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September 2011

[八月] 蘇格蘭旅遊札記之Isle of Skye、Loch Ness(尼斯湖)與Urquhart Castle

   第三天的開頭依舊是Isle of Skye,雖然我們一早用過餐,就啟程離開這座讓人難以忘懷的島嶼,早上仍趁天氣晴朗,多照了些風景留念。
這是從Lochbay民宿房間望向海洋的景色,他們自行印製販賣的明信片就是這片風景呢。


   我們又繞到昨天在風雨中沒有心情觀賞的Stein北方教堂和戰爭紀念碑,寬闊的海景,是島上最不缺乏的天然資產,能在這麼優美的情境下向Isle of Skye道別,我覺得十分幸福。
羊兒也來說再見,這張是不怎麼成功的剪影照 XD
   我們挑了與來時不同的公路返回,途中有段A863是穿越島中央、難得沒有海景的路段。此處偏南方的Cuillin山脈其實也算島上景點,但光禿荒涼的山巒看來遠遠沒有海洋來的吸引人,而且不知為何,我一直聯想到魔戒的電影場景,其實這裡比起紐西蘭也不差阿。
另一處A87公路的山景,這時雲層又積聚起來了。
在島上加油站偶遇載運綿羊的大卡車,不知道有幾百隻羊兒被塞在總共四層的車廂。。。
   回到蘇格蘭本島後,也許是習慣了,也許是好景都集中在前幾天的行程,A82公路的沿途風景反而沒有第一、二天那麼讓我驚嘆連連。事實上,之後的旅程中,我的確再也沒有見過更令人讚嘆的自然風光,取而代之的,是蘇格蘭亦引以為傲的人文歷史景觀。其實光從Norwich搭火車到Edinburge這段路程,我已看到不少豪華大莊園,而那想必只佔蘇格蘭所有古董大宅的極小部分而已。
   今天回到本島後,第一個景點就是延A82公路延展的狹長型尼斯湖(Loch Ness)。但我們並未在湖邊停留,而是買票參觀尼斯湖畔最有名的城堡Urquhart CastleUrquhart Castle建於十三世紀,歷經多次易主,然自從十七世紀末被搗毀後未曾修復。目前管理單位的作法也是保持它廢城的狀態,所以Urquhart Castle的外觀完全不能和去年的威爾斯康威城相比。不過或許是地利之便,Urquhart Castle仍是蘇格蘭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多次傳出目睹尼斯水怪之處也在這附近。
   雖然是座幾乎看不出原貌的廢墟,門票可不便宜。在服務中心外頭的停車場可是完全見不到城堡的,我們進了服務中心後,走到城堡所在的下方公園,以橋樑銜接的城堡大門就長這樣。
   Urquhart Castle城廓內幾乎只剩頹傾的石牆而已,這座大概是保留最完整的塔樓。雖然遺蹟所剩無幾,遊客中心倒有些挖掘出的中世紀文物展覽,戶外場地也有標明古時的用途,例如廚房、倉庫、牢房那一類的。
   圖中這位老兄在我們之前幾步入了城,他的傳統裝扮和手持樂器箱非常顯眼,我們後來才發現他是管理單位請來專門演奏風笛的。只因他進城後並未馬上開始演出,而是走到湖邊理理帽子、玩玩手機,後來才登上城內較高的小丘準備。坦白講,今天若沒有遇到加料的風笛演出,我會說Urquhart Castle根本不值這個價錢。但這位先生一身紅格子傳統服飾,和一曲接一曲悠然嘹亮的風笛,在尼斯湖畔的翠綠山陵、和歷史古蹟輝映下,很適切地滿足了我(或許也是大多數遊客)對蘇格蘭的刻板幻想,所以這門票還是花的值得。

   兩張近拍。天下有比穿蘇格蘭裙的蘇格蘭男兒更養眼的畫面嗎?!!我相信有制服控的人來到蘇格蘭,都會拜倒在蘇格蘭裙底下的 =/////=
從塔樓照Urquhart Castle全貌、風笛演奏、和駐足觀賞的遊客們。
Urquhart Castle照尼斯湖
另一張Urquhart Castle
   離開Urquhart Castle後,司機去Loch Ness Lodge Hotel and Visitor Centre了解尼斯水怪的歷史背景和相關研究,對奇幻生物學沒興趣的兩姐妹就在紀念品店亂晃。我買了旅途中唯一一包水果口味的奶油餅,沒想到還不錯吃,可惜後來再也沒看到同一種產品販售。
   我們今明兩日的落腳處,是高地最大城Inverness的兩房出租公寓,三餐自理,租金比大多數民宿、甚至觀光飯店都高昂許多。公寓本身的地段、裝潢和陽台風景,自然也讓你有錢花在刀口上的感覺。不過老話一句,要不是有同伴一起出遊,我自己應該永遠不會體驗到如此精美樣品屋境界的過夜處吧。
有著寬敞高大落地窗的客廳
主臥室;據說寢具床罩都是高級品,但我覺得和一般飯店沒差呀,我果然是沒眼光的窮人 XD
讓人完全無法挑剔的Inverness陽台風景。
   晚餐因為原本計畫去的餐廳客滿,而就近選了公寓樓下的義式餐飲連鎖店Zizzi大部分的服務生很熱誠勤快,但服務效率卻不可思議地差勁(很矛盾吧?)從前菜到點心,只有迷迭香烤麵包和薄披薩讓人會想再來吃,其他則是普普通通。我的建議是,在英國有其他選擇的話,倒不必光顧Zizzi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