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June 2011

19May2011- Suede/ Suede@ O2 Brixton Academy

   寫完草稿的當下,覺得心得草率而膚淺,自己多半是越來越沒勁紀錄演出了。也許是這個團已經耗盡了我對他們的愛,令我在生理和心理上油盡燈枯。我知道補足這些文章是遲早之事,只不過,自己總有一天不會再執著於此吧。
   在心情尚未從歐洲旅行平復的情況下,又趕至倫敦迎接三場Suede演唱會。半年前,我於London O2 Arena心得最後寫下『也許這不會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果然不假,我對他們從去年馬不停蹄的歐洲巡迴,到今年的五張專輯重發、與延伸至亞洲的行程完全不驚訝,也很開心台灣樂迷終於有機會看到全盛時期、完整編制的五人組合。然而,在知道他們將於Brixton Academy連唱三晚,並分別完整詮釋『Suede』、『Dog Man Star』以及『Coming Up』等專輯時,我內心依舊激動不已,毫無懸念地訂下三天套票!要知道,當初我可是跟他們在ICA連續五天、唱五張專輯的經典場次完全無緣阿,那些可被稱作重大歷史事件的時刻,如今再度搬演,我怎能有任何藉口錯過?
   這回得感謝同好ppp和青,找了會場附近的旅館共住,雖然和ppp只有第一晚站在同處,但我想,能以個人願意的方式享受演出是比較重要的,也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再和你們跑gig。之後兩日我都將白天拿來排隊,而未和兩位朋友遊玩聊天,大概是此行最可惜之處吧。
   那麼,回到第一晚『Suede』之夜。由於無法提早排隊,入場後,只能找到在左方音箱前的首排位置,但想想O2 Arena時已站過Richard前方,Brett身上該摸的地方也摸遍了,就既來之則安之。原本對暖場的Chapel Club不抱期待,沒想到此團的緩飄後龐風還算合我胃口。主要是吉他和弦有認真編寫,旋律也順耳,雖然是新團,聲響仍足以撐起Brixton Academy這種大場。主唱Lewis Bowman十分有禮,不斷感謝已經到場的觀眾,和邀請他們暖場的Suede,而且三天下來歌單略有變動,算是很有誠意的樂團呢。
   我的心不在焉於Suede出場那刻終於煙消雲散,這三天,他們都在燈暗後先播放Sex Pistols的「Bodies」開場(頗有拖時間之嫌疑),然後再分別以三張專輯各自的弦樂主題,引導團員入場,今晚似乎是「The Next Life」(對此我已印象模糊,若有人可確認,感激不盡)。而我其實也不需擔心自己注意力不夠集中,因為台上有比我更狀況外的人(大誤)。位置離我最近的團員Neil Codling這回真是讓我看夠本了,他穿著Suede註冊商標般的純黑襯衫,鎖骨在解開兩顆鈕釦的領口間若隱若現。此君出場後先於鍵琴前坐下,當其他團員嗨的不得了地開始演奏「So Young」時,他那鬱鬱寡歡、百般無聊的神態與動作,好似在說:What am I doing here? 我想,你大概很難找到比Neil更缺乏表演激情的樂手了。
   隔日排隊時,某迷妹說他在台上已經收斂許多,至少沒懶到托腮,哈哈,這麼一說確有其事。這幾天,我們都拿Neil is the slowest/laziest/at-the-latest one in the band開玩笑,真感謝他提供了許多娛樂呀(毫無歉意 XD)然而,即使全宇宙沒有任何事物能引起Neil的興趣,他本人散發出的傲嬌貴氣,以及遠距離看仍與1996年無甚差別的俊俏臉蛋,真是讓他再怎麼神秘疏離,都不令人反感(老話一句,人正真好)。「So Young」直到間奏鋼琴部份之前,Neil就像個美麗雕像般靜止在台上。我盯著他看時,總有地球停止了轉動,每個短暫的凝視皆可成為永恆的錯覺。
   可能是我這場視線停在他身上的時刻太多(反正Brett就算下台親民,也較少照顧左半邊,他與前排粉絲的親密接觸時光,我剛好可以拿來專心看舞台),我終於注意到Neil的目光其實常常往台下飄。他當然不是那種會主動給你眼神表情的人,可至少有兩次,估計是左方迷妹的示愛太熱烈,他竟垂下眼簾、嘴角一抿地被逗笑了被逗笑了被逗笑了!!!老天,原來冰山美人如Neil也是會融化的!而當他也看著你時,他從未、亦不須刻意放電或微笑,已能讓你的心騰空翻飛。縱然他刷起吉他來像個毫無熱情的木頭人,有時還目光無神地望向虛空,但他要整場獃坐在鍵琴前,我也不介意!!(之前被嫌到不行Andy FletcherDepeche Mode】要抗議了 XD 不過Neil每首曲子都有彈琴或吉他啦,不可能讓他閒著
   神奇美妙的Neil Codling不愧為Suede現場七大奇景之首(咦,有其他六大嗎?)在此私心鼓勵大家八月時。。。都站左邊逗弄Neil吧(喂喂喂)
   不知不覺寫了好多Neil(掩面)。回到現場,這三天Suede都是以上、下半場的形式分配,前者是按順序演出專輯曲,後者則像不知道會抽中什麼的彩蛋,因為Suede在每個時期都有太多割捨不下的精采b-sides曲目。上半場我最高興能聽到的,當然是「She’s Not Dead」和「Animal Lover」。Suede的整體狀態,可說是回復到一個你在2003年時難以想像的顛峰!而Brixton Academy又比O2 Arena來的親密許多,所以我完全不能再要求更多。燃起的線香插在Simon的鼓座上,偶爾能聞到檀香味,興許是泰國帶回的?貝斯手Matt依舊是很自顧自地投入,有時跟著唱唱歌詞(尤其是同名專輯)。至於Richard今晚離我太遠,把他留到明天談吧。看越多現場,越覺得Suede其實是主唱獨大、團員間也鮮有互動的樂隊。這麼說十分偏頗,但只靠主唱Brett在台上台下四竄、吸引眾人目光,其餘團員除謝場外,就如同只是在幫Brett伴奏般的存在,那麼這個團又算什麼呢?(恩,其實我不知道自己想表達什麼。。。)聽到「The Drowners」、「Metal Mickey」、「Animal Nitrate」等單曲時,我也不激動了,只是很珍惜地感受著,然後跟著唱到倒嗓。我明白不論十年、二十年,即便間隔許久未聽,Suede的歌詞與旋律早已銘刻在我腦海,流竄於我的四肢百骸,我永遠永遠不可能放下對他們的喜愛。
   令人更加期待的下半場,果然一開始就祭出「High Rising」和「He's Dead」!!!於是,我許下的第一個願望實現了。即使彈吉他的不是Bernard,無論如何仍想聽「He's Dead」的現場阿。當然我可以任性地怨懟竟然沒選到「The Big Time」,然而深藍光暈下,聽著氤氳靉靆的High Rising」,朦朧的鍵琴和吉他聲,彷彿築起時光隧道。『Stop making me older. Start making me new......』,每聽一回「High Rising」,都是一次新生、一項啟示,我想知道他們是回到了ICA抑或將近二十年前?他們是懷著怎樣的心情演繹呢?
   很可惜地,「He's Dead」並無將高潮延續至曲終的能耐。我想Richard Oakes是不願去模仿Bernard早期現場那摧枯拉朽的吉他聲線,於是重要的獨奏橋段就這麼糊裡糊塗地被混過去(甚至連錄音版的強度都未達到),我猶在等著那些理應出現的旋律,一點艷舞都捨不得跳的Brett卻早已把曲子接回去唱了。而如此這般的「He's Dead」,永遠是少了點什麼的拙劣品。我很抱歉寫下這種描述,或許,或許某些曲目不表演,是比較恰當的。
   最後四首非『Suede』時期的作品,來的輕鬆容易。「Killing Of A Flashboy」今天就搬演是有些奇怪,但我不介意多聽它幾遍。「Can't Get Enough」、「Trash」與「Beautiful Ones」,則是理所當然的嗨歌收尾手法,雖然沒多唱幾首老b-side有些可惜,但我也想不到有哪首足以壓軸了。而台上五人在演出『Coming Up』之後的曲目時,果然更加自在,也許是我先入為主的觀感作祟吧。
   散場時,意外要到了隔天Dog Man Star』的歌單,讓我早早得知某首怨念歌竟然會搬演。哈,或許事前不知道是比較好的。
   今天都沒特別提Brett,大抵是我以前已花太多文字在他身上了。唯一想記的,在某個與觀眾互動的瞬間,他往後倒向貪婪的觸手群中,然後很刻意地向某支手機笑了一下(smirk
   He had a great time, obviously.
So Young
Animal Nitrate
She's Not Dead
Moving
Pantomime Horse
The Drowners
Sleeping Pills
Breakdown
Metal Mickey
Animal Lover
The Next Life
-----------------------------------------

High Rising
He's Dead
My Insatiable One
To The Birds
Killing Of A Flashboy
Can't Get Enough
Trash
Beautiful Ones





5 comments:

Coldmoon said...

版大竟然三天都去了!!!忌妒你!!!(爆)
算了反正八月他們有要來台,超期待!!!

我記得第一次看到Neil表演的影片,還心想這傢伙是怎麼搞的,那表情也太放空了吧,明明在表演竟然一副覺得很無聊的樣子,的確是現場奇景無誤 XD

雖然這篇文很閃,但還是期待後續兩篇 XDDD

Sylvia said...

應該是說,在"正常"情況下,要去就是三天都去吧!!??!!(喂)是阿很興奮他們要再去台灣,到時候期待大家的心得!!雖然Neil很會神遊太虛但是站左邊不會後悔的(繼續遊說 XDD)

其實我第二天寫到一半無力了,連帶接下來的第三天和貝兒塞巴斯丁和吉米旺都開始懶的寫,心想沒人注意就都算了吧。。。。。。Orz

Pepper said...

就在等你的心得!!
因為我遲遲無法下決心買票啊~~~
雖然Brett貌似回復青春活力,活蹦亂跳有在練的樣子,最主要的考量因素還是票價和場地. 搖滾區的票可以在倫敦看兩場><..真是不公平...而南港展覽館更是惡名昭彰...

總之 期待你的第二,第三篇心得囉!!!
千萬不要覺得有壓力XD

Sylvia said...

原來至少有兩個人想看之後的流水帳嗎?(拭淚)我會盡量不坑的,只是不要期待太多。但八月的Suede台灣場請務必支持!!!因為樂團本身的狀態的確是在巔峰,而關於場地或主辦單位的疑慮,在我這裡也沒法解答呀。。。

謝謝你的回應 ;O)

Pepper said...

衝著"顛峰狀態"~~揪人買票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