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September 2011

[電影]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鍋匠,裁縫,士兵與間諜)

前言:關於本片,我沒有讀過John le Carré的三部曲原著,也沒有翻過任何訪談,再加上只看了一遍沒字幕的電影,因此以下內容或有謬誤曲解。未爆主要大雷,不過多少有提到些劇情。
片名: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台譯:諜影行動以下簡稱TTSS
英國上映日期:16Sep2011
台灣上映日期:2012年三月卅日
類型:懸疑
導演:Tomas Alfredson
演員: Gary OldmanColin FirthTom HardyJohn HurtToby JonesMark StrongBenedict CumberbatchCiarán Hinds等人


What is loyalty?
Have you chosen the right side?
   今天剛看完TTSS原以為在Google +發瘋一下就可以舒緩情緒,但我越回想越覺得不寫篇心得會內傷,所以我又來不務正業了。。。
   會去看TTSS原是為了此片廣受好評、強大的演員陣容、和男主角Gary Oldman此君可是我過去好幾年間最愛的英國男星阿!Gary Oldman曾經有段時間被定型為奸詐狡猾的反派首選,而我開始注意他,亦是因為《終極追殺令(Leon/The Professional)》那個讓人恨的牙癢的混蛋警察。近年來他在《哈利波特》與《蝙蝠俠:黑暗騎士》演些配角,欣喜能在大螢幕上見他、又覺有些可惜。雖然Gary Oldman也算英國一線男星,但自從《終極追殺令》後,似乎總缺了什麼決定性的代表作。
   而那個讓他終能角逐奧斯卡的契機(也許他也不介意從未被提名?),看來就是這部集結超強卡司、與精深原著的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劇情簡介是被迫提早退休的圓場高層George SmileyGary Oldman),又被找回偵查圓場高層內有蘇聯奸細一事。在圓場內線Peter GuillamBenedict Cumberbatch)的協助下,Smiley的獨立偵查,穿插了他過去於圓場的回憶片段,和兩樁與揭發這位高層奸細有關的匈牙利和土耳其事件。TinkerTailorSoldierPoorman是圓場前老大、亦為Smiley前上司ControlJohn Hurt)給四位高層嫌疑犯的代號,他們分別是後來當上老大的Percy AllelineToby Jones),與Smiley有私人恩怨的Bill HaydonColin Firth),以及Roy BlandCiarán Hinds)和Toby EsterhaseDavid Dencik飾)。
   TTSS是一部色調陰暗、心機詭譎的沉重電影。你一邊被七零年代冷戰時期,英國圓場內壓抑肅殺的氣氛壓的透不過氣,一邊卻著迷於導演Tomas Alfredson講述故事的手法,和讓人耳朵也忙不過來的優秀配樂。片中有大量緩慢的運鏡與特寫鏡頭,勾心鬥角、老奸巨猾,卻也在無意中盡顯疲態的圓場高層們,以眼神對戲的時刻比台詞還多,看的我一邊專心消化英文,還要抓住並理解這些男人間的眉目傳情,搞的心神疲憊呀。讓我想入手原聲帶的配樂,則是七零復古氣息的優雅爵士樂,加上古典氛圍的弦樂編曲。我非常喜歡開頭和結尾上credit的兩首,它們完美地表達出片中的懸疑,寂寥,哀愁,神秘。Smiley最終登上了圓場高層老大的位置,然而,這是否又是另一輪你死我活、權力鬥爭的開端呢?
   回到演員,先提George Smiley作為Gary Oldman粉絲,我十分滿意SmileyTTSS絕對獨大的戲份,和眾星相拱下、完全不掩其光采的演技呈現!我私心認為不夠喜歡Oldman的導演,無法把他拍的這麼,呃,惹人憐愛地萌阿~~~~(融化)退休後在雨中獨行、配眼鏡、池塘游泳的Smiley回到家空無一人,小心將離異妻子信件疊好的Smiley脫手套的Smiley繫領帶的Smiley熬夜到清晨的Smiley酒後真性情的Smiley(當然也許這段他只是在Guillam面前演戲,但我傾向相信那番話是出自真心),偌大鏡框後看不清眼神的Smiley他木然的面容下,藏著多少心事,他微翹的嘴角和稍長的髮型,他數次被放大至整個螢幕的超特寫獨白,看的我不自覺屏息。TTSS絕對值得Oldman戲迷進戲院看首輪,看二輪,買DVD來重複觀賞浸淫,最後,還要以每秒的單位截上千張萌圖阿!!! XD
   配角方面,我一直很在意戲份沒有特別多的Control當眾多資深戲精、甚至影帝集結演出時,你可說這部片沒有一分一秒不充滿戲劇張力,但John Hurt的舉手投足,散發出比其他配角更具說服力的戲感。至於Colin Firth當然不必說,光是騎個腳踏車來圓場上班,也可以迷死人!而最近頗受歡迎的Benedict Cumberbatch接了TTSS的主要配角,對他而言絕對是大利多。雖然我覺得他的演技發揮在TTSS沒有達到頂點,但GuillamSmiley偷文件的緊張感,和獨坐臥房的哭戲等幾幕,仍讓人動容。不過我要再說一次,TTSS已經是『Sooooo intense!!!』的等級,你看不出這些演員很『用力』演戲,卻被劇情輾的七葷八素,這才叫高竿。最後,七零年代的男性三件式西裝超有型!!!雖然這片是絕對男性至上/主導/掌權,但看在圓場牛郎們的份上,我們就不要想太多英國七零年代女性身份地位的事了(喂)
   沒什麼重點的感想寫到這裡,最後有幾個問題(或感嘆),可能是劇中沒交代或我沒聽懂,總之先寫下來,以後有機會看翻譯版再來解答吧。
一、Ricki TarrTom Hardy飾)真是個天真過頭的蠢蛋,他是怎麼被圓場錄取的!?
二、為何GuillamSmiley如此死心蹋地?或許是劇本已經塞不下兩人之前的上下屬關係?看Guillam被指名幫忙後,開車/跑腿/偷竊樣樣來,沒被告知Ricki Tarr一事時,還露出很受傷的表情,就覺得Guillam也太崇拜效忠Smiley了吧!?
三、為何特意著墨於Jim PrideauxMark Strong飾)與小學生Bill的互動?我覺得他擔任教師這部份是不太重要的支線劇情,除非小學生Bill是間接闡述他對Bill Haydon的情結(?)
四、PrideauxHaydon的情誼在劇中並未解釋清楚,或許是導演/編劇故意留白?我對Prideaux最後的復仇行動亦無法理解。

13 comments:

Ev said...

喔啊!嗚啊!好想看啊!!!

當初注意到這部豪華卡斯的片子時就覺得案情不單純(?)而跑去借了原著來看,大概是我文學素養不夠,前半段看得要死要活的,不過後面逐漸真相大白的段落真得很精彩!
現在正在看第二遍,這是本我覺得第二遍比較好看的小說...大概是因為記憶力差吧,一下子太多地名人名真得很恐怖XD

小男生Bill的部分雖然原著著墨不少,但我已為電影版會大為刪減,沒想到還是有保留。雖然看完了小說,但還是聽別人解釋才知道原來小bill對pridaeux的意義是那樣...這這會不會太隱晦了XD 不知道電影是怎樣呈現,好期待啊~~

之前沒有特別注意Gary Oldman,但卻因為這部跑去翻他以前的片子跟資料,然後我就萌上了(艸)
這演員好恐怖啊!!!好多評論都說他會消失在角色裡,實在是太貼切了!

要等到明年實在是太痛苦了>皿<
只好看預告片解渴...

PS. 不好意思我太high了...但真得很高興有人在台灣還無法接觸這片時寫了篇中文心得,一解(加重?)盼望期待之渴

Sylvia said...

好棒阿我喜歡很high的回應!!!請不要不好意思~(拖住)

我也是正在苦惱要不要啃原文小說(因為我現在不方便取得中文譯本),電影才兩個多小時,要塞下原本的內容免不了要刪減或精簡,雖然我沒看過原著,但聽大部分的評論都是改編的不錯,所以你明年絕對不會失望的!

上禮拜看完之後找不到人一起發瘋,就開始看演員訪談,才知道為何電影裡有許多隱晦之處。我相信先看小說再看電影會有分析比較的熱趣,但直接看電影也有解謎懸疑的樂趣(先知道誰是mole就不好玩啦,雖然看選角也很明顯 XD),尤其是氣氛哪!!!我幾乎承受不住那種悲催中的優雅,當然還有Gary Oldman的老人魅力(萌爆!),能接到這個角色他本人也很慶幸呢。(終於不是演壞蛋了 TAT)

Bill的部份後來也有人給我解釋,可能是第一次看TTSS有太多要注意要萌要理解要揣測(真的是看的我好累又好開心 =///=),我對Pridaeux可說沒啥感覺,所以才覺得他的戲份不重要吧(喂),這也是為何我絕對會再進戲院看TTSS,不過我也得忍到台灣上映就是。。。

最後謝謝你的長篇回應!!(握手)請繼續挖掘蓋瑞老人的戲,然後明年進戲院請自備一盒面紙,以防老人太萌 =艸=

Q said...

四、Prideaux和Haydon的情誼在劇中並未解釋清楚,或許是導演/編劇故意留白?我對Prideaux最後的復仇行動亦無法理解。
==============
....看某些書評影評, 不是說這二個是同性戀人嗎?
好像因為P最後發現出賣自己的是H, 所以...

Sylvia said...

Hello Q:

Prideaux和Haydon這段有看過書的人跟我解釋,但由於我至今尚未翻過原著,以電影的講述手法而言,他們之間的確是有什麼,但導演希望觀眾自己去闡述這兩人之間的情誼。 (真是說了等於沒說的回答阿)

ppp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ppp said...

台灣實在等太久所以趁過年忍不住先抓有中字的偷跑了(噗),想要估狗一下是否有他人心得,結果才發現原來妳早就有寫!(想必當時就抱定主意以後要看片但又怕劇透所以有刻意跳過沒看,拖太久也就忘了妳有這篇XD)

這部真是看得很累啊!累的意思是太多細節在不經意間發生所以幾乎不能隨便分神(加上如此多大咖不時晃進晃出),但絕非是抱怨的意思(怎敢!)而是因為如此讓人跟著目不轉睛所以才喊累啊,哈!看了妳這篇才知道原來還有小說,難怪總覺得還有更多支微末節一時很難釐清(而且我承認我很不善於記住名字,所以一開始就一堆關係讓我稍微混亂了一陣XD)

不過妳那四個問題果然都是同樣的困惑,尤其看到第一則害我大笑了 :p

Sylvia said...

對耶最近有看到TTSS的低調在流傳,我已經打定回台後去看首輪,不過這的確是一部讓人等不了的電影,至今我仍很高興在上映第一周就跑去電影院捧場。最近奧斯卡提名果然有Oldman和原聲帶太好啦,雖然我覺得此片應該要有更多提名,算了我幹麻在意學院獎的眼光 +///+

話說此系列BBC已經拍過電視版,原著聽說很值得看,而且這只是首部曲,如果他們確定要拍另外兩部,我大概也會先看電影再看小說吧~

material girl said...

剛剛才看完電影,我在網上找觀後感就連到這裡來了!我也覺得這部片拍得很棒,不寫心得會內傷啊。。。(心得正在努力中)
對於你的四個問題我看完也有相同疑問,所以現在正在讀原著,發現解答如下:

一、Ricki Tarr 原本是槍枝走私犯,因為他對於武力還蠻有天份的,所以才被 Circus 吸收了,放在獵頭皮組裡(scalphunter, 就是專門負責綁架勒索暗殺等等的組,這組原本是 Prideaux 帶領,Prideaux 出事後就改成 Guillam)我覺得他是典型有勇無謀的人。

二、Guillam 似乎是 Smiley 本人訓練出來的,跟他非常親近,所以當初 Control 被貶時整派都被貶了, Guillam 才被貶為獵頭皮組長。

三、我還在研究... :P

四、我看第二次電影時才注意到,電影裡兩人的眼神就很曖昧,最後 Prideaux 暗殺 Haydon 的表情幽怨完全是戀人的樣子啊...

好希望電影能拍三部曲啊!這部真是太好看了!^o^

Sylvia said...

好棒阿終於又有同好!!!(握手)

我也是周日才去再看一次,顯然很多人都是為Benedict Cumberbatch進電影院的。心得生出來的話請不吝分享!可能是奧斯卡提名很少項,也都沒得獎,TTSS不但在台上映日期一直延後,上映第一周的廳也很小,只有美麗華是大廳(泣)

謝謝你幫忙解答!!而且如此詳盡!其實之前聽過其他看過書的人的看法,結果我到現在還沒去找書來看真不應該...第三點有人說在書中的比例較重,似乎Prideaux和Bill的互動對於理解情節發展是很重要的.

另外,似乎已經確定會拍成三部曲了,如果能維持首部曲的編制和質感,那真的非常非常令人期待!!!

最後要照例感嘆一聲Gary Oldman在戲中怎麼能萌成這樣啦~~/////

material girl said...

我把小說看完也把心得寫出來了! ^o^
http://materialgl.blogspot.com/2012/04/tinker-tailor-soldier-spy.html

可是--- 我還是不能了解 Roach 的作用啊... Roach 似乎只是一個用來方便說故事的旁觀者而已,小說裡是以小孩的觀點來暗示很多事情,小孩看到 Prideaux 拿出子彈,看到 Prideaux 請假,然後看到 Prideaux "喪母" 回來傷心的神情跟他父親拋棄母親時母親的表情一樣...

John le Carre 的自敘裡說 Roach 讓他想起年少的自己。不過我還是不了解 Roach 有沒有別的作用...

Sylvia said...

哇!趕快跑過去看,心得就留在你那了 :)))

Rene Wang said...

我也是看了終極追殺令之後,超喜歡蓋瑞歐德曼的!(真是壞到一個極致了!!!)

目前還沒看到電影,正在努力地啃讀原著~聽說,BBC系列的George Smiley,已經成為經典,所以蓋瑞歐德曼在接演這個角色,盡量不看這個系列的演譯,希望能以自己的角度去貼近這個角色.聽他這樣一講和你的文章,我就更期待蓋瑞全新的George Smiley了!(基本上我看到海報裡蓋瑞高深莫測的表情,就非常想看了! ^O^)

Sylvia said...

是說,原著當然很重要,但是Rene你要不要趁電影下檔前趕快去看呀?雖然上週才上檔,但播映戲院不多,有的還是小廳,真怕這週就下檔了。如果你喜歡Gary Oldman,這是非常非常難得能在大螢幕上長時間看他臉部特寫的機會!!!(喂這是重點嗎)

BBC系列的George Smiley我還沒機會看,不過聽說比較接近原著裡不起眼的形象。Gary雖然有他獨到的詮釋,但在我眼中他的光芒太閃耀,我完全被他的George Smiley迷的神魂顛倒~~~

總之請務必把握台灣院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