊歡迎,還先一個個和你對視打招呼,奇怪,明明看不到他眼睛,我怎麼會有被注視的感覺?(抖)
   打完一輪招呼後沒戲唱了,因為大家都十分謙恭有禮,噤聲站著,不敢作觸犯公主之事。我心裡急了,沒有人要拍照簽名嗎??就這樣讓他進去嗎???就鼓起勇氣,傻愣愣地說真高興終於見到你本人,我可。。。可不可以和你合照(小心翼翼)由於公主氣場太強,我斗膽提出要求時幾乎沒底氣可言。可我果真沒料錯他的心情!Brett很爽快地答應了(有那麼一點,『呼,終於有人出聲,不然難道要我自己開口嗎?』的感覺 XD),還先將手中紙袋交給經紀人,而我就是第一個和他合照的人,被Brett搭肩好不真實阿~~~在場歌迷照完一輪後,我又索了簽名,他也一一照辦。『還有沒有別的要求?』最後他笑臉迎人地問,老天,他心情真好!是因為要唱『Dog Man Star』麼(怎麼可能?)
   入場前的搶位壓力和入場後的等待越來越讓我不耐,但我好歹站到RichardBrett中間的位置了,也因此發現Chapel Club的節奏吉他手還不錯看,有點像DMS時期剪短髮的Bernard。或者,我只是太想念BB了吧。原以為來英國可以有更多機會看他表演,未料此君反而專心於幕後。Reissue能請到他來露臉訪談,可能是這幾年來最令我開心的BB相關消息了。
   Suede的部份,由於不小心踏到歌單雷,我反而比較投入上半場。以「Still Life」交響樂版開場後,「Introducing The Band」真是氣勢恢弘,有如神祇降臨!Richard今晚駕馭DMS吉他篇章的功力不容質疑,下手一刷,便是爽辣瑰麗、如西塔琴音色的前奏,即便那並非他的創作。他是如何學習掌控的呢?我想知道他彈著「The Asphalt World」的心情,他是否曾經向Bernard討教過,或甚至僅以後輩/樂迷的身份與他聊過?Neil在鍵琴、合聲、與節奏吉他上的輔助,則讓Suede足以呈現原汁原味的錄音室版本。
   至於在前三首曲做足姿勢,讓攝影大隊拍個夠的Brett這場較少下台。也許是DMS的氣氛不適合,也許是他倦了,台階又設在極右方,所以有好幾次他『臨幸』完右邊那一小撮人,就轉身走回舞台。我人在前排中央,當然有摸到胸腹、握手那類的,唯一值得提的,是首次聞到Brett身上飄來帶點麝香的古龍水味,下午靠在他臂彎裡,反而沒任何味道呢。他在「The 2 of US」結束後暫停好一段時間,只是佇立於台前接受歡呼,右手輕拍自己的心房,不斷朝各個方向眨眼(他眼睛不大,我好一陣子才注意到)。我想著過去獨自聽DMS失控的日子(與個人無關,純然是因為音樂本身),我想為Suede哭泣!既然看Brett個人秀時眼淚都來的那麼容易,為何當我聽著「The 2 of US」、「Black or Blue」、「The Asphalt World」時的感動,不足以對應這些樂章對我生命的重要性?
   以五人編制呈現的「The 2 of US」,較為類似四軌demo的搖滾版,委實有些媚俗。而我怎樣也無法想像的「Black or Blue」現場,只留下NeilRichard、與Brett三人在台上,即使Brett的嗓音再怎麼恢復,仍無法與原版錄音相比,即使Neil的鍵琴彈奏流氣了點,但它是經過十數年後,我們所能擁有的、最稱職的「Black or Blue」。而接續的「The Asphalt World」則是。。。這麼說吧,幾近完美的照本宣科。Richard自由發揮時,Brett很難得地退到後方,將舞台讓給肆虐的吉他。
   我依舊沒有流淚,我只想讓打在Brett身上那盞白熾燈熄滅。這些濃烈的情感,原本足以讓你喪失心神,如同血脈注滿酒精。若我是Brett,我需要的是全然的幽暗隔絕自溺,而非讓大家目睹自己唱歌的表情,那實在太過私密而殘酷。我會無法接受任何叫囂,或間奏的自動打拍子,或甚至曲終的歡呼;你怎能從那樣的末日情緒立即抽離,回到現實?!
   寫到這裡,我才發現,我的DMS從來不是屬於公開的場合,明亮的舞台;不是能與任何人分享的時刻,或許,甚至不是現在的Suede能給予我的,永遠無法原音重現的存在。
   出乎意料地,「Still Life」後半部的管絃樂編曲以四件樂器演出,仍來的鏗鏘堂皇、餘韻無窮。「Still Life」總是我在DMS最後的救贖,情感傾泄的終點,這回也不例外。
   下半場的最大驚喜,莫過於曾經是Brett深惡痛覺的「Stay Together」。事前知道此事,果然會影響心情,抑或我尚未從DMS恢復吧?但看到背景打上『Stay TogetherEP封面,聽著音符顯現時,歡聲雷動,我知道自己是幸運的。我也突然認知到,能見識「My Dark Star」演出,在某種程度上與「Stay Together」一樣不易。而那些播放著這張黑膠度過的時光阿,卻是比現場聽這兩首歌更不可得了。
   最後四首昨晚已搬演過,不多說,就只是同樂時光而已。這篇已經寫的過於拖拉累贅,最近陸續聽完『Dog Man StarreissueNME專題訪問的心得便不提了。然而我很驚訝,原來BernardBrett從未完全解開DMS時期種下的心結。。。
   難怪BB並未答應回來當演出嘉賓嘛!(請原諒我的任性牽拖 = =
下一篇:21May2011- Suede/ Coming Up@ O2 Brixton Academy









8 comments:

Coldmoon said...

忌妒爆錶!!!!!(喂喂還有第三天呢)
能跟Brett合照好羨慕阿阿阿!!!Orz

所以是說只要一大早去站崗就有機會跟團員合照嗎!?
南港展覽館的後門在哪!!我前一天就去睡在那裡!!!(先被警衛架走)

之前有過聽說Brett討厭Stay Together,但一直不知道原因?
為什麼說他們心結未解?還以為他們已經和好不是?

其實我是前陣子才認識喜歡上Suede(小聲說),對於他們過去的情愛糾葛(?)實在所知不多,有時候也滿羨慕你們能從BB還在樂團的時期就認識Suede...

拍謝廢話了一堆...(掩面)

沒意外我這禮拜就會拿到Reissue了,好期待阿 XDD

ppp said...

哈哈哈其實我第一晚就偷偷覺得CC的吉他手有像少年BB(天哪這樣寫突然變很搞笑), 加上穿著打扮的色調以及對於Gibson的偏好...本來以為妳也會提到這點的, 可見當時幾天真的聊太少XD 因為後兩天都我跑去右邊所以位在幾乎看不到他的角度, 也就沒想到要問妳是否有同感, 現在果然還是讀到啦:D

每來一次這裡都會激勵我要更努力, 動作快點...哈哈哈 :)))

Sylvia said...

南港展覽館的資訊我不知道,不過我猜到時候應該會有人去接送機,或許在機場堵團員的機會大些?

很高興Suede還能吸引新歌迷阿(握手!!)其實我注意到這團的時候已經是Coming Up了(BB已離團),後來往回聽前兩張專輯,才真正喜歡上Suede。他們的情愛糾葛也是很多可說,雖然我的專精是在Brett和Bernard這對,其他人就不暸啦 XDD 你有興趣可以回頭看我在Suede/Bernard Butler標籤下的其他文章,多少會有點概念。

Brett討厭Stay Together的原因我不確定,但我想是因為當時團內氣氛已經很糟糕,所以讓他遷怒到這首歌(?)他們現在是已經合好沒錯,但Brett在上期NME訪問中,坦承他從來沒和BB開誠佈公,放開心胸地去談BB離團前後的事情,這讓我非常錯愕,當然這是他們的私事,外人也插不上話。

Reissue我只買了前兩張(愧),但我保證五張全買也不會後悔的!!

Sylvia said...

哎呀ppp來了!(抱住)

是阿我們這回真的沒聊到什麼,我以為你說喜歡Gibson的是主吉他手,而不是我說像BB的節奏吉他手?反正這不重要,哈哈。

我記得你在臉書已經寫了一些,沒辦法你這回看的太多,怎麼勤勞也沒法一次趕完,慢慢來就好,你知道我都有在看的 :O)

對了既然前輩在這裡,請教一下Brett討厭Stay Together的原因是什麼阿?(拉ppp衣角)

ppp said...

天哪我要去翻自傳吧... 以前明明讀過但都忘光光了... :p
不過我猜測(因為現在沒翻資料一時真的不確定)大概是那段時間的諸多事件因素累積起來, 無論如何對兩人來說都算是不好的記憶?! 錄ST時期正好是BB父親住院, 我記得他都是自己默默找時間來把吉他部份錄完, 加上又幾乎是和brett鬧最僵的時期(嗑藥因素佔極大部分), 似乎是在那不久後bb就離團了?!(也不太確定)...雖然過往無法重來, 那首歌彷彿包含了當時所有痛苦記憶的縮影, 也許因此不要多唱就可不必多做回想吧~
(整個瞎猜... 好的! 未來我一定會找時間翻出舊文來設法補充XDD)

或許因為我還有另外某一愛團的案例(咳咳), 對於他們現在不願討論當年往事倒是毫不訝異...反而是在bb/ba尚未第一次破鏡重圓之前, bb就曾主動跟peter聊起當年兩人就是因為缺乏溝通所以才會導致那樣的結果云云...讓我覺得其實兩人心底根本不像表面上一直那麼怨懟嘛!(這我以前講過好多次哈哈...)

不過我說CC的那位是主吉他手呀(左邊那位), 我其實覺得外表像的也是他耶...XD

Sylvia said...

我也是讀過就忘阿(再愧),其實我不確定自傳中真的有交代Brett討厭Stay Together的前因後果,但應該就像妳講的那樣吧。我記得ST是情人節出的,他們現場有彈過幾次(DMS reissue收的現場就有),而BB大概是五、六月才離團?而且BB不爽好像是從美國巡迴就開始的。阿,好想回去翻書喔 XDrz

關於心結未解,我私心認為BB應該完全不介意攤開來談,是BA太ㄍㄧㄣ了吧?你知道我總是偏心BB的,但從他近幾年的訪談態度看來,他應該已經完全放下離團時發生的事。在DMS DVD訪問中,他們完全跳過離團之事,只專注在專輯製作過程,我就在懷疑是怕談了尷尬嗎?至於他們心裡是否還怨懟對方,這個不談也不會知道阿。。。

總之謝謝解答了 ;~)

firth said...

看大家都在討論為什麼這團討厭ST讓我也試著挖出以前的記憶,不過自傳真的也只剩下些破碎的印象,只記得那時的BB討厭當時團員糜爛又不關心當時他父親病痛等等累積下來的負面情緒之類…

再來有的印象中這首歌彷彿就是這個團的禁忌歌曲,lost in tv團員陪看的側錄影像一播到ST團員就滿臉受不了的表情離開沙發座位 XDDD,不過很吊詭的是這首歌也是樂迷都極愛的一首,就像是kent的halka一樣 XD

另外也要感謝mor的詳盡紀錄啊!!剛剛看cu場講到倦怠的心情,雖然我沒參與到但卻也有種能體會的感覺(?),不過我想這些團也許對我們來說在心頭所占的記憶已經是不能磨滅的了,現在雖然期待8/5他們台灣場的演出但也不知為何有種歲月飛逝的感覺,從03年夏天到現在,也是好長的一段時間了!啊我也不知道我在說啥 XD,哈哈大家繼續討論不要理我 XDz

Sylvia said...

kent也有禁忌之歌嘛??其實我忘了是因為Lost In TV才知道BA討厭這首歌,還是在那之前就有聽說。Stay Together包含濃烈而黑暗的情感,描寫殉情的歌詞真實的要滴出血來,如果只是想像,怎能寫出這種情節來?更別說加長板裡主導一切的吉他,和尾聲的空洞回音。現在看到Brett帶著笑容唱這首歌,總有哪裡出了錯的感覺,能被唱出來的Stay Together,就再也不是過往的那首禁忌之歌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說什麼,也許就是目睹Suede唱起從未想過能聽到的歌曲那種違和感吧,當中還包括個人古早的回憶和情感一類的,但經過歲月的沖刷,膡下的還是自己對這個團不變的愛。所以是的,請務必要赴八月五號之約喔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