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September 2011

31Aug2011- Pulp@ O2 Brixton Academy

(排的歪歪的L有種莫名的惡趣味)

   繼前年Blur、以及去年Suede重組後,Pulp成為另一個搭上復合列車的Britpop大團。Britpop,多麼懷舊的名詞!199697年正是我開始接觸英國搖滾樂隊的時期,我曾經後悔為何2000年不順便到Reading現場朝聖,我曾以為這些在進入千禧年後不久便紛紛解散或停止活動的英搖巨擘,從此只能成為雜誌報導引述的古早名字。但『Never say never』果然不假,不論這些樂隊再度攜手登台的原因,是為了歌迷的期待、朋友的啟發、團員間盡釋前嫌、或再闢財路,不論重組是否能帶來新作品或新的火花,我都由衷地感謝他們!
   然而,我原以為自己並無機會一睹Pulp丰采。個人始終偏好單場演出大於音樂祭,而Pulp宣佈的巡迴場次卻偏偏都是音樂祭。即使我早先預測,他們不可能不在英國辦單場(就如BlurHyde Park和各大音樂祭之前的warm-up shows),不過直到今年七月前,仍舊沒有任何單場gig的訊息。我原先是真覺得賭錯也罷,當然錯過Pulp演出很令人失望,可是需要找伴和撥出更多時間,舞台離觀眾又非常遙遠的音樂祭,對我而言實在太奢侈了。
   前言廢話說一堆,既然有這篇心得,就代表我沒賭錯(接到消息時,簡直痛哭流涕阿!)PulpBrixton Academy八月底和九月初的兩場gigs,開賣後立即一票難求。鑒於之前的Brixton Academy觀演經驗,我根本在安排交通時,就果斷買了隔天從ColchesterNorwich的車票。沒錯,我知道Pulp一定會唱到十一點,到時一定趕不上末班車,與其擔心時間、或提前離場,不如直接讓自己有回不了家的準備。後來他們果然如我所願,演出將近兩個小時的超長set!我也樂的好整以暇討歌單、排隊買周邊,然後搭公車晃回火車站。我坐在公車上層的前座,看著倫敦塔橋的絕色夜景,心想這無疑將是自己離開英國後,永存內心的深刻景象之一。
   嚴格來說,我並不算Pulp歌迷。我對Pulp的喜愛始於《Intro- the gift recordings》,在《This Is Hardcore》專輯到達高潮!(並非故意雙關。。。)我還記得自己多麼喜歡〈This Is Hardcore〉的MVb-sides,〈This Is Hardcore〉是史上最具野心的史詩式單曲鉅作,我永遠不會改變這個想法。我仍舊沉迷於Jarvis在〈Like A FriendMV裡鏡面地板上的誘人舞姿,每次聽到〈Disco 2000〉依然忍不住想跟著MV起舞,但我從未買下或聽過Pulp成名前的專輯,甚至沒入手他們的任何重發版。於是,我上週末主動看了BBC轉播的Reading Festival現場踩雷,心想好歹預習一下曲目,才不會進不了狀況。
   當然,我(一如往常地)多慮了。Pulp此回復出的歌單,著重於他們正當紅的《His ‘n’ Hers》、《Different Class》以及《This Is Hardcore》。即使是我這麼半調子的歌迷,也認得十之八九。Pulp的開場非常吊人胃口,如果你還記得主唱Jarvis Cocker個人網站版頭的循環播放影片,和去年Pulp官網的訪問畫面,便不會驚訝燈光暗下後,先是永無止盡的Ambient樂音,再過將近五分鐘,隔絕舞台和觀眾的布幕才顯現雷射光打字。大家隨著字句的打招呼/提問/閒聊,不斷發出驚叫附和,內容倒不太重要,當然,『Do you remember the first time?』是絕對不會缺席的句子。因為隨著雷射光熄滅,團員在微光中就定位,Jarvis跟著大大的霓虹字樣點亮,唸出PULP後,緊接打頭陣的,就是〈Do You Remember The First Time?〉!!
   我原以為在Reading Festival用過的幾個哏,今天也將重現,然除了〈Disco 2000〉之前的脫衣秀,和main set最末〈Common People〉的介紹團員橋段,負責與大家互動的Jarvis不但一如往常地善談,還在多首曲目間搬出新話題和大家閒聊。Jarvis如今已是BBC 6Music的常駐VJ,又曾主持過NME Awards,我實在不該小看他耍嘴皮的功力。我本來也以為Pulp的現場會是Jarvis獨大,其他團員有如背景般存在感稀薄,但我發現這些名字不一定對的上、面容卻極熟悉的大叔大嬸,和Jarvis一樣皆為Pulp不可或缺的元素!我特別喜歡神祕嘉賓Richard Hawley和越老越帥氣的貝斯手Steve Mackey常常互看、間或交頭接耳的畫面。Richard Hawley雖然從未正式加入Pulp,他和Jarvis的交情、以及Sheffield同鄉身分,讓我們有幸見他在〈Wickerman〉、〈This Is Hardcore〉、〈Sunrise〉、〈Common People〉等曲的吉他神技!尤其他坐彈lap steel的〈Sunrise〉,流竄的琴音有如電流直擊神經,怎麼有人能如此冷靜地演出讓人興奮到失神的樂音?!說來我曾買過Richard Hawley幾張個人專輯,他沉穩低調的曲風和Pulp非常不同呢。很可惜地,因為我的位置過於偏右,左方的Russell SeniorMark WebberCandida Doyle連表情都不太清楚,天知道我多想親眼見證Russell Senior拉小提琴的娘娘英姿阿!至於Nick Banks則是深陷鼓堆,只有謝場時驚鴻一瞥。我前方另有一位面生的節奏吉他手,至今尚未查到此君大名,所以呃,雖然他離我最近,也不知道該多為他寫些什麼。
   回到Jarvis。不必多說,他的舞姿和台風早已成為主唱典範,只此一家,別無分號。Jarvis今天彈吉他的曲目不少,但想必大家更喜歡他四處遊走舞台,爬上兩旁的高大音箱。他不怎麼跳〈Party Hard〉和〈Disco 2000〉等MV中的經典舞步,但勤踹長腿,雙手動作亦極多,對我們指指畫畫,或者在自己頭頸間繞來轉去,。他在〈This Is Hardcore〉中的露骨性愛動作,則讓人看的臉紅,不但終於跑下舞台任人撫摸,上台時來了個後滾翻,還整個人趴上我前方的音箱,像一只瘦長疲軟的陽具,並以麥克風模仿勃起的動作。。。(也許這篇心得該設年齡限制了 /////
   我其實有些驚訝,今晚的Jarvis有那麼點不可一世、頤指氣使,彷彿回到90年代呼風喚雨的日子,而非我之前認為像個窮酸文人、好老師,雖機智幽默卻也謙和的賈伯。『I am a finicky twat.』他說,顯然知道自己對Mark WebberCandida Doyle大小聲,以及挑剔工作人員的服務,多少有點diva-ish。但我想,作為當紅樂團的主唱,不管私下待人處世如何,在舞台上展現妄自尊大的一面,倒也無可厚非。當然,Jarvis對歌迷不可能耍脾氣。他三番兩次將自己的紅酒和啤酒遞下台與眾人分享,還會突然從口袋掏出巧克力和糖果丟過來。台下樂迷也不甘示弱(?)首先是一張卡片飛到他腳邊,Jarvis在大家慫恿下開封朗讀,內容倒不是什麼賺人熱淚的狂熱告白,而是數位樂迷一同寫給Pulp的感謝信。被拋上去的還有墨西哥國旗,Jarvis很夠意思地將旗子披掛在鼓架上。哈,我想起簡單生活節時,Jarvis如何應對拋上台的鮮花了。不知比起單飛,Jarvis是否更享受現在的Pulp演出呢?
   由於這是我唯一一場Pulp gig,我對選曲自然不太有意見,反正個人喜歡的經典名曲如〈This Is Hardcore〉、〈Sunrise〉、〈Common People〉、〈Disco 2000〉以及〈Babies〉不可能缺席。唯一可惜的是Jarvis一開場就宣佈不會有珍稀b-side,於是我知道不必期待〈Like A Friend〉(Glastonbury和澳洲的樂迷好福氣阿!)另外,原本排在返場的〈Party Hard〉和〈Sheffield Sex City〉最後並未搬演也很遺憾,我可是愛死了〈Sheffield Sex City〉裡詭異妖媚的小提琴,和Jarvis性感撩人的念唱啊!!Pulp此回復出的舞台佈置十分『Disco』,十數片類似百葉窗的LED光板、綠色雷射燈、PULP霓紅燈、與好似流蘇的長串小燈泡,營造出非常夢幻的層次感。〈Sunrise〉、〈Common People〉、〈Disco 2000〉中電光火石般的strobe light,與鮮明的LED色塊,讓人目眩神迷、毫不費力。〈This Is Hardcore〉則是絳紅色調下的淒艷絕美,蕩氣迴腸,上週光看BBC轉播就令我淚流滿面,所以我完全無法形容真正聽到看到〈This Is Hardcore〉時的心情。〈Bar Italia〉、〈Lipgloss〉、〈Have You Seen Her Lately〉、〈O.U.〉、〈Sorted for E’s & Wizz〉和〈Razzmatazz〉,曲曲滿溢著美好的戀舊情懷。據說今晚特地表演的古早作品〈Countdown〉,我其實有點無感。沒料到的長度破表《We Love Life》專輯曲〈Wickerman〉,不但請來三位合音天使助陣,其優雅鋪展的prog-rock篇章,更聽的我心動又惆悵。描述大學生活的壓軸曲〈Mis Shapes〉,無疑成功讓歡欣舞動的氣氛延續至最後。
   到頭來,Pulp在我得來不易的單場演出中究竟多唱或少唱哪些歌曲,或者是否已在巡迴最末展露疲態也不重要了。我相信Pulp總是盡力為每場復出巡演搬演些特別的作品,這大概也跟粉絲在facebook或官網討論區的反饋有關。『Do you remember the first time?』是的,我將永生銘記第一次與Pulp相見的場景細節,然而,我可以任性地期盼這不會也是我們之間的最後一次嗎?

Richard Hawley and Steve Mackey

Jarvis Cocker
Jarvis Cocker and Mark Webber

Candida Doyle





背景有不怎麼清楚的Russell Senior


Steve Mackey and Nick Banks



延伸閱讀:
10Nov2009- Jarvis Cocker Makes an Exhibition of Himself - Again!
16May2009- Jarvis Cocker@ Rough Trade East

23 comments:

Jessica Wu said...

我想知道卡片寫了什麼?XD(貪心)

Sylvia said...

內容蠻短的,就只是感謝他們辦重組巡迴而已,應該是一群追巡迴的非英國粉絲一起寫的。

ppp said...

好棒好棒!!自從消息發佈後我就超羨慕去看專場的歌迷們,哈哈,真高興妳也沒錯過啦!:D

Sylvia said...

是阿好像去朝聖一樣!真希望他們說九月以後不再巡迴只是一時的想法,他們還沒去過台灣呀!!

卵生水筆仔 said...

聽到真棒^^

Sylvia said...

To 卵生水筆仔

好熟悉的化名阿,歡迎來坐坐 :~)

l'exile said...

你好 不好意思在這裡冒昧留個言
我也住在英國 沒事也喜歡到處看看 如果不會覺得太突兀 希望有機會能和你交流資訊什麼的
說到這場pulp我就有恨啊... 去年年初就一直和朋友說要去看 結果後來竟然忘了這檔事 這樣的情況說自己有多期待你大概會嗤之以鼻 但我說的是實話啊... 小時候多愛disco 2000和this is hardcore呀...
我也有個部落格 沒像你寫得那麼勤就是了 就是給自己整理一下的空間罷了 歡迎來晃晃
http://parisejlondon.blogspot.com/

Sylvia said...

請不要不好意思阿,新朋友我歡迎都來不及!!

可惜你剛好在我離開英國的當天留言,交流資訊當然沒問題,只是以後得看你記錄英國點滴了。看你寫的比較跟電影足球相關,說來慚愧,我在英國這幾年從未去看場球賽。很期待能從你blog多學些東西呢。

l'exile said...

剛好離開英國嗎.... 這也太不巧了唄....
因為一篇錯過的gig的文剛好又錯過很厲害的版主....
看來我將來想到pulp就會想到一連串的錯過呢

Sylvia said...

哈,別說錯過嘛,也只是以後我沒法寫英國的演唱會分享而已,經歷了許多外國團的演出後,我也很期待回來看台灣團呢!

l'exile said...

好可惜吶 本來想找到個聽團達人可以點撥引領我的說...
我會持續拜訪你的部落格 希望有什麼不錯的團在倫敦演出也可以推薦一下(我最迷的時候大概就90年代中期 後來注意力慢慢轉到電影和劇場類的 新進的都不是很熟了) 畢竟這裡每天好多 眼花撩亂都不知道該看哪個了

Sylvia said...

我也不算達人,不過說到看演唱會經驗還算多(掩面)。倫敦每天都有很多演出,如果你對Blur有興趣,Graham Coxon新專輯巡迴在四月,他和Damon Albarn二月會去BRITS 2012 gig,個人十分推薦,連結在此(http://www.warchild.org.uk/news/brits-2012-gig-ed-sheeran-damon-albarn-graham-coxon),還有去年宣佈重組的Marion四月也將巡迴(http://www.nme.com/news/marion/61781),其實你可以訂閱NME的news,或者各家售票網站消息,或者加入樂團官方mailing list,我都是這樣知道的。

l'exile said...

希望以下的留言版主看了不會從此不理我...
那個時代我最不熟的大概就是blur 為什麼呢 因為當年我是oasis迷 gallagher兄弟(尤其是noel)整天罵blur中產階級學院派
年少無知的我也不自己細究就跟著瞎起鬨 想說我(自以為)是個堂堂進步左派青年怎麼可以聽階級敵人的音樂哩(幼稚吧) 所以咧 90年代brit pop的大團我就blur沒聽過現場 不過現在也是個機會啦 但得先惡補一下就是了

Sylvia said...

哈哈不會的!說來九零年代我迷blur時,也因為單曲榜之戰搞的選邊站,結果下意識排斥綠洲,並且以從未入手任何綠洲單曲/專輯為榮(?)現在看來都是過往雲煙了,當事人對媒體都表達過對對方的善意,只差沒有握手言和而已,Damon現在的形象和作風比起兄弟檔,後者還比較中產一點(笑)。最近看Noel上節目宣傳,還蠻喜歡他冷面笑匠的性格,不過單曲不算的話,我還是沒買/聽任何綠洲/珠子眼/Noel發行就是。

不過喜好不能強求,如果沒興趣的話不用勉強阿。我倒是覺得喜歡綠洲的人,可能也會喜歡Graham Coxon的龐克低傳真風格,你可以聽聽他的新專輯。

l'exile said...

剛旅行回來 下週日就要去看noel啦~ 真是開心
話說blur版主推薦哪幾張專輯呢

Sylvia said...

恭喜要去看Noel!!Noel單場似乎比看豆子眼來的熱門(?)

關於Blur,想聽英搖的從Park Life和大逃亡著手,喜歡美式低傳真聽同名專輯,喜歡世界音樂聽Think Tank,但我最愛的專輯是13,如果聽了這幾張你還有興趣,再去找最前兩張吧。希望有點幫助~

l'exile said...

哈 neol的專輯確實賣得比liam好 有到brit no.1 gig也在比較大的o2 arena
之前beady eye的我也有去 是在你這篇的brixton academy
blur的專輯我當年也都有燒一份啦(噓...) 只是沒什麼聽而已...

Sylvia said...

我聽說Noel的確是兄弟中比較會寫歌的那位,所以支持者較多、唱片賣的好似乎也很合理。你是去O2看Noel嗎?

我倒是連想也沒想過要去燒或下載任何綠洲相關系列發行(噓 XD)

l'exile said...

呵呵 我有建立檔案庫的壞毛病啊 一迷什麼東西就不管喜不喜歡全收 所以我家可是間龐大的電影資料館哩
是o2沒錯 我還是第一次去呢
幾乎所有oasis的名曲都是noel寫的 他本來就是最絕對的靈魂人物 但少了liam的聲音還是很遺憾啊...

yvonneyunyang said...

很抱歉打擾,
但實在關於O2 Brixton Academy的討論串在網上找不太到,恰好又同是Pulp & Suede同好,所以...

預計年底要去Brixton Academy 看Placebo表演,但這又卻是第一次自己獨自一人的國外旅行,想請教關於交通、時間安排等,應該如何比較妥適?

是否有推薦的規劃,可以在行前先準備?

希望您不會覺得我的舉動太唐突,感謝!

Sylvia said...

@Wing

不會打擾阿,你也看得出來這裡都是熟客,哈。

但是我不太懂你的問題,交通、時間安排?推薦的規劃?就像在台北去南港展覽館看演出,去官網找最近的地鐵站,去Google Map看如何從地鐵站走到Brixton Academy,很容易的。如果你指的是排隊時間,那要看你想不想站前排,如果不介意站後面(Brixton Academy的搖滾區是前低後高,比較不會站後面就看不到),那主場多半9點才開演,你八點入場看看暖場應該差不多吧。如果要站前排,我大概都下午四五點去排隊,在英國的好處就是不用很早排。

yvonneyunyang said...

非常感謝提供排隊時間的資訊,對規劃出門的時間有很大的幫助。

接下來就是靠自己找出在表演結束後,周圍交通營運的時間表了。通常在表演結束後,應該都還有大眾運輸營運吧?




Sylvia said...

@Wing
不客氣。Placebo表演完應該不會超過11點,看你住在哪裡,如果是地鐵到的了的地方,12點前都沒問題的。倫敦可是國際大都會,也有夜間公車,不必擔心回不了旅館~那就先祝你在倫敦玩得愉快!!