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ne 2011

22Jun2011- Graham Coxon & The Duke Spirit@ The 100 Club

   早先欲買622號這天『Much Ado About Nothing』的門票未果,卻沒想到抽中同一天Graham CoxonThe 100 Club的免費演出。現在想想,或許劇票沒買成是註定的?
   這場表演,由知名休閒鞋品牌Converse100 Club協辦。眾所皆知,100 Club是倫敦最有名的小型演出場地(可容納三百人左右)。從1942年至今,已數不清有多少名聲顯赫的樂團在此表演。而我對100 Club的認識,則因為Suede早期也在這裡辦過gig。記得2000年第一次來倫敦,意外於Oxford St.看到她的招牌,我還在懷疑,這麼有名的venue就位於這條繁華大街上嗎?去年100 Club一度因營運不善,險些關閉,引來Paul McCartney等大人物聲援奔走。後來100 ClubConverse達成合夥關係,才挽回這間搖滾聖地。

   於是,當天我穿上唯一一雙Converse休閒鞋,於開門前幾分鐘到達門口。一進門,就先看到上面那張漂亮的黑白大海報,入場時不但領了精美的手環,和特地印的硬紙卡門票,還有三款100 ClubGraham Coxon的胸針隨你拿!沒想到Converse對免費演出竟然大方到這個地步,當場讓我想多買幾雙休閒鞋支持他們阿!位於地下室的100 Club是個狹長形空間,兩邊有吧檯,中間是舞台,牆面則掛滿現場照。我站在首排中間偏右,正對著GrahamMarshall音箱。舞台和觀眾間完全沒有隔閡,樂手得撥開台下人潮上台,的確是很親密的小場地。另外,100 Club未搜隨身包包,也不禁單眼相機,這在英國是非常難得的。
   今晚有兩個暖場,第一團The Social ClubPop Punk團。四個格子襯衫大男生很自嗨,台下則有些冷(估計因為主場十點才開始,此時觀眾仍很稀疏)。一邊聽時,覺得Blink 182大概也是如此,然後默默戴上耳塞。沒辦法,身體還是要顧,才能聽更多gig
   第二團The Duke Spirit早先也為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暖場,所以我不是第一次看他們。蓬鬆捲毛鼓手仍然很有型,親自上陣調整鼓具好一陣子。女主唱Liela Moss仍然很會擺姿勢,加上吹口琴、玩麥克風架,沙鈴、鈴鼓、木棍響板樣樣來,十分吸引人,這種對象拍起照來最有成就感了。不過,我今晚沒有上次那麼享受他們的場子,一方面擔心時間延遲,一方面耳朵塞住、音場不佳。心裡只顧著祈禱:Graham你可要11點準時結束演出阿。
   The Duke Spirit剛下台,工作人員尚未開始換場,台前人口密度立即爆增,讓原本擔心兩個暖場團觀眾都不怎麼熱烈的我放下心來。看著工作人員擺上Graham的麥克風架(居然是擱在台下,大概舞台空間不夠吧),Graham的兩大盤效果器,有老虎(?)和三顆愛心肩帶的Telecaster,插上琴撥,拿出A4資料夾歌詞本,兩瓶礦泉水(他完全沒碰)、一杯我以為是啤酒的飲料(其實是紅牛),擦汗的白毛巾,最後貼上Grahamsetlistlist上竟然有標明哪幾首歌要看小抄(天,他連哪些曲子要看歌詞都記不得嗎 XDD),心裡才逐漸有終於要再次看Graham的踏實感。
   十點過將近一刻,Graham打頭陣上了台,身後跟著五名團員(團照可見GC臉書),但我只認得吉他手Owen Thomas而已。兩位新的女性團員分別負責吉他和鍵琴,鍵琴手貌似The Spinning Top』時期的合音天使之一?(不確定)我覺得挺納悶,只有GrahamOwen彈吉他還不夠麼?況且,當晚我完全聽不出那個女生彈的部份,當然有可能是因為我注意力都放在主角身上,但真的有必要多添吉他手嗎?
   因為主唱麥克風架較暖場稍微往右移了一點,我倚著的剛好是Graham使用的兩個監聽器之一,我覺得自己的視野和角度不能再更好了!他一上台站定位置,我的心馬上提到喉頭,好久不見Graham!他就在我面前不到兩公尺,他穿著polo衫、和一雙頗新的深藍色Converse,看起來年輕的要命!!他褐色的眼睛睜的好大,看琴把,看小抄,看我們,但多半是困惑或出神的表情,只對團員才笑開了幾回。當然,我並未指望他過了將近兩年還記得自己,只能在他眼下很抱歉地忙著拍照和錄影。阿,他是吃了回春藥麼!?我感覺眼前的Graham,幾乎和多年前尚未離開Blur那位沒兩樣!這男人已經42歲了,可以不要這樣咬下唇、瞪大眼、做著俏皮的抬腳動作,還加飛跳刷扣嗎??!我沉潛了一陣子的迷妹魂,果然瞬間甦醒,時間也不顧了,一直撐到歌單上的最後一首「Freakin Out」,才逃出100 Club去趕車。結果慘事重演,前往Norwich的末班車在我面前駛離車站。。。。。人生阿人生,我只好(又)坐到Colchester過夜。只不過這回獃的是24小時營業的ASDA超市,而非車站,我欠Colchester的人情越來越多了。
   好吧,一夜不成眠又多花車錢是小事,比較糟的,是聽比較晚到而沒碰上面的苗兒說Graham後來返場唱了一曲(是Pavement的「Texas Never Whispers」)。。。幹!!!!(抱歉粗口,但不這樣無法表達我心中的濃濃恨意)早知道我就看完算了。哎,不過當時心裡焦急,哪能想到他會臨時多唱?提前落跑唯一的收穫(?)大概是我鋌而走險,在他未下台前,趕忙撕歌單閃人(很沒禮貌,好孩子不要學 = =),未料一隻大腳踩上我撕到一半的歌單,竟、竟、竟,竟然是Graham本人阻止我!!!!!!天呀!!!我這回糗到火星去嘞 >___<~
   他接過手,順著把那張紙整個拔起來(只有他那張四邊都粘膠帶,靠!超難處理的),看著我,露出頑皮的笑容。阿!他對我笑了!(回憶到這裡,我幾乎失去寫出完整句子的能力)他在想什麼呢?而我當時極度困窘,腦袋混亂,根本無法解讀他的表情,只顧著對他說了某些自己也想不起的懇求話,然後。。。他就親手把那張紙交給我啦~~~媽呀!!!(感歎詞好多)他記得我嗎?他不記得我嗎??他今年會巡迴嗎???我有機會和他重新建立感情嗎????我應該去撕花瓣嗎。。。
   好了,廢話太多,回到表演本身。歌單總共十四首,但新曲「What’ll It Take」演奏前鍵琴出了問題,只見那位小姐按了好幾個鍵,每次都發出詭異的合成音效,到後來Graham還跟著音效擠眉弄眼,做起奇妙的體操。總之,他們後來跳過此曲,估計因此Graham才決定多唱一首返場補償?整體而言,歌曲新舊交替,有五首新曲,八首舊作則來自Love Travels at Illegal Speeds』、 The Spinning Top』、『Happiness in Magazines』和『The Sky Is Too High』。以新歌「Advice」開場時,Graham還說可能大家會進不了狀況(他大概也不真的擔心?)由於之前聽過XFM廣播他在Japan Disaster Benefit的演出,對新作還算有認識,整個set我十分投入,近看終於又見面的Graham,哼著不熟的歌詞,覺得此時此刻不能再更美好了。
   我唯一不欣賞的,只有帶點美式風格,旋律單調乏味的「Ohh Yeh Yeh」,其餘曲目,則讓我不斷對他變化多端的吉他彈奏瞠目結舌!有點驚訝Happiness in Magazines』竟只唱了Freakin Out」,好想聽「No Good Time」、「Spectacular」、或甜到生螞蟻的「Bittersweet Bundle of Misery」呀!更沒想到的,是The Spinning Top』還唱了兩首。原本就很電的「Dead Bees」不難想像,戴上指撥,以彈原音吉他的方式彈Telecaster的「Sorrow’s Army」才叫有創意!他和團員排練這首歌時,會想起狐狸先生麼?他一定比我更懷念與Graham Fox在台上的火花互動吧?
   其他舊作不必我細數,很高興能聽到「Don’t Let Your Man Know」和「I Can’t Look At Your Skin」,縱然我六年前已見過punky Graham,能再度看他整場與電吉他恣意親熱,他黏膩的咬字依然這麼有童稚感,就覺得回想不起Hammersmith Palais那場演出也罷。Graham還在這裡唱歌、彈吉他,我還有機會在這麼小的場子看他,我別無所求!新歌裡特別喜愛的,則是氣氛稍像「You and I」的「Running For Your Life」,和演奏部分較多的「City Hall」。記得之前Graham訪談中提到下張專輯想做Space Rock曲風,而「City Hall」重複的主歌和綿長的solo演繹,就給我太空漫遊之感。最最驚喜能聽到的,則是「I Wish」!彼時聽來是如此蒼白自溺,如今的Graham搬演此曲時多了點生氣,但毀滅性的扭曲吉他聲和令人心疼的歌詞,仍讓我回想起播放他首張專輯的心情是多麼寂寞的個人世界。然而他現在有女兒,有穩定的女友,可以和Blur巡迴進錄音室,亦可以繼續他的solo career我想,他現在應該也寫不出『The Sky Is Too High』氛圍的作品了。
   接下來,就是期待新專輯和正式巡迴吧。今晚還算團練初期狀態,隨著表演增加,Graham應能越來越自在,並有餘力與觀眾培養感情。哈,我是多麼卑微,只求他對我笑一下,甚至像之前那樣記得我和苗兒呢。
100 Club門面

The Social Club

The Duke Spirit
Graham’s gear!
Telecaster and Marshall <3
Graham Coxon




Graham’s setlist + badges + ticket
The Duke Spirit’s setlist + wristband
延伸閱讀:
09Dec2010- Black Rebel Motorcycle Club & The Duke Spirit@ UEA LCR
Blur/ Graham Coxon tag

13 comments:

ppp said...

好可愛的心得啊啊啊~~~~~~~~~~~(當然最佳爆點莫過於撕歌單被主角制止XDDDD) 這種表演心情真的是光看妳狂灑花瓣就好愉快呀 :D

Sylvia said...

Thanks ppp :$

You can have 2 badges for posting comment like this XD

Pepper said...

明明是來找Suede心得..莫名奇妙進來這裡被閃到快瞎了= =

Sylvia said...

(遞墨鏡)

是說,我以為Suede那三篇或兩年前看Graham 的那幾篇比較閃噎.....(逃)

大妹 said...

(舉手)我也覺得這篇比較閃.....

Graham一定記得你啦~~
而且他應該一邊唱歌一邊就注意到你在那邊了吧?ㄎㄎㄎ

Sylvia said...

大妹你是在鼓勵我繼續迷妹嗎 XDD

認真說,我人就在他的監聽器旁,他每次看琴把都會看向我這裡,所以他當然不可能沒注意到我(都在拍照)。至於記不記得,既然他笑了就不用探究啦 :$

Blacky said...

好有懷春少女的無敵氣勢的閃文啊! 我看到那句"我還有機會再跟他建立感情嗎?"瞬感情緒澎湃,哈哈哈,太有感染力了啦.

Sylvia said...

連小黑都冒出來我就該檢討了,明明這篇沒堵人也沒看完表演怎麼會變成閃文 XDD

不過很謝謝妳的回應 :))) 你離開法國前我們應該要再通話吧?

小欠 said...

啊啊啊啊好喜歡這篇文章啊我竟然現在才看到!!本來其實只想說一看到主照 graham 的站姿我就想到巴你去年也是和 converse 合作的封面.. 沒想到仔細一瞧果然是啊 XD http://play.converse.com/blog/2010/10/29/didnt-know-what-love-was/
另外容我在此大逆不道偷渡一下這首歌的 video~ 還算有趣可以瞧瞧:http://www.youtube.com/watch?v=1lPmTQUggok 要抓 barney 來拍 video 也真是辛苦 converse 了~嗚嗚,看起來真的好阿伯 Q_Q 不過影片驚喜在於後半段竟然 Stephen Morris 有出現!看到都要尖叫出來了啊..

回到文章(正色)
我贊成大妹啦!Graham 一定記得你而且請繼續迷妹吧!這篇看得我都想撒花啦~~

Sylvia said...

XDD 小欠其實你的重點是放上巴你那支MV吧??

有喔第一時間就看了Didn't Know What Love Was,而且我喜歡這支MV和歌曲大於GC和Paloma Faith、Bill Ryder-Jones等人合作的Desire。Hot Chip那兩隻超會裝正經搞笑,結果我看巴你也覺得好笑起來(大逆不道<-是這樣用嗎)。Stephen出現也讓我驚喜不已,因為巴你是用個人名義而非NO來參與的呀。

這樣我也應該放上Desire的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t3aSWKzFlU
其實這支的電影氛圍和女主角服裝都很美,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小丑臉司機,超有戲的!可惜MV看到後半段有失去焦點之感,加之我對女聲較沒興趣,GC的鏡頭也不多,所以這次為了找連結才第二次看而已。。。

小欠 said...

沒有啦 XD 一開始看到海報真的是想為看先回,不過還是先把文章看完了~真是太有趣啦!你在英國的這些經歷真的都可以出書了 :p

我想這是愛之深責之切吧,我覺得 desire 也很不錯啊(包含歌曲)!我原本完全不知道 paloma faith 這個人,她的聲音好有張力啊~而且這 video 一看就知道成本高 didn't know... 很多 XD 那隻只是後製比較辛苦而已 XD

我也是因為這樣的關係看到 stephen 才很驚喜 :D 很開心就算巴你和 hooky 吵架但 stephen 還是比較站在巴你這邊 XD 還蠻多訪談他們都一起出現的,而且他也很搞笑,有一個他們宣傳新精選 total 的,主持人問說他們在 JD 之前有用過什麼團名,巴你在回答時 stephen 一直在旁邊用嘴型講說「他記性很差,他什麼都不記得了」我都快笑翻了(好啦這是迷妹的關係 XD)

ㄟㄟ 在別人的場子還是不要偷渡太多紐澳達~而且每次一提到巴你訪問就會很想去把之前訪問都撈出來~youtube 在這方面真是太令人喜愛了!Q_Q

小欠 said...

是未看先回~只用名字的缺點就是沒辦法編輯啊..

Sylvia said...

絕對不是"愛之深責之切"(撇清 XDD)當然我以往喜歡搖滾風大於電子風,但可能是這一兩年電子聽多了,就連Converse二選一都倒向比較冷靜自持的Didn't Know What Love Was(搔頭)

還有(拉住)想宣傳NO請盡量宣傳!!我也是要靠你們這些同好才能接觸更多好音樂或有趣的訪談/影片阿!不知道巴你和Hooky的嫌隙有多深,但是幫你買的Clash上有說他們雖然住很近,但連碰巧在路上或店裡遇到都會避免視線接觸,這跟Hooky在簽書會上說的比起又更疏離了。哎,百年修得共組團(不要亂改),人家BABB都合好了(偷渡Suede XD),他們就算不再一起做音樂,也不必這麼對待彼此。

那個,回應就算是我也沒辦法編輯,差別只在我可以刪除回應而已,所以匿名或google登入都沒差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