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une 2011

31May2011- Belle & Sebastian@ Roundhouse

   為了主唱Stuart一句話和自己承諾過絕對要看不帶套的Belle & Sebastian特地買了生日那天的Roundhouse場。說特地也不對,純粹是原先公佈的29號場次供不應求(誰叫他們去年巡迴沒照顧到倫敦呢),加場加到第三天,等我下決心要買時,只剩31號了。此外,考慮前兩場卡在週日和bank holiday而假日時的英國大眾運輸一點也不可靠,週間日去倫敦,或許是比較恰當的選擇。
   然而,整個五月已經有過多活動的我一整個處於疲乏狀態,不但心情尚未從三場Suede演出和歐洲之行回復(你有完沒完),加上擔心論文進度,以及末班火車竟然給我延遲超過半小時才出發,導致我回到家時,東方已現魚肚白。。。(因為夏至快到了,一天全黑的時刻僅有五、六個小時而已)整體的追演經驗不免大打折扣,但好歹這是慶生活動,還是來加減寫一下心得。

   在眾多不利的因素下,幸好Roundhouse至今給我的優良印象,和Belle & Sebastian粉絲不汲汲營營於排隊,讓入場佔位和流程控管輕鬆許多。這回我站在StuartStevie中間偏左,舞臺配置看來和去年Bristol差不多,畢竟都屬『Belle and Sebastian Write About Love』巡迴,想來今晚演出給人的觀感也會很雷同。但這可是我曾經最愛的花草團呢,也只能強打起精神等待。
   暖場團Veronica Falls是兩男兩女的Indie-pop團。但我對這種拍子呆板,徒具青春氣息、卻無甚內容的樂隊已經失去耐性了。此外,他們的音場糟糕無比,簡直是聽覺酷刑。怪哉,他們為B&S暖場三天,怎麼沒有學點前輩的優點?
   有了暖場團對照,如今我確定B&S絕對非常注重音場。就如Bristol一般,今晚的聲響明亮且層次分明,站首排依然享受。他們從九點演到十一點前一刻,又是超過一百分鐘的大放送。唯一不同的,大概是上回吹小號的Mick Cooke竟然找人代打,不知他為何缺席呢?站中央的另一好處,是鍵盤手Chris Geddes清楚可見,這場我也不再直盯著StuartStevie看,而是盡量注意所有團員。當然,到頭來Stuart還是那位最能吸引目光,擔任全部與觀眾互動的靈魂人物。上回很娘的Stevie今晚安靜的很,雖然他負責指揮觀眾合唱I'm Not Living in the Real World老哏仍在,也意思意思地與被選上台的女生牽手轉圈跳舞。然除此之外,就只像其餘團員般演奏唱歌,Sarah Martin的台詞搞不好都比他多。莫非因為上回Stuart感冒,所以Stevie體貼地多說了點話麼?
   看B&S的好處,在於每場都能期待舊作驚喜。為了宣傳新專輯搬演的新曲,和上回一樣只有四首,並且只集中在前半部。我關心的早期作品部份,除了總是作為main set結尾的「Sleep the Clock Around」,和返場壓軸兼介紹團員的「Me and the Major 」,以及上次聽過的「Legal Man」、「A Century of Fakers」(Stuart說他們很少唱這首,那我真幸運,兩場都碰上呢)、「The Boy with the Arab Strap」和「Judy and The Dream of Horses」以外,這場多賺到的,是極讓我驚喜的「Expectations」、「She's Losing It」,還有沒想到他們有在唱的「Women's Realm」,Stevie在這曲的合音極為aggressive呢。我更沒想到的,是Stuart竟然也有一大本歌詞小抄供他翻看(沒錯,就像Graham Coxon用的那種A4資料夾),看來我二月請他寫歌詞,他說一時之間想不出來,原是因為記性不佳?(喂)。有個小插曲,是觀眾總會趁曲間點歌,這回也有人叫到「The Fox in the Snow」,Stuart便答『這季節錯了吧?』(上次他是用不想回Glasgow遇上大雪做藉口,哈,難道他們從不唱這首歌嗎?)又說『怎麼每次大家點到的歌曲,都不是我接下來要唱的(假裝委屈貌)』。我想B&S有趣的一點,是他們於前三張專輯的選曲不太拘泥於單曲。或許也是我看過B&S的次數不多,才覺得場場皆有變化呢?
   而倫敦畢竟是重要的巡演城市,這回生理心理明顯處於絕佳狀態的Stuart,不僅將「Mornington Crescent」形容為特地為你們演出的、給倫敦的情歌;還把「Me and the Major 」的下雪歌詞,改為『and London is calling calling calling...』。我發現他根本很善於挑逗觀眾,例如他請在場男士們稍微蹲低,好讓他看到女樂迷在哪,惹的某位迷妹說他真cheekyXD)一旁的Sarah也幫腔,說一定是因為Stuart老婆今天不在現場監督,他才敢提出這種要求。哈哈,像他這種人,怎麼當初會有哀怨找不到伴的時候呢?另外,看來以前聽到老婆大人會對Stuart與粉絲的互動吃味兒是真的。
   來到Roundhouse的第三場,已經摸熟場地動線的Stuart還在某首歌突然搞失蹤,跑去二樓看台區服務那裡的觀眾。最搞笑的是,他回到台上時手裡多了個單輪車(可惜並無任何團員有膽嘗試),到底有誰來看演唱會,會隨身帶著單輪車阿?!!而B&S最著名的邀請粉絲上台伴舞橋段,這天請了三女一男,跳「Women's Realm」和「The Boy with the Arab Strap」。Stuart很明顯是重女輕男的,但我總是沒有勇氣去爭取上台同樂的機會。這回也終於看到他『頒獎』給這些幸運兒的畫面,據說那些獎牌是他自己做的呢,可惜散場時,沒能找到人來拍張真相。
   畢竟我與B&S之間有三張專輯的空白(『Storytelling』、『Dear Catastrophe Waitress』、『The Life Pursuit』),在沒聽過的曲目方面,坦白說,只有優美感傷的「Mornington Crescent」較為驚艷。美國味過重的「Sukie in the Graveyard」聽的我直冒冷汗,「Dear Catastrophe Waitress」正如其名,是個災難。「Funny Little Frog」和「I'm A Cuckoo」,則是平凡的一聽即忘。
   於是,我想自己錯過B&S八年,似乎也沒什麼好遺憾的。當然他們在我眼中,依舊是聰穎甜美,詠唱著青春難題,旋律清純、宛如初戀的完美花草團。而Stuart靈巧活潑的舞姿,令你無法想像他早已邁入不惑之年。我珍惜Belle & Sebastian曾經帶來的美好回憶,我慶幸自己仍有機會見證他們在台上發光發熱。有時候,我甚至不敢相信,自己尚能跟著唱出那些嘮叨瑣碎、吐字如同打水漂的歌詞(我突然有點理解,為何Stuart唱舊歌也得瞄小抄了)
   所以,即使Belle and Sebastian Write About Love』無法喚起我對indie-pop的熱誠,那又如何呢。
I Didn't See It Coming 
Write About Love 
Legal Man 
A Century of Fakers 
I'm Not Living in the Real World 
Expectations 
I Want the World to Stop 
She's Losing It 
Sukie in the Graveyard 
Mornington Crescent 
Dear Catastrophe Waitress 
Funny Little Frog 
Women's Realm 
The Boy with the Arab Strap 
If You Find Yourself Caught in Love 
Judy and The Dream of Horses 
Sleep the Clock Around 
-----------------------------------------------------
Pop Looks Bach (Ski Sunday Theme)
I'm A Cuckoo 
Me and The Major

兩張Veronica Falls男女主唱

Stevie Jackson

Stuart Murdoch
Chris GeddesSarah Martin




Stuart頒獎進行中

Bobby Kildea(吉他/貝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