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une 2011

21May2011- Suede/ Coming Up@ O2 Brixton Academy

   隨著日程來到心情上最輕鬆的『Coming Up』之夜,我也漸有體力不勝負荷之感。基本上,這三天根本是晚上唱到倒嗓兼推擠到手腳酸軟,一覺到天亮後恢復約八成精力,再回去會場頂著大太陽排隊,接近入場時一邊擔心卡位,一邊幹樵Brixton Academy男女分別入場的規定(早早排隊的都是女性粉絲,男粉絲只要下午四點到達,一樣可以搶首排位置。這也就罷了,但他們都還會幫多位友人佔位,這叫早上就來蹲等的人如何能接受? =”=),入場後再重複昨晚自我折磨的過程。Brilliant
   或許今日是週六的關係,我中午到達時,已有不少人在前頭。其中一位德國粉絲很妙,幾乎問了所有早來的迷妹,要不要在指甲上貼『suede』和『trash』字樣。於是每個人都接受了免費的指甲藝術服務,之後還來了張『團照』如下:

美甲進行中。這是roz的手。

   這是美甲師和死忠粉絲圈中小有名氣的義大利美眉OdileOdile的虹膜十分夢幻,簡直像會眨眼的洋娃娃才有的琉璃眼睛!是個hardcore Neil groupie來著。
   回到慣例的會前堵人部份。依舊十分平易近人的Simon三點多轉進Astoria Walk(就是後門所在的巷子),問他How are you,他馬上回『噢~我累死了!』哈哈,真是坦白。後來,我和Vivian站在後街(Stockwell Park Walk)聽著「The Chemistry Between Us」時,我今日的主要目標Neil,果然從Brixton Road那端左轉出現!經過昨天的失敗經驗,我對Neil的路徑推測,果然讓我成為第一個發現他的粉絲。我馬上激動地丟下和Vivian分著聽的耳機(典型的見色忘友),不知該前進或站在原地,只能指著他,吶吶重複著『是Neil,是Neil呀。。。』(這段真的很蠢,我幹麻要寫出來?)他今天穿黑色皮外套,戴著墨鏡,看不清表情,就這麼越走越近,而我完全違背昨日的嘴砲精神,像個俗辣,不知該怎麼攔人,只能鼓起勇氣打招呼。他很迅速地回聲『哈囉』後,就直直走向後門(據說腳步有加快 XDD),當我以為自己今生再沒機會堵到Neil時,站在Astoria Walk的其他粉絲終於注意到他。某位強者在他來的及開門前,大叫一聲『Neil!!!!』呃,聽來有些慘烈。不知是被嚇懵了抑或慈悲心大發(我相信是前者),Neil就這麼硬生生地被釘在後門。他一回過身子,大家立刻蜂擁而上,可憐的Neil就逃不了啦~~~
   很可惜的是,我實在說不出Neil私底下是否和台上一般舉止。因為大家都太興奮能堵到他,深怕他像輕煙般須臾即散,所以只趕著輪流照相簽名了事。他不太和樂迷閒話家常,不過態度和善,還會配合露出微笑。結果我印象最深的,反而是他那乾燥到起皮屑的下頦,這人刮完鬍子都不保養嗎??害我好想買罐潤膚乳液給他噢(天,這是啥鬼心得?!)

兩張Neil被堵照(冰山美人的笑容阿)
   我的第二目標Richard這兩天完全見不到影兒,估計他都在後門有人聚集起來前進入會場,算是唯一的遺憾吧。至於Matt則在Neil入場後不久,也從後街現身。他手長腳長,麻俐地一邊快走、一邊與大家打招呼,語聲未落,人已消失在門後,如同昨天的Neil一樣。某迷妹道『呿,他又不是BrettNeil不用這麼急著擺脫我們吧?』對此我不予置評  XDD
   一陣混亂的入場後,我站到三天以來最中央的位置。後方觀眾不會刻意插入,或提早接觸身軀,所以整晚還算輕鬆。Suede的樂迷再怎麼激動,也完全不能和Blur的暴力場面相比。原因不在年紀,而是Suede fans來的優雅自溺些,甚至連自製海報或banner都附之闕如,至於早期那種能扯破Brett襯衫的場子究竟有多激烈,則不可考。等待時,和旁邊的roz聊了不少,覺得她較ICA時期已經冷靜許多,我想大家都是這樣吧。連續三天的演唱會馬拉松令人身心俱疲,當然一切都是值得的,只是你總會進入不這麼不顧一切的階段。
   暖場團Chapel Club到今晚已記起了好些前排面孔,團員面對大舞台也越來越自在,並且得到比前兩晚更熱烈的掌聲。『Coming Up』之夜從Suede豋場前,就瀰漫著歡欣鼓舞的氣氛。於是我知道,今晚自己將帶著愉悅的心情離開。
   第三場的前導弦樂取自「She」,這種冶艷的時尚感,果然是屬於台上五人的Suede呀!!而『Coming Up』場不出所料,亦是三晚中最活潑開心的演出。Brett從頭到尾都高興極了,長時間保持笑容滿面的模樣我從未見過,整場大合唱也似乎沒停過。但『Coming Up』好短哪,幾首Top 10單曲唱完後,再三首專輯曲,就到最後一支曲子了。這回Brett沒有用『今天是星期幾?』這個老梗,反而假裝聽不到台下觀眾似的,在曲間跳下舞台,害我以為前排出了什麼事。然而,在週六夜晚看Suede演出「Saturday Night」,是多麼難得呢。
   很久很久沒複習『Coming Up』,再次聽到「Picnic By The Motorway」和「The Chemistry Between Us」,恍若隔世。我剛開始幾乎認不出「Picnic By The Motorway」,原來Richard提前奏起第二次主歌才出現的riff,而他們在1997年巡迴時早已如此安排。『Hey, such a lovely day, such a lovely day. Such fun, looking at the lorries in the litter with my lovely one』,這麼開朗的歌詞,旋律卻如斯低迴迷離。「The Chemistry Between Us」則是昭然若揭的藥癮謳歌,Brett總把『Oh with all the kids getting out of their heads』讓給我們唱。而最令我驚喜的,是此曲曲末淺吟低唱的『la la la la』,竟可以在全場跟著他清唱、彈手指、打節拍的狀態下,維持許久。我從未特別在意「The Chemistry Between Us」,但從今以後,這首歌在我內心的地位,已截然不同。
   同樂氣氛濃厚的『Coming Up』場,也讓Brett花費許多時間在台下親近樂迷。例如「Saturday Night」整首歌,他一步也沒離開眾人觸手可及之處。我握著他汗濕的手腕,他的鎖骨與胸膛在我的掌心下起伏,他和Damon Albarn一樣,都不吝將自己交給我們,可感覺卻一柔一剛,全然是兩回事。他在這場退到後台兩次,似乎想讓其他團員獲得更多注意,卻幾乎沒有跳舞或耍麥克風,但我也不介意了。若要看Brett扭腰擺臀跳艷舞,放reissue DVD來懷念,還比較實際點。
   Richard開創Suede新風貌的功勞,到今日終於彰顯無疑。他流暢華美的音符迴旋起落,揮灑著我們曾有的青春氣息。他是如此自顧自地投入演奏,即便Brett看著他時仍不自覺。可我想見到團員彼此的交流,難道他們默契好到完全不需互看麼?他們私下有來往嗎?或者只為復合巡迴聚在一起而已?至於這場的Neil,其實吉他彈的比鍵盤多呢,而且他也越來越常望向台下。我想,他是享受被一群迷妹擁護愛戴的。今晚或許是位置關係,與NeilBrett也對視的更加頻繁,我知道他們認得三天以來一直守在前方的面孔,即使你無法從他們的表情或眼神讀到任何情緒,但能這樣被注視幾秒鐘,數小時的等待和焦慮便值得了。
   下半場一樣是四首b-sides和四首單曲,之前與同好討論這場歌單會怎麼安排,幾乎每個人都確定「Europe Is Our Playground」一定是b-side首選。哎,誰叫我的願望這麼簡單呢。果然第一首b-side,就獻上O2場沒有等到的歐洲遊樂園。絳紅燈光下,Brett拾起沙鈴打節拍,彷彿MV再現,我三天以來的期待至此完全應驗,無法再多企求什麼。接下來的「This Time」好歹算這時期b-sides中我比較欣賞的,Neil沙龍味濃厚的鋼琴彈奏,絕對是重點之一。至於「Young Man」和「Together」縱然不合我意,但個人喜好不同,他們的選擇又這麼多,或許熱鬧激昂的「Young Man」,以及Richard的首支創作「Together」,是比較有代表意義的。而我再怎麼貪得無饜,也不敢肖想「Have You Ever Been This Low?」、「The Sound of the Streets」、「These Are the Sad Songs」和「Sadie」這些連b-side gig都不一定有唱的曲目阿。
   於是,在Brixton Academy的三晚紮實地度過,並終於結束了。看著會場的霓虹燈光熄滅,門外攤販猶在叫賣盜版T恤,我沒有太多遺憾。Brett已經宣布第四張個人專輯Black Rainbows的發行日以及秋季巡迴,可見他目前仍以單飛事業優先。坦白說,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會再去捧Brett個人秀的場,我不知道對於這個樂團,是否還能再期待更多驚喜的演出、或甚至新作品。。。
   然而,我明白下次若有機會再見Suede,自己大概仍會像這三天一樣,耗盡心力地縮短我和他們之間的距離。





延伸閱讀:
19May2011- Suede/ Suede@ O2 Brixton Academy
[普天同慶] Suede reissues後續消息
07Dec2010- Suede@ London O2 Arena
27Oct2009- Brett Anderson@ The Tabernacle

19 comments:

Coldmoon said...

喔我的天好漂亮好漂亮怎麼那麼漂亮!!!(暈)
她有沒有網誌我要每天跟蹤她(喂!)

攔截Neil要用殺豬般的叫聲呼喚他(筆記(你會先把保鑣呼喚過來

剛開始聽Picnic By The Motorway的時候,一直以為他唱的是"such a lonely day" XDD

我還滿喜歡Young Man的 XD(你哪一首不喜歡)

原來Together是Richard的首支創作!(筆記)

如果可以的話超希望他們每一首都唱!!不過這樣會累死他們吧 XDD(尤其是Simon lol)

ppp said...

忍不住想同意樓上:
基本上我原本也一直認為那句歌詞是"such a lonely day"...而且是買來聽了絕對超過一年之後的某一天才發現不是...(爆)XD

Sylvia said...

Coldmoon:
我不知道她有沒有blog說,不過她有在上官方Forum,你可以去那裡搭訕 XDD
這頁也有她的照片:http://forum.suede.co.uk/read.php?2,13360,page=17

偷偷說,其實我也以為是such a lonely day。。。直到為了寫這篇心得找歌詞(!!!)以前沒有特別看Coming Up的歌詞,就這麼誤解了十幾年阿(捂臉)

既然你每首都喜歡不是很好嘛,這樣他們唱什麼你都會很高興 XDD 是阿Together是Brett把小Richard關在飯店房間逼出來的創作,但我很慶幸Coming Up不是走這款風格(妳滾)

ppp:
這樣你算很早發現的,你都要爆了,那我怎麼辦(被驅逐出銀河系?)

ppp said...

哈哈哈放心妳很正常的啦,請給我好好回到地球來(抓住)XDD

岔題一說,這三天結束後隔週某天,我有在倫敦路上拿到免費刊物shortlist,本來只想說隨意翻翻,沒想到正好有篇brett訪問,而記者不能免俗的(?)問了好幾個與bb有關的問題,當然女王的回答也十分地溫良恭儉讓(這哪招)……又因為我遲了許久才想到該補訂mojo而還沒看到那本,所以無從比較是否有驚喜,只是隨意一提,不知道妳有看到免費的這篇嗎? :p

Sylvia said...

shortlist的訪問我不知道呢,就算官方Forum有分享,我也沒時間每篇都翻。有興趣分享嗎 ;~)))

所謂驚喜是??話說最近Brett的訪談都沒啥爆點阿,該問該答的都看過了。噢,NME有問下張專輯會不會給BB製作,結果博得女王一笑 XDD 她說還是Ed吧,因為Suede賣比較好的都是他製作。另外我覺得BB搞不好除了Brett以外,根本沒和其他老團員敘舊過,錄音室相見整個會很尷尬吧。。。

還有剛剛讀到一個很搞笑的,女王真的很喜歡Neil阿~~
Q: “Have you ever had a homosexual experience with any member of the band?”
A: “No..I’ve tried to cuddle Neil, but he was all nails…
— Brett Anderson, 1997

ppp said...

好啊~我週末來補充其中幾個(肯定沒有爆點的)問答,回來之後也是持續忙亂不已啊(抱)...XD

Sylvia said...

沒爆點的話你慢慢來吧 XDDD 別忙壞了 :O)

Raura said...

roz去英國前我有問過她認不認識妳,
那時她好像跟妳還不太認識,
沒想到後來相認了,真是太好了XD
她真的是很high的聊天對象呀!

原來Brett現在不太跳豔舞了,原本期待重溫麥克風舞的說....
希望他來台灣會一時興起跳一下!
他們的歌我最喜歡的是"She"和"Starcrazy"
只能期待到時會唱到!

Raura said...

啊啊,忘了提指甲油應援太棒了!
下次要學起來XD

Sylvia said...

我和roz只有很多年前見過一次面,所以他不記得我是正常的,多年前那次聊天更嗨呀 XDD

Brett跳舞要看歌曲,Coming Up之後的比較不跳,同名專輯才會重操舊業一下下,這麼說來,你喜歡的歌都是Coming Up的阿。。。

指甲雖然很棒,但是目標太不明顯了,我都不確定Brett有沒有注意到,還是做海報或布條比較實際啦~~

Raura said...

我就想說都有在Suede板上出現不認識也太怪了XD
原來....

Coming Up聽最熟,
這也是為何我會回這一篇的主因XD

很多人喜歡的DMG,
粗野不修飾讓我有點聽不慣,
我對錄音技巧不懂,
不過覺得Coming Up後的專輯都修很大,
變得很像精緻糕點那般。

在DMG裡我最喜歡We Are The Pigs...

Raura said...

....是DMS才對XDDDD 被OMG荼毒太深...|||

Sylvia said...

我懂你的意思,雖然BB或製作人Ed要是聽到你說DMS比較不修飾,表情大概會有點難看 XDD

我想Coming Up和Headmusic的修飾感,大概是來自較為電子化的編曲,尤其Neil鍵盤的加入,和早期BB彈鋼琴的方式大異其趣。而你喜歡亦偏向電子團,所以喜歡Coming Up是理所當然(吧)

話說Suede板友眾多,我根本沒認識幾個人阿 :p 我認識的都只集中在DM板吧~

小欠 said...

啊啊啊啊啊我週日才在哲學家遊說下想說好唄 A 區就 A 區地買了 suede 的票,且好整以暇的準時八點才到達會場,沒想到開場曲 she 一下我立刻後悔自己為甚麼沒有下午就請假來找 blair 排隊!!!Q_Q 然後當初想說看到你這幾篇一定會影響我要不要看 suede 心情的所以留到演唱會後才看,昨晚看完剩下兩篇,根本是除了後悔沒衝前排外,更覺得當初應該也一起去英國參加這三場啊!!!> <" 啊嗚,明明你當初就有先跟我說的,為甚麼?(打滾)

(起身)總之演唱會之中我才發現原來年少時就烙印在心中的這些音樂不是那麼容易抹除的,聽到最後還是忍不住掉下淚來~然後想著要是旁邊也有迷妹在一起那該有多好,啊~下一次要聽 suede 不知是何時啊!而且這種一整張專輯的一定要在英國才有辦法。

roz 真的是令我印象最深刻且最感佩服的歌迷之一!她可能也不記得某年我和 mor (好像還有 chris? 總之就是 mor 說的那一次)聽著她講 ICA 那幾場以及 ooxx 的行徑 XD 總之光是聽她講就超嗨的~希望有機會可以多再聽聽她的故事,她的話都超有畫面!

Sylvia said...

哲學家也去了嗎?其實我超超超羨慕台灣場A區前排的人,因為觀眾比倫敦激動好多(也許不該這麼說,因為我都在第一排,也看不到後面),然後聽說台上團員被大家的熱情"感動",所以都會和大家眼神交流。。。。當然倫敦三場可說幾乎想聽的都可聽到,但這種互動經驗,在其他Suede場真是非常非常難得的!!!前提是撇開Brett不談,因為他本來就是唯一會接觸台下的人,另外,也許其他亞洲場也有一樣的場面,但我只看過倫敦場所以暫且不管。反正我要說的是,基本上,除了Neil會瞥台下幾眼,其他三位團員根本是沉浸在自己的小宇宙,團員間也沒有什麼眼神接觸,所以我之前看完Suede在這方面是有點落寞的。但台北場讓Mat和Neil都對台下笑好幾回,Mat和Simon互相以不相信的表情對對方說"So Crazy!!!"(指台下),就連Richard都終於禁不住台下的熱情招手而回應了!!我光是看文字描述就倒地不起啦 QQQQ 很高興台灣樂迷又征服另一個英國團,你能參與這場,真的非常非常幸運!!!

我只記得Chris是牽線讓我認識roz的人,倒不記得當時你也在場了,大概是roz的故事太震撼了 XD 這回不知道Chris有沒有去看,其實她是我的Suede啟蒙老師之一呢!

小欠 said...

哇~這些文字描述是哪來的啊?不會是 plurk 吧 > <" 對!台灣觀眾真的非常熱情,看得出來他們是真心的讚賞大家是 wonderful audience 的(那位什麼不多唱幾首?怒~> <")

看到大家搶歌單的情況也是嚇到,這次不是餵鯉魚應該是餵殺人魚 XD 眼睜睜看著一張歌單從台上飄下後瞬間被撕成好幾份 囧

我散場後站在 A 區前排聞到許多捍衛(就讓它自己選字了 XD),只好安慰自己說好吧至少後面空氣比較清新 T^T

Sylvia said...

應該大部分是plunk沒錯,因為我死巴著站A區的網友求細節 XD

對呀聽說台灣比新加坡少一首?而且沒有暖場,八點半前就開唱,那不是十點前就結束了?我有聽blair講搶歌單的事,現在在台灣是很流行蒐集歌單嗎?話說我在英國唯一一次搶到撕破歌單也是和一位亞洲女生(看起來很像台港三地來的),香港場The Tears也是撕破,所以結論是。。。

Raura said...

blair跟我聊過歌單的事,
他覺得台灣樂迷會開始想搶歌單,
應該是有受到妳網誌影響
因為他說他有朋友也有在看妳的網誌,
妳的網誌的讀者群比他想像還廣等等...

想想有可能耶,我不敢說看過所有的演唱會心得,
但是在妳的網誌寫歌單之前,
心得中提起搶歌單的人真是少之又少
就算那些文青超推崇的大大也沒在提這事@@

Sylvia said...

Blair有這麼跟我暗示過 XD

但我覺得可能是這幾年國外樂團來台頗多,所以才出現很多搶歌單的機會,本來不知道或沒想過要的人看到有人在索取,才漸漸帶起風氣吧(?)因為我這裡的確人氣不高,就算有影響到誰,應該只佔很少數而已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