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September 2011

27Sep2011- Oxjam Festival@ Oxfam Dalston

九月廿九號恰巧是主角Brett Anderson四十四歲生日,所以這是篇生日賀文!Happy Birthday! Our dear princess Brett!

   早上完成最後一回校正與列印,到圖書館裝訂,中午送交了實驗三年、寫作九個多月才成就的兩百多頁論文,然後順順當當、心安理得地準備去倫敦看演出。在Norwich火車站的WHSmith,順便買下以Damon Albarn為封面的Q雜誌25週年慶特別號(有一半原因是為了Patrick WolfThe Concrete live review,和Friendly Fires的紐約場review,否則我來英國後從未買過Q呢),花兩個小時翻完後,車班剛好抵達倫敦。
   今晚的活動很特別,由英國著名慈善連鎖店Oxfam舉辦,為期一個月,場地遍布英國各處Oxfam分店的Oxjam Festival,邀來甫獲水星獎提名的Dubstep新秀Ghostpoet、上個月見過面Patrick Wolf、以及週一剛發行新專輯《Black Rainbows》的Brett Anderson輪番登場。消息九月初宣佈,目前是Oxjam目前唯一一場完售的演出。購票時還賣了關子,到演出前幾天才通知你場地在哪家Oxfam。我們分到這家專門販賣二手音樂商品的Oxfam,位於倫敦東區Dalston Junction附近,店家不算小,但大概也擠不到兩百人。舞台和觀眾間毫無阻隔,隨便就可以踏上去。於是這名為音樂節的活動,事實上帶點地下結社的親近和隱密感。這或許也是為何我甘願花將近三十鎊的票錢,而非選擇十月份Brett在倫敦Koko、票價不到二十鎊的個人單場。雖然每個set都不超過一小時,Patrick Wolf的還特別短,但看在Brett Anderson當晚表現的份上,我可是滿意到覺得即使這三十鎊都花在Brett身上,也值得了。
   Brett於先前訪談提及早期Suede的治裝都來自Oxfam的二手衣物,這亦是他參與Oxjam Festival的原因之一。事實上,Suede/ Brett Anderson長期以來一直很支持公益活動(例如Suede復出處女場,就獻給Teenage Cancer Trust),我們貢獻的票錢,想必也做慈善用途。六點前到達時,只有一位先生等在門外,還是Suede Brixton Academy見過的死忠歌迷,令我以為今晚前排又會是一堆Brett熟識的面孔,不過後來竟未看到任何日本粉絲,這可稀奇了。另外,Mat OsmanSuede貝斯手)在大家排隊時突然現身,還親切地向我們打招呼(拜台灣粉絲堵人經驗談之賜,好爸爸Mat的形象,已在我心中根深蒂固阿),也是意料之外的收穫。看來Suede團員中和Brett私交最好的應該是Mat吧,不知Bernard是否也會想看Brett solo gig呢?(別再妄想啦~)
   回到Ghostpoet,真沒想到,我今年看過的Dubstep系列團體/創作人,已經累積到第五團。Ghostpoet是主唱Obaro Ejimiwe的化名,他帶上吉他與鼓手,三人編制讓我想起James Blake年初的表演。雖然和SBTRKTSampha一樣都是黑人歌手,GhostpoetDubstep卻較偏UrbanRap,低音很強悍(廢話),吉他有些弱。我很抱歉自己沒有心情欣賞他的演出,只因某位半途插進來搶位的白目,讓我得費力固守崗位,膝蓋都壓出瘀青了。好在牠後來知難而退,不然接下來的set不知要看的多難受。
Ghostpoet的吉他手
GhostpoetObaro Ejimiwe
   可能是上場時間不長,Patrick Wolf今日輕裝簡從,就如兩年前Pure Groove Record Store Day場,只和提琴手Victoria帶來一個簡單(且本應很美好)的acoustic set。這場的曲子除了配合城市而唱的〈Pigeon Song〉以外,全都來自《The Bachelor》和《Lupercalia》,包括〈Bermondsey Street〉、〈The City〉、〈House〉、〈Time of My Life〉、〈Armistice〉等等,以及我很驚訝能聽到原音版的〈Hard Times〉!他最喜歡唱的懷舊金曲〈Bluebells〉反而缺席。即使編制簡單,Patrick卻很用心地帶了鍵琴、小提琴、尤克里里琴、豎琴,和很特別的Appalachian Mountain dulcimer(去美國買回來的麼?)還穿上頗有The Magic Position》時期味道的金色亮片服。此時室內已顯的有些滯悶,前排中央的高個子男生,對汗涔涔的Patrick說『真熱呢』,他竟然用性感低沉的語氣回『可不是嗎,你站在這裡,讓我覺得更熱了,裡面外面都是 ///』哈,Patrick一開始還有心情跟觀眾調情呢!而我最喜歡的曲子仍是〈Pigeon Song〉,倫敦是個巨大的遊戰樂園,你在她的懷抱中企求、等待、追逐,日復一日,然後眼看著自己的夢想被遺忘、吞噬。Patrick大力踏著舞台,充滿古老民俗靈魂的小提琴音,讓我彷彿回到《Wind in the Wires》的化外之境。AcousticPatrick Wolf,和電音或搖滾的Patrick Wolf系出同源、共冶一爐,但分開時,卻又如此截然不同。
   Patrick是個不吝與觀眾對話的表演者,他說能為Brett暖場,是自己十三歲時怎樣也想不到之事,還為必須得坐下彈奏的Appalachian dulcimer和豎琴曲目,向後方觀眾道歉。他在唱到House〉時,終於受不了場內聊天的觀眾,明示暗示好幾次,做了許多表情,咬牙切齒那一類的,讓我都要開始忌妒起那些繼續聊天的白目了。最後甚至連其他觀眾也忍不住,叫他們閉嘴,但這些人臉皮夠厚,繼續我行我素,Patrick為豎琴調音時,和他們說了幾句話,其中一位最不要臉的還為自己辯解。我是俗辣,不敢跟這些白目對嗆,但我真無法理解,他們做啥不去外頭聊呢?Patrick似乎也因此更動了歌單內容,以音量較大的鍵琴,『對抗』惱人的談話聲。我真替Patrick心疼委屈,他修養這麼好,明明因為被干擾而彈奏出錯,還故作幽默地說『there's no good show without drama, mistakes,』。但他唱到〈The City〉時再也無法假裝下去,勉強地帶動大家拍手,一邊唱、一邊中斷好幾回,亂改歌詞(類似『I fucked-up this song!』這樣的話),中途還直接整個人戲劇性地『碰』一聲倒在地上,搞的我都好想衝上台去抱抱他了。。。最後〈The City〉是在詭異的鍵琴音效下結束的。我從未聽過這麼冗長又令人心痛的〈The City〉,枉費Patrick解釋這首歌是關於不論遇到多少糟糕事,你都不該讓它們毀了你的生活。『Won't let the city destroy our love』他唱,而我只想說『Don’t let the wankers destroy your show!』親愛的狼先生阿,即使這將是我最後一次看你,我也永遠不會忘記你給予我們的勇氣與愛,它們比這瑕不掩瑜的Oxjam演出重要多了。
Patrick and Appalachian Mountain dulcimer


Patrick and harp
Victoria
(寫到這裡已經覺得這篇太長了,但為了公主誕辰,沒法把他的部份留到明天。實在是。。。我幹麻要描述這麼多細節 = =
   寫Brett Anderson之前,不能不提新專輯《Black Rainbows》。比起上張專輯《Slow Attack》,《Black Rainbows》無疑更加流行搖滾取向。播放幾回後,感覺持平。的確,Brett的作品總是不難預測,且有一定水準,但《Black Rainbows》聽來也就只是輕快而不痛不癢的英式搖滾而已(幸好公主看不懂中文 XDOxjam只是我第二次看Brett個人秀,然比起令我感懷萬千、還淚灑會場的Tabernacle,今晚我對Brett的喜愛居然能更上層樓!也許這該歸功於《Black Rainbows》本來就是張現場呈現更勝於錄音版本的專輯。超過十點,在直線上升的室溫中,Brett與鼓手Kris Sonne,貝斯手Didz Hammond,吉他手Jim Dare(大概是吧)終於登台。這四位大男人不僅讓空氣愈加潮濕悶熱,還是充斥著汗水和睪酮素的那種。寫的更露骨一點,Jarvis Cocker曾說過唱歌有如與你的聽眾性交,那麼,今晚無疑是我擁有過最接近肉體關係的gig經驗。
   身穿黑襯衫的Didz原本鈕釦還扣到最上面,像個乖乖牌,開場沒幾首歌就幾乎解開半數,汗珠順著稍長的捲曲髮絲滴落,性感極了。他在Post Punk氣息濃厚的Actors〉尤其瘋狂!我也才發現,原來Didz負責低音合音,吉他手負責高音合音。我不確定高大英挺的吉他手是否為上張專輯的巡迴成員,但他用的也是半空心Gibson,還至少兩把。〈Thin Man Dancing〉的和弦像極了The Tears的〈Brave New Century〉,聽的我ㄧ直想起Bernard呀!Brett在這首歌展露一下舞步,曲畢耍了點麥克風,這些懷舊的小動作,不知為何讓我窩心不已。比起今年剛看過的SuedeBrett與這三名團員的互動,反而更為頻繁親密。他數次背對觀眾,和Kris以及自動湊上來的Didz圍成個小圈圈,好似在jamming、而非表演,或者乾脆對著Didz唱了大半首〈Possession〉。好吧,也許你可以解釋為他們團練還不夠(這畢竟是《Black Rainbows》新曲首演),至於Suede,則是閉著眼睛也能配合的天衣無縫。但我喜歡這種實質的默契展現,我享受台上四人融為一體、堅不可摧的團隊感!坦白說,Suede有沒有新作,我並不太介意。Brett仍在創作,他和單飛樂團看來也挺好,比起已經隱居於錄音室的Bernard,我不能再感謝要求Brett更多了!
   而我對今晚十二首、完全只出自《Black Rainbows》與《Slow Attack》的歌單,也百分之百滿意。〈Hunted〉、〈Julian’s Eyes〉、〈Swans〉都是《Slow Attack》較為搖滾的曲子,自溺哀傷的〈Hunted〉,如今加入許多吉他獨奏,聽來激情繾綣。〈Swans〉流竄的電吉他、吟哦的貝斯、與雷霆般的鼓擊,則是不折不扣的翻天覆地!這或許是我第一次看到Brett如此失神忘我的演唱(!)是的,我們都知道這位先生有多麼矜持傲嬌,今晚他一上場,就是從頭熱唱到底,完全沒停頓、沒打招呼、沒說任何客套話。他仍是一貫的襯衫打扮,下半身緊到快出人命的黑色窄管褲,襯出細緻修長的腿型,看的我眼珠差點掉出來!這男人已經四十四歲了,他究竟是如何維持身材的??!(各種忌妒羨慕恨哪)
   開頭四首歌後,Brett的白襯衫已因汗水淋漓,呈現半透明狀態。他不斷地踏上我前方的監聽器,力道強的讓我擔心監聽器會不會掉落台下,還得一直注意,別被他那一塵不染的黑尖皮鞋戳到手或相機(沒錯,我順手摸了Brett的皮鞋,超閃亮乾淨的 XD)看他汗流的像做水災,又整個人籠罩在我頭頂,我真納悶自己被灑到的『聖水』怎麼那麼少滴。有趣的是,他幾乎一直『進攻』同一個監聽器,反而沒怎麼顧到左邊的觀眾。表演到中間時,我後方開始有人伸手碰他,我才驚覺『對齁!我都沒有順勢對Brett上下其手,實在太不給他面子了(這解讀對嗎)』事實上,我也是很矜持的人呀。。。(裝害羞)又怕伸了手,卻被他跳過。不過因為現場氣氛實在太熱烈,我後來也不管他來不來、或碰不碰我,儘管揮手自嗨就是。
   於是,我第一次摸到了手掌,然後下一次,又一次,再一次,有時是他站上監聽器時,為了維持平衡,整個人撐在我手上,有時只是輕觸他柔細的手心、骨感的手指,或托著他的手肘。Brett原本一副欲拒還迎貌,看到前排的觸手群越來越茂盛,後來嗨起來,也就任我們隨意輕薄了(但我依舊不敢環腰抱他阿 =///=)。我覺得自己完全被公主寵壞了,榮登全場距離最近、接觸最頻繁的幸運觀眾寶座,整手沾滿Brett的汗液,而且完全數不清到底摸到他幾次。。。我大概把今生能接觸Brett的機會都用光了吧???唱完最末曲〈Brittle Heart〉後,Brett特地在下台前,又與前排觀眾輪番握手了一回。這次,他近看著大家說謝謝(沒用麥克風),明亮的灰色眼眸閃著光,這是他今晚唯一對我們說的話,但它情深意重,勝過千言萬語。
   哎呀真糟糕,寫到最後完全被公主的捨身親近迷惑了。我只是想說,不高高在上、不自溺自憐的人性化Brett,簡直像百年難得一見的日全蝕景觀!我並未流淚,但我卻也從未在看SuedeBrett solo時如此投入激情!Suede於我,參雜了更多個人歷史情感的包袱與期待,而面對Brett,我反而能以純粹的心態享受。很高興他們演了本來就已經很喜歡的新曲〈Actors〉和〈Possession〉,輕快的單曲〈Brittle Heart〉作為壓軸是有點不夠力,〈Unsung〉或〈Possession〉還比較適合一點,但當時大家已經嗨翻天了,沒有人會在意這點。〈Crash About to Happen〉的錄音版本,叫人懷想起流暢明亮的《Coming Up》,但現場一樣整個炸開!〈This Must Be Where It Ends〉則是氣氛取勝,就連唯一聽不入耳的〈The Exiles〉,都突然充滿吸引力。也要感謝已經很面熟、還會跟歌迷打招呼的Brett專屬音控師,在幾首歌後將音場調的清晰分明,樂器與人聲交織平衡,舒服極了。這在非專業的表演場地加上前排,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寫到這裡,Brett的生日也快過了。這個把臉蛋藏在鮮花後的男人呀,今後也請讓我們繼續追隨你吧。
實在太近,只能一直拍仰角的Brett Anderson

公主的濕身誘惑(誤)
吉他手(你到底是不是Jim Dare阿?
貝斯手Didz Hammond
延伸閱讀: Patrick Wolf  Suede/ Bernard Butler 

5 comments:

Jessica Wu said...

未看完先賀論文完成!XD

Gronkjaer said...

1.「好在『牠』後來知難而退」。XDDDDD
2.Patrick Wolf調情!不怕回家被William罰跪算盤嗎?XD
3.原來小狼喜歡Suede嗎?*_*
4.聊天的觀眾真的很白目耶!!!就像在電影院講話的人一樣,修養超差的!小狼不要氣到內傷才好……=="
5.Didz Hammond是Dirty Pretty Things的貝斯手!所以我也有親身體驗過他的性感!(雖然已經是N年前的事XD)
6.雖然我只看過一場Suede,但是我真的覺得重組後的Brett是越來越與觀眾貼近了!從他的一些訪談中也感覺到他心胸的坦然成熟啊~總之我能體會妳所說得「性魅力!」因為Brett的現場魅力與動感體態真的太讓人無法自拔了!*_*
7.Mat跟Brett最好應該無誤,畢竟他才是能夠從中學就一直「容忍」Brett這個傲嬌公主到現在的忠實「伴侶」XDDD
8.恭喜妳論文完成呀!

Sylvia said...

@Jessica/Gronkjaer 謝謝/// 臉書賀過這裡還要賀真是麻煩妳們了^^

@Gronkjaer 我也要分點回覆 XD

2.他男友應該很習慣了,Wolf本來就喜歡逢場作戲,他偷襲工作人員和保全的歷史可是很悠久呢,嘴巴上吃吃豆腐其實還好啦。

3.我倒覺得這只是客氣話,他在Pure Groove說自己崇拜Blur聽起來比較真心一點(喂),通常暖場都要提一下壓軸的團來"激勵"一下觀眾。當然也有可能他真的喜歡Suede,就當我小人心度君子腹吧。

5.是阿我第一次見Didz也是在DPT,但直到這回才感受到他的"性感",距離很重要阿 =///=

6.我想你指的是"心靈"而非"身體"的貼近?四十歲了還被人家說變成熟真是 XDDDD(但看看某羊還是。。。<--不要再牽拖啦)這場的「性魅力」真的很誇張!!我草稿裡的慾求不滿都要噴出來了,本來還想含蓄一點帶過,但反正我也沒在維持形象 :$$$

7.我只是想說你真是一語中的!(拇指)聽說Mat以前有幫Brett彈solo場不知道是不是我記錯,但現在誰都取代不了Didz啦~~

ppp said...

突然覺得分點回覆很有趣所以我也要玩(吵死了XDD)
不過以下項目與上述皆無對應關係 :p

1. 恭喜賀文完成!!!女王萬歲萬萬歲(拜)~

2. 心疼小狼+111111111…前幾回有讀到妳寫的小狼專場心得,記得妳說第一次看到他演出是在2007(記錯請見諒)?想想原來已經這麼久了啊但一直沒能剛好遇上小狼的場子,對他的濃情也似乎開始平緩,希望在轉淡之前能讓我見識一下他的美麗啊…

3. 說實話,對於brett的新專輯之「播放幾回後,感覺持平」深有同感,整體聽來確實平順流暢,但總覺得中後半之後的歌曲讓我找不太到焦點,沒法一舉命中要害的感覺,接著突然就結束了,而這並不是搖不搖滾的問題。私心來說還是偏愛2nd、3rd這兩張。

4. 我超愛現在這個吉他手啊!應該跟去年巡迴同一位?專輯內應該也是這位負責錄製吉他(尚未拿到專輯所以不確定)?總之去年在香港那場實在讓我太太太難忘了,看完妳的心得又覺得更讚,實在好希望能再次看到這個編制的演出啊啊啊啊啊(妳真的好吵XD)~~~

5.我記得brett第一張solo時期的巡迴確實是mat出任bass手無誤。後來突然變成didz真是讓我嚇一大跳,畢竟聽慣了卡拉拉的DPT在先,深覺世界真是太小了…XD 後來聽說didz似乎不只是擔任樂手,目前似乎也幫忙處理brett solo相關(或者算是BA廠牌相關?)的行政事務,不久前我甚至還看到他用suede HQ的官方帳號在推特發言…因為他自己留了名字所以才發現的XD

6→∞. 當然要恭喜論文完成!!!

Sylvia said...

@ppp 這樣我也只能繼續分點回覆了 XD

2.沒錯,是幾乎四年前第一次看他,時光飛逝阿。其實你見到他一定很容易找回激情的!除了小腹以外,Patrick心裡仍住著那個在森林裡跌倒撿到小提琴的美少年(寫下這句真讓我好想吐槽自己 = =)。要看他真的挺多機會(在英國),而且你曾經那麼喜歡小狼,叫Peter分一些機會給他嘛(拉衣角)

3.(握手!)我也覺得第二、三張在氣氛上強很多,這張比較輕鬆一點,或許是BA想要的,但不是我(們)想要的。我想到了這個階段,他大概不需要做出什麼很驚人的作品,照他希望的路走就好,所以我才會說能看他繼續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已經夠了。

4.剛剛才點開妳昨天推薦的香港場影片,應該是同一個吉他手沒錯,而且BA介紹時說了他的名字,Jim先生終於獲得正名 XD 我上回站左邊所以對他不太有印想,但他的彈奏的確是有點BB的味道。很好奇BA有沒有特別指定吉他型號,或要求他要彈出"有感覺"的和弦?

5.原來只有第一張,希望不是Didz搶了Mat的飯碗阿(不要亂猜)。Didz的確有負責行政工作,在臉書和Forum都是他發布官方消息。實在很有趣,三年前幫你送東西時,哪能想像還有機會看Didz演出呢。你知道他是如何和BA接上線的麼?如果連你也不知道,下次有機會還真想問他 XD

6.謝謝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